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12-02 天下体坛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32



天下体坛第九期


一、体坛快讯

篮球公园

美职篮-两场加起来分差58分 这是东部最悬殊的对决

北京时间121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奇才98123不敌76人。此役,奇才方面,比尔得到19分,沃尔获得117次助攻,布莱恩特贡献127个篮板;76人方面,恩比德得到1615个篮板,雷迪克获得14分,西蒙斯贡献13分、10次助攻和8个篮板。


美职篮-3929常规操作带队胜 前詹皇搭档首秀下三分雨  

北京时间121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公牛88107不敌活塞。公牛方面,卡特拿下287个篮板,帕克得到126个篮板,拉文贡献8分;活塞方面,格里芬拿下2010个篮板,德拉蒙德得到1919个篮板,杰克逊获得20分。


美职篮-黄蜂主场失利 111119不敌爵士

北京时间121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爵士119111击败黄蜂。爵士方面,米切尔砍下30分、6次助攻和6个篮板,戈伯特拿下2017个篮板,卢比奥得到136次助攻;黄蜂方面,兰姆得到24分,沃克获得217个篮板,威廉姆斯贡献1511个篮板。


美职篮-凯尔特人主场过关 大胜骑士33分  

北京时间121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凯尔特人12895战胜骑士。凯尔特人方面,欧文拿下29分,莫里斯得到15分,塔图姆贡献13分;骑士方面,塞克斯顿得到15分,汤普森获得1312个篮板,胡德贡献10分。


美职篮-哈登准3双饼皇2712 火箭大胜马刺31分止4连败  

北京时间121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火箭136105战胜马刺。火箭方面,哈登拿下23分、10次助攻和7个篮板,卡佩拉得到2712个篮板,保罗获得1410次助攻;马刺方面,阿尔德里奇得到206个篮板,德罗赞获得185次助攻,福布斯贡献10分。


绿茵战场

意甲-恰神中柱凯西造乌龙 AC米兰补时失球平蓝鹰

北京时间1126日,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第13轮开始1场较量,AC米兰11战平拉齐奥。第78分钟,苏索中场长传,卡拉布里亚插入禁区右侧拿球回敲,凯西禁区边缘射门入左下角。补时第4分钟,科雷亚禁区边缘大腿停球半凌空抽射钻进左下角。


欧冠-贝尔进球本泽马助攻 皇马20双杀罗马锁头名

北京时间1128日,20182019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第5个比赛日第七组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皇家马德里20力擒罗马。第47分钟,奥尔森大脚开球,法齐奥头球回传失误,贝尔14码处劲射入网。第59分钟,贝尔战术角球禁区右侧传中,本泽马远点头球摆渡,卢卡斯近距离凌空垫射入网。


欧冠-姆巴佩2策攻内马尔破门 巴黎21力擒利物浦

北京时间1129日,20182019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第5比赛日第三组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利物浦12不敌巴黎圣日耳曼。第13分钟,姆巴佩禁区左侧传中,跟进的贝尔纳特禁区左肋低射左下角入网。第37分钟,姆巴佩禁区左侧传中,卡瓦尼近距离推射被扑出,跟进的内马尔小禁区前射入右下角。


欧联杯-被反超后恰神造4球 伊瓜因助攻AC米兰52

北京时间1130日,20182019赛季欧足联欧洲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AC米兰52击败迪德朗日。第21分钟,卡拉布里亚右路低传,伊瓜因禁区内脚后跟做球,库特罗内转身左脚扫射被邦内福伊一扑入左下角。第39分钟,施托尔茨在门前12米处凌空抽射入左下角。


欧联杯-吉鲁2球莫拉塔破门 切尔西40力保全胜

北京时间1130日,20182019赛季欧足联欧洲联赛一场焦点战在斯坦福桥球场展开争夺,切尔西40战胜萨洛尼卡。第37分钟,法布雷加斯挑传,吉鲁小禁区左上角外铲射近角入网。第60分钟,法布雷加斯传球,奥多伊突入禁区左侧15码处射入近角。


综合集锦

排球超级联赛-江川13分北汽男排胜河南 外援蒂略获全场MVP

北京时间1128日,20182019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展开新一轮争夺,北汽男排30力克河南天冠。本场比赛,首局蒂略在后排6号位一击强攻锁定胜局,最终北京队凭借前排出色的拦防和前后排的强攻获得了第三局的胜利,北汽男排迎来主场两连胜。


英锦赛-傅家俊横扫晋级次轮 陈飞龙爆冷63墨菲

北京时间1129日,2018世界斯诺克英国锦标赛结束了次日争夺,陈飞龙63击败墨菲。此役,墨菲先后轰出单杆64分和96分连下三局,随后墨菲出现失误,陈飞龙抓住机会,连续打出两杆50加和一杆80加连胜五局,逆转墨菲晋级64强。


羽毛球-李雪芮韩悦会师韩国赛决赛 国羽包揽女单冠亚军

北京时间121日,2018年韩国羽毛球大师赛继续进行,李雪芮21战胜吴堇微。此役,首局李雪芮打得积极主动,很快确立优势,先声夺人。第二局李雪芮状态下滑,失误增多,被对手扳回一局。决胜局李雪芮再度起势,把握住机会,连得6分锁定胜局。


冰球-英如镝梅开二度新援大放异彩 昆仑鸿星奥瑞金主场大胜

北京时间1130日,丝路超级冰球联赛展开新一个比赛日争夺,昆仑鸿星奥瑞金队52击败伊热钢铁队。首节比赛,华裔射手王司徒永恩在右侧争球区附近接周柯林传球后直接杀向门前,将球打入球门左上角。第二节比赛,伊万诺夫在端区带球后直接回传门前,阿列菲耶夫直接迎球怒射成功进球。


排球超级联赛-北汽女排终结连败 刘晓彤获最有价值球员

北京时间121日,20182019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继续进行,北京女排30击败福建女排。本场比赛,首局,张宇和曾春蕾双人拦网得分,北汽女排先下一城。随后,曾春蕾反击吊球得手拿下第二局。最终北汽女排不断拉大比分优势,拿下了新赛季首个主场比赛的胜利。


二、深度聚焦

西部倒2 昔日铁军如今真到了落幕时分?

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在主场以105136惨败给了休斯顿火箭队,分差达到了惊人的31分。上一战,马刺队89-128输给了森林狼队39分之多,这是马刺队队史第二次连续两场比赛输给对手至少30分。此外,在主场输掉31分也是马刺队历史上主场输球的第二大分差,最大输球分差是33分。

马刺队在输给火箭队的比赛中攻防两端都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进攻端,马刺队缺乏绝对的进攻强点,更多的时候只能依靠阿尔德里奇和德罗赞零敲碎打的个人单打取分,而且马刺队在场上显得非常混乱。

反观火箭队,他们此役仅仅出现了5次失误,这与马刺队防守压迫性不足也有着密切的关系。马刺队在运动天赋十足的火箭队面前显得毫无办法,哈登频频给卡佩拉制造出空接暴扣的机会,马刺在防守端往往顾此失彼。卡佩拉此役1612中,以75%的命中率砍下2712篮板4盖帽的出色数据。

除了内线被运动能力出色的卡佩拉打爆之外,马刺队的外线防守也简直形同虚设。马刺队在2018年夏天失去了莱昂纳德和格林两位顶级的外线防守者,同时控卫位置上最出色的防守者默里也因伤一直缺阵,这导致马刺队只能用米尔斯、福布斯、怀特担任控卫的角色。然而无论是福布斯还是米尔斯,他们都属于得分第一的后卫,而且防守一直都是他们的软肋。

如此一来,马刺队后场的防守压力都压在了德罗赞的身上。德罗赞本身已经将主要的精力和体力放在了进攻中,很难在防守端尽心尽责。这就导致马刺队的后卫线防守极为糟糕。

这场比赛,马刺队打得毫无斗志,按照波波以往的脾气,他一定会连续喊暂停并对手下的球员破口大骂。但是这一次,即便分差被对手拉大,老爷子也只是平静地坐在板凳上。现如今,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在替补席上给队员们耐心讲解问题的波波维奇。

如此大的阵痛对于马刺队而言是致命的,波波维奇深知这一点,这也是为什么当初他一次次试图与莱昂纳德面对面交流,他希望能够留下莱昂纳德,他比任何人都清楚莱昂纳德对于这支马刺队的意义。

1012负排名西部倒数第二,很难想象这居然会是马刺队在西部的排名。本赛季西部的竞争实在是太过于激烈,前14支球队之间的差距都在可追的范围内,因此任何一场比赛的输赢都可能决定最终的排名。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马刺队过去四场比赛只赢了一场,排名急剧下跌。

客观而言,现在这支马刺已经不是我们所熟悉的那支马刺。本赛季是马刺自19961997赛季以来第一次前21场比赛的胜率没有达到五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即便是波波维奇也无法拯救一支阵容残缺的马刺队。

波波维奇在马刺队的时间已经越来越少,他很可能会在20192020赛季结束后放下教鞭。对于马刺队而言,波波维奇就是这支球队的灵魂。希望老爷子能够保持健康,努力将马刺队带出泥淖。


巴萨11马竞:首发布阵有亮点,换人调整慢半拍

科斯塔首开纪录,登贝莱最后时刻扳平比分,西甲榜首大战和气收官。在这场比拼耐心、韧劲和专注度的比赛中,巴尔韦德在布阵和换人时的保守影响了巴萨的进攻效率,马竞用高水准的战术执行力弥补了双方在实力上的差距,11的比分算是相对客观地反映了两强的场上表现。

20132014赛季的双线竞逐开始,巴塞罗那与马德里竞技之间的交锋,就升格为欧陆最受人关注且技战术含量最高的对决之一。期间,双方在欧冠中两次遭遇,马德里竞技均在淘汰巴塞罗那之后跻身决赛,而在联赛的较量中,却是一胜难求。

在国际比赛日之前,巴塞罗那近期的良好势头被贝蒂斯终结,比领先优势缩水,更糟糕的是库蒂尼奥和拉基蒂奇的受伤。左边锋和右中场的主力人选空缺,可供巴尔韦德选择的解决方案大概有三种:其一是继续保持433阵型,由比达尔或罗贝托担任右中场,拉菲尼亚或登贝莱出任左边锋,其二是变阵平行442,四中场体系可以让马尔科姆获得首发机会,其三是采取菱形中场,这种阵型不设专职边锋,便于集中力量在中路与马竞的四中场形成对抗。

最终,巴尔韦德选择了最为保守的一种作战思路,原本竞争一个首发位置的比达尔和罗贝托同时出场,前者在梅西和苏亚雷斯身边游弋,后者覆盖右侧的边肋部区域。从表面上来看,拥有七成的控球率、传球次数两倍于对手的红蓝军团在客场并不保守,但从双后腰配置,边后卫助攻力度不大,中后场球员注意保证回防到位率等细节处理上可知,巴尔韦德的客战思路首先是基于攻守平衡的考虑,首发无边锋设置导致进攻缺乏宽度和纵深,后续调整又过于保守,这就是巴塞罗那长时间掌控球权却未能创造出足够多进球机会的原因。

马竞在开场后习惯性地采取了高压防守,巴塞罗那依靠布斯克茨和梅西的双核驱动,成功地将比赛导入半场围攻模式。巴萨的菱形中场在推进阶段很好地覆盖了后场的空间:皮克和乌姆蒂蒂拉开到禁区两侧站位,阿图尔和布斯克茨出现在弧顶区域,比达尔在中路负责衔接后场和锋线,罗贝托在边肋部区域游走。双后腰配置可以增加后场的连接点,向前传球的路径也变得更加丰富。

梅西在中路站位既可以作为轴心带动正面进攻,也可以吸引防守为比达尔、布斯克茨等人创造更加宽松的空间,他在进攻核心区获得了足够的接应点和传球路径。在具备高控球率的情况下,梅西的位置和打法非常灵活,他可以直传身后并完成过顶球输送,能够突然起速吸引防守后利用分球带来节奏变化,可以将球权交给阿图尔和布斯克茨后作为无球者切入禁区,比达尔与苏亚雷斯的“双前锋”配置可以压制马竞的防线,居于体系中心的梅西能够不断寻找马竞防线的漏洞,他的16次突破给主队施加了很大的压力。

西蒙尼依靠对位换人改善了球队的进攻,更早完成换人调整的巴尔韦德却没有收获预期的效果。马竞的防守强度一如既往,拉菲尼亚和阿尔巴的组合在边路没有形成突破,比达尔在右路同样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帮助巴萨在上半场建立优势的强势中轴失去了原有的压制力,马竞得以整体压上组织阵地进攻。

连续击败热刺、国际米兰和皇家马德里,在缺少两名主力的情况下客场逼平马德里竞技,巴尔韦德的球队在强强对话中的表现是值得信赖的,这是球队敢于喊出力争欧冠口号的信心之源。当然,就像上赛季客场输给罗马,以及本赛季主场不敌贝蒂斯的比赛一样,这支巴萨似乎还缺少一些专注度和韧劲,尽管早已在风格上完成转型,但红蓝军团的气质似乎还没有发生相应地迁移。


天津女排三连胜难掩两大漏洞 想卫冕得尽快补强

天津队30拿下辽宁,取得本赛季女排超级联赛第二阶段八强战3连胜,大有提前预定联赛冠军的架势。没错,想打败强大的天津队确实是不容易,但不代表她们就是无敌舰队,其实这支队伍也有弱点,打辽宁的比赛中就暴露出不足和短板,需要引起天津队的足够重视。

直落三局力克辽宁,单从比分看赢得相当轻松,而天津队也没有遭遇上场打北京队时每局都要全力逆袭的艰难境地,总的来说,胜势还是一切尽在他们掌控中。然而天津队表现的并不完美,最大的问题就是自失比较多和一传不稳定,天津队教练赛后坦言,比赛过程中还是有一些起伏,接发球存在一些问题和有所欠缺,辽宁队发球比较重,天津队需要继续提高。

看过比赛就知道,尽管天津30获胜,但天津队的一传不稳顽疾却没有得到解决,孟子旋、刘立雯的双自由人战术似乎并不完美,经常有将辽宁发球垫飞以及不到位情况发生,同时天津队的自失也是居高不下。本场比赛对手冲击力并不强,但天津队依然有15次自失,而辽宁队只有10次,获胜的天津队比输球的辽宁队还多了5次。值得一提的是,八强战首轮打江苏竟然有31次自失,可见自失弊病也是卫冕冠军的一大漏洞。有人会感到不解,为何天津队有失误多和一传不稳这两大问题,还能豪取第二阶段八强赛3连胜?

答案很简单,天津队是有短板,可这短板只是相对他们的优势而言,更何况攻击力实在了得,李盈莹就够对手头疼,如今克兰切维奇也融入球队,双剑合璧,有招架之功也无还手之力。就像打江苏虽然失误成堆,但李盈莹一人独揽36分,克兰切维奇也有18分进账,这两门火炮一顿狂轰乱炸,江苏、北京和辽宁队抵挡不住也在预料之内。

然而天津队的终极目标不是一城一池的胜利,而是再登冠军宝座,因此面对一传和自失问题就不能无所谓的态度。要知道,第二阶段前三轮战罢,除了天津队,上海队也赢下广东、福建和江苏实现三连胜,整体实力依旧不俗的上海队同样有争冠实力,而天津队打上海还是老问题、老毛病,能否做到“胜利必然是我们的”就要被打上一个问号。


三、风云人物

张常宁

北京时间121日,20182019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开始第二阶段排位第三轮的较量,上海女排在与江苏女排的对抗中历经5局鏖战才最终获胜。江苏女排虽然失利,但队中两大主力张常宁与龚翔宇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龚翔宇在进攻端表现出色,拿下全队第二高分,张常宁在本场比赛则更加偏向保障环节,接全队最多一传的她也有着不俗的发挥,这一方面从她接的一传数量就能看出。

本场比赛,张常宁共接了52个一传,虽然也有6个失误,但69%的优秀率还是很好的给二传输送了弹药,也让刁琳宇在分配球时能够更加从容。虽然江苏队在决胜局遗憾落败,但张常宁在本场比赛的进攻与保障两个环节都有所发挥,相较于排位赛前两轮的表现,她的状态已经开始逐渐走高。

张常宁,1995年出生于江苏常州,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运动员,司职主攻,现效力于江苏中天钢铁排球俱乐部。2009年,因出色的身体条件、扎实的基本功底,张常宁直接进入中国女子沙滩排球队从事训练与比赛。2014323日,张常宁入选国家女排,一年内实现“三级跳”,被誉为令人惊喜的“黑马”。2015年女排世界杯女排夺得冠军,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第一位不满20岁就作为主力队员拿到世界冠军的主攻手。

2018年对张常宁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2018年以前的张常宁还是非常出色的,她和朱婷、袁心玥三人被球迷称为“朱袁张”最强组合,她们也是女排的铁三角,只要队伍中有她们的存在,对手就很难招架的住。现如今朱婷、袁心玥、张常宁三人状态在世锦赛上均有下降,不过朱婷在最近的土超联赛大显身手,帮助瓦基弗银行取得8连胜,状态正在回暖,仍是中国女排最好的主攻手,而袁心玥止步不前,张常宁更是开始了下滑状态,很多球迷对此也感到非常失望。

就拿2018年的世锦赛来说,小组赛面对古巴女排、保加利亚等弱旅来说,张常宁的表现还是很出色,球迷也很欣慰认为张常宁恢复了,但是一遇到强队就不行了,在半决赛上和意大利交手只拿到1分,相反同为朱婷对角的李盈莹表现就很出色,多次扮演奇兵角色。最近的国内联赛李盈莹也是一枝独秀,几乎没有敌手,而张常宁却持续低迷,得分还没有一些小将多。

所以说2018年是考验张常宁的一年,亚运会的伤病缺席等对她都是很大的考验,若她经受得住考验,将重回巅峰时期,受不住考验,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或就从此一蹶不振,就从国家队淡出。

不管怎么样,球迷们肯定还是希望张常宁是会好起来的,第一是因为她出生于1995年,比朱婷还小一岁,依然是当打之年,第二是因为张常宁从一名打沙排的球员到如今国家队的大将,15年首次随队参加世界杯就拿到了冠军,16年参加奥运会又拿到了第一个奥运冠军,所以她排球基本功可以说非常扎实,大赛经验丰富,如果她不能在最美好的时光打出佳绩,那真的很可惜。不知今后的她,还能和从前一样么?


四、体育校园

足球运动是目前全球体育界最具影响力的单项体育运动,故有世界第一大运动的美称。校园足球运动的开展有利于提高我们的身体素质,使学生的身体得到适宜的运动刺激,促进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柔韧等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使同学们有更加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足球不仅仅是一场比赛,一种运动,对于球迷而言,足球更多的是象征着一种精神,一种信仰,希望同学们能够用心去感受足球的魅力。


五、赛事预告

1203日   00:15   英超   利物浦 - 埃弗顿

1203日   03:30   意甲   罗马 - 国际米兰

1204日   08:00   美职篮常规赛   雷霆 - 活塞

1204日   08:30   美职篮常规赛   勇士 - 老鹰

1205日   04:00   英超   沃特福德 - 曼城

1205日   10:00   美职篮常规赛   马刺 - 爵士

1206日   03:45   英超   伯恩利 - 利物浦

1206日   08:00   美职篮常规赛   勇士 - 骑士

1207日   11:30   美职篮常规赛   火箭 - 爵士

1208日   03:30   意甲   尤文图斯 - 国际米兰



播音主持:刘银凯 杨 雪 慕佳琪 井雪雯 吴险峰 许贞武

责任编辑:赵 帅 赵元昕

责任审核:李 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