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11-03 多情之岸 笔下留欢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1-04浏览次数:43




多情之岸 笔下留欢 第五期

 

论棋

棋者,弈也。下棋者,艺也。博弈是东方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但不同于一般的消遣游戏,还影响和陶冶着人们的道德观念、行为准则、审美趣味和思维方式。琴、棋、书、画并称中国四大传统艺术形式,成为一种具有丰富内涵的文化形态。黑白之间,棋艺带来的启悟和内涵被无限拓展,棋盘之外的天地融合为一,成为中国棋文化的最大特点之一。方寸棋盘,还具有磨炼意志陶冶情操振奋民族精神的作用。

 

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

围棋起源于中国,相传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尧娶妻富宜氏,生下儿子丹朱,儿子行为不好,喜欢玩打仗的游戏,常常弄得满身是伤,尧很难过,于是制作了围棋,以闲其情这就是最早出现的围棋模型。丹朱在格子上就能体验冒验的乐趣,而不用东跑西颠冒受伤的危险玩乐按照这种说法,围棋诞生之初,就具有了开发智慧、纯洁性情的功能。

 

“鼻祖”弈秋

弈秋是春秋时期人,是我国史籍记载的第一位棋手,“通国之善弈者”,被称为围棋“鼻祖”。弈秋带了两个学生一个诚心学艺,听课十分专心;另一个却不下功夫,上课时心不在焉,总是探头探脑地朝窗外看,想着外面大雁什么时候才能飞来,飞来了好张弓搭箭射两下试试两个学生同在学棋,同拜一个师,前者学有所成,成为远近闻名的高手,后者未能领悟棋艺。这说明专心致志是下好围棋的先决条件。

 

烂柯人

晋朝时期,围棋风靡一时,民间关于围棋的传说也多了起来。其中最有名的,便是千百年来脍炙人口的烂柯山的故事衢州一位名叫王质的樵夫,打柴时遇到两位仙人下棋,他在一旁看入迷,天色已晚时才想起该回家了,他拿起打柴用的斧头,却发现斧柄已经腐烂,回到村里,发觉村民都是生面孔的人,一问才知,原来人间已过了五百年,他这才明白自己是遇见了神仙。后人有诗为证闲看数着烂棋柯,涧草闲花一刹那五百年来棋一局,仙家岁月也无多。

 

当代文学作品中的围棋文化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文坛异常繁荣昌盛,表现棋艺的小说在各种思潮的引领下也慢慢出现,先后有阿城的《棋王》、旅法作家山飒的《围棋少女》、储福金的《黑白》、以及胡廷楣的《名局》等棋艺小说出现。

储福金的《黑白》以及“棋语”系列小说创作于2006年左右,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特别是长篇小说《黑白》,被认为是“中国首部表现棋文化的长篇杰作”的作品。作者讲述了陶羊子传奇跌宕的一生。如书名所喻,黑白不仅是主人公自身正与邪的较量,也是主人公在整个人生历程当中所不断遭遇的善与恶以及两者互相转化的过程。同时,储福金也创作了“棋语”系列小说,每篇故事对应不同的棋语如“立”、“冲”、“引证”、“借用”等,由这一个个故事的讲述来引发读者对于人生的思考。这些“棋语”小说大多展现了在那段特殊时期知青们的遭遇以及后来的生活轨迹,渗透着作者对于人生况味的思考。这些“棋语”或对应人物性格,或预示故事结局,或揭示人物命运,文本的丰富性不容小觑。

《围棋少女》是一位在北京出生而在法国学习成长的旅法作家山飒所写,在文本中,围棋作为一个中国元素渗透到了小说之中,且充当了文本的中心线索,衬托塑造了女主人公果断与勇敢的性格。虽然故事是传统的才子佳人模式,但“才子”是日本军人,而“佳人”则是涉世未深的中国姑娘,于是故事则深化为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博弈,故事的内涵由此加深,而开拓的意义在于对中日两国不同文化传统及内涵的侧面展现。

除此之外,海外比较有名的表现围棋的文学作品有川端康成的《名人》、茨威格的《象棋的故事》、纳博科夫的《防守》等作品,其中《名人》的影响比较大,《名人》表现了日本围棋名手本因坊秀哉对围棋的坚守与执着,《象棋的故事》刻画了一名因受到法西斯残害而对象棋有些类似偏执的精神分裂的人物,对人物的内心世界做了细腻的描绘。《防守》则讲述了象棋天才卢仁沉醉在象棋的世界中不能自拔,最终精神崩溃的故事。人物的性格与《象棋的故事》中的象棋博士有些相似,他们都是执着于对棋的坚守与热爱,最终舍弃了对正常生活的追求,这对中国棋艺小说情节的设置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威尼斯商人》

《威尼斯商人》是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创作的一部具有讽刺性的喜剧。该剧的剧情是通过三条线索展开的:一条是鲍西亚选亲一条是杰西卡与罗兰佐恋爱和私奔还有一条是“割一磅肉”的契约纠纷。剧本的主题是歌颂仁爱、友谊和爱情,同时也反映了资本主义早期商业资产阶级与高利贷者之间的矛盾,表现了作者对资产阶级社会中金钱、法律和宗教等问题的人文主义思想。这部剧作的一个重要文学成就,就是塑造了夏洛克这一惟利是图、冷酷无情的高利贷者的典型形象。

夏洛克是高利贷资本的代表,是一毛不拔的守财奴,是客居意大利威尼斯的犹太富翁。但爱财如命的夏洛克在这场戏的开头却一反常态,不要比借款多几倍的还款,而要一块无用的人肉,可见其心胸狭窄,复仇心极重,一遇机会便要疯狂报复对他不利的人可见其冷酷无情。夏洛克对别人的谩骂反唇相讥,冷静和自信的态度活灵活现败诉以后他又想要三倍的还款,贪吝的本性又复原了,守财奴的本相暴露无遗。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恶魔同时他也是一个在基督教社会里受欺侮的犹太人。夏洛克对安东尼奥的报复有合理而又复杂的动机人们对夏洛克,既鄙夷他的贪婪,憎恨他的残酷,又多少同情他所受的种族压迫和屈辱。

鲍西亚和安东尼奥也是剧中的主要人物。鲍西亚是一个富豪贵族的孤女她谈吐文雅,机智勇敢,为了援助丈夫的朋友,女扮男装,作为出庭的法律顾问,判决夏洛克的案件,十分有胆识,既维护了法律的尊严,执法如山,又置恶人于死地,大快人心。可以说,鲍西娅是一个新时代女性形象,她在偶的时为了自己心爱的人,不惜做手脚,而当她面对咄咄逼人的夏洛克时,是从容不迫,一步步让对手落入自己的圈套中。在许多人看来是一件奇案一筹莫展时,却让这位妙龄少女快刀斩乱麻地解决了,在她的身上闪耀着女性觉醒时代的曙光。

安东尼奥是新兴的资产阶级的商人,作者对他是有所美化的。作者写他珍重友情,为了朋友而向高利贷者借钱并为此死而无怨;他宽宏大量,面对夏洛克的无耻阴谋,竟逆来顺受;面对死的威胁,他具有古罗马英雄那样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气概。总之,他身上有正派,重情,温文尔雅等人文主义者为之讴歌的品质。但面对尖锐的斗争形式不懂得斗争,有软弱、妥协的一面。

《威尼斯商人》是莎士比亚早期喜剧创作向悲剧创作过渡的重要作品。这部作品既有喜剧的欢乐色彩和气氛,又有悲剧的深刻思想和内容,是悲喜剧的统一体。在剧中,作者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构造了奇特而又不同凡响的艺术结构,形象地再现了当时封建社会与资本主义社会新旧交替时期广阔的社会生活画面,向读者展示了一个奇妙的宏观世界。

 

莫高窟

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五代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735个洞穴,4.5万平方米壁画、2415尊泥质彩塑,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敦煌石窟存有500多个洞窟中保存有绘画、彩塑,按石窟建筑和功用分为中心柱窟、殿堂窟、覆斗顶型窟等形制,还有一些佛塔。窟型最大者高40余米、宽30米最小者高不足盈尺。早期石窟所保留下来的中心塔柱式这一外来形式的窟型反映了古代艺术家在接受外来艺术的同时,加以消化、吸收,使它成为中国民族形式。在多个洞窟外存有较为完整的唐代、宋代木质结构窟檐,是不可多得的木结构古建筑实物资料,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石窟壁画富丽多彩,各种各样的佛经故事山川景物亭台楼阁建筑画、山水画、飞天佛像以及当时劳动人民进行生产的各种场面等,是十六国至清代1500多年的民俗风貌和历史变迁的艺术再现,雄伟瑰丽。在大量的壁画艺术中还发现,古代艺术家们在民族化的基础上吸取了伊朗印度希腊等国古代艺术之长,中华民族发达文明的象征。各朝代壁画表现出不同的绘画风格,反映出中国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状况,是中国古代美术史的光辉篇章,为中国古代史研究提供珍贵的形象史料。

莫高窟在元代以后已经人知,几百年里基本保存了原貌。但自藏经洞被发现后,随即吸引来许多西方的考古学家和探险者,他们以极低廉的价格从王圆箓处获得了大量珍贵典籍和壁画,运出中国或散落民间,严重破坏了莫高窟和敦煌艺术的完整性,想来十分惋惜。

在余秋雨的散文《莫高窟》中,作者用充满激情的、诗一般的语言尽情讴歌了伟大的敦煌艺术,给人以强烈的感染。作品从莫高窟的地理位置和开凿时间写起。用充满激情地勾勒了莫高窟艺术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特点,表达了作者意犹未尽、无以忘怀的感情。人离开了敦煌,离开了莫高窟,但心情却无法平静。到另一个佛教艺术胜地旅行,仍然想莫高窟,进一步点出莫高窟艺术给自己带来的强烈的震撼也告诉读者尽管中国古代文明曾屡遭不幸,但这个民族毕竟有着世界文明史上最伟大最灿烂的文化。这种文化凝聚成的生命精神,孕育了它的生生不息,吐纳百代的独特秉赋,因此,莫高窟所代表的中国古代文明至今仍然笑傲世界。

 

《读书使人优美》——毕淑敏

优美在字典上的意思是美好。

做一个美好的人,我相信是绝大多数人的心愿。除了心灵的美好,外表也需美好。为了这份美好,人们使出了万千手段。比如刀兵相见的整容,比如涂脂抹粉的化妆。为了抚平脸上的皱纹,竟然发明了用肉毒杆菌的毒素在眉眼间注射,让我这个曾经当过医生的人,胆战心惊。

其实,有一个最简单的美容之法,却被人们忽视,那就是读书啊!

读书的时候,人是专注的。因为你在聆听一些高贵的灵魂自言自语,不由自主地谦逊和聚精会神。即使是读闲书,看到妙处,也会忍不住拍案叫绝……长久的读书可以使人养成恭敬的习惯,知道这个世界上可以为师的人太多了,在生活中也会沿袭洗耳倾听的姿态。而倾听,是让人神采倍添的绝好方式。所有的人都渴望被重视,而每一个生命也都不应被忽视。你重视了他人,魅力就降临在你的双眸了。

读书的时候,常常会会心一笑,那些智慧和精彩,那些英明与穿透,让我们在惊叹的同时拈页展颜。微笑是最好的敷粉和装点,微笑可以传达比所有的语言更丰富的善意与温暖。有人觉得微笑很困难,以为是一个如何掌控面容的技术性问题,其实不然。不会笑的人,我总疑心是因为书读得不够广博和投入。

书是一座快乐的富矿,储存了大量的浓缩的欢愉因子,当你静夜抚卷的时候,那些因子如同香氛蒸腾,迷住了你的双眼,你眉飞色舞,中了蛊似地笑了起来,独享其乐。也许有人说,我读书的时候,时有哭泣呢!哭,其实也是一种广义的微笑,因为灵魂在这一个瞬间舒展,尽情宣泄。告诉你一个小秘密,我大半生中的快乐累加一处,都抵不过我在书中得到的欢愉多。而这种欣悦,是多么地简便和利于储存啊,物美价廉重复使用,且永不磨损。

读书让我们知道了天地间很多奥秘,而且知道还有更多奥秘,不曾被人揭露,我们就不敢用目空一切的眼神睥睨天下。你在书籍里看到了无休无止的时间流淌,你就不敢奢侈,不敢口出狂言。自知是一切美好的基石。当你把他人的聪慧加上你自己的理解,恰如其分地轻轻说出的时候,你的红唇就比任何美丽色彩的涂抹,都更加光艳夺目。

你想美好吗?你就读书吧。不需要花费很多的金钱,但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坚持下去,持之以恒,优美就像五月的花环,某一天飘然而至,簇拥你颈间。


  

责任编辑:张超华

播音主持:许贞武 李衍豪 王 莉

责任审核:邢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