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11-26 校谈风云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110



校谈风云第十期


【校园快讯】

1、泰国格乐大学代表团访问我校

近日,泰国格乐大学代表团访问我校。

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国华表示,热烈欢迎泰国代表团的到来。格乐大学是泰国教育部批准的中文授课、多语培养的国际课程基地,是中国与泰国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相承认的院校。山理工愿同格乐大学就学校规模、学科设置、师资力量以及地域特色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进步。

泰国格乐大学代表团在副校长素帕教授指出,山东理工大学的学生服务及创新创业教育与国际接轨,这对学生学习及将来就业会起到很大作用。格乐大学希望在法学、外语、体育等学科与山理工开展合作达成共识,在本科生交流、硕士和博士生联合培养及教师进修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2、我校学子在第三届大学生计算机能力大赛决赛中夺冠

近日,第三届大学生计算机能力大赛决赛在上海举行,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科学生徐如意为代表的小组发挥出色,力压群雄夺得冠军。

大学生计算机能力大赛是基于未来职业实验室技术人才智能测评系统,面向全国大学生的创新性技术人才大赛,旨在使在校“新工科”大学生了解和熟悉科技企业当前正在使用的技术和技能、拓展学生技术实战能力,帮助同学制定未来职业规划、参与企业实践活动,在校园提前营造一个学以致用的工程师文化环境。

本次大赛启用“以赛代招”模式,企业端可根据参赛同学能力测评结果和参赛表现,选择适合招聘候选人,最终实现大赛全过程的岗位与人才精准匹配。同学们也可与企业互动,通过未来职业实验室求职辅导,并有机会获得工作岗位。


3、汉语盘点2018活动启动

近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主办,华中师范大学等协办的汉语盘点2018活动启动。

启动仪式上,清华大学沈阳教授代表专家推荐了年度字词。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邹煜教授介绍了年度新词语、流行语、网络用语活动情况。“清博大数据”、“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等依托各自的大数据,推出年度推荐字词。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十三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和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8年的汉语盘点活动特别推出“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词”活动,通过撷取四十个有代表性的词语,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社会的发展变化,记录这段光辉的历史岁月。


4、湖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举办国学生金融安全知识讲座

近日,为加强出国学生的金融安全意识,防范金融风险,湖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举办国学生金融安全知识讲座。

讲座围绕“提升金融素养,争做金融好网民”的主题展开。本次讲座共分成五大部分,依次讲述了防范网络金融诈骗、抵制“校园贷”、珍爱信用记录、卡片支付安全等一系列与同学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金融安全知识。

讲座中引用了大量日常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增强了讲座的趣味性,使得同学们在倾听的过程中也有自己的思考。与此同时陈婧玉经理还与同学们分享了防范风险的方法,为同学们在金融方面的问题解疑答惑,教导同学们如何保护自身安全。

讲座的开展,丰富了国际学院即将出国同学们的金融安全知识,提升了自身金融安全意识,降低了日常学习生活中各类金融风险,从源头上防范金融诈骗事件的发生。


5、西北农业大学举办“感恩从心开始让爱温暖你我”主题活动

近日,为了鼓励大学生把自己心里感恩勇敢地表达出来,同时深化同学们“为爱接力”的意识,提高同学们对社会做贡献的积极性,西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社会实践部举办“感恩从心开始,让爱温暖你我”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纸短情长”和“爱心募捐”。在资环社会实践部的组织下,同学们积极捐出许多物品,给山区的孩子们送去祝福,除此之外,同学们纷纷提起笔把自己想表达的“爱与感恩”写在小贴纸上,将对他人的爱大胆地表达出来。

通过这次活动的宣传,更多人学会勇敢表达自己的感受,让更多同学体会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大学生是一个富有生命力的群体,他们是具有爱心与拼博精神的群体。大学生在国家的庇护、社会的呵护下长大,他们也会用自己的青春报答国家、奉献社会。


【侃侃而谈】

让追求坐前排成为大学课堂常态

最近网上“看看你坐在大学教室哪个区”的文章关注度极高,文章中的配图很有趣,教室中的座位被分成若干区域,除了靠近讲台的很小一块区域被划为“学霸区”以外,其他部分都被冠以“聊天区”“游戏区”“睡觉区”“迟到区”等等与学业无关的名字,而评论者也纷纷表示自己经常坐在非“学霸区”的某个区。

文章中的配图自然不是完全凭空捏造的,教室中的大部分区域都被划为了与学习无关的地方,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当下大学生颓靡的课堂状态。更有甚者,那小小的“学霸区”也没人坐了。前排,在大学成为不受人待见的座位。

坐不坐前排,一定程度上能够映照出一个人的学习观,甚至一所大学的学风。  在我接触的很多同学里,不坐前排,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喜欢、不感兴趣”。这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对待大学学习的态度。   

我曾经遇到一位即将留美的学生。他说,初入学时特别不喜欢自己选的专业,也不喜欢很多老师的授课方式,直到有一天,父亲要他承诺,大学四年所有课程都要坐在第一排。他兑现诺言后惊喜地发现,自己不喜欢的课程也有可爱的地方,值得深入探究,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也有自己特别感兴趣的研究分支。他的一句话令我至今印象深刻:“我们不能凭第一印象就断定自己是不是喜欢,喜欢与否一定是深入了解后才会知道的。”

今天,不少同学“不想学”的理由或许与这位学生类似,不喜欢专业、不喜欢老师、不喜欢学校,甚至是不喜欢教室的桌椅、不喜欢教室的气味、不喜欢教室的温度等等。但这并不是我们不坐前排,甚至翘课的理由,这只是我们逃避现实的借口罢了。


因为不喜欢、不了解就放弃、就逃避,这是我认为今天大学学习的重要品质之一。

坐前排,代表的是一种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 据调查显示,坐在前排的同学,听课效果总会有大大地提高,看课件会更加清晰,听老师讲话更清楚,与老师交流互动也更加方便,甚至有时候在犯困时会得到老师的贴心提醒,这些是坐在后排无法获得的。所以,每当遇到较为困难的课程,同学们可以主动坐在前排,不要因为科目太难就选择逃避。  

在基础教育阶段,我们习惯了被老师“投喂”,而忽视了主动学习能力的培育,这与大学的学习方式截然不同。在课堂上能主动地多获取知识,在课下主动请教同学、助教、老师,主动搜集更多拓展课程知识。很多时候,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是决定我们大学学业成败的关键。  

学会为自己负责,拥有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是大学学习至关重要的一点,也是我们不断发现自己、提升自己的必备素质。

让追求前排成为一种常态。我想,只有到那时我们才能说,这样的学习才是有价值的。

【海纳百川】

美国顶尖大学的学生是怎样学习的

曾经在知乎上有一个问题被热议:为什么很多美国人不午睡下午还能满血满状态工作?这对绝大多数在美国顶尖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们来说,一度难以适应。不是说美国高校注重全面发展?美国的大学应该不比中国初高中压力大吧?

这些都是误解。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最痛苦的莫过于小初高中在中国读,然后大学还去了美国的顶尖大学。这里的课业压力,或许一些中国的大学生无法想象。为什么会得出如此结论?很多小伙伴认为美国的教育都是人性化的教育,教育方式和观念都以人为本什么的。感觉美国的教育都是让学生一边玩,一边学,一点也不痛苦,学生有很多课外业余爱好。总之一句话,他们是素质教育,我们是应试教育。而在好多人眼中,美国人都不怎么爱学习,学习很次,中国去了就可以称霸第一。但真正去过美国留学后,你会发现美国的高等教育比中国还应试,美国的学生平均学习刻苦程度是中国学生不能比的。


做作业这件事

在大多数中国大学生的观念里,到大学,作业是可做可不做的,严格说是不会的可以不做的,老师不收,大家在家只要努力做了,做不出来没关系,第二天老师会在课上讲。所以作业都是良心活,好学生都自觉完成了,实在不会的就放着。

但在美国,第二天上课,老师是真会都把作业收起来批改。因为在美国,作业是计成绩的,每次作业都会给你按照对错打分,记出成绩,最后和所有平时考试期末考试一起算最后的总成绩。

说到美国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刻苦程度,我不得不再说一下我们的认识误区。曾经我们一直被美国的青春喜剧给误导,美国电影上的学生都是如何的不学习,怎样的调皮捣蛋。但其实,美国拍那样的电影只是表达了学生想拥有那样的生活,而不是他们真实生活的写照。


美国的大学校园其实是这样的

每个校园里走的学生都背个书包匆匆去上课,没有一个在嬉皮打闹的,即便是等公共汽车或者做公共汽车上,也在看书。在咖啡店里或者休息的地方,你会发现很多美国学生要么在看书写作业,要么用电脑写作业。非常安静,没有人大声喧哗。

美国真实校园生活就是整个中国理想中的好学生的聚集地,美国学生学习这样的场景只有在中国的电影里才能看。图书馆里学生们都在很安静的上自习,图书馆的机房,学生们都在用来写作业。

所以,不要再抱怨中国应试教育了,美国的学生其实比我们还要辛苦。比我们厉害的人还在努力,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停下呢?



责任编辑:门朝阳

播音主持:刘银凯 金瑞鑫

责任审核:黄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