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12-09 天下体坛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36


天下体坛第十期


一、体坛快讯

篮球公园

美职篮-詹姆斯22分布克伤退 湖人主场血虐太阳砍3连胜

北京时间123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湖人12096战胜太阳。湖人方面,詹姆斯获得22分、8次助攻和6个篮板,库兹玛拿下238个篮板,英格拉姆得到15分;太阳艾顿获得1010个篮板,杰克逊得到13分,阿里扎拿下13分。


美职篮-哈登29分狼王2411 火箭末节崩盘惨遭19分逆转

北京时间124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火箭91103不敌森林狼。森林狼方面,唐斯得到2411个篮板,维金斯获得16分,吉布森拿下1511个篮板;火箭方面,哈登得到298次助攻,卡佩拉拿下248个篮板,保罗获得57次助攻。


美职篮-铁军20记三分破队史纪录 老迈马刺再惨败34

北京时间125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爵士139105战胜马刺。爵士方面,米切尔得到20分,戈伯特获得1810个篮板,费沃斯拿下14分;马刺方面,德罗赞得到167次助攻,阿尔德里奇获得16分,波特尔拿下207个篮板。


美职篮-库里42分杜兰特准三双 总决重演勇士轻取骑士

北京时间126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勇士129105击败骑士。勇士方面,库里砍下42分、9个篮板和7次助攻,杜兰特得到25分、10个篮板和9次助攻,汤普森拿下16分。骑士方面,塞克斯顿得到21分,奥斯曼获得16分,汤普森拿下1419个篮板。


美职篮-7人上双28分大胜  东部霸主四连胜归来

北京时间127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凯尔特人128100击败尼克斯。凯尔特人方面,欧文得到228次助攻,霍福德获得1912个篮板,塔图姆拿下17分。尼克斯方面,哈达威得到22分,穆迪埃获得176次助攻,坎特拿下1411个篮板。

绿茵战场

法甲-新援送点卡瓦尼破门扳平 巴黎11遭两轮不胜

北京时间126日,20182019赛季法甲第16轮焦点战展开角逐,巴黎圣日耳曼11战平斯特拉斯堡。第39分钟,卡罗尔左路传中,克雷尔右手碰到了来球,拉拉主罚打入球门右下角,第71分钟,姆巴佩在禁区左侧被拉拉铲倒,卡瓦尼主罚打球门左侧将比分扳平。


国王杯-拉基蒂奇助攻帽子戏 新援破门巴萨41晋级

北京时间126日,20182019赛季西班牙国王杯第4轮次回合一场焦点战在诺坎普球场展开争夺,巴塞罗那41战胜莱昂内萨。第18分钟,穆尼尔14码处转身抽射入右上角。第26分钟,拉基蒂奇传球,丹尼斯左路禁区边缘外弧线球射入右下角。第43分钟马尔科姆11码处头球破门锁定胜局。


国王杯-阿笑21传 伊斯科2球 皇马总分101晋级

北京时间126日,20182019赛季西班牙国王杯第4轮次回合一场焦点战在伯纳乌球场展开争夺,皇家马德里61战胜梅利利亚。本场比赛,第33分钟,阿森西奥从中前场突破至15码处推射入网。第35分钟,维尼修斯突入禁区左侧传中,阿森西奥12码处劲射入网,皇马总分101晋级。


英超-阿扎尔助攻悍将破门 切尔西12惨遭逆转客负

北京时间126日,20182019赛季英超第15轮一场焦点战在莫利纽克斯球场展开争夺,切尔西12不敌狼队。第18分钟,科迪头球解围顶入近角。第59分钟,希门尼斯禁区右侧10码处劲射贴地入远角。第63分钟,迪奥戈小禁区左侧推射入网反超比分,锁定胜局。


意甲-曼朱破门立柱救险 尤文擒国米平5大联赛纪录

北京时间128日,意甲第15轮比赛继续进行,尤文图斯10击败国际米兰。第66分钟,马图伊迪后场快开任意球长传,坎塞洛左路底线停球传中越过C罗头顶,曼朱基奇后点距门2米处冲顶破门锁定胜局。

综合集锦

女排世俱杯-朱婷18分助瓦基弗胜利 未丢一局进世俱杯4

北京时间127日,2018年女排世俱杯小组赛末轮争夺在绍兴展开,瓦基弗银行30击败米纳斯。首局娜塔莉亚一攻出界,瓦基弗连夺5分,反败为胜先下一城。第二局娜塔莉亚扣球出界,奥兹巴伊二次球命中,瓦基弗再下一城。第三局拉西奇拦网得力,瓦基弗取得最终胜利。


女排世俱杯-伊萨31逆袭巴超冠军 全胜晋级半决赛

北京时间127日,2018年女排世俱杯小组赛B组的争夺在浙江绍兴结束,土耳其伊萨奇巴希31力克巴西乌兰贝迪亚海滩。此役,首局米歇尔一攻下球、博斯科维奇进攻受挫,伊萨奇巴希先丢一局。第二局阿里奇快攻下球、博斯科维奇先后3次强攻命中扳回一局,伊萨奇巴希3连胜荣膺小组头名晋级4


英锦赛-丁俊晖46爆冷出局止步16强 小特遭逆转负

北京时间127日,2018世界斯诺克英国锦标赛八强全部产生,丁俊晖46不敌奥德奈尔。首局,奥德奈尔抓住机会上手打出单杆57分拿下首局。第二局,奥德奈尔上手后出现失误,丁俊晖将比分扳平。最终奥德奈尔拼进远台红球拿到34分锁定胜局,爆冷战胜丁俊晖,晋级8强。


摩托艇世界锦标赛-斯特劳欧痛失杆位 中国天荣队再遭撞艇

北京时间127日,2018一级方程式摩托艇世界锦标赛阿布扎比大奖赛结束排位赛的争夺,阿布扎比队的斯塔克以42.81秒的成绩夺得杆位,阿联酋队女赛手斯特劳欧以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决赛。本场比赛,赛手莫林在第二轮与维多利队哈米利发生碰撞,无缘第三轮。


英锦赛-奥沙利文61大胜 携老将宾汉姆晋级半决赛

北京时间128日,2018世界斯诺克英国锦标赛结束两场较量,奥沙利文61横扫奥德奈尔,宾汉姆61大胜威尔逊。首局,奥沙利文轰出单杆102分直接清台拿下这一局。第二局,防守争夺中奥唐纳防守时母球不幸摔进中袋,火箭精准攻进红球远台底袋,却在清彩阶段打丢绿球,被对手清至粉球胜出。

二、深度聚焦

西部动荡!平民快船大突围 舍3巨头重建初现雏形

赛季打到现在,西部混乱的战局,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马刺、爵士的沦落;勇士、火箭的震荡;湖人、灰熊的搅局,导致西部排名犬牙交错,一个比赛日,甚至一场球,都能让各队的位次重新洗牌。而作为赛季前最不起眼的球队之一——洛杉矶快船却在这一团乱麻中脱颖而出了,他们手握西部最佳战绩,还在一段时间里占据着排行榜的头名。

曾几何时,快船因为一直无法摸到西决地板,沦为圈内笑柄,他们空有三位全明星,却始终未被视作种子队,他们明明成绩更出众,却一直无法逃脱洛城老二的命运。但如今,卸下所有光环的快船反倒改天换命、柳暗花明。变身平民球队的他们,反倒有了一种野蛮生长的气势,在狂野的大西部掀起了一股团队篮球的新潮流。

而这一切,都是从1年半之前的那笔大交易开始的。

20176月,一手缔造过湖人、勇士两支王朝队伍的NBA传奇韦斯特来到快船,成为球队高级顾问。一上任,老爷子就为快船打造了一个彻头彻尾,但又有些疯狂的重建计划。不到一个月,该计划的第一步就得以成型,6月底,火箭与快船完成一笔震撼联盟的71大交易,在这笔交易中,快船失去保罗,换来的则是休城一帮板凳匪徒,这其中,威廉姆斯、哈雷尔和贝弗利成为球队日后崛起的重要力量。几天后,快船迅速与格里芬达成续约协议,但仅仅过了半年,快船又和底特律活塞交易,送出格里芬,重建的第二步就此走完。接下来,在看似无欲无求的一季结束后,2018年夏天,快船在选秀大会拿下了潜力后卫亚历山大。休赛期开始,他们又放弃了队内防守核心小乔丹,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快速重建的三步曲就初现雏形了。

可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套星光黯淡的阵容,却爆发出惊人的能量。一年前,当保罗离开后,主帅里弗斯曾对外宣称,他要打造一支全新战法的队伍,这支队伍需要更多的分享球,而非将球权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在当时,他此番言论曾被认为是和保罗的斗气。可一年过去了,现在的快船体系已基本实现了里弗斯的构想,他们成为了全联盟团队作战力最为出色的队伍,他们没有太突出的强点,却拥有全联盟居首的板凳得分数据,在攻防两端,在年龄结构上,这支队伍也都达到了预想中的均衡。

赛季打到现在,快船胜率暂时排在西部前三的位置。而且,快船打出这样的成绩,含金量也非常高,从双杀火箭,到掀翻勇士,再到击溃雄鹿、雷霆,快船已然赢下了不少强队。而在洛杉矶,即便这一季詹皇的到来,抢走了大多数的关注度,可是快船强硬、团结又极富激情的表现,还是引起了足够的重视。

当然,快船的目标还远不止于此,在韦斯特的规划中,这支队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若想成为西部的顶尖强队,他们还至少需要招募一位巨星。但如果,快船能将这种好势头保持下去,那么到2019年夏天,他们肯定会成为一个对大牌球星们有吸引力的归属地。虽然指望着这支快船能像2000年初的湖人,以及最近4年的勇士那样统治联盟,还有些为时尚早,甚至有些虚无缥缈,但至少现在,一切似乎都在韦斯特的计划当中。在如今,西部动荡的大背景下,快船高歌猛进,是那样的与众不同。


皇萨同时赢球 态度决定一切

因为伤病原因,皇马在本轮联赛里大幅度更换了首发阵容,此前分别有过不错表现的雷吉隆、略伦特和巴斯克斯同时得到了机会。然而我们都没想到的是,就算主力阵容几乎伤成了一张渔网,伊斯科还是继续坐替补席。

皇马开场后不断进行整体前压和高位逼抢,整个阵型几乎变成了本泽马和莫德里奇双前锋的442,开局的高位逼抢很快就收获了成果,卡瓦哈尔在本泽马头球摆渡失误的情况下硬是抢回了球权,随后过人,传中,造乌龙。

随着进球的到来和时间的流逝,魔笛很快就站回了中前卫的位置,但皇马对于瓦伦西亚中后场的压迫依然没有丝毫的松懈。开场这半个小时,皇马抢断和拦截的整整一半都发生在对方半场,本泽马和巴斯克斯的抢断成功次数加起来比整条防线还要多。这种全民皆兵的气魄与投入,真的是久违了。

有了态度加成,皇马球员踢得极其自信,换位和跑动更是超越了想象力的极限。本泽马能回追几十米断球,瓦拉内能下底传中,巴斯克斯能内收顶到中锋,卡瓦哈尔能像边锋一样内切,更夸张的还是魔笛,时而回撤到后腰控球,时而前插到锋线逼抢,一会去右后卫给卡瓦哈尔补位,一会又跑到肋部给本泽马送出横传。上一次这么无所不在的魔笛,好像还是在世界杯的时候。而在皇马的这份气势面前,蝙蝠军团显然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他们被压制在了本方半场,整个上半场除了解围之外的攻防数据全部大幅落后。

中场休息之后,疯抢了半场的皇马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体能的下降。终于瓦伦西亚开始将阵型前压,借由高位逼抢和长传反击挽回了一些场面,遗憾的是米纳没能珍惜帕雷霍送出的精彩挑传,保利斯塔也错过了千载难逢的定位球机会。

而在皇马这边,比分领先加上一周双赛的体能消耗,从高位逼抢改成防守反击并没有什么问题。可问题是现在这支皇马的反击,早已失去了当年的速度和质量。

20的比分让人欣喜,但也有球迷对于皇马上下半场的反差表达了不满。不过,你让埃瓦尔疯抢整场可以,但让三线作战的皇马场场疯抢压根就不怎么科学。赢下本赛季状态糟糕的瓦伦西亚,并不足以证明皇马已经解决了所有的问题。但本场比赛里表现出来的这份态度,无疑就是一剂对症的好药。

和皇马相比,巴萨遇到了更加严重的伤病问题。所有球迷都能猜到巴尔韦德会排出怎样的首发。

事实也验证了球迷们的猜想,替补席上不是马尔科姆苏亚雷斯这样的绝对替补,就是阿莱尼亚这样的年轻小将。属于主要轮换阵容不多不少就这11个人,连个排列组合的空间都没。

比如,右路又重新出现了塞梅多和登贝莱的黑风双煞组合。这两人身高相仿外形相似,都有巴萨目前阵中最欠缺的运动能力,却又都不怎么融入球队已有的控球体系。但在本场比赛里,梅西踢的是个伪中锋,左路的库蒂尼奥得不到太多与梅球王打配合的红利,导致右路的这对组合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进攻戏份。

尤其是登贝莱,他在这45分钟里几乎把天赋溢出到了屏幕之外。3次射门和1次关键传球,6次过人4次成功,比达尔再次证明自己真的配得上首发。在苏亚雷斯缺阵的情况下,他的存在不仅让梅西回撤后的禁区里有了一个接应点,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大范围跑动不断参与到布斯克茨、库蒂尼奥、阿尔巴等人从后到前的连续传递里。

然而中锋的问题并没有得到真正的解决,攻势吓人却依然威胁寥寥。发现这一点的卡列哈用巴卡换下了特里格罗斯,全队阵型前压开始抢占球权。而巴尔韦德做出的对应则是用阿莱尼亚换下体能消耗很大的比达尔。

比达尔被换下场时,诺坎普出现了一半掌声一半嘘声的现象。掌声自然是送给比达尔,他有3抢断2拦截的防守贡献,更有所有人都看得见的跑动和努力。嘘声则代表着球迷们的疑惑,没有了比达尔,难道指望梅西到禁区内里抢点吗?

然而神奇的是,当梅西在比赛最后阶段回撤送出斜传时,还真是阿莱尼亚前插跑出了空位,用一脚挑射打入了自己的首粒西甲进球。


赛场失意 丁俊晖何时才能找回准星?

北京时间127日,中国斯诺克名将丁俊晖在英锦赛第四轮46不敌黑马选手奥唐奈尔,笼罩在他身上的魔咒仍在继续。

本届英锦赛,丁俊晖在前三轮有惊无险连胜斯特法诺、塞尔特和肖国栋,在第四轮对手则是黑马奥唐奈尔。后者本赛季状态出色,已经两次闯进排名赛八强。前4局两人战至比分22平。休息过后丁俊晖以913拿下第5局。但奥德奈尔在接下来的3局中抓住机会,率先拿到赛点。虽然丁俊晖挽救了一个赛点,但最终不敌对手,无缘8强。

英锦赛本是丁俊晖的成名之地,2005年,年仅18岁的他便在此夺冠;4年后,他又在再度问鼎。如赢得本场比赛,丁俊晖将在下轮迎战“火箭”奥沙利文,但如今,球迷们期待中的对决随着前者的意外出局而泡汤。

我打球旋转比较多,不是以准度见长,很多时候走位靠猜,对我来说比较困难。”赛后,丁俊晖在接受采访时,总结了自己在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其实对手中段打得一般,但我给他的机会太多了。”

但抛开上述技术原因以及场地温度控制得不好等客观原因以外,从这场比赛,也足以看出丁俊晖在本赛季所展现出来的状态的确堪忧。本届英锦赛,丁俊晖手感欠佳,打到八分之一决赛面对奥唐奈尔,均没能打出一杆破百。赛季开始至今,他仅打出8杆破百的成绩,要知道火箭奥沙利文和罗伯逊都已经完成赛季30加破百。

手感和准星迟迟找不到,丁俊晖的战绩也一落千丈,至今还没能打进八强。本赛季他出战的四场排名赛中,玉山赛第二轮45输给米尔金斯,中锦赛第二轮不敌袁思俊出局。尤其是在国锦赛第三轮的比赛中,丁俊晖在31的有利开局下,最终56爆冷不敌史蒂文斯。在半区强敌纷纷出局下,最终在16强就草草收场结束国锦赛之旅。

始终没能找到最佳状态,这与他2018年身份的转变不无关系。如今丁俊晖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家庭之中,训练时间有所减少。丁俊晖在接受采访时就说,近期根本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只有通过比赛去寻找状态。

众所周知,尽管丁俊晖很早便在斯诺克赛场上开始崭露头角,但世锦赛桂冠一直是他荣誉册中缺失的一块重要版图。20185月,丁俊晖在入选斯诺克名人堂时,曾承诺夺下该项赛事的锦标。但如今,训练和比赛都大幅度减少的情况下,想要实现这一目标,横在丁俊晖面前的困难恐怕并不少。

三、风云人物

莫德里奇

北京时间124日凌晨,《法国足球》在巴黎揭晓2018年金球奖得主,克罗地亚球星莫德里奇荣膺大奖,完成年度个人荣誉大满贯的同时,也终结了C罗和梅西对金球奖连续10年的垄断。

124日凌晨的巴黎大皇宫群星荟萃,而这其中最闪耀的那一颗当属33岁的莫德里奇,此前已经加冕欧足联年度最佳球员和国际足联年度世界足球先生的克罗地亚人等待着自己完成大满贯的历史一刻。最终的结果没有意外,“魔笛”正如大家预料的那样,如愿以偿地拿下了个人年度的第三个大奖,和家人一同出席颁奖盛宴的他显得幸福而欣慰。从一名瘦弱的中场球员到一位国际足坛的顶级指挥官,克罗地亚人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而正是这些年的不断进步最终让他变成了最好的自己。

看起来没有意外,其实却有着争议。莫德里奇获得个人首座金球奖杯,使得国际足坛的格局悄然发生了变化,以往梅西和C罗“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或许已然不复存在,群雄逐鹿或许才是今后主流足球圈的新形态。

如今,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去崇拜梅罗这种如同神明一般的球员,尽管他们的极度自律值得人们学习,但他们的天赋同样是常人难以企及。“如果没有那样的天赋,能否达到那样的高度?”于是,人们开始寻找那种凭着自身努力也能挑战世界最佳的球员,因为如果他能取得成功,那么也就意味着只要自己能付出足够的努力,也能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

没有C罗强壮的身体和惊人的爆发力,也没有梅西那种极快的脚下频率,魔笛不具备C罗和梅西那样的天赋,职业生涯15年,除了为萨格勒布迪纳摩打进过两位数以上的进球以外,无论是托特纳姆热刺还是皇家马德里,克罗地亚中场的赛季进球数再没有上双。可是,没有人否认过莫德里奇对整支球队的贡献,无论是弗洛伦蒂诺还是齐达内,都承认克罗地亚人才是球队最不可或缺的人物。

巴尔达诺曾说:“莫德里奇的独到之处,不在于他的天赋,他也不是马拉多纳那样天赋异禀的人,而是他在比赛中的每一次处理、每一个动作,都是足球运动里最为基础的内容。莫德里奇的足球,似乎没有多少不可思议的时刻,当你看到那些传球时,你甚至会觉得自己也能办到。没错,你的确有能力办到,但实际上,你却往往办不到这些,除非你能像莫德里奇那样付出一切,从这个意义来讲,莫德里奇就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C罗相比,莫德里奇的球员属性更加纯粹,而当今的世界足坛恰恰需要这种纯粹的球员来当榜样。足球运动可以商业化,但球员踏入绿茵场之后,身上的商业气息还是越少越好。热爱足球并为之付出一切,是莫德里奇自身的可贵品质,也是在这个商业化大环境里最不应忘记的初心,或许,这才是莫德里奇的榜样价值所在。

国际足坛从来不缺少巨星,每个时代都有属于他们的偶像,而在过去10年里,梅西和C罗就是这样的标杆,相差两岁的年纪以及同样出神入化的球技,阿根廷人和葡萄牙人让很多球迷为之着迷,而两人在各大奖项上的对决也成为了国际足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过一切到了2018年都变得不一样。其实这些奖项的易主并非是梅西、C罗的表现出现了多么大的下滑,而是莫德里奇的表现确实更为出色。C罗依然保持着过去8年来的进球效率,梅西也在一次次刷新着各种纪录,但新的王者还是诞生了,他没有那么多看上去华丽的数据,也不拥有那么俊朗的面庞,但克罗地亚人对于足球的诠释和理解,还是让他得以站到国际足坛之巅。

10年前,梅罗结束了中场大师的时代,10年之后又由一名中场大师来打破梅罗垄断时代,这是个非常好的结局。如今,新的王者已经产生,而国际足坛群雄逐鹿的格局也已基本形成。随着C罗、梅西两人年龄的增长,他们之间的强强对话或许还将延续,但不太可能继续呈现过去10年的巅峰水平,而克罗地亚人也已经年满33岁,未来是属于姆巴佩这样的年轻一代。我们当然怀念和珍惜梅罗争霸的时代,但也更期待看到群雄争霸。

四、赛事预告

1210日   03:30   意甲第16轮   AC米兰 - 都灵

1210日   08:00   美职篮常规赛   爵士 - 马刺

1211日   08:00   美职篮常规赛   活塞 - 76

1211日   09:00   美职篮常规赛   爵士 - 雷霆

1212日   04:00   欧冠第6轮   巴塞罗那 - 热刺

1212日   04:00   欧冠第6轮   利物浦 - 那不勒斯

1213日   01:55   冠军杯   皇家马德里 - 莫斯科中央

1213日   08:00   美职篮常规赛   篮网 - 76

1214日   01:55   欧联杯   维迪奥顿 - 切尔西

1214日   09:00   美职篮常规赛   湖人 - 火箭

1215日   20:30   英超第17轮   曼城 - 埃弗顿

1216日   01:00   意甲第16轮   国际米兰 - 乌迪内斯



播音主持:刘银凯 杨  雪 慕佳琪 井雪雯 吴险峰 许贞武

责任编辑:赵帅 赵元昕

责任审核:李  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