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11-05 校谈风云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83


校谈风云第七期


【海纳百川】

教师资格证怎么考?

最近有不少同学在为考教师资格证而烦恼,小编备了不少干货,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首先介绍一下山东理工大学本科生大三才可以报考资格证,专科生二年级可报考,硕士生一年级可报考。具体报考学历要求如下:

报考幼师:应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报考小学:要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报考初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报考高中:要求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教师资格证备考三阶段

1.基础阶段:准备时间两周左右

根据自己所报考学段和学科,把两周的时间分配到《知识与技能》这本书中,对于内容较多的章节可以适当多分配时间,这个阶段不需要做题。看完之后可以做一做近两年的试卷,注意重点。

2.强化阶段: 准备时间一周

有了第一阶段的学习准备和理论基础,这一阶段要再看一遍《知识与技能》, 边看边整理笔记。背累了《知识与技能》,可以休息一下,看看《综合素质》这本书,大家应该懂得大脑的注意力不可能维持太久 ,这时候,看书比较不费力,

3.冲刺阶段:准备时间一周

每天-定要保证在规定时间内答一套真题,通过做真题看自己哪方面比较弱,弥补不足,加强对知识点的巩固和掌握,避免出现能背得出知识点,却不会做题的现象,而且要从题目中总结做题技巧,特别是案例分析题。

面试要做哪些准备:

1.最关键的是自己准备要充分。

面试培训只是辅助性的,决定你们能不能通过的还是自己课外的练习。这是最关键的。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最好在相应的学科教材里选择不同题材或内容的课文,自己尝试多写写教案,写好后,再从网上检索其他中小学老师写的同一课文的教案,比较一下差距 ,思考一下怎么设计教学活动效果更好。改好教案后在教室里试讲一下,最好有其他同学在下面帮自己听一下,提一些意见。

可以在网上检索相应的优质课视频,学习那些优秀的老师是怎样讲课的。如果在网上找不到对应的优质课视频,就先在网上看看现有的优质课视频,然后自己把优质课视频中老师讲得内容自己再写下教案,自己试讲一下,再比较学习。这样的过程是必须的,而且也是最有效的。


2.要熟悉相应学科的课程标准,清楚

同年级或年段的课程目标的差异。

比如对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课程阶段目标在阅读上的要求是“学习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对三、四年级的小学生的要求则是"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阅读的要求对

同年段的学生是不一样的,所以大家要注意相应学科的阶段性目标的差异。


3.熟悉教材。

大家要是有一起考同一门科目的,可以拼单在淘宝买小学语文或数学的教材,所有的面试试题都是从中选取的课文,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熟悉课文有利于在面试时你能更好的感知文章的情感和方向,熟悉数学课本有助于形成一个宏观的知识框架。   


试讲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1.互动

试讲时教态必须自然、放松,语言表达流利,有适当的肢体语言和动作。要自然放松地站在讲台上,既不要做出过分随意的动作,不要显得拘谨,应根据需要适当地走动。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求。

模拟试讲没有学生,但要当做有学生,即"此时无生胜有生”。教师需要有很强的表演性,即一个人的讲课,却要让评委感觉你就是在给学生上课,课堂的热烈气氛、学生的反应等都要表现出来。


2.试讲内容不需要把一节课压缩成10分钟上

备课和试讲时要按照所抽题目的具体要求进行。课文面试1012分钟并非让大家把40分钟的内容压缩成1012分钟讲完,给大家的备课内容往往也不是完整的一篇课文,而是一部分,所以大家备课时只要教案的结构完整,能按照题目的具体要求把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说。


3.课堂反馈

对学生的反馈都是“回答的很好,请坐”。这种评价不仅单调,而且不太符合实际提问。建议提问和评价要提前设计。要把学生的回答先预设好,再转述出来。同时,学生能否回答出来,回答的完整与否,都要先预设好,还要多样化,不能让人觉得所有学生都是那么配合你,而且每个学生都回答的那么完美。


4.使用标准的普通话,不要使用港台腔或者网络用语等不规范的表达方式。

比如“很高兴” 不能说成“好高兴”或者“超高兴”。


5.板书

必须有相应板书,并且板书字迹要清晰、工整。板书设计要简单明确,能够展现试讲的基本思路。最好是一边讲,一边写。如果面试时紧张忘记写板书,讲往以后才意识到,那和考官说一下再补上也问题不大。

但是没有板书是要扣分的。


6.仪态和服装

在面试中,仪态分占10,女生的话要穿得干净、大方、得体,淡妆应该会加分。男生也是穿着得体,大方,不要驼背。


【侃侃而谈】

青春充满阳光和欢乐,青春意味着无限可能,青春也难免会留下遗憾。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倾听,那些发生在青春里难忘的趣事、对学弟学妹的寄语,还有想说给他却没能说出去的话吧。

李同学:在写这段话的时候,我其实已经释然了,但还是想写出来记录一下我的青春。

今年上半年是我在校的最后一段时光,经历了一场晋升本科考试,这是我大学里最难忘的经历之一。在这个过程里,我懂得为了理想需要付出怎样的努力和牺牲,懂得如何坚持,勇敢,坚定的追梦。记得考前半小时,身边有两位同学对话,一个说,昨夜一夜未睡,高考都不曾如此紧张,不知是为什么?另一个回答,可能是因为长大了吧。听见这句话,深有感触。是的,真的长大了。走过了这一程,虽然结果不如人意,但坚持到最后的我们,已是生活的勇士。全力以赴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能成功,以及坦然面对失败挫折的勇气,这是我所领悟到的。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学好专业,积极参加有意义的活动,多读书,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不负光阴,不负理想。


张同学: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

走出校园才发现,最美好的时光便是那段青涩的校园时光。在那里,我们可以放肆,不管做错什么都可以被原谅,走出校园,没有人会在为你犯的错误买单。

在大学里,我们可以畅游书海,博览群书。走出校园后,每日匆匆而过,为了生活不停奔波,属于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看书的时间越来越少。

在大学里,我们可以每天和闺蜜在一起,走出校门,那些曾经形影不离的人也许很久都不会再有联系,大家都很忙。

人生就是这样,没有谁是例外。所以,请珍惜你的校园时光,那是最美的时光,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多看看书,学好专业课,多参加实践提高能力,珍惜身边的人不要轻易放手。因为当你走出校门,你很难再拥有那么美好的时光。

【校园快讯】

1、山东理工大学校长张铁柱讲授车辆工程专业新生研讨第二课

近日,山东理工大学校长张铁柱专题讲解汽车发展的“前世今生”和“跑起来”的奥秘。

张铁柱表示,车辆工程专业由理论课程体系和实践课程体系两大部分组成,两大体系主要涵盖人文社科通识教育课、数学与自然科学课程、专业选修课等内容。

针对汽车的诞生发展,张铁柱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汽车诞生发展的历史以及背后有趣的小故事。围绕汽车是怎么“跑起来”的这个话题,介绍了汽车的基本构成,详细阐述了汽车传动系、行驶系、转向系等的基本工作原理,对汽车是如何“跑起来”方面,作了深入讲解,并通过列举学生身边的事例来印证理论原理,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对汽车运行的理论认知。


2、建筑工程学院举行创业论坛会

近日,建筑工程学院在三号报告厅举行创业论坛会。本次论坛会特邀齐鲁人才研究院院长吴强、齐鲁人才研究院职业规划中心主任刘晓君担任主讲人。

吴刚指出,成为一名创业者最大益处是“自由”,工作时间可以自由掌控,重要的是不受言论、场合、身份影响。不要抓耳挠腮地去想创业,而是应于合适时机抓住机会,时刻保持对创业的敏感度。

在该创业研讨会上,吴强以自身创业经历为例,以“你应该做一个忠于自己的内心的人”为主题的演讲。并从“创业是为自由”、“创业与就业”、“应对未来职场挑战,大学期间应做好哪些准备”三个方面入手,进行详细介绍。


3、管理学院举行学风建设季启动仪式

近日,管理学院举行“学风建设季”启动仪式。

管理学院负责人表示,本次“学风建设季”从学院层面、系部层面以及学生工作层面入手,建立良好学风。学院还会开展丰富学风建设活动,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与学生综合素质。

本次学风建设季的目的为以下几点:一要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态度决定高度;二要让学生学会自学,自学作为大学生必备的一项能力,让学生学会主动汲取知识;三要提高学生听课效率,紧跟授课老师思路;四是杜绝考试作弊,避免坏习惯养成。


4、建筑工程学院第五届汉字听写大赛中荣获佳绩

近日,山东理工大学第五届汉字听写大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建筑工程学院在团体赛和个人赛中均拔得头筹,收获总决赛双冠军的好成绩,载誉而归。

本次比赛采用分组轮流答题、抢答等环节,实行积分制。决赛根据每组的总积分选出团体冠军、亚军和季军。根据初赛和复赛的个人成绩,选出前12名参加个人赛,选出个人冠军、亚军和季军。

比赛过程中,建工学院学院参赛同学向大家展示出建工学院学子的风采,他们通过较高的语言文字水平、良好的传统文化素养和快速的反应能力受到了评委及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选手们在台上的每一次从容不迫,都源自于台下付出的更多努力。

本次比赛获得佳绩,不仅锻炼了参赛选手,也展示出学院学子扎实的文字知识水平和汉语素养,进一步彰显出同学们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巍巍学府】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我们学校王牌专业之一的电气专业就业方向的分享。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电气专业的主要去向:

.做个学霸,读个博士搞科研,进高校或研究所。

这里有一些补充,如果想进一个好学校,出国是必须的。特别是海归博士又有海外工作经验的,如果能带个介绍信回国,那以后的发展会顺利很多。


二、选择电力系统方向,进电网。   

虽然说现在电网减了很大一部分福利,但根据近两年清华、浙大等顶尖电气名校的毕业生就业去向,电网依然是一个大家令人神往的地方。


三、搞社团积人脉练口才,以后转行创业或销售。

应该说以华为为代表的企业招了大量名校毕业生去销售岗位,而且给的待遇也相当不错,如果自己确实喜欢或者说口才还不错,做销售其实挺好的,做的好的话比研发要轻松不少。当然,毕业生就业并不一定要做研发,这点以后大家自有体会。


四、进个企业安安心心当一个小小的工程师。

做工程师应该是一份最稳定的工作了吧,当然这里又分为好几种,国企、私企、外企,大家可以根据兴趣来选择进入什么样的部门。

当然,最需要记住的一点是,不管什么工作,任何时候都要确保自己要会别人不会的东西,确保自己是不可或缺的。



责任编辑:门朝阳

播音主持:刘银凯 金瑞鑫

责任审核:黄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