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5-29 万象空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07


万象空间第十一期


一、谈天说地

1、中国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举行

528日,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和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联合举办了2018第四届中国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论坛以“探讨数据确权制度、推动数据资源流通、构建中国数据生态”为主题。

论坛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所揭牌。该研究所将致力于研究数字技术在中国社会各领域广泛应用的现状,以发现规律、总结经验,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实现数字技术在更宽领域、更广地域的应用。


22018国家耐盐碱水稻区试启动会举行

527日,2018年国家耐盐碱水稻区试启动会暨《耐盐碱水稻育种技术》专著讨论会在青岛举行。来自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大集团等数十家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出席。

据悉,2018年耐盐碱水稻区试试验设置南方沿海籼稻组、黄淮粳稻组、北方中早粳晚熟组等三个组别,分别安排一组区域试验,南方沿海籼稻组、黄淮粳稻组各安排一组生产试验。区域试验拟安排511个试点,生产试验拟安排45个试点,特性鉴定项目包括品种的耐盐碱性、稻瘟病和白叶枯病的抗性等。


32017年度中联上市公司价值百强榜揭晓

528日,“2017年度中联上市公司价值百强榜在北京揭晓。2017年度中联百强整体表现优异,各项财务指标均优于评价范围内全部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广汽集团以综合得分92.7分获得第1名。

  据了解,由中国发展出版社联合中联控股集团共同组织、国资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专家进行评选的本次活动,旨在推动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

从评价得分结果看,中联百强2017年度算数平均得分为81.31分,比评价范围内全部上市公司算数平均得分54.09分高出27.22分。


4、国企工资决定机制改革

528日,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突出国企工资分配市场化取向。

改革坚持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市场化方向,打破了国有企业工资能增不能减、分配不均的现状。企业通过更深层次的市场竞争,取得了更好的经济效益,获得更高的劳动生产率,这些员工的工资会有一个相对更合理的增长;对于那些靠非市场因素获得高额利润的企业,工资水平就已经严重偏离市场价位。对于这些国有企业的职工工资,通过这次改革,不仅要调整企业员工的工资不能够像以前那样过快增长,而且要进行合理调控,向合理市场价位接轨。


5、中国首个远海岛屿智能微电网正式投入使用

近日,中国首个远海岛屿智能微电网在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正式投入使用,为其他南海岛礁的电网建设提供可复制模版。

三沙智能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是中国国家级电力技术领域的一项应用示范工程,历经三年的研究与实践。该系统主站设立在永兴岛,可实现柴油发电机、光伏系统、储能系统类负荷数据的采集与监控。系统自2017年试运行以来,供电可靠率100%,电压合格率100%,清洁能源消纳率100%,一年多时间通过利用光伏等清洁能源节约柴油数百吨。

通过在小岛建立智能微电网,充分利用光伏、风能、波浪能等能源,可最大限度减少传统柴油消耗,符合三沙发展理念。


二、志愿者之声

关爱折翼天使,用心呵护温情

511日那天,阳光还算温暖,是个不错的日子,青协关爱行动项目部携手百灵鸟康复中心成功举办“百灵儿童进校园”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奉献爱心,尽最大努力为百灵鸟康复中心的孩子们带来快乐和温暖,让他们得到更多的陪伴,帮助他们快乐康复,健康成长。同时唤起我们大学生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发扬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帮助成员们更深地理解爱心的意义。
  早早的,我们的志愿者就来到北门迎接这些可爱的小天使。在志愿者殷切的盼望中,十六个可爱的孩子终于到来,志愿者们送上手中的气球,为孩纸们带上帽子防晒。听着孩子们一声声:“哥哥姐姐,谢谢!”看着孩子们脸上天真的笑容,股股暖流流入我们志愿者的内心!
  小朋友们和我们的志愿者手牵着手,游览我们美丽的理工大校园。
  在游览校园后,来到了图书馆后的草坪。小朋友们一到这里,就被我们志愿者所扮成的小灰灰吸引住了目光,和小灰灰抱成一团。在炎热的太阳下,穿着厚重的玩偶服,有多么的闷热是可想而知的,但看到了孩纸们脸上开心的笑容,或许,这都不算什么!
  在这里,武术协会、悠悠青春俱乐部、大学生魔术社团、三月剧社、以及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精彩的演出节目:武术协会行如流水的武术、悠悠青春俱乐部悠悠球在指尖上自如的飞舞、大学生魔术社神奇的魔术、志愿者们动听的故事,赢得了小朋友们的阵阵掌声和笑声。
  而我们的小朋友们也为这些哥哥姐姐们表演了节目:一首“世上只有妈妈好”,虽然简单,却能看出小朋友的认真;一个“小苹果”的舞蹈,虽然不齐,却能看出小朋友们的开心!
  “丢、丢、丢手绢,轻轻的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快点快点抓住他,快点快点抓住他。”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玩起了丢手绢的游戏,在你追我赶中,小朋友们的无忧无虑,深深打动了我们的志愿者!
  最后,我们的志愿者送给小朋友们准备好的笔记本,泡泡棒。看着孩子们开心的笑脸,我们的心中是满满的满足。


Ta们有话说:
@关爱 许永可
  通过今天的活动,当我们接触特殊的孩子们时,深刻地体会到了他们是多么渴望被关爱,我们懂得了“志愿者”是多么圣神的的代名词,那些孩子们是我们社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应该被忽视,反而应该得到更多的尊重与关爱。


@关爱 韩梦真
  我想对孩子们说,你们永远是爸爸妈妈眼中最可爱最美丽的孩子,也是哥哥姐姐心中最善良最纯真的孩子^O^
希望孩子们永远自信地叫着那些多看你们一眼的人,永远相信着我们都逐渐失去的那份纯粹。姐姐不知道会不会带给你们什么什么需要的东西,爱莫能助的感觉让人一度想哭。但是只要你们存在这世上一天,就是哥哥姐姐们的小可爱,永远的好孩子。希望你们健康成长,永远快乐!


@关爱 吉慧娜
  和预想的一样,带着激动还有点小恐惧的心情参加这次活动。害怕第一次做,做不好或者出什么差错,不过还好,虽然今天太阳有点大,天气有点热,但是孩子们都很听话。我在这些孩子的身上看到了某些东西,其实“谢谢”这个词常常被人提起,但是当你真的主动,乐意去做一些事的时候,当孩子们在不停地去和你说“谢谢”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这很有价值。最后我想说,我也要谢谢这些孩子带给我不一样的体验,让我看到更多的美好!


三、青春驿站

1、乌拉圭青年第五次揭谷歌系统漏洞

528日,乌拉圭未满17岁青年第五次揭谷歌系统漏洞,获得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颁发的3.6万美元奖金。

据了解,这是佩雷拉迄今为止拿到的最大一笔奖金。其实,在20182月份,佩雷拉就发现了这个安全漏洞,但直至本周,谷歌证实已将其修复,他才获准说明过程。佩雷拉首次发现谷歌安全漏洞,并通过悬赏方案领取奖金时,还不满17岁。


2、清华团队蝉联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冠军

528日,清华团队蝉联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冠军。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7名本科生组成的超算团队,在南昌大学举办的2018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蝉联总冠军,这是他们第五次在这项赛事中夺冠。

超算竞赛并非纯粹比拼运算速度,部分赛题还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运算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小功耗值。因此,比赛过程中设备计算速度并非越快越好,而是要尽可能平衡计算资源及应用运行参数,做到既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运算,又能在运行过程中保持稳定且尽可能小的功耗值。这一规则不仅考验选手对超算系统构建的掌控能力,更要求他们有好的团队协作和临场应变能力。


3、中德足球青训友好交流活动举行

近日,由蔓薇主办的“少年英雄逐志传奇”中德足球青少年培训友好交流活动在成都举行,并签约合作共建足球交流的桥梁。

活动现场,蔓薇与多特蒙德足球俱乐部进行了20172018年度的续约签约仪式,开启了蔓薇与多特世界杯品牌计划。

据了解,蔓薇在与多特蒙德俱乐部合作一周年之际,也搭建起多特蒙德俱乐部与四川足球交流的桥梁,活动当天也邀请到多特蒙德传奇球星里德尔及多特蒙德青训教练朱莉亚共同向大家展示来自德国多特蒙德的青训课程。活动现场,两位安纳普尔那青训营的小学员也将去德国进行青训训练。德国球星卡尔·里德尔在采访中表示,希望两国的学员以及教练的交换交流能为中国足球运动带来更好的进步。


4、北极点马拉松比赛举行

528日,北极点马拉松比赛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邢佳雯花费11小时55分在布满积雪的跑道上完成比赛。

该比赛在北纬90°的极点、每年的4月初举行,这个时候北极点已经进入极昼,气温升高而且冰层足够厚,先头部队需要空降到北极点附近,寻找合适的冰层,确定位置,然后空投各种设备,搭建营地并修建一条长1200米的飞机跑道。所谓的赛道,其实是一块巨大的、移动的、约1.83.6米厚的浮冰。处于那种极限的情况下,你会看到自己人性中的弱点,而只有对自己有更加清晰的自我认识,才是自我管理的前提。


四、人文之旅

1、我国古代科学家及著作题材纪念邮票首发

526日,我国首次以古代科学家及著作为题材的纪念邮票在明代著名科学家宋应星《天工开物》成书地,江西分宜县首发。

  《本草纲目》是明朝伟大的医药学家李时珍为修改古代医书中的错误而编,被誉为“东方药物巨典”,是全世界医药宝库中的一份珍贵遗产。《天工开物》则由宋应星编写,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被誉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对中国乃至世界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中国古代科学家及著作》第一套纪念邮票共4枚,分别是宋应星、天工开物、李时珍、本草纲目。由鲁迅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晨设计。

当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江西集邮文化巡回展示活动、收藏品展及民俗文化表演等系列活动同台上演。精美的邮票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追捧,集邮爱好者争相购买纪念邮票邮品,邮票设计者李晨为广大集邮爱好者现场签名,并加盖原地纪念戳。


2、德化陶瓷艺术精品展开幕

526日,“瓷彩·中国白”德化陶瓷艺术精品展在四川博物院正式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四川博物院德化陶瓷藏品及当代德化县非遗大师的德化陶瓷雕塑作品共计100余件。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题材广泛、造型风格各异,其中既有釉面温润、晶莹如玉的精美白瓷,还有将传统陶瓷雕塑与加彩技艺结合创新的瓷塑作品,在注重作品造型及技法创新的同时,重新诠释传统,传达艺术感知。新旧德化瓷器精品汇集一堂,充分彰显了德化陶瓷文化的深厚底蕴,更进一步展现出当下德化陶瓷艺术的旺盛生命力。

  德化陶瓷以“白”见长,有着“中国白”的美称,瓷雕技艺独树一帜、享誉天下,以明代瓷圣何朝宗作品为代表的大师匠作,被誉为“天下共宝之”的艺术珍品。如今,德化成为“中国白的故乡,瓷艺术的摇篮”,德化瓷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德化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中国首个陶瓷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

瓷彩·中国白”德化陶瓷艺术精品展属于中国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旨在搭建艺术文化交流平台,充分展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五、流金岁月

有关食物的电影推荐

1、饮食男女

台湾中国菜硕果仅存的大师老朱退休后,渐尝老年生活的诸多尴尬:每周日费心做出的一桌丰盛菜肴,并无将三个女儿齐齐拉到饭桌的吸引力,已经长大成人的她们,心里藏了许多比陪父亲吃饭更重要的事。多年老友的突然离世,令他在友情这块也有了缺口,而对厨师来讲最重要的味觉的丧失,则将其彻底推到人生的低谷。 三个女儿虽各忙各事,却也操心着老朱的晚年生活,计划着为其找个老伴,但她们没料到老朱早已悄无声息地谈起了“黄昏恋”。吃惊过后,老朱最看重的继承了他做菜天赋的二女儿家倩因为自身的生活经历,对父亲、她与父亲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而对老朱来讲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


2、查理和巧克力工厂

威利王卡是一位伟大的巧克力发明人和制造商,经营着全世界最大的巧克力工厂,王卡巧克力工厂。那是座神秘的工厂,大门紧锁,15年来,从来没有看见有工人从大门进去或出来过,可是却能闻到浓郁的巧克力香味。工厂出产的旺卡牌巧克力销往世界各地,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有一天,威利旺卡先生贴出告示:他在出产的巧克力里面埋藏了五张金券,谁吃到了,就有机会参观工厂,还能得到足够吃一辈子的巧克力糖和其他糖果。小孩子们疯狂抢购,最终五个小客人成为幸运儿。其中有一个小客人叫查理,家庭非常贫寒,在经历两次失败后,他发现了最后一张金券,巧克力工厂的大门因此为他打开。五个孩子开始在这个魔幻工厂中冒险,吸引他们的除了神奇壮观的巧克力制造世界之外,还有威利王卡的“神秘礼物”。


3、米其林情缘

哈桑是土生土长的印度小伙儿,家中世代经营着一间小吃摊,从小生长在如此氛围之中,哈桑对于食物充满了感情。长大后,哈桑一家人搬至了浪漫的法国小镇卢米埃,在那里,他们重操旧业,开了一间充满了异域风情的印度餐厅。名厨马洛里夫人在业内一直享有着不菲的声誉,可是尽管她尽职尽责不断精进技术,但却依旧无法获得米其林二星的认可和肯定,这让她觉得十分苦恼。哈桑的餐馆恰巧就开在马洛里夫人的餐厅对面,一来二去之前,两人产生了诸多的矛盾。然而,在哈桑的身上,马洛里夫人察觉到了惊人的天赋,于是化干戈为玉帛,成为了他的师傅。


4、澄沙之味

故事发生在一间名为“铜锣之春”的铜锣烧专卖店里,千太郎是这里的店长,曾经,他有过一段十分灰暗的过往,如今,他将不堪回首的回忆深深的埋葬在心底,安安心心,只做一介卖铜锣烧的小贩。某日,一位名叫德江的老人来到了店铺,声称自己是来应聘做店员的,然而,小小的铜锣之春里并不需要店员,千太郎从一开始就打算拒绝德江。然而,德江拿出了自己制作的红豆馅,品尝过后,千太郎被馅料的美味所震惊了,就这样,德江成为了店里的一员。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有关德江的不利传闻在小镇上蔓延开来,甚至影响到了店铺的经营。



责任编辑:李会静 董巧莹

播音主持:李衍豪 赵旭鹏 王玉 贾文璐 慕佳琪 陶俊杰 王子轩

责任审核:黄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