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11-30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80


1130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举行会谈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举行会谈

习近平表示,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经历国际风云考验,一直健康稳定发展。首相先生致力于发展中国与西班牙的关系,积极支持共建“一带一路”。中方始终珍视同西班牙的传统友谊,重视西班牙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影响,愿同西方携手努力,丰富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合作共赢树立典范。

桑切斯指出,习近平主席这次对西班牙的访问是13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正值西中建交45周年,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西中关系发展令人满意,双方已互为重要贸易伙伴,文化、教育交流日益密切。新形势下,西方愿同中方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各领域交往合作。西班牙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立场相近,愿密切同中方沟通和协调。


2、习近平向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

近日,联合国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电。

  习近平表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根源性问题,关系巴勒斯坦等中东各国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早日全面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人心所向,符合巴勒斯坦等地区各国人民利益,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

  习近平指出,2018年是中国与巴勒斯坦建交30周年。中方坚定支持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中国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创新国际促和机制,推动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双方早日重启和谈,为实现中东全面、公正、持久和平作出不懈努力。


3、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顺应社会期盼,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等改革,改善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要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应对复杂形势的重要举措,瞄准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力推改革、促开放,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制止乱收费乱检查等,避免对企业自主经营的不当干扰,不断缩小与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差距,使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迸发。

  会议强调,适应庞大老年群体多样化多层次养老需求,促进养老服务增加供给、改善质量,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扩大就业、提升服务业水平。要鼓励地方多渠道解决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问题。简化和放宽准入,支持各类所有制养老机构规模化、连锁化发展,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


4、联合国环境署发表报告

近日,联合国环境署发表报告,指出各国减低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力度仍不足。

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斯蒂尔表示,人类正努力追赶名为“气候变化”的巴士,且步伐也越来越快,但巴士行驶速度更快,两者差距愈来愈大。各国政府需作出更快速及更紧急的行动应付气候变化。

联合国环境署副总监姆苏亚指出,按《巴黎协议》,各国须致力将全球平均温度升幅在本世纪末前控制于摄氏2度之内。按目前趋势,至世纪末前平均气温将上升4度。温室气体排放量连续下降3年后,于2017年录得535亿吨的新高,若要控制全球变暖在1.52度内,在2030年前,温室气体排放需保持较去年低25%55%的水平。


5、德国通过养老金改革措施

近日,德国联邦议院就养老金改革议案进行审议,并表决通过养老金改革措施。

  法案表示,新退休者从20191月将按新法案母亲养老金支付;原退休人员从明年3月起才开始增加养老金,并按相关规定支付差额。从2019年起,因病提前退休人员可按照提高后的残疾养老金金额领取,但此前的差额不予追溯。

  法案指出,原法定退休年龄之前提前退休的人,对提前退休时间段按每月0.3%持续扣减一生,扣减额限制在10.8%内。新养老金制度开始实施后,将可全额领取养老金。根据新的养老金规定,2019年,德国养老金在原西德地区将增加3.18%,原东德地区增加3.91%


6、美国民主党提名佩洛西担任新一届众议院议长

近日,美国民主党在华盛顿通过投票决定提名78岁的佩洛西担任新一届国会众议院议长。

  佩洛西表示,在本次选举中获得提名深感荣幸。多元是民主党的优势,而团结使民主党拥有权力,民主党会以一种团结的方式为国家行使权力。

据了解,在民主党闭门选举中,佩洛西以20332的压倒性票数获得提名。尽管在中期选举后重掌众议院,但民主党众议院领导层的老龄化问题已引起党内不满。在民主党会议中,霍尔被选举为新一届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克莱伯恩则当选多数党党鞭,48岁的纽约众议员杰弗里斯担任民主党党团主席。


7、中国科学家首次在氧化物薄膜中直接观测到斯格明子

近日,中国科学家首次在氧化物薄膜中直接观测到一种奇特粒子结构,斯格明子。研究人员利用自主研制的高灵敏强磁场磁力显微镜,观察到与样品原子级形貌叠加的磁结构信号,采用逐像素相减的方法消除台阶信号干扰,首次观测到单个的斯格明子以及“斯格明子簇”等。


8、德国科学家揭示出超级细菌免疫逃逸机制

近日,德国科学家揭示出超级细菌免疫逃逸机制。研究人员在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上发现了一种先前未知的蛋白质,该蛋白质可起到类似“隐身斗篷”的作用,使超级细菌不再被人类免疫系统发现,继而无法产生针对这种细菌的抗体。


9、第八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落幕

近日,第八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落幕。本届大赛自20185月启动,共吸引了全国40余所高校的20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来自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10所高校的11支队伍进入校际总决赛,最终,中央财经大学乡豫故事队、香港教育大学青银接力棒队获得一等奖。


10、西北工业大学举行2018纽约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举行2018纽约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来自美国、俄罗斯等8个国家的400余名参会代表与指导老师,围绕“达成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一主题,展开交流讨论,表达青年人对于国际热点问题的思考,主动担当历史赋予青年人的责任。


11、美职篮:快船11599击败太阳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快船主场11599击败太阳。快船方面,加里纳利拿下2810个篮板,哈里斯得到1810个篮板,吉尔杰斯贡献13分、7个篮板和6次助攻;太阳方面,布克拿下23分,沃伦得到15分,奥科布取得19分。


12、美职篮:开拓者115112险胜魔术。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开拓者主场115112险胜魔术。开拓者方面,利拉德砍下41分,纽基奇拿下16分,迈克科伦姆贡献15分;魔术方面,乌切维奇拿下20分,福尼尔得到17分,艾萨克贡献16分。


13、欧冠:利物浦12不敌巴黎圣日耳曼

昨日,20182019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展开一场较量,利物浦12不敌巴黎圣日耳曼。巴黎圣日耳曼第13分钟取得领先,姆巴佩禁区左侧传中,范戴克勉强拦截,跟进的贝尔纳特禁区左肋12码处低射左下角入网。


14、欧冠:巴塞罗那21力克埃因霍温

昨日,20182019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展开一场较量,巴塞罗那21力克埃因霍温。巴萨罗那第61分钟打破僵局,梅西同登贝莱踢墙配合,阿根廷人突入禁区右肋11码处射入近角。第70分钟扩大比分,梅西30码处任意球传射,皮克10码处挡入左下角。


15、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

昨日,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拉开帷幕。约330家长三角地区及海外参展单位亮相此间,产业展示区打破了地域界限,由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广播影视、数字内容、动漫游戏等领域优秀文化企业共同呈现,分“价值链”“新动能”“新视野”等5个板块展示长三角地区文化产业的整体风貌。


16、第八届亚洲美业金紫荆大奖盛典举行

近日,第八届亚洲美业金紫荆大奖盛典在日本举行。本次活动,展示环节注意突出举办地当地的某些文化因素,包括泰国的宗教色彩、印度尼西亚的土著文化以及日本大都市的前卫等。同时,在本次舞台走秀环节中也加入了中国唐装的元素。



播音主持:贾文璐  金瑞鑫

责任编辑:李会静

实习编辑:努 尔

责任审核:赵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