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05-30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136


530日中午新闻


1、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开幕

近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总结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实践,观察大势,深化改革,全面发力,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2、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

《办法》指出,扶贫项目资金是指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支持脱贫攻坚项目的各类财政资金,包括全部或者部分用于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等项目资金。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应遵循统一部署、分工负责、压实责任的原则。

《办法》强调,绩效自评结果和抽查结果应当作为有关部门和单位改进管理、调整财政支出方向和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各级财政和扶贫部门的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财政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绩效目标、绩效自评和绩效评价结果等绩效信息要依法予以公开。


3、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副主席会见白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近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明斯克会见白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王岐山表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国与白罗斯的关系。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中白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两国建立起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各领域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

卢卡申科指出,白罗斯与中国两国长期友好、相互信任、平等相待,白罗斯是中国完全可以信赖的战略伙伴。白方十分赞同和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和“一带一路”倡议,愿积极对接两国发展战略,将白中工业园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白方正精心筹备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愿继续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加强同中方合作。


4、韩国总统文在寅主持首席秘书和辅佐官会议

近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主持首席秘书和辅佐官会议。

文在寅表示,韩国与朝鲜于427日在板门店举行的首脑会谈,摒弃繁琐的流程和形式,如同日常会面一般约见并会晤,这一点意义重大,今后双方仍有可能举行流程和形式从简的会晤。鉴于今后可能举行类似会谈,希望有关部门就此提前做好准备,防止出现总统职务或军队统帅权的空白等,安排军队首脑和国家安全保障委员会常任委员紧急待命、均衡安排各方记者采访、制定提前或事后通知有关国家等方案。

文在寅指出,本次会晤取得重大成果,双方就尽快履行《板门店宣言》达成一致,决定于61日举行朝韩高级别会谈,随后为缓和军事紧张局势,还会尽快推进军事部门会谈以及离散家属见面活动等。双方领导人希望能够好好把握南北关系发展机遇,商定今后在必要时候可随时随地进行沟通,积极进行对话。


5、俄罗斯与中国智库高端论坛举行

昨日,以“俄罗斯与中国新时代的合作”为主题的俄罗斯与中国智库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万诺夫指出,俄罗斯与中国关系代表着一种新型大国关系与合作模式。两国关系发展既符合自身需求,也符合世界历史的发展规律。在双边合作中,俄中携手构建新型国际秩序,坚持世界各国平等参与的原则,努力解决国际体系碎片化的问题,为世界格局的健康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汉晖强调,中国与俄罗斯双方建立了全方位合作交往机制,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探索经济贸易合作、人文合作与地方合作的新模式。在国际关系领域中,两国努力打造多极化、民主化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捍卫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6、哥伦比亚举行新一届总统大选

近日,哥伦比亚举行新一届总统大选。从早上8点起,全国1万多个投票站向全国3600多万注册选民开放。

本次大选是哥伦比亚政府与最大的反政府武装“哥武”在2016年签署和平协议后的首次大选,即将产生的新政府对和平协议的态度,会直接决定哥伦比亚和平进程未来的走向。为了确保大选的顺利举行,仅在首都波哥大就派出了上万名军警维持投票站周边秩序和安全。

本次大选共有6名候选人,根据哥伦比亚选举法,如果在首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获得50%以上的选票,将在617号举行第二轮大选。届时首轮投票中得票率排名前两位的候选人会再次角逐总统职位。


7、美国科学家研发出一种新型纳米粒子

近日,美国科学家研发出一种新型纳米粒子,能同时将两种药物运送到大脑肿瘤部位,增强对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的治疗效果。研究人员在脂质体内部装上化疗药物替莫唑胺,负责破坏肿瘤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用外壳装载相关的实验药物,负责阻止肿瘤细胞修复脱氧核糖核酸损伤。


8、瑞士科学家开发出纳米阀门

近日,瑞士科学家开发出一种纳米阀门,能在纳米尺度上控制微细管道里单个粒子的运动。研究人员利用电力在硅芯片上蚀刻出直径约为400纳米的通道,将需要安装阀门的部位收窄,并在这个瓶颈外侧安装电极,施加特定的电场,能对通道中的微粒产生作用力,决定它能否通过阀门。


9、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年度项目结项评审会

近日,“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20172018项目结项评审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举行。通过专家评审,8个项目评审成绩为优秀,其中“读个小故事应用软件”、“一号哨位”和“球学科技”3个项目进入20172018“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实践阶段。


10、双一流农业科学联盟成立

昨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17所高校组成的“双一流”农业科学联盟在北京成立。该联盟涵盖农学门类以及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农业相关学科,将围绕推动成员高校间广泛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交流等领域的合作。


11、乒乓球:张继科41战胜奥特

昨日,国际乒联乒乓球职业巡回赛中国公开赛在深圳展开角逐,张继科41战胜奥特晋级。本场比赛,首局,奥特连续得分领跑。第三局,张继科逐渐发力确立领先位置,他以118再胜一局。第五局,奥特浪费局点机会,张继科把握赛点,发球后他果断正手抢拉得分。


12、美职篮:勇士10192击败火箭

昨日,美职篮季后赛继续进行,勇士客场10192击败火箭,双方战成43。勇士方面,库里拿下27分、10次助攻和9个篮板,杜兰特砍下34分,汤普森贡献19分;火箭方面,哈登砍下32分、6个篮板和6次助攻,戈登得到236次助攻,卡佩拉贡献209个篮板。


13、世界杯热身赛:葡萄牙队22战平突尼斯队

昨日,一场国际热身赛在布拉加市政球场展开角逐,葡萄牙队主场22战平突尼斯队。此役,第21分钟,葡萄牙队取得领先,夸雷斯马右路下底传中,席尔瓦小禁区前顶入左下角。第38分钟,突尼斯队扳回一城,巴德里禁区边缘内劲射入网。第64分钟,尤塞夫近距离铲射入网,突尼斯队扳平比分。


14、世界杯热身赛:法国队20战胜爱尔兰队

昨日,一场世界杯热身赛在法兰西大球场展开角逐,法国队主场20战胜爱尔兰队。本场比赛,开场3分钟,西迪贝传中,姆巴佩禁区边缘第一时间扫射偏出。法国队控制局面,吉鲁传球,但姆巴佩的外围射门再度偏出。费吉尔任意球直接射门偏出。法国队连续角球施压,切尔西中锋吉鲁小禁区前头球攻门偏出。


15、“达芬奇与鲁班艺术科学国际大展”开展

近日,2018山水美术馆“达芬奇与鲁班艺术科学国际大展”在北京开展。本次展览以东西方人类艺术与科学发展的历史为主题,将艺术与科学充分融合,运用当前多媒体科技手段将达芬奇原作、手稿、装置作品等全面呈现。本次展览中达芬奇原作《美丽的公主》首次亮相中国,成为一大亮点。


16、电影《完美陌生人》上映

近日,意大利电影《完美陌生人》在国内上映。影片讲述了三对处于各个婚姻阶段的伴侣和一个宅男,七人聚在一起吃晚餐,在女主人的提议下决定当夜所有人分享每一个电话、每一条短信、邮件的内容,由此许多秘密开始不再是秘密,他们之间的关系也开始发生波动的故事。



播音主持:孙东超 刘雨佳 许贞武

责任编辑:李会静 董巧莹

责任审核:李  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