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山东理工大学62周年校庆专题——砥砺奋进的山理工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5-27浏览次数:1478

     

      山东理工大学62周年校庆专题——砥砺奋进的山理工



【校情简述】

山东理工大学是山东省属重点大学,创建于1956年,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学校坐落在历史悠久的齐文化发祥地——山东省淄博市。

  山东理工大学以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培养社会需要之优秀人才为根本使命。学校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在全国率先实行了按高考文理科类招生为特征的招生制度改革和以张扬学生个性、凸显学生自主选择为特征的完全学分制改革,构建了“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在这里可以修读多学科的优质课程,聆听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教诲,领略学术前沿的风景,从中体会科学的力量和智者的光辉;可以浏览图书馆几百万册的丰富藏书,利用省内一流的网络技术平台获取信息,在设施先进的实验室里动手操作,从而品味知识的精深和求知的乐趣;还可以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参与挑战杯、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等全国性重要赛事,投身社会实践的热潮,深切感受创造的激情和收获的欣喜。建校62年,数十万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实践与创新能力强的学生从这里走出,他们铭记“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成长为社会栋梁之才。而“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校风和“德业双修,学而不厌”的学风也在这里不断积淀和丰厚,激励着后来的学子勤奋学习、全面发展。

  治校兴业,人才为先;治教兴学,惟在得人。学校把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汇聚人才、培育团队、成就大师”的师资队伍建设方针,引进、培养、聘用并举,一群卓然有成、不断进取的教师汇聚校园,其中,既聘有我国有限几何研究的创始人、我国最早从事编码学和密码学研究的数学家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万哲先先生,我国力学和复合材料领域的知名专家、国内复合材料力学主要学术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先生,我国海洋地质地球物理的学术带头人和学科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翔龙先生,我国精细化工学科带头人和创始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杨锦宗先生,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厚泽先生,我国最早从事快速成型与制造技术的知名专家和带头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先生,著名机械设计与数字化制造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先生。又有一批国家新世纪人才工程入选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级拔尖人才等,他们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己任,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勤勉教学,潜心研究,成为广大学生的良师益友和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

  学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强化重点、突出特色”的学科建设方针,实施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全力打造品牌学科。现有7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文化厅确立的文化艺术类重点学科、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7个校级特色学科。学校坚持“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的科研工作方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不断加强与企业和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大力实施《山东理工大学服务山东制造业强省建设行动计划》,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整合科研力量,组建学术团队,选定主攻方向,充分利用和依托设立在我校的中国国家工业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工程技术研究院等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院、1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社科研究基地的综合科技优势,积极参与山东制造业强省建设,承担了一批大项目、大课题。与企业、科研院所联合设立了山东省数控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汽车研究设计院汽车研究所、淄博市机电一体化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山东工程机械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工程机械研究所、山东省汽车工业总公司车辆测试中心、中国五征产品设计发展中心等20余所科技研发机构,积极开展应用技术研究,解决科技难题,成为山东省重要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基地。

  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既是知识经济时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又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学校坚持实施国际化战略,积极推进办学国际化进程,先后与五大洲十几个国家的几十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友好关系,广交朋友,开展卓有成效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学校欢迎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入读,共建多种文化互相交融、和谐发展的良好平台;学校也积极创造条件把本校的学生送到世界各地的高等学府学习深造,使他们深入了解世界,激发创新思维,培养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

校园无闲处,处处皆育人”。学校“生态化、园林化、数字化、人文化”的美丽校园,使33000多名学生、2600多名教职工在穿寒涉暑的四季轮回中,于勤奋读书、精心治学之余,尽情领略着小桥流水、鸟语花香的诗情画意,感受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与美.


【校园文化】

校训:厚德 博学 笃行 至善

学校校训由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题写。校训释义:

厚德——语出《易·坤卦》:“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厚德载物”体现了中华民族顺应自然,与时俱进,以博大宽容的道德胸怀包举万物、承载理想的民族精神。引“厚德”二字,意在期望师生以高尚的道德立身,以高尚的道德承载天下重任。

博学——语出 《论语·子张》:“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博学”既指广泛学习,也指学问渊博。用“博学”二字就是倡导师生努力学习,博采众长,追求广博的学识和渊博的学问。

笃行——语出 《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笃行的本意是专一实行,踏实去做。取“笃行”二字意在引导师生脚踏实地、身体力行、学以致用。

至善——语出《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至善”是指达到善的最高境界。以“至善”二字勉励师生追求人格、学识和谐统一的完美境界。


校徽

学校校标是学校形象的核心元素。校标为圆形,由内外两部分及建校时间组成。外圆部分上方为“毛体”书写的中文校名,下方为英文校名。内圆部分为中心图案。中心图案为“理工”汉语拼音首字母“LG”的变形笔划,同时构成一草书“山”字,指山东理工大学;两笔划相连处缀一颗星,象征着山理工人的智慧光芒,也预示着山东理工大学的辉煌前程。校标标准色定为东方青色。


校歌:《你伴随我》

山东理工大学校歌是由我国著名艺术家阎肃先生和孟卫东先生分别作词、作曲,后经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讨论,并征得作者同意,最后学校对词曲作了进一步完善而完成的。山东理工大学校歌的主调是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勤奋共勉、开拓创新,勇担历史重任。发扬“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精神。


办学宗旨:高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


办学目标: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大学文化建设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全员参与,统筹协调、科学推进的原则,以促进师生全面发展为根本,以凝炼大学精神,建设优良学风教风校风为重点,突出主旋律,坚持高品位,发挥正能量,努力建设格调高雅、底蕴深厚、求真争鸣、丰富多彩,能够体现办学传统、区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大学文化。


大学文化建设总体目标:

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和中长期目标,努力实现学校办学理念突出鲜明,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完善,文化引领作用显著,文化景观与自然景观并重和谐,文化阵地与传播体系健全高效,形成学风校风优良、学术氛围浓厚,校园环境优美、文化生活丰富的校园文化。


校风教风学风:

校风:敬业奉献、追求卓越

教风:为人师表、诲人不倦

学风:德业双修、学而不厌


【学子寄语】

62年风雨兼程,62年砥砺奋进,山东理工大学各个学院的莘莘学子们也为自己母校的生日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赵元昕说:“山理学府,桃李芬芳,历经沧桑,不减芳华。忆往昔,辉煌无数,看今朝,砥砺前行,望未来,再创佳绩,祝愿母校继续谱写绚丽华章!”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张鑫鑫说:“六十二年,白驹过隙,风雨兼程;六十二年,开拓进取,勤奋求实;六十二年,辛勤耕耘,桃李天下。鸿远楼前的五星红旗,连心湖旁的春日芳华,图书馆内的沉稳平和,稷下湖畔的微风徐徐,记录着山理的成长与辉煌。逢六十二年校庆,倾满腔热忱,祝永铸辉煌。”

建筑工程学院的董巧莹说:“去年秋季,我随着秋风踏入校园,看见端庄威严的鸿远楼,遇见美丽宏伟的逸夫图书馆,又驻足在水波荡漾的稷下湖。在这一年的时光里,我感受到了你的端庄、你的博学、你的美丽。亲爱的理工大,恭喜你又长大一岁,希望你越来越美好,生日快乐!”

管理学院的左昕罡说:“一条校训,二大校区,三万学生,四海知名,五有人才,六十二载,七彩山理,八斗之才,九流百家,十分感动,百倍努力,千秋蓝图,万象更新,亿声祝福!”

化学化工学院的魏敏说:“五月,这个充满爱意与祝福的日子,理工大又一次迎来它的生日。有你陪伴的这两年,我很享受大学的每一天,我见过你春意正浓的样子,感受过你的秋高气爽滋味,春夏秋冬,你陪我走过。渊博的知识是年轻梦想永远不变的追求,只是在这里,更有了一种关爱的气息,让我更加无法释怀。时间飞快,愿未来的你更加美丽。”

外国语学院的孙东超说:“我们总是对至爱的人无比苛刻,就像我们平时总是调侃你,但是不得不说,你带给了我太多的感动,欢欣与憧憬……在山理工,我们每个人都发现了更好的自己,你看我成长,我愿你,越来越辉煌。生日快乐,我的山理工!”

外国语学院的王瑞雪说:“六十二载时光,薪火相传,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严谨治学的态度。一路走来,我们见证了您的辉煌,见证了您的发展,而您又何尝没有见证我们莘莘学子的一路坎坷和兴衰成败呢,我们每一次前进的脚步,背后都是您坚强的支撑,我们每一次取得的成功,都是您的不断付出的成果。六十二年,沧海桑田,春风化雨,千年百年,森森乔木参天,展望明朝,时代变迁,笃行至善,厚德博学,熠熠不朽诗篇!”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刘雨佳说:“二十年前的我出生在这里,二十年后的命中注定,我们会再次相遇。缘分总是奇妙的东西。山理工啊,在你的怀抱里窝了两年了,爱你的一草一木,爱你的点点滴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小小的我,为你送上大大的祝福,生日快乐,我会永远永远爱着你。”

经济学院的巩子晗说:“岁月如歌,一甲子,砥砺沧桑。六十余载风云兼程,遍撒硕果;六十余载奋发图强,厚德载物。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更展宏图,再谱华章!”



播音主持:张媛烨 许贞武 赵旭鹏 李柯芸 李玉新 井雪雯 金瑞鑫 吴险峰

责任编辑:曹越

责任审核:赵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