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05-28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129


528日中午新闻


1、《中国与布基纳法索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发布

近日,《中国与布基纳法索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发布。

《联合公报》表示,中国与布基纳法索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兹决定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上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中国政府支持布基纳法索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经济所作的努力。

《联合公报》指出,布基纳法索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布基纳法索承诺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


2、第四届中国与非洲青年领导人论坛举行

近日,第四届中国与非洲青年领导人论坛在深圳举行。

中国共产党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表示,中国与非洲的关系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中非双方应该积极推动青年交流,使中非友好事业后继有人。中国共产党和非洲政党都高度关注青年工作,希望中非青年响应时代召唤,为探索国家发展道路贡献智慧,为推进中非友好合作做出贡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助力。

宋涛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改革和创新,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中国共产党愿与非洲国家政党加强交流互鉴,在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发挥政党的引领作用。



3、首届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举行

近日,首届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举行,论坛主题为凝聚政党智慧、弘扬上海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共产党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表示,要推动构建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各方应该一同做出努力。各方应继续秉持共同、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享共建的安全格局。

蒙古国人民党总书记阿玛尔巴伊斯格楞指出,蒙古十分认同并支持中方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上海合作组织地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推进,各方应该利用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这个平台,推进更多“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进行。


4、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闭幕

近日,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在日内瓦闭幕。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拥有健康不仅能改善个人生活,还有改变家庭、社区乃至整个国家的力量。希望各年龄人群能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增强抵御非传染性疾病能力,改善心理健康并提高生活质量。

谭德塞指出,本次大会旨在使全球享有更好的医疗保健和健康福利的人口显著增加。世界卫生组织将制定全球数字健康战略,为各国提供技术援助、规范指导、趋势监测等服务。希望各国能够积极开发数字技术以推进全民健康覆盖,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5、韩国总统文在寅出席有关板门店会晤的新闻发布会

近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出席有关板门店会晤的新闻发布会。

文在寅表示,韩国与朝鲜再次明确应尽快履行《板门店宣言》,并一致期望朝鲜与美国的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韩朝双方决定于61日举行南北高级别会谈,并且会尽快推进军事部门会谈以及离散家属见面等活动。双方领导人希望能够好好把握南北关系发展机遇,商定在必要时候可随时随地进行沟通,积极进行对话。

文在寅指出,金正恩在会晤中再次阐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坚定意志。双方均认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建立永久和平机制的进程不应中断。只要朝方决心并实现彻底无核化,美国与韩国不仅会终止与朝鲜的敌对关系,还会与朝鲜进行经济合作。


6、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联合记者会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联合记者会。

普京表示,俄罗斯与日本在南千岛群岛开展多项经济活动,先后在水产养殖、温室栽培和废物处理等领域探讨合作方案。希望俄罗斯与日本能够继续扩大双边友好关系,继续加强经济、环保、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双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晋三指出,通过在南千岛群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日本与俄罗斯两国民众可以共同受益。希望两国能够继续深入合作,达到共赢效果。同时日俄两国要积极加强沟通,为两国民众找到合理的领土争端解决方案。


7、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重离子治癌系统投入临床试验

近日,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重离子治癌系统投入临床试验。该系统的运行标志着中国实现了世界最大型医疗器械的国产化,打破了最大型医疗器械的国际垄断,成为全世界组织生产重离子治疗系统的两个国家之一。



8、中国科学家发现首个可弯曲无机半导体材料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首个可弯曲无机半导体材料。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反常力学性能的机制和机理,发现这种典型的半导体在室温中具有与金属类似的力学性能,拥有良好的延展性和可弯曲性。该材料在信息、能源、医疗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9、北京大学举办2018年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论坛

近日,北京大学举办2018年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论坛。该论坛旨在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基础理论和对策的研究,力求把北京大学建设成现代城市治理的高端智库,在推进我国城市治理现代化中发挥积极作用。


10、中国海洋大学第十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举行

近日,中国海洋大学第十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举行。本次健康节以“珍爱生命,激扬青春,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通过讲座培训、团体辅导、沙龙座谈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通过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的培训与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促进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11、美职篮:火箭86115不敌勇士

昨日,美职篮季后赛继续进行,火箭86115不敌勇士,双方战成33。勇士方面,汤普森砍下356个篮板,库里获得296次助攻,杜兰特得到237个篮板;火箭方面,哈登砍下32分、9次助攻和7个篮板,戈登获得19分,阿里扎得到145个篮板。


12、田径:美国选手罗尼贝克以978夺冠

昨日,国际田径联合会钻石联赛尤金站结束男子100米比赛争夺,美国选手罗尼贝克以978夺冠。本场比赛,罗尼贝克表现神勇,中途摆脱美国选手科尔曼占领领先地位,夺取最终胜利。


13、欧冠:皇家马德里31击败利物浦

昨日,第63届欧洲冠军联赛决赛在基辅奥林匹克体育场展开争夺,皇马31击败利物浦。第51分钟,摩德里奇长传禁区,卡里乌斯轻松拿到后手抛给洛夫伦,皮球被本泽马伸脚挡进左下角。第64分钟,马塞洛左路斜传,贝尔在门前12米处左脚倒钩入左下角。


14、网球:弗科索维斯20战胜高约维茨克

昨日,男子职业网球巡回赛日内瓦站结束了男子单打冠军争夺战,弗科索维斯20战胜高约维茨克。此役,弗科索维斯全场比赛中没有让对手拿到任何一次破发机会,并将自己的4个破发点全部兑现,迅速锁定胜局,赢下职业生涯首冠。


152018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收官

近日,2018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收官。本届五月音乐节的演出阵容不但荟萃了小提琴领域的众多明星,也集结了颇具实力的中国与外国室内乐名团和交响乐团。中国小提琴家通过本届音乐节在中国的舞台上完美交出著名的“巴赫小提琴无伴奏”全集。


16、大型京剧文化传承节目《传承中国》举行收官公演

近日,大型京剧文化传承节目《传承中国》举行收官公演。本期节目邀请老中青少四代京剧演员同台演出,寓意着在传承国粹的道路上,不仅要把老一辈的传统继承下来,也要将经典不断创新。



责任编辑赵亮 赵帅 赵元昕

播音主持崔尚仪 吴雨娟 曹硕 李玉新 慕佳琪

责任审核许凤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