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12-03 校谈风云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37


校谈风云第十一期

【校园快讯】

1、我校保护外卖和暖瓶方案设计大赛举办

近日,我校保护外卖和暖瓶方案设计大赛举办。

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快速发展,校园内大学生的人数越来越多,加上用餐时间比较集中,学校食堂同时容纳就餐人数有限,造成就餐拥挤排队等候时间较长等一系列问题。所以每到午饭时间,在校园各栋宿舍,都能看到外卖送餐者的身影。

但近期,在享受外卖便利之时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发生了多起外卖丢失情况。并且因为时间原因,经常出现暖瓶丢失的现象。为了维护同学们的权益,创建一个良好风气的校园,防止外卖和暖瓶丢失情况的发生,电气学院权益部决定开展“保护我方外卖、暖瓶方案设计大赛”。

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场,初赛时,参赛者需要设计防范拿错外卖或暖瓶的方案并在方案中体现其具体根据和可行性并在20181215日晚七点之前将材料交到指定邮箱。进入决赛的参赛队伍需在1224日晚六点,到第三报告厅进行评奖答辩。

本次活动目的在于以竞赛的形式激发同学们的创新热情,锻炼山东理工大学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以及自我的维权意识。更为了征集实际有效的方法用以预防外卖丢失。相信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可以提高维权意识,增强自我的维权能力,让大家行动起来,杜绝这种不良现象,创造一个和谐美好的校园风气。

2、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议召开

近日,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议召开。

教育部党组书记陈宝生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要求,也是长期以来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经验总结。要把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和教育工作各环节中,把总书记关于依法治教的明确要求转化为教育法治工作的生动局面,真正为教育改革发展开拓道路并保驾护航。

陈宝生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工作。牢牢抓住科学立法这一龙头,全面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法律制度体系。要把好方向盘、踩好加速器、用好智囊团,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党中央明确部署的立法项目,加快事业发展急需的其他重点领域立法步伐,加强已出台教育法律法规的废改释工作。

3、山东大学2019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举行

近日,山东大学2019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举行。

面对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山东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国育贤”办学初心,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同时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努力开展山大特色的学生就业指导服务。

山东大学开展全程化专业化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创业指导,以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为出发点,加强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团队系统化培训,以校院协同、校企协作的形式全年开展100余期职业发展系列活动,以专业化、品牌性的职业生涯教育促进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

据统计,自20189月至本届双选会前夕仅两个多月的时间,山东大学就业信息网发布的全职和实习招聘信息已达1240余条,进校招聘的单位达1350余家。

4、清华大学与芝加哥大学经济与金融联合研究中心建立

近日,清华大学与芝加哥大学经济与金融联合研究中心建立。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本次签约是清华大学与芝加哥大学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所迈出的崭新一步。当前,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这就要求学术界更加深入地探索经济发展道路上出现的许多新问题,也需要经济管理领域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尤其是商业领袖贡献智慧。

邱勇指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与芝加哥大学弗里德曼经济研究将形成创新协同,统筹研究资源,为青年研究人才的培养提供广阔的国际平台,在推动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双方保持良好势头、密切合作,为研究中心的发展、经济学科的进步以及人类文明的共同福祉而不懈努力。

【侃侃而谈】

聪明

绝顶,拒做光头强

萧瑟的寒风除了可以带走你的忧愁,很可能还带走了你的秀发。近日很多人都出现了脱发的现象,这让不少人心生担忧,生怕自己变成“光头强”,你是不是也在洗浴或者梳头的时候被自己掉下的头发吓到了?那么,脱发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如何预防脱发呢?

预防脱发首先要认识脱发。从医学的角度来说,脱发主要分为两种,即生理性脱发和病理性脱发。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掉头发,以欧美计算,每天脱发70100根都基本正常。而中国不行,亚洲人头发粗硬。头发数量也比欧美少三分之一。欧美人一般有15万根头发,而中国普遍只有10万根左右。我们一般每天掉30根左右,都算正常。掉50根左右稍多,需要注意。掉70根左右需要治疗调养。也就是每天超过50的量,就可以说是脱发了。如果脱发数量较多,而且持续数日仍然没有好转,就有可能是病理性脱发,此时要提高警惕,必要时应及时就医。

那么,如何预防脱发呢?小编在这里向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保持心情放松,学会释放压力。

从临床经验上来说,精神压力过大是脱发的重要原因,很多脱发患者都长期保持过快的生活节奏、承担过强的工作压力等。过大的压力会刺激立毛肌,使其收缩,导致血管充血,血液流通不畅,造成头发缺乏营养,发质变差,进而引起脱发。所以大家在生活和工作中要尽量保持放松的心情,同时还要学会释放压力,比如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等。

2.保证睡眠,拒绝熬夜。

熬夜会引起内分泌失调和免疫系统紊乱,导致雌雄激素比例失调、甲状腺功能改变,进而造成脱发。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发为肾之华”,即头发需要肾精气的濡养,而熬夜会损耗肾精气,导致脱发。所以大家应该拒绝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

3.合理饮食不可少。

头皮局部环境的改变,比如出现油腻、瘙痒、脱发等症状与饮食有很大关系。所以要想预防脱发,应少吃过于油腻、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和优质蛋白质的食物。脱发患者还有就是要多喝水,保证身体的水分充足,可以起到防止头皮干燥,对于营养也有运输的作用,所以对脱发患者来说是有很大好处的,在平时注意多营养,合理搭配才会使营养丰富,通过合理的饮食来达到目的,适当的增加水果、蔬菜的摄入,保证身体健康所需的营养。

4.给头发创造一个舒适、自然的环境。

可以经常按摩头皮,目的就是加强头部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发展,适当的洗头,保证头皮的卫生干净,减少化学物质对头发的伤害,按摩可以刺激头皮的穴位,毛孔得到舒适的放松,减少了疲劳情况,只会帮助头发健康的生长。强烈的光照、化学毒素、染发剂等都会损伤毛囊,影响毛发生长,进而造成脱发,所以要尽量给头发创造一个舒适、自然的环境。

【巍巍学府】

如何在大学里做好职业规划

大学是我们步入社会的一块起跳板,如何在毕业后走的更远,生活的更好,需要不仅仅是过硬的实力,还需要对做好自己以后人生的规划。那么如何在大学里做一份好的职业规划呢?不要着急,秘籍马上送到。

第一,先去看看你生命中最欣赏的人有哪些,他们的共同之处是什么,那是不是你所认同的一种人生,那么迁移到自己身上,你未来是希望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的,希望人生制高点是做着什么样的事情的,就是要规划未来,先找到自己认同的人生轨迹,即找到人生观。

第二,认识自己。认识自己是为了找到现在从这里出发的起点。可以从两个维度去做,一是找到自己的优势,性格特点,资源,兴趣,比如你在什么方面特别有天分,或者你擅长在某一类事情上面,或者喜欢哪一类的事情,这个方面分为跟人打交道,跟物打交道,跟数据或者什么具体事物打交道,愿意帮助别人,还是喜欢管理什么人,喜欢研究深入的理论还是喜欢创造创新什么艺术相关的新事物,然后可以根据你的选择,在网上找到霍兰德职业倾向分类,看看自己适合哪一类的。二是分析你的资源,资源包括了线上的,线下的,能帮到你的人,学校能帮你达到目标的政策,以及你能利用的图书馆、实验室、学生组织、实习单位等等,这些是你的行囊里的工具,当然其中还有你自己的必杀技,比如有的人擅长说服别人,有的人擅长协调各方面事物等等,这些软技能和天赋也是你的资源。

第三步,针对那些适合你做的行业做深入的职业探索,了解这个行业都有哪些岗位,岗位都是做什么的等等。找到其中你喜欢的,然后再去看看这些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都有什么要求

第四步,你想去的岗位要求都列出来,然后把自己目前与之对应的情况也列出来,看看自己离那些岗位要求还有多大差距?然后开始分析你的资源,看看自己通过哪些学习和锻炼,实践,实习可以累积出相关的经历,增长自己的能力,在哪些知识技术上需要学习到哪个程度,做一个任务列表,也为每个任务的成长找到路径,比如提升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提升方法是去做销售方面的实习工作,累积经验,时间半年等等,诸如此类的。特别提醒,所有关于能力类的提升,都无法简单在课堂和课本上学习到,都需要去在真实情景下累积经验,这也叫策略学习。这些要做的事就都是你在大学课后8小时要去规划完成的任务了,完成了这些任务才能够帮你达到你想做的那份工作的用人要求。

第五步,根据自己的时间去合理安排这些要完成的任务,同时要兼顾自身学习。定期给自己做一个成长的记录档案,不时回头看看,哪里做出调整,也看到自己的成长,激励自己继续前进,坚持下去。

【海纳百川】

对于大学生档案你了解多少

关于大学生档案相关的问题,既有考研也包含毕业工作等等。对于怎么处理档案的问题,这些你都知道吗?

什么是人事档案?

人事档案的官方定义是

中国人事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特色,它是个人身份、学历、资历等方面的证据,与个人工资待遇、社会劳动保障、组织关系紧密挂钩,具有法律效用,是记载人生轨迹的重要依据。学生档案记录了全日制学生的学习过程,是人事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用人单位培养、考核及任用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

如果成功考上研究生,我们需要如何处理我们的档案呢?

如果成功考上研究生,通过学校的复试,接受了拟录取后,学校会发给我们一份调档函。我们拿着这份调档函上交给本科学校,填写一些相关材料。大概7月份的时候,本科学校就会把我们的档案发到录取学校啦。具体操作不用你担心。好好享受、怀念毕业季吧。

90%大学生都不知道的“干部身份”是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还没有听过“干部身份”。我国社会有三种身份:干部、工人、农民。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只要毕业就有“干部身份”,但是需要有1年的见习期。

这么麻烦的东西,有用吗?干部身份对于行政编的公务员来说,至关重要,但对于绝大多数事业编或者企业来说,不是多么重要。毕业之后如果不考公务员,就不需要太过于注意。

不要把档案拿在手里,小心“死档”

有些人嫌麻烦,档案是直接带回家自己放着了,但是档案放在手里超过两年就成了死档。所以建议大家一定不要把档案放在自己手里。

除此之外,如果在人才市场办理了人事代理,但是超过五年没有交档案保管费,那么你的档案就会被封存,也会被认为你是“死档”。

那档案有什么作用呢?比如:

1、转正定级,获取干部身份。必须在第一家单位就业工作满一年,申请转正定级,才会获得干部身份了。

2、考研。

3、考公务员,没有人事档案,没有办法过政审这关。

4、评职称,如果没有档案,你就没有干部身份,也就没有资格评职称。而职称往往是和工资和户口积分挂钩。有职称,也是求职的一个砝码!

5、考资格证,比如会计专业资格考试等,考试需要和人事档案的地点相同,没有人事档案,你报名都可能报不上。

6、养老保险。工龄计算,必须要档案。退休后要拿到退休金,必须要档案,档案是否完备,也将影响到退休金的高低。

7、进国企,事业单位需要档案,而且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材料。如果你没有档案且不及时补救,那么这种好单位的大门也会向你关上。

对毕业生而言,一定要妥善处理自己的档案,不要因为档案而影响未来的工作。因此,学生毕业后,其档案能否准确、及时、安全地到达用人单位手中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对于在校学生来说,对于档案单位的处理也不能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门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