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5-25 翰林书院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12


【翰林书院】第十期


  1. 古韵缠绵


《致橡树》

《致橡树》是舒婷创作于19773月的爱情诗。是朦胧诗派的代表作之一,作为新时期文学的发轫之作,《致橡树》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是不言自明的。作者通过木棉树对橡树的“告白”,来否定世俗的、不平等的爱情观,呼唤自由,风雨同舟的爱情观,发出新时代女性的独立宣言,表达对爱情的憧憬与向往。

第一节“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表达木棉她既不想高攀对方,借对方的显赫来炫耀虚荣;也不想一厢情愿地淹没在对方冷漠浓荫下,独自唱那单恋的痴曲。

第二节“不,这些都还不够!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说明木棉偏要打破爱情中只提倡为对方牺牲的藩篱,鲜明的表示不当附属品,只成为对方的陪衬和点缀,而是必须与对方站在同等的地位上。提出了现代女性所应有的爱情观。那就是男女真正意义上的平等,都以“树”的形象出现。心心相印,互敬互爱,志同道合。男女独立的人格不但不失去应有的光辉,在相互的掩映下更加璀璨。

第三节“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表明恋人要同甘苦,共患难。正是爱情双方都置身在同一现实环境中,无论是生活的艰辛还是幸福的境遇,他们都一同分享。作者想要表达爱情的坚贞不仅表现在使自己忠实于对方的“伟岸的身躯”,仅达到外貌的倾慕和形体的的结合,而要更进一步,把对方的工作岗位,信念和理想也纳入自己的爱情怀抱。站在同一阵地,有着同一种生活信念。

在艺术表现上,诗歌采用了内心独白的抒情方式,便于坦诚,开朗地直抒诗人的心灵世界,同时,以整体象征的手法构造意象,使得哲理性很强的思想得以在亲切可感的形象中升华和诗化。

二、流金岁月


我们永远的总理——周恩来

一代伟人,开国元勋,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已经离开我们40多年了,但是,周总理作为我们的楷模,他的光辉形象、他的伟大精神、他的高尚品德,已经永远留在了我们的心中。今天,我想和大家来分享两个关于周总理的感人小故事。


1、周总理与延安老乡的故事

 197369日这一天,周总理回到阔别了20多年的延安。总理刚到延安,就打听当年的邻居们现在都在什么地方,想看看他们。后来,总理听说一个邻居住得不远,就叫当地人带他去看看。走进这位邻居的窑洞,总理沉默了,老百姓的日子苦啊,眼前的贫穷情景,总理一眼就看了出来。虽然老乡一再说,他们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可是总理没法松开他的眉结。
  总理离开老乡窑洞时,一定要请老乡到他住的地方吃饭。主食是小米饭,黄澄澄、香喷喷的小米饭端上桌,总理眼眶却红了,他吃不下饭,默默注视着老乡在一旁大口大口地咀嚼着。
  一颗泪珠从总理消瘦的脸颊上滚落下来,滴在饭桌上,总理连忙擦去,埋头吃饭。老乡看见总理落泪了,心里发慌,悔不该大口吃饭,让总理知道他们的生活贫困吃不上细粮。老乡惶惶不安起来,不敢再添饭了,总理却坚持要为他添饭,让他再多吃一点儿,老乡几乎是含着泪吃完了总理为他添的这碗饭。
  当晚,周总理在自己的房间和延安地区革委会的领导谈话。从晚上10点一直谈到12点,还不见人出来。警卫们在门外又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见人走出房间。大家进房间,想安顿总理睡下,一进门,他们不由地停下脚步……总理阴着脸,情绪低沉,呆呆地坐在沙发里一动也不动。
  周恩来知道,延安需要中央给政策,给优惠政策。当时,全国的经济建设就处在无序的混乱之中,这使得总理忧心忡忡,非常不安。
  周总理究竟在沙发里坐了多久谁也不知道。第二天,周总理面带微笑,也带着心事,离开了延安。


2、周总理与龙门碑刻拓片的故事

 19731014日,周恩来陪同加拿大特鲁多总理一行前来洛阳访问。下午,摄影记者带着照相机,跟随周恩来驱车前往龙门石窟游览参观。
  周恩来和贵宾看到了宾阳洞,来到禹王台。这里正在出售龙门碑刻拓片,周恩来好奇地问:“这是什么?”当他知道这是魏碑拓片后,就拿起一套散发着墨香的拓片反复地看,有些爱不释手。他问:
  “多少钱一套?”
  “500块。”
  周恩来扭头问身旁的秘书带了多少钱,秘书面露难色,轻声说带得不多。周恩来又问了几个同志,都说带得不够。
  秘书向总理建议说:“是否到北京汇钱来,请他们寄一份?”
  周恩来赶紧摆手,制止了秘书说:“不行,那样做,他们就不收钱了。”
  周恩来的举动,让旁边的市委领导脸上有些挂不住了——总理喜欢我们石窟的拓片,这可是我们洛阳的骄傲。偌大的一个古都,连给总理送套拓片都送不起?那也太寒碜了。他马上向总理提出:“总理,我代表洛阳送您一套!”
  “嗯?”周恩来马上警觉地望着这位领导,口气非常严肃,“怎么能这样呢?”市委领导不好再提“送”了,因为这是周总理最忌讳的“礼节”之一,也是他铁的纪律,更是他为人清廉的真实写照。
  周恩来反复看了半天拓片,最终还是因为没有凑足500元而依依不舍地离去。

从一些小事上,我们不难看出周总理的独特魅力,他富于同情心,理解他人,善于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往,见过他的人都会被总理的独特魅力而感染和吸引,这也是总理在世界外交舞台上赢得尊重的原因。

三、静听物语


泰戈尔:被诗遮蔽的小说家

世间有许多文艺大师,因为一项伟业过于辉煌,从而遮盖了其余才能的光华,比如丰子恺以漫画闻名天下,他同时也是顶尖的散文大家,纳博科夫的小说风靡世界,对蝴蝶学的研究也堪称一流,劳伦斯的《查特莱夫人的情人》谁人不知,小说家的盛名盖过了其诗名的风头。而诗翁泰戈尔则与劳伦斯恰恰相反,诗歌的光环遮蔽了其小说的风采。其实,泰戈尔的小说也是非常出色的,为此漓江社专门出版了泰戈尔小说三卷本,长篇小说《沉船》《纠缠》和短篇小说集《泡影》。

泰戈尔的小说主要讲述印度各阶层人士的悲怆与苦闷,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种姓差异,这是印度次大陆特有的社会现象,婆罗门、刹帝利、吠舍和首陀罗。婆罗门为贵族,首陀罗相当于奴隶,四个种姓互不通婚,谁敢通婚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所生的后代沦为不可接触者,也就是奴隶。1959年印度立法规定不可歧视奴隶,这种状况才有所改变。

除了种姓不同,宗教差异也非常鲜明,历史上印度一直是多宗教国家,被称为人类社会的宗教博物馆,除了信徒占多数的印度教,还有伊斯兰教和佛教,此外锡克教、基督教、拜火教等也很盛行。信仰不一样,自然会引发冲突,可以想象一个种姓加教派的国度,会有多少清规戒律,导致多少悲欢离合。泰戈尔长篇小说《沉船》讲述的是印度教青年罗梅西与梵社姑娘海敏丽妮的爱情故事,两人相爱却因信仰不一,遭到双方家族的反对,罗梅西被迫去远方结亲,归途中父亲、岳母等因沉船罹难,罗梅西救起一个姑娘,误以为是未曾谋面的新娘的故事。

而他的长篇小说《纠缠》写的则是婆罗门阶层的故事,出身破落名门的美丽姑娘古姆迪妮,嫁给了专横的富翁默吐苏登,两人都性格倔犟,火星撞地球,古姆迪妮坚决拒绝成为默吐苏登的附属品,可家境的败落是姑娘的软肋,尽管她竭力反抗,与夫家不断缠斗,却最终因为娘家的沉重债务,不得不在丈夫面前低下高贵的头颅。经济地位决定妇女地位,小说描写了印度女性的最初觉醒,吸引了千百万家庭的注意力,具有强烈的先锋意义,发表后大受欢迎。

相对于长篇创作,泰戈尔的短篇更具艺术性,画面精美典雅,语言瑰丽如诗,被认为是仅次于其诗歌的杰作。他一共写了一百多个短篇,比较知名的有《河边的台阶》《喀布尔人》和《饥饿的石头》等,《泡影》选译其佳作29篇,作家用精巧的语言,将浓郁的诗情带入小说,描述了平实的日常生活,展现了印度人绚烂的民俗风情,同时也提升了民族文化的境界,为印度近代小说在世界文坛赢得了一席之地,泰翁也因此被誉为英语世界里最具诗意的小说家。

四、珠海拾贝


酒文化

是人类生活中的主要饮料之一。中国制酒历史源远流长,品种繁多,名酒荟萃,享誉中外。本期的珠海拾贝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中国的酒文化吧。

酒文化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酒是人类最古老的食物之一,它的历史几乎是与人类文化史一道开始的。自从酒出现之后,作为一种物质文化,酒的形态多种多样,其发展历程与经济发展史同步,而酒又不仅仅是一种食物,它还具有精神文化价值。在这个意义上讲,饮酒不是就饮酒而饮酒,它也是在饮文化。

从最早的中华五千年文明之前——史前时代,原始部落的人们采集的野果在经过长期的储存后发霉,然后形成酒的气味。经过最初的品尝后,他们认为,发霉后果子流出的水也很好喝,于是,就开始了酿酒文化。在原始社会,我国酿酒已很盛行,远古时期的酒,是未经过滤的酒醪,呈糊状和半流质,对于这种酒,不适于饮用,而是食用,故食用的酒具一般是食具,如碗,钵等大口器皿。

唐代是中国酒文化的高度发达时期,唐代酒文化底蕴深厚,多姿多彩,辉煌璀璨。“酒催诗兴”是唐朝文化最凝炼最高度的体现,酒催发了诗人的诗兴,从而内化在其诗作里,酒也就从物质层面上升到精神层面,酒文化在唐诗中酝酿充分,品醇味久。唐朝酒肆日益增多,酒令战风行,酒文化融入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唐人崇尚“美酒盛以贵器”。其酒道,饮酒大多在饭后,正所谓“食讫命酒、食毕行酒、烹鸡设食,食毕,贳酒欲饮”。

明清两代可以说是中国历代行酒道的又一个高峰,饮酒特别讲究“陈”之字,以陈作酒之姓,“酒以陈者为上,愈陈愈妙”。此外,酒道推向了一个修身养性的境界,酒令五花八门,所有世上的事物、花草鱼虫、诗词歌赋戏曲小说、时令风俗无不入令,且雅令很多,把中国的酒文化从高雅的殿堂推向了通俗的民间,从名人雅士的所为普及为里巷市井的爱好。把普通的饮酒提升到讲酒品、崇饮器、行酒令、懂饮道的高尚境地。

当今,酒文化的核心便是“酒民文化”。人的酒行为更为普遍,酒与人的命运更为密切,酒广泛地融入了人们的生活,贴近“生活”的酒文化得到了空前的丰富和发展。如生日宴、婚庆宴等等以及相关的酒俗、酒礼,成为了一项重要的生活内容。

中国是世界的文明古国,是酒的故乡。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酒和酒类文化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酒是一种特殊的食品,是属于物质的,但又同时融于人们的精神生活之中。酒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式,在传统的中国文化中有其独特的地位。在几千年的文明史中,酒几乎渗透到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

首先,中国是一个以农立国的国家,因此一切政治、经济活动都以农业发展为立足点。而中国的酒,绝大多数是以粮食酿造的,酒紧紧依附于农业,成为农业经济的一部分。粮食生产的丰歉是酒业兴衰的晴雨表,各朝代统治者根据粮食的收成情况,通过发布酒禁或开禁,来调节酒的生产,从而确保民食。

酒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给人民的生活中增添了丰富的色彩。酒渗透于整个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中,从文学艺术创作、文化娱乐到饮食烹饪、养生保健等各方面在中国人生活中都占有重要的位置。

五、时光若止


甜暖中的微微苦涩,才是爱情的模样

有人曾说,喜欢是放肆,而爱却是克制。也许每个人都会对爱有着不同理解,然而我却是很认同“余生你应该爱那个让你笑的人”这句话。只要他能够让你欢笑着度过那满满余生,他就是那个对的人。

抖音上常常会出现那句,确认过眼神,我遇见对的人。我想那个对的人,只要你抬眼看去,你就发现他的眼中都是你,即使渺小却能够填满他的心,让你们从此不再是孤单的一个人。爱,让我们相互靠近,相互吸引。

我们都知道其实常常打败爱情的,都是一些细节。这些细节也许在日常中并不明显,但是这些细节中溢出的委屈与辛酸,一旦达到顶峰的时候,就无法抑制,只能等待它的迸发。那些在爱情里离开的人,也许真的受到了诸多委屈,才能在积攒了满满的失望之后,转身离开。

那么,你要相信,那些欠了你的人终究会有人找他还的;而你被亏欠的爱,也会有人轻轻的牵起你的手,小心温柔的给你缺失的爱,你要相信这个世界的能量是始终守恒的,有亏欠,那么就会有弥补,而你定要学会好好的爱自己。

喜欢与爱,都是我们的本能,我们无法控制的时候,就顺从自我的本心吧!爱会带着你找到那个对的人,他会为你带来温暖的美好未来。那个让你始终哭泣的人,定然不是对的人,也许你会说,我深爱着他。可那又如何呢?你为了爱低入了尘埃,但人们却不会爱那个尘埃里的你。

爱是小心翼翼的呵护,是情不由衷却依然克制自我的柔软。那个一见你就笑的人,不是傻子,就是喜欢你。喜欢,在时间的发酵中会演变成爱,爱会让你们永远的羁绊与纠缠。在遇见爱的时候,就勇敢的去爱,但是那爱却该是炙热的温馨力量,会同样带给他人快乐的力量。

在爱情里,从来没有对错,只有猝不及防。当遇见那个始终让你笑的人,我想那就是爱情的力量在牵引你。我们在这世界,终归不是一帆风顺,那么遇见的苦难会让我们痛苦,本就不快乐的我们,怎能让我们一直沉浸在这痛苦的爱情里呢?

爱情,应该是甜甜的温暖,也许会带着些许苦涩,而你仍旧内心坚定的相信他是对的人的时候,也许那苦涩就会让爱情的甜暖掩盖。我们之所以在爱情里痛苦,也许就是我们从未感受到被人坚定选择的决心吧。

那么,当那个人出现的时候,一切苦难都不再重要,剩下的只想和他尽快开始余生。这个世界上让你哭的人有很多,但是小心翼翼让你笑的人却很少,那么当你遇见的时候,请一定要紧紧的牵着他的手。我想,当你牵起他的手时,他也是不愿再放开吧!爱情的世界,哪有那么多的风花雪月,有的最终不过是柴米油盐,但即使最平淡的生活,有了那个对的人,平淡就是幸福的模样。



责任播音:赵俊吉 殷悦佳 李衍豪 曹 硕 井雪雯 李 晴 王 莉 李柯芸

责任编辑:周香芹 宋 慧

责任审核:贾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