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12-07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2-08浏览次数:67


127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会见巴拿马国民大会主席阿夫雷戈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巴拿马国民大会主席阿夫雷戈。

  习近平表示,中国与巴拿马建交功在当今、利在千秋,造福两国人民。中巴建交短短一年半时间,两国合作的强劲发展和丰硕成果印证了这一点。中方愿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坚定不移地同巴方一道致力于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相信中巴友好合作的接力棒会一代接一代地传递下去。

阿夫雷戈指出,巴拿马各界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巴拿马。巴拿马与中国建交是巴各党派的共识,为两国合作打开广阔空间。相信习近平主席这次重要访问,会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巴中关系。巴拿马国民大会愿同中方增加交往,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作出贡献。


2、《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意见》印发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

  《意见》表示,要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其中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加大返还力度。要鼓励支持就业创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可分别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和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鼓励各地加快建设重点群体创业孵化载体,支持就业压力较大地区为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免费提供经营场地。

《意见》指出,要积极实施培训。困难企业可组织开展职工在岗培训,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不足部分,经所在地人社部门审核评估合格后,由就业补助资金予以适当支持。要及时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帮扶。失业人员可在常住地办理失业登记,申请享受当地就业创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


3、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北京、上海、广东等8个区域对促进创新的改革举措开展了先行先试。再将新一批23项改革举措向更大范围复制推广,更大力度激活创新资源、激励创新活动,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要加强对上述分批推广和其他先行先试改革举措的跟踪评估,总结经验,完善政策,促进改革深化,更大发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为进一步加强专利权人合法权益保护、完善激励发明创造的机制制度、把实践中有效保护专利的成熟做法上升为法律,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草案》着眼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的打击力度,借鉴国际做法,大幅提高故意侵犯、假冒专利的赔偿和罚款额,显著增加侵权成本,震慑违法行为,明确了侵权人配合提供相关资料的举证责任。


4、欧元区财政部长同意强化救助机制

近日,欧元区19国财政部长同意强化欧洲稳定机制的作用,以提高欧元区防范和解决危机的能力。

欧元集团主席森特诺表示,欧元区财政部长同意欧洲稳定机制为欧元区银行业单一清算基金提供贷款支持,并早于原定的2024年付诸实施。他还表示,欧洲稳定机制是最后的救助手段,使用该机制需确保满足适当条件。

森特诺指出,欧洲稳定机制2012年生效,是欧盟在债务危机爆发后设立的永久性救助机制,可救助欧洲问题银行和出现危机的欧盟国家,最高放贷规模5000亿欧元。2019年欧元区所有成员国的预算赤字预计都将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内,为欧元区建立以来首次。同时,欧元区总体债务率有望继续下降。


52018年泰王国国庆节庆祝活动举行

近日,2018年泰王国国庆节庆祝活动举行。

  泰王国驻中国大使毕力亚表示,当前泰国经济以4.4%的速度稳定增长。泰国会以可持续发展为基础,继续贯彻20年国家发展战略,努力追求在2037年前,从中等收入国家跻身高收入国家行列。2018年是泰国与中国关系“有意义”的一年,泰国诗琳通公主四度访问中国,为促进两国关系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毕力亚强调,只要双方结合各自优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泰国与中国一定能进一步深化合作,在东盟地区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泰国作为2019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已准备好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伙伴关系”主题下,与中国政府及有关各方密切合作,为促进东盟以及更大区域的持续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


6、毛雷尔当选新一任瑞士联邦主席

近日,毛雷尔在瑞士联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当选新一任瑞士联邦主席。

毛雷尔表示,当选新一任联邦主席既是荣幸,更是一份责任。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瑞士面临诸多挑战,如国内的税务改革、妥善处理好与欧盟关系以及在国际上维护瑞士国家利益等。

据了解,毛雷尔获得209张有效选票中的201张,当选为2019年瑞士联邦主席,任期一年。联邦委员兼司法和警察部长索马鲁加当选联邦副主席。瑞士联邦委员会是国家最高行政机构,由7名委员组成,每名委员各自掌管一个联邦政府部门。联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每年年底从7名联邦委员中选出下一任联邦主席和副主席。联邦主席任期一年,不得连任。


7、英国科学家发现蜂王浆蛋白组分能维持干细胞多能性

近日,英国科学家发现蜂王浆蛋白组分能维持干细胞多能性。研究人员发现,蜂王浆的蛋白组分能在没有其它胚胎干细胞维持因子的情况下,激活体外培养的小鼠胚胎干细胞的多能性基因网络,并维持这些细胞。


8、英国科学家发现检测癌细胞新技术

近日,英国科学家发现检测癌细胞新技术,只需极少量来自患者的纯化的基因组脱氧核糖核苷酸,就能在10分钟内完成检测,且检测结果仅靠肉眼就能辨别。研究人员利用脱氧核糖核酸与金纳米粒子的连接尤为紧密这一特性,通过识别癌细胞和健康细胞之间的脱氧核糖核酸差异,快速完成初步诊断。


9、北京林业大学成立草业与草原学院

近日,北京林业大学宣布成立草业与草原学院。该学院以草业科学本科教育为基础,以草业研究生教育为主导,培养服务草原生态建设与管理的人才。学院以草坪学为特色,以草原学为重点,发展草坪学、草原学和牧草学3个二级学科。


10、浙江大学发布爬台阶机器人

近日,浙江大学发布爬台阶机器人“绝影”。“绝影”身长1米,四足站立时60厘米,重70千克,载重可达到20公斤。新一代“绝影”在原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算法,具备跑步及上下台阶的能力,在遇到堆放障碍物的台阶后,能迅速调整步伐频率与高度,快速适应地形。


11、美职篮:勇士129105战胜骑士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勇士129105战胜骑士。勇士方面,斯库里砍下42分、9个篮板和7次助攻,杜兰特获得25分、10个篮板和9次助攻,汤普森取得16分;骑士方面,塞克斯顿取得219个篮板,奥斯曼获得16分,汤普森贡献1419个篮板。


12、美职篮:湖人121113击败马刺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湖人121113击败马刺。湖人方面,詹姆斯砍下42分、6次助攻和5个篮板,库兹玛获得22分、9个篮板和5次助攻,鲍尔取得149次助攻;马刺方面,德罗赞砍下327个篮板,盖伊拿下317篮板,阿尔德里奇取得219个篮板。


13、英超:利物浦31力克伯恩利

昨日,20182019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在特富摩尔球场展开一场争夺,利物浦31力克伯恩利。第62分钟,凯塔传球,奥里吉回传,米尔纳禁区弧顶低射右下角入网。第91分钟,萨拉赫反击中外脚背传球,沙奇里10码处推射入网,最终利物浦队获得胜利。


14、国王杯:巴塞罗那41战胜莱昂内萨

昨日,西班牙国王杯在诺坎普球场展开一场争夺,巴塞罗那41战胜莱昂内萨。第26分钟,拉基蒂奇传球,丹尼斯左路禁区边缘外弧线球射入右下角。第43分钟,拉基蒂奇右路斜传完成助攻帽子戏法,无人防守的马尔科姆11码处头球破门。第70分钟,普伊赫突破直传,丹尼斯12码处射入左下角。


15、话剧《国魂》上演

近日,反映“两弹一星”精神形成过程和当代价值观的话剧《国魂》走进成都。该剧主要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一大批优秀科学家们投身“两弹一星”伟大事业为主线,再现他们以浓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科技创新精神创造出“两弹一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人间奇迹。


16、第三届中国与柬埔寨优秀电影巡映启动

  近日,第三届中国与柬埔寨优秀电影巡映在柬马德望省启动。该活动由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与柬文化艺术部联合主办,活动期间,柬马德望省、暹粒省、磅通省等民众会欣赏到《旋风女队》《红海行动》《战狼2》等影片。



播音主持:贾文璐  金瑞鑫

责任编辑:李会静

实习编辑:施东凌  努  尔

责任审核:赵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