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12-06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80


126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举行会谈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中国与葡萄牙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建交三十九年来,始终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互利合作,双边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一直健康稳定发展。中国赞赏葡萄牙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同葡萄牙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和支持。

习近平强调,中国与葡萄牙要密切高层交往,加强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等交流,深化政治互信,筑牢两国友好政治根基。双方要以签署中国与葡萄牙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全面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促进互联互通。同时,要加强多边协调,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配合,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


2、第十一轮中国与美国工商领袖对话举行

近日,第十一轮中国与美国工商领袖对话举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指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中国和美国签署《建交公报》四十周年,这是两件同时发生的重大历史性事件。四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和美国关系也获得了重大发展,双方应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实践证明,中美合作的收益远大于对抗,贸易战不会有真正的赢家,不仅难以解决问题,还会伤及两国人民乃至全球福祉。

曾培炎强调,期待双方经济贸易团队加快落实元首会晤达成的共识,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合作、国有企业地位等认知上的分歧,应认真梳理并加快解决,这考验着双方的智慧和行动力。双方应相向而行,积极构建平衡、包容、共赢的中国与美国经济贸易新格局,回归中美经济贸易关系正常轨道。


3、第七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举行

近日,第七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发表讲话。

马朝旭表示,国际社会应全面、客观看待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水平,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构建以联合国为核心、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合作格局,为中等收入国家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中国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更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把自身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结合起来,构建休戚与共、守望相助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马朝旭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并肩前行的方向不会变,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决心不会变,深化务实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步伐不会停止。中国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合力深化南南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为实现发展中国家共同繁荣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4、联合国启动全球反塑料污染行动

近日,联合国启动全球反塑料污染行动。

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表示,八成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最终会进入海洋,预计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会超过鱼类。联合国大会主席办公室将全力支持全球反塑料污染行动。联合国的办公场所不再出现一次性塑料制品,联合国目前已就此有了内部行动路线图。

埃斯皮诺萨指出,本次行动目标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联合国系统内减少塑料垃圾;二是与联合国会员国和联合国机构开展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提高公众意识。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对海洋和人类健康构成威胁,消费者、企业、政府等应采取一致行动,为人类共同的未来找到恰当、清洁的解决方案。


5、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表示莫斯科已准备好与华盛顿会谈

近日,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表示莫斯科已准备好与华盛顿展开会谈。

乌沙科夫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取消了原定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期间进行的元首级会谈,俄罗斯对此感到遗憾。俄罗斯已准备好展开会谈,虽然进行元首级别会谈十分重要,但俄罗斯并不作要求,一切要取决于美国。俄罗斯方面了解到美方也已准备好进行会谈,但地点和时间等问题仍很难确定。

乌沙科夫强调,俄罗斯与美国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一直存在,但这并不妨碍进行认真严肃的对话,分享在安全等战略领域的观点和成果。虽然俄罗斯和美国目前尚未进行认真严肃的对话,但两国元首在峰会期间的简略交谈对改善两国关系仍有作用。


6、《探寻绿色金融共同语言》新版白皮书发布

近日,《探寻绿色金融共同语言》新版白皮书发布。

欧洲投资银行副行长泰勒指出,通过欧洲和中国开展绿色金融标准一致化工作,对于资本市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实现全球气候变化目标意义深远。近期,中国和欧洲各国领导人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联合声明提出,在2020年前提交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再度强调了通过发展绿色金融落实国际声明的重要意义。

泰勒强调,欧洲投资银行近期设计发行了首单可持续意识债券,欧盟也已在推动可持续投资的政策制定上开展了积极努力,这些都证明了通过白皮书合作带来的积极进展。欧洲投资银行还在中国市场启动了在中国市场的绿色熊猫债业务,希望以此促进在实践中检验白皮书在绿色金融标准一致化工作上的成果,推动中国与欧洲绿色债券间的相互适应。


7、中国科学家研发出新的表观遗传通路统计算法

近日,中国科学家研发出新的表观遗传通路统计算法。该算法不仅能够确定特定基因组位点的变化,而且能够确定导致这些脱氧核糖核酸甲基化变化的细胞类型。相较于当前无法识别脱氧核糖核酸甲基化变化的通用方法,这种算法对于脱氧核糖核酸甲基化变化的识别灵敏度超过90%


8、中国科学家发现负反馈调节细胞应激反应新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负反馈调节细胞应激反应新机制。研究人员通过保守区域一级序列预测及蛋白质免疫共沉淀实验发现了内质网伴侣蛋白可与自噬关键蛋白相互作用,并确定了其与自噬关键蛋白相互作用的位点。该结果为治疗相关代谢性疾病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策略。


9、第五届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举行

近日,第五届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本次大赛以“崇德尚法,知行合一”为主题,决赛辩题为“安乐死是否应该合法化”,旨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探索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促进其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的提升,共同开创法治教育和德育教育的新局面。


10、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落幕

近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落幕。本届大赛以“仪礼为棹,风雨同舟”为主题,以涉外礼仪为比赛内容,运用演讲、答题、情景模拟等形式,辅以主题讲座、青年交流活动,鼓励青年学子弘扬中国外交宗旨,传播公众外交理念,关注当今国际局势,彰显民族礼仪风尚。


11、美职篮:爵士139105战胜马刺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爵士139105战胜马刺。本场比赛,爵士方面,米切尔拿下20分,戈伯特贡献1810个篮板,科沃尔取得15分;马刺方面,波特尔得到207个篮板,德罗赞拿下167次助攻,阿尔德里奇取得16分。


12、美职篮:开拓者102111不敌独行侠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开拓者102111不敌独行侠。本场比赛,开拓者方面,利拉德砍下33分、8个篮板,迈克科伦姆获得18分,阿米努得到1213个篮板;独行侠方面,东契奇贡献219个篮板,马修斯拿下17分,乔丹取得1217个篮板。


13、英超:曼城21力克沃特福德

昨日,20182019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曼城21力克沃特福德。本场比赛,第40分钟,马赫雷斯右路斜传,萨内远点小禁区边缘用胸口将皮球挡入大门。第51分钟,曼城扩大比分,热苏斯禁区左侧传中,无人防守的马赫雷斯12码处扫射入网。


14、冰球:枫叶43击败军刀

昨日,20182019赛季北美职业冰球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枫叶43击败军刀。本场比赛,第二节第9分钟,枫叶后卫海因赛前场得球后迎着军刀队前锋谢瑞打出一记劲射,马修斯从半空中将球摘下,用反手赶在军刀门将乌尔马克做出反应之前将球捅进军刀队大门。


15、音乐剧《木棉红了》上演

近日,音乐剧《木棉红了》上演。该剧由广西广播电视台出品,包括九首原创歌曲、壮族迎客歌,以及经典的马来西亚歌谣,融合了山歌、流行音乐、爵士乐等的元素。通过富有民族特色与现代时尚相结合的音乐表达,展现广西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带动广西经济文化事业发展的动人故事。


16、电影《半床棉被》启动仪式举行

近日,电影《半床棉被》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该电影旨在表现共产党和人民群众不可分离的鱼水深情,讲述了红军长征时期,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在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的故事。




播音主持:赵旭鹏 李玉新 李衍豪 张媛烨

责任编辑:闫

实习编辑:庄璐萍

责任审核:李  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