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11-23 生活驿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29


生活驿站 第十期


一、【美食美客】

彩云之南,山容百树,这里“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其悠久的历史、得天独厚的物种资源以及灿烂多样的民族文化造就了云南千百年来兼容并蓄、独树一帜的美食文化,独特的滇味菜系更叙写了饮 食文化中绚丽多姿的篇章。各地的民族菜色、小吃,南北东西的滇味菜系在这里开花结果,在云南,可以“一天吃四季,十餐不同味。


1、过桥米线

过桥米线是云南著名的风味小吃。过桥米线主要以汤、肉片、米线再加作料做成。汤用肥鸡、猪筒子骨等熬制以清澈透亮为佳,将鸡脯、猪里脊、肝、腰花、鲜鱼等切成薄片,摆入小碟,米线则以细白、有韧性者为好;同时备有豌豆尖、黄芽韭菜、嫩菠菜等。进餐时,以大海碗盛汤,加味精、胡椒、熟鸡油。汤滚油厚,不冒一丝热气。汤上桌后,将鸽蛋磕入碗内,继而将肉片氽入汤中,轻轻一搅,霎时变得雪白、细嫩。然后再放入鲜菜、米线,配上辣椒油、芝麻油等,即可食用。


2、宜良烧鸭

宜良烧鸭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足可与北京烤鸭相媲美,烧鸭又分仔鸭和肥鸭两种:仔鸭肉质细嫩,食味香甜;肥鸭油脂较多,肉质老香,若配以葱白、花椒或酱制品食用,则别具风味,尤以狗街烧鸭为佳。宜良烧鸭的制作非常考究,烘烤时以松毛结为燃料,待燃到烟尽,适时翻转鸭身,在表皮涂抹蜂蜜水、猪油。这样烤出的鸭,皮脆而不焦、肉质松软、甜嫩离骨、非常可口。


3、汽锅鸡

汽锅鸡做法独特,吃起来鸡肉嫩香、汤汁鲜甜,是一道美名越传越远的云南名菜,深受中外食客的赞誉。 加入“三七”、天麻、虫草等名贵药材烹饪,便成为“三七”汽锅鸡、天麻汽锅鸡、虫草汽锅鸡,为云南具有独特风味的滋补名菜。


4、大理沙锅鱼

沙锅鱼,是大理宴席上的主菜,它以独特的炊具和丰富的配料制作而成。砂锅鱼烹调时讲究配料比例、刀工,并十分注意工序、配料及火候。趁汤沸将砂锅端上,香味扑鼻,色彩美观,鲜美可口,营养丰富,是大理富有地方特色的宴客佳肴。大理砂钞锅鱼与豆腐煮鱼、冻鱼,称为大理的“一鱼三吃”,饱负盛名。


5、楚雄特色野生菌火锅

野生菌火锅采用老菌汤作为汤底,将7种以上野生菌干片,加上高钙骨料混合经7小时熬制而成。其汤底略显浑浊,但吃起来比闻上去要香得多,还具有补钙等保健作用。加上店家研制的菌碟,配合野生菌火锅来吃,既不会夺走野生菌的香味,也能弥补昆明食客喜香好辣的饮食习惯。


6、油炸豌豆粉         

油炸豌豆粉是传统民间小吃,有着悠久的历史。具体做法是先将质量上乘的豌豆用水泡涨去壳,然后磨成浆,用筛子过滤,再把浆水放入锅里用文火慢慢煮成糨糊状冷却后即成豌豆粉。用刀将豌豆粉切成小片,放入锅内用清香油和熟猪油混合炸,半熟后捞起来晾一晾,再重入锅内油炸待熟透后捞起。吃时洒上椒盐,吃起来香脆、鲜嫩,令人回味无穷。


二、【漫步世界】


尼泊尔

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是一个内陆山国,位于喜马拉雅山中段南麓,北边与中国的西藏自治区接壤,东、西、南三面被印度包围,国境线全长2400公里。

尼泊尔有着“雪山王国”的美誉,世界上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尼泊尔拥有其中的8座,而其中最吸引人的是终年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从尼泊尔北边海拔8000多米的世界屋脊到南部台拉河接近海平面70米的谷地平原,递降急剧,这也创造了尼泊尔多姿多采的气候和自然美景。尼泊尔地处亚洲文明的交叉地,印度教、佛教、皇宫建筑以及丰富多彩的自然资源构成了当地独特的旅游资源,是世界上最适合徒步旅行的国家之一。

在这一个喜马拉雅南麓的小国里,汇集了世界上最高的10座山峰中的8座,遍布其间的是数十条成熟的山区徒步路线,其中在中国旅行者中最著名的是珠穆朗玛峰地区徒步路线和安纳普尔纳峰地区路线。可以说,完成一次喜马拉雅山区的徒步,是去尼泊尔旅行最重要的一件事。珠穆朗玛峰地区徒步路线位于尼泊尔东部的索鲁昆布地区,珠穆朗玛峰南坡的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内,这里也是举世闻名的高山民族夏尔巴人的故乡。珠穆朗玛峰在西方被称为“埃佛勒斯”,尼泊尔人则把它称为“萨加玛塔”,在梵文中,其意为“天空”。


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意为“光明之城”,四季如春。年平均气温20℃。加德满都是尼泊尔的首都,全国第一大城市,人口50万。位于尼泊尔中部的加德满都谷地、巴格马蒂与维什努马蒂河交汇处。公元723年,由古纳卡马德王建城。它是一座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以精美的建筑艺术、木石雕刻而成为尼泊尔古代文化的象征。

加德满都城区分为新、旧两个部分,旧城是古建筑区,聚着一批中世纪的殿堂和寺庙。新城是现在的王宫和政府所在地。整个加德满都谷地东西长25公里,南北长20公里。加德满都海拔1370米,被海拔1500米至2800米的群山包围,到处苍松翠柏,阳光灿烂,四季如春,素有“山中天堂”的美称。

因座落在喜马拉雅山脉南坡,这道天然屏障为城市遮挡来自北方的寒风,城市南面迎着印度洋的暖流,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气候宜人,终年阳光灿烂,绿树葱郁,鲜花盛开,是世界闻名的游览胜地。加德满都是尼泊尔的首善之都,而泰美尔更是加德满都最最热闹的地方,百分之九十的观光客都集中在这个地方。来自不同国家的旅客造就了加德满都各式各样不同异国风味的美食,琳琅满目、目不暇接。

博卡拉

博卡拉,尼泊尔最富盛名的旅游风景地,是一个位于尼泊尔中部喜马拉雅山南坡山麓博卡拉河谷上的城市。博卡拉东距加德满都约200公里,海拔900米,基本地形为低山丘陵,河谷宽阔平坦。博卡拉与热闹喧嚣的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比起来要恬静很多,特别是由于博卡拉处于喜马拉雅山谷地,依偎在终年积雪的安娜普纳山峰和鱼尾峰下,傍着迷人的佩瓦湖,苍翠繁茂的植被和壮丽的雪山风光形成强烈对比,成为尼泊尔最受欢迎的旅游地点之一。


喜马拉雅山系

喜马拉雅山系是世界上最高大最雄伟的山系。它耸立在青藏高原南缘,绵亘于中国和印度、不丹、尼泊尔、锡金之间。西起帕米尔,东到雅鲁藏布江的大拐弯处,长达2500多公里。平均海拔高度6000米以上,为世界上任何山系所不及。它拥有8000米以上高峰14座,7000米以上高峰40多座。其中,位于我国与尼泊尔边界上的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是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是藏语雪山女神的意思。作为地球最高峰的珠穆朗玛峰,对于中外登山队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攀登目标。


奇特旺国家公园

奇特旺国家公园,是尼泊尔的国家公园,全称皇家奇特旺国家公园。一直以来,皇家奇特旺国家公园被认为是继徒步游和加德满都山谷之后尼泊尔第三大最吸引游人之处。广阔而美丽的自然保护区方圆932平方公里,其中有婆罗双树森林、沼泽和连绵的草场。该公园是濒危动物独角印度犀牛最后的栖息家园之一,公园内还生活着为数众多的虎、豹和珍稀的恒河豚。奇特旺国家公园位于加德满都西南150千米处。公园占地540多平方千米在这里还可游览终年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由喜马拉雅山流下来的7条河流汇集成的拉普梯河蜿蜒流经此处,游客可乘游船观赏鳄鱼。


三、【听书看影】


太宰治

《人间失格》书成当年,太宰治旋即投水自尽。这部遗作,也因此在太宰的作品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认为是作家一生遭遇与心路历程的映射。

史铁生曾说过:“写作者,未必能塑造出真实的他人,写作者只可能塑造真实的自己。”这话用在太宰治身上可谓恰如其分,纵观他的各部作品中那诸多角色,不啻为他自己的无数分身。而在《人间失格》里,这种自我写照实在过于明显,以至于对太宰治略有了解的读者根本无需分析,就可以看出书中主角“大庭叶藏”其实就是“津岛修治”,亦即作者本人的化身。

书中以叶藏独白道出的经历,与作者本人的人生重合度之高,令这部作品也被冠以“自传体小说”之名。鉴于其“遗作”的特殊地位,本书可看作是太宰治本人对自己人生的某种“总结”,窥探其内心世界的最后机会。在本书中,作者依旧一如既往地描写了一个被社会排斥的“边缘人”角色的挣扎与沉沦。而若要问本书与太宰其它作品相比最显著的特点,或者“相同之中的些许不同”是什么的话,恐怕只能说,本作是刻画太宰治“丑角精神”最深入、最全面也最彻底的一部作品。

所谓“丑角精神”,就是在生活中与他人交往时,一味屈从对方的要求,为取悦他人不惜自己戴上“小丑”的面具,以刻意的出乖卖丑,耍宝搞笑来与他人同一化的行为趋向。

其存在目的,不是消弭自我求得同化,而恰是隐藏那个与众人“相异”的自我。早在孩提时代,当其他孩子还在对世界予取予求的自我中心化阶段时,叶藏就已经敏感地感知到了自己的与众不同,并对这种可能带来孤立和疏离的差异而深深焦虑不安,充满了对外界和他人的戒惧感。

在《乞丐学生》中,他甚至说出了“只有具备优越感的人才可能扮演丑角”这一明白无误的话语。从这一点上,太宰治其实就是心理学家弗洛姆所说“在保留自我的斗争中不愿彻底放弃的人”。可是要取悦一两人还算简单,这伪装要骗过“世人”众目又谈何容易?因此,他始终与这个社会格格不入。

太宰治生活的日本,是一个旧道德秩序和集体主义依旧盘根错节的社会,我们并不生活在那样的社会中。然而,今天我们阅读太宰治的作品,却并没有太多隔阂感,反而能够生出一种超越时代的共鸣。这恐怕是因为,如今的后工业时代,也同样是一个无时无刻不在压抑乃至抹杀个体自我以使其“适应社会”的病态时代,身处其中者若是想要保留心中那个自我,便也一样面临如太宰那般被边缘化和“人间失格”的危险处境。在这种挣扎之中,我们也许并没有成为大庭叶藏那样的“丑角”,但在内心深处,又何尝没有一个懦弱却又渴望实现的自我?

太宰治看似全为自我描写的文字,却唤醒了读者那沉睡而濒临消失的真实灵魂,让我们重新思考自己的精神处境。这,也许就是太宰文学在如今依旧能够虏获读者的原因所在。


《天堂电影院》

战后冷清的街道、无所事事和无所寄托的人群、无邪天真的孩童、铅灰色有些伤感的天空。《天堂电影院》和《玛莱娜》一样,出自同一位导演之手,意大利导演吉斯皮。他当初就是凭借《天堂电影院》在国际上屡屡获奖,并奠定其在国际影坛的地位的。

剧中的老放映员曾伤感地说“技术的革新总是来得太迟”,但,看到一部心仪的好电影永远都不会觉得太迟。抛弃权威的仲裁,那些直指内心深处、触动灵魂里最敏感的神经的电影永远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真正的好电影。

《天堂电影院》中的多多似乎就根本是为了电影而生,对于电影的热爱也可以尽可能地宣泄。小小的放映窗口竟可以变幻出那么多的人生。光与影交织的就是现实和理想的梦境。对世事的似懂非懂的年纪,但已经开始有等待,有执着,能够挤进电影院看免费电影,这对于多多无异于天堂。

设在教堂里的电影院,是跟上帝最接近的地方。可以说放映员艾佛特影响了多多的一生。多多与艾佛特的友谊便因为“电影”开始,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别人的台词和悲喜中延续,在光影的交替中年华逝去。直到谁家少年初长成,直到前程莫辨的爱情的降临。

艾佛特说得没错“真实的生活跟电影是不同的”,爱情承载了太多暗藏的条件,仅凭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拒绝平庸,就一定得放弃些什么。《卧虎藏龙》中李慕白对玉蛟龙说:“握紧拳头,里边什么都没有;松开手,你拥有了整个世界。”这样的道理,老人的岁月固然参悟得透,然而怀春的少年哪里会明了这一切。艾佛特似乎有些无情地将多多推拒在了爱情和故乡之外。谁说为电影胶片失明的艾佛特行将就木?他才是真正杰出的导演,他为多多导演出了一幕精彩的人生大戏。小镇失去了一个放映员准接班人,却成就了未来的一个电影名导演。

电影,就像是手中的线,剪不断,理还乱,牵扯出别离和重逢。艾佛特和多多的忘年友情、多多与情人的半生缘,其实并没有随岁月流逝,还一直尘封在记忆的“天堂电影院”。沧海桑田,离合悲欢,故乡的小镇即使再变,电影院即使不复存在,而这生蕴藏于心深处浓得化不开的浓情,又怎么会和年久失修的电影院一样,某月某日轰然夷为平地。

当看见从前因为迫于教会势力而剪掉的一些画面,被艾佛特重新拼接在一起,作为给多多的最后礼物,黑白镜头斑驳地出现在名导演多多的试映厅的时候,人世间最美丽的爱情,被剪接和尘封的故事,是电影的历史,也是多多的历史。“层层浮华渐喧,重现碎片段”已经无意去猜度艾佛特的后半生究竟是愧疚还是欣慰,抑或二者皆有之,剧中人得失刹那释然,观者亦尝试再度原谅。原来“悠悠浮云望穿,人事看厌倦,惟独情不变”。爱和理想都以某种形式实现了,艾佛特说,那就是--电影。


四、【生活百科】


经常头痛该怎么办?

1、用对止痛药。如果想迅速缓解急性发作的头痛,最有效的方法其实还是止痛片,但服用止痛片一定要遵循医嘱,不能随意乱服,因为止痛片是最容易上瘾的药物之一。目前,已经有几种有效且副作用很小的止痛片在临床上使用,如果你的头痛并不是频繁性的,可以尝试在急性发作时吃少量这样的药片。

2、头部穴位按摩。这种方法通常只对紧张性头痛有用,能够分散头部的注意力,也能改善头部的血液循环,从而缓解头痛。基本上头部的保健穴位都可以按,比如太阳穴、风池穴、印堂穴等,还可以揉捏后颈部,放松一下颈肩部肌肉。

3、中药预防头痛。如果你的头痛频繁发作,而且确定不是由疾病引发的,就可以日常在家里吃一些预防头痛发作的中药,比较推荐的有“川芎素”、“养生清脑颗粒”、“正天丸”等等,但要注意,血压偏低的人不能吃“养生清脑颗粒”,因为它本身还有降压的功能。

4、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这一点对养生很重要,对预防头痛更加重要,如果你常常头痛,建议你从这一点开始做起,按时睡、按时起,会大大降低你头痛发作的概率,当然,如果哪一天你突然打破了规律,头痛基本上就逃不掉了。

5、保持周边环境舒适。长期处于让自己不舒适的环境中也会造成情绪焦虑和紧张,诱发头痛,一旦这些不舒适的情况解除了,头痛也自然就会缓解了。比如要常常开窗透气,避免室内氧气供给不足;留心周围有没有电流或电磁引起的高频音;去除刺鼻气味,太刺鼻的香气和臭气都会让人焦虑紧张。

6、让颈椎保持轻松。颈椎是否轻松舒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头痛是否发生,如果肩颈部长时间保持紧张,颈椎出现不适的话,很容易造成头痛,所以不管是从颈椎保健的角度来说,还是从缓解和预防头痛的角度来说,都建议大家每工作1小时就起身走动走动,放松和活动一下肩膀和脖子。


长期头痛吃什么比较好?

1、土豆:土豆是一种含钾非常丰富的食物,而人在酒后会使得体内大量的钾流失,人体的电解质平衡被打破了。而适当的吃点含钾元素丰富的食物,就可缓解因为醉酒引起的头痛问题。

2、瓜子:瓜子含有丰富的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经常疼痛者可适当的吃点,或者当配菜也可减少头痛发病的机率。另外像核桃、榛子、腰果等坚果类都具有补脑健脑的作用,适当的吃点也具有缓解疼痛的作用。

4、咖啡:咖啡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特别是在感觉精神不振,昏昏欲睡的情况下适当的喝些咖啡有提神醒脑的作用。但是咖啡不可一次性喝太多了,否则会加重身体脱水的问题,使得头痛的问题更加严重,影响睡眠质量。

5、全谷类食物:一般认为如果日常饮食中摄入的碳水化合物不足则会使得大脑的能量不足,这样人就很容易会有头痛的问题了。因此多吃碳水化合物含量多一些的全谷类食物可起到缓解头痛的作用。

6、杏仁:杏仁也是常见的健脑食品之一,其中丰富的镁元素可起到放松血管 ,预防头痛的作用,因此日常建议头痛患者可适当的摄取些杏仁。



播音主持:赵旭鹏 井雪雯 张媛烨

责任编辑:毕季芳

责任审核:赵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