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12-08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2-08浏览次数:85


128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会见朝鲜外相李勇浩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朝鲜外相李勇浩。

习近平指出,2019年将迎来中国与朝鲜建交70周年,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朝关系,这是两国坚定不移的方针。当前中朝关系已经开启了新的篇章,双方要以2019年办好中朝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推动双边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中方支持朝鲜人民在金正恩委员长领导下,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祝愿朝鲜的各项事业越办越好。

李勇浩强调,金正恩委员长2018年三次访问中国,同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会谈,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在新时期把两国传统友好关系提升到新水平指明方向。朝鲜愿同中方一道,举办好2019年朝中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巩固传统友谊,加强双边合作。朝鲜继续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愿就半岛及本地区和平稳定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


2、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近日,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并发表讲话。

李克强指出,创新事关国家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贯彻新发展理念,科技发展在多个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科技进步和新旧动能转换对经济发展形成了巨大推动力。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形势逼人,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立足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发挥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应用市场巨大等优势,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克强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鼓励科研人员潜心钻研,多为青年人成长成才创造机会,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还要加强科研诚信建设,避免浮躁,严肃查处违背科研道德和伦理的不端行为,营造追求卓越、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


3、《关于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的指导意见》印发

近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在推进服务范围覆盖全民方面,要打破城乡分割、户籍分割,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城乡常住人口全覆盖,并把台湾、香港和澳门人员纳入服务对象。还要拓展用人单位服务范围,把处于初创阶段以及灵活形式等用人主体纳入服务对象。

《意见》强调,要围绕劳动者求职创业全过程,明确求职招聘服务、创业服务的基本内容,对难以实现就业和创业的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帮扶,同时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建立公共就业服务应急机制。要通过引入社会力量,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供给体系,通过推动线下线上服务融合,实现同一业务事项多渠道受理,推进城镇公共就业服务向农村延伸。


42018年俄罗斯预算首次出现显著增长盈余

近日,2018年俄罗斯预算首次出现显著增长盈余。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取得预算出现增长盈余的结果主要得益于以保守的态度预测国际油价以及政府正确的收支管理和决策,这增强了俄罗斯经济承受能力。2018年俄罗斯经济成果总体表现不错,2018年前十个月俄罗斯经济增长达到了1.7%,增速不高,但与欧洲国家增速基本一致。

梅德韦杰夫指出,俄罗斯2018年全年通胀率预计为3.5%,符合政府将通胀率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此外,2018年俄罗斯外汇储备进一步增加,达到了4600亿美元。虽然俄罗斯经济目前还存在困难,还需要更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但俄罗斯2018年完成了总统选举和政府换届,有能力稳定发展。


5、柬埔寨青年联合会主席洪玛尼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近日,柬埔寨青年联合会主席洪玛尼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洪玛尼表示,柬埔寨与中国是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作为青年一代,柬埔寨愿传承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缔造的柬中友谊,加强两国青年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柬中关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王毅指出,2018年是中国与柬埔寨建交60周年,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坚。中方坚定支持柬埔寨维护国家主权独立,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赞赏柬埔寨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同中方站在一起。两国青年要传承中柬友好,加强交往,相互学习借鉴,把友谊的接力棒传下去,开辟中柬友好的下一个60年。


6、泰国曼谷轻轨绿色线开通

近日,泰国曼谷轻轨绿色线开通。

泰国总理巴育表示,新线路的开通会有助缓解曼谷的交通拥堵,并为在曼谷工作的北榄府市民提供服务。该线路全程13公里,开通后乘客可免费乘坐至20194月中旬,配套服务体验良好。

据了解,曼谷市人口密集,交通拥堵严重。该市目前仅有包括轻轨、地铁在内的5条共100多公里的轨道交通线路。为缓解交通压力,泰国政府近年来加强曼谷及周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除了本次新开通的线路外,目前尚有多条轨道交通线路在建。


7、中国科学家成功打造新型热敏可擦写纸张

近日,中国科学家成功打造新型热敏可擦写纸张。研究人员从普通纸张着手,在一面涂上热致变色的蓝色染料,又在另一面涂上了光热转换黑粉。随后,他们用发热笔在纸张的蓝色涂料侧进行图案的绘制,这项工作可借助热敏打印机来完成。


8、中国科学家发现新型降胆固醇化合物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新型降胆固醇化合物。科研人员经过一系列化合物设计、优化和活性分析,发现了该化合物,在高胆固醇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小鼠模型中,可降低胆固醇水平和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


9、山东大学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投资分析大赛特等奖

近日,山东大学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投资分析大赛特等奖。山东大学代表队经过华北赛区初赛的激烈角逐进入全国总决赛,又凭借过硬的综合实力和专业技能,在总决赛50支团队中夺得投资方向特等奖。


10、华东师范大学设立海外工作站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在东非达累斯萨拉姆大学设立海外工作站。该工作站设在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社会科学院大楼内,站内办公科研基本设施修葺一新。本次成立的非洲工作站不仅针对世界史学科,更为两校乃至中国与非洲高校间合作交流提供开放性支持。


11、美职篮:火箭91118不敌爵士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火箭91118不敌爵士。火箭方面,哈登得到156个篮板,保罗拿下125次助攻,卡佩拉贡献1210个篮板;爵士方面,费沃斯获得2410个篮板,因格尔斯得到186个篮板,卢比奥贡献136次助攻。


12、美职篮:凯尔特人128100战胜尼克斯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凯尔特人128100战胜尼克斯。凯尔特人方面,欧文获得228次助攻,霍福德得到1912个篮板,塔图姆贡献17分;尼克斯方面,哈达威拿下22分,穆迪埃得到176次助攻,坎特贡献1411个篮板。


13、排球:土耳其伊萨奇巴希31战胜巴西乌兰贝迪亚海滩

昨日,2018年世界女排俱乐部锦标赛小组赛展开一场较量,土耳其伊萨奇巴希31战胜巴西乌兰贝迪亚海滩。首局,海滩严重卡轮16落后,伊萨奇巴希83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拉尔森后攻反击赢得6分优势,海滩连拿3分追至69


142018年俄罗斯预算首次出现显著增长盈余

近日,2018年俄罗斯预算首次出现显著增长盈余。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取得预算出现增长盈余的结果主要得益于以保守的态度预测国际油价以及政府正确的收支管理和决策,这增强了俄罗斯经济承受能力。2018年俄罗斯经济成果总体表现不错,2018年前十个月俄罗斯经济增长达到了1.7%,增速不高,但与欧洲国家增速基本一致。

梅德韦杰夫指出,俄罗斯2018年全年通胀率预计为3.5%,符合政府将通胀率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此外,2018年俄罗斯外汇储备进一步增加,达到了4600亿美元。虽然俄罗斯经济目前还存在困难,还需要更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但俄罗斯2018年完成了总统选举和政府换届,有能力稳定发展。


15、歌剧《尘埃落定》首演

近日,歌剧《尘埃落定》迎来全国首演。该剧改编自作家阿来茅盾文学奖同名巨作,讲述了一个声势显赫的康巴藏族土司,与汉族太太生了一个傻瓜儿子,这个傻子看似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却拥有超时代的预感和举止,度过了堪称传奇一生的故事。


16、电影《冥王星时刻》全国点映

昨日,电影《冥王星时刻》全国点映。影片讲述导演王准一行为拍摄电影《黑暗传》到重庆和湖北的深山采风,因各自生活困境踏上神秘旅途,最终在黎明时分走出黑暗的故事。



责任编辑:张超华

实习编辑:陈芳芳 陈嘉咏 陈太勇

播音主持:孙东超 王莉 李晴 张媛烨

责任审核:邢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