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5-21 锦瑟华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149


锦瑟华年 第十期

一、畅谈天下


1520:希望所有的“我爱你”,都不只是说说而已!

这两天,很多地方天气恶劣,网友在抖音上发出段子:

大家不要惊慌,刮风下雨电闪雷劈,是正常的,因为520要来了,可能是发誓的人太多,老天看不过去了……看到这个段子,不禁直呼:真相了,真相了。

其实,玩笑归玩笑,说到誓言,尤其是爱情里的誓言,是非常经不起推敲的东西。比如,很多说着永远在一起的,也没逃过毕业就分手的怪圈;很多承诺着奋斗几年就结婚的,最后却逐渐分道扬镳;很多当初信誓旦旦的“我爱你”,最后都变成了“对不起”。当初那么诚挚,那么热烈的感情,都在没有实现的诺言里,变成了一堆经年累月的灰,一碰就散。就如《东邪西毒》里写到的,誓言这个东西无法衡量,它只能证明,在说出来的那一刻,彼此真诚过。

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从来不是向全世界发誓,而是把每一分爱意用行动表达出来。早晨的豆浆油条,晚上的温牛奶,平常日子里的惊喜,和下班回来一顿热饭,都是爱的证明。很多人会小看这些小事的力量,觉得不重要,可正是这些小事,组成现实生活的一点一滴。女生可以听男生说爱你,但同时不要忘记看他做了什 么。

520的噱头,不是说说而已,高级玩家把每一天过成情人节,而低级玩家,能让你把每个本该秀恩爱的日子过成清明节。520这天,你可以什么都不做,不必为了赶潮流强行多情。但是普通的365天里,如果你也什么都没做,那就拿着“平平淡淡就是真”跟别人过去吧。所以,趁还爱着,彼此还有爱意,多为对方做些让他开心的事情吧,千万不要等到寒心时,你只能说对不起。因为时间会把很多对不起,变成还不起,又会把很多对不起,变成来不及。愿520,该秀恩爱的秀恩爱,该单身的单身,最重要的是,你的快乐最值得!


2、不含糖的饮料竟然是甜的,它真的健康吗?

俗话说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转眼间夏天就又双叒叕要到了。天气渐热,饮料成了止渴良药,但饮料是夏天减肥一大阻碍啊!以我们熟悉的品类来举例,某品牌的冰糖雪梨每100毫升热量246千焦,每瓶容量500毫升,喝下一瓶饮料的热量约等于吃了两碗半米饭。

于是精明的商家深谙消费者希望减肥的心理,顺势推出无糖饮料。无糖饮料为何是甜的?零度可乐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很多人都好奇为什么不加糖但喝起来确实甜的呢?扫一眼食品配料表就会发现,奥秘就在甜味剂上。常规饮料配料加入了蔗糖、果葡糖浆,或高果糖玉米糖浆等,而这些无糖饮料采用的是甜味剂。与传统饮料高热量相比,无糖饮料几乎不含热量,但可以提供甜蜜的口味,自然会受到“管不住嘴”减肥人士的热捧。

很多人会想当然地以为,无糖甜饮料不含能量,那么喝进去就不会增加能量摄入,于是就乐呵呵地把它当成减肥饮品。然而,现实却没有人们想得那么简单。甜味剂会增进食欲和对甜食的渴望。甜味剂可以产生甜味刺激神经反应,但消化道没有食物可以消化吸收,最终导致人们因为饥饿感和对甜食的渴望,摄入过量食物引起体重增加。人工甜味剂可能会改变你原本健康的生活方式。

从目前来看,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饮用无糖饮料有利于健康或者减肥。但是普遍达成共识的是,只有当摄入量小于消耗量,才能减肥。总之,如果可乐是你炎炎夏日的救星,不喝会死的话,那偶尔喝无糖饮料可以减少热量的摄入,同时要控制其他食物的摄取。无论喝什么饮料,关键还是要适量、不多喝。一杯水,永远是最好的选择。谨记直男们的贴心关怀,多喝热水!


二、浮光掠影


1、《霸王别姬》——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电影里让人印象最深的台词应该是是,程蝶衣对段小楼说:“说好的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张国荣饰演的程蝶衣,可以说把角色发挥到极致,无论是仪态还是气质,已经浑然一体。让人讶然,他是付出了多少努力,才能够做到这一点。也正是因为他,让整部电影增添了别样的神秘和魅力。


2、《不能说的秘密》——不同时空的音乐之旅

影片中,男主得知小雨有气喘时就四处问同学问父亲吃什么管用,可爱的男主相信爸爸说苹果可以,于是傻傻的小伦每天都抱一堆苹果等着给小雨吃,现实如果出现这样一个这么可爱不知怎样对女孩好的男孩真让人又气又爱,隔着屏幕却能感觉男主全身心的投入感,会会被感动吧。


3、《与你重逢》------沿途最美,终有归期

劳伦失去了记忆,面对曾经的爱人,阿瑟见到这一幕,生不如死,自己用生命换会的爱人,却永远的失去那些刻骨铭心的回忆,阿瑟因为一次事故,也住进了医院,在生和死的边缘,身为医生的劳伦阴差阳错的挽救了前男友,也唤醒了灵魂深处的记忆,阿瑟和劳伦这对情侣最终走在一起,永远不分离。我以前从来也不敢想象竟然会如此爱你。你进入我的生命。就好像繁花总会怒放,夏天终于来临。


4、《千钧一发》——不是追求完美,而是知道不管怎么做都达不到完美

你真的会相信一切皆有可能,不断地努力就可以变成想象中的样子,当你倾尽全力去做一件事情真的会收获到意向不到的效果,如果你证明了自己的决心,旁人真的有意无意的都会帮你一把。苛求每一个细节,不是为了追求完美主义,而是你知道不管怎么做都不可能达到完美。想要去的地方和真正有价值的事物从来不可能轻易地就能得到。你为自己的喜好付出过多少呢?


5、《天黑以后》——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书中用悬浮于空中特殊“视点”记录了冬日东京深夜11点到清晨6点发生的故事。用读小说的视角去品读这本书,只会感觉故事线很清晰但是结局却不明朗。雾里看花,不得要领。也许天黑以后,我们都变成村上春树笔下的芸芸众生,你即是我,我即是你,也是他,心里藏着爱,恨,幸福,痛苦,希望……


6、《红与黑》——人性一旦扭曲,必将走向灭亡

本书塑造了一个野心勃勃的青年于连。他将本来可能是雄心的抱负引入歧途,其奋斗之路更像一条自我毁灭之路。于连十分聪明,他能够将《圣经》倒背如流,并以此向别人炫耀,企图占据别人心目中的一席地位,但命运总在捉弄人。


三、聚焦热点


1、教育部关工委启动“读懂中国”品牌活动

近日,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启动。

该活动以“改革在身边,开放在眼前”为活动主题,精准聚焦引导在校大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史、新中国建国史、改革开放改革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史,通过“读懂中国”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本次活动聚焦改革开放4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组织青年学生与作为“中国道路见证者亲历者”的本校、本地“五老”牵手结对,以视频或征文形式记录并宣传“五老”独特经历和感悟,从中切实感受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


2、外文局推出暑期翻译学院

近日,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宣布将于今年7月至8月重装打造暑期翻译学院,为构建国家翻译人才终身教育体系奠定坚实基础。报名学员可登录外文局在线教育平台,通过网站注册报名,数满15人可随时开班,报名截至625日。

翻译学院特别联合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高级翻译学院、法国巴黎第三大学高等翻译学校、俄罗斯莫斯科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等世界顶级高翻学院,为广大翻译工作者提供国际高端翻译教育资源。学员通过高强度集中学习和实战训练,可掌握科学的翻译理念以及国际通行的翻译规范标准,有针对性地解决翻译专业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翻译技巧、表达方法、文化差异等方面的难题,提高翻译岗位履职能力。

学院将根据学员的专业水平、工作背景以及学习目标定制不同层次班级,报名学员均需参加入学前翻译水平测试,依据测试结果确定入学班级。完成全部课程并通过考核者,获得由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或由中心分别与蒙特雷高翻学院、巴黎高翻ESIT、莫大高翻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成绩优秀者可获得推荐参加美国蒙特雷高级翻译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跳级考试机会。


3、穿越时空的手工课不妨多开些

近日,浙江大学一门具有时空穿越感的“手工课”成功地引起了学生的兴趣和人们的关注,这门课程便是古典文献学的专业必修课——版本学。2015年,冯国栋教授开始讲授这门课时,提出了一个独特的课程要求:学生们自己动手装帧古籍。

我国的书籍装帧发展有着千年的历史传承。在数千年的历史中,我国曾广泛流行过多种装帧方式,比如卷轴装、经折装、旋风装、蝴蝶装、包背装、线装等。只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少古籍装帧技艺逐渐消失,而人们现在生活和学习中常见的书籍多为西式装帧,古典书籍的许多样式早已不再为人所熟知。时至今日,一旦提起我国的古籍,人们的第一反应大概仅仅是竖排版或是线装书。

技术进步使得社会生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需要认识到,这些难再枝叶繁茂的传统根脉仍在,落花香如故,入土更护花。只要坚信,无论在任何境况之下,以世界之大,芸芸众生总会各有所求、各取所需。在历史的悠悠长河之中,仅仅停留一段时间的人们,永远无法预知后事如何,但是这却不能成为阻挡人们探寻前事的原因,也不能成为干涉人们传承历史的缘由。

4、校友会2018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出炉

近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18中国大学教学质量评价报告》,公布最新2018中国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和2018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

北京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最高、毕业生质量最高、校友最杰出,雄居2018中国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首位,清华大学第2,中国人民大学第3,复旦大学第4,南京大学第5。武昌首义学院、文华学院和山东英才学院居2018中国民办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前3强;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和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列2018中国独立学院教学质量排行榜前3甲。

最引人关注的是,北京大学造富能力最强,培养了160名亿万富豪,雄居2018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排行榜榜首, 堪称“中国亿万富豪摇篮”。深圳大学最盛产全球顶级亿万富豪,福布斯2018全球亿万富豪榜8位上榜校友总财富近6000亿,富可敌国,问鼎2018中国最具财富创造力大学排行榜冠军。


四、校园杂谈


今天很重要

我们总是习惯去计划以后,计划明天,但是好像忘了,今天应该做什么有意义的事,忘记了今天是最重要的。

我想很多人都应该有这样的心态:今天先这样吧,有什么事明天再说。当你决定减肥的时候,晚上朋友邀请你去吃火锅的时候,你丝毫不记得自己正在减肥,想着现在先吃,减肥什么的明天再说吧!室友从大一说的要减肥,但是到了毕业依然没有瘦下来,反而比大一更圆润了。面对美食时,室友总是禁不住诱惑,总是说吃了再说,打算出去跑步运动时,总是找各种理由不去,今天太热了,今天心情不好什么的借口拖明天,那么明天以后呢,还是拖明天,一拖拖到快毕业,到后来自己都忘记了自己什么时候决定的要减肥。

年轻的时候谁都有给自己安排计划,比如学习一门技术,学会一门语言,计划每天都花一点时间学习。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发现有时候我们会忘记自己的计划,今天发现昨天没有完成计划的一部分,打算今天补回来,但是于事无补,因为今天有今天的计划,昨天的计划是没法补回来的。我们会觉得遗憾,觉得计划没按时完成,今天就开始想明天不能这样了。昨日不能唤回来,明天还不确定,能把握的只有今日。所以,今天真的很重要,因为我们能确定今天我们能做什么。

就像跑步一样,昨天你因为没有跑步,打算今天多跑几圈补回来,但是没有什么用,因为代表你昨天就是没有运动啊,昨天的时间是没法补回来的。

想想此时此刻你正在做什么,你是否真正活在今天,在手机上毫无目的的看着不想干的信息新闻,刷着只有15秒的抖音一刷就是四五个小时,和游戏里的虚拟好友聚精会神玩着游戏,和手机软件里的虚拟好友说着一些没有意义的对话,看着毫无营养的电视剧或综艺节目……这些都是毫无意义的消遣时间,到晚上我们放下手机,你是否会觉得很失落,今天还没出去过怎么天都黑了,遥看四周心茫然。

如今万能的智能手机剥夺了我们的今天,昨天和明天。我们发现,世间最宝贵的是“今”,活在当下是很重要的,最易丧失的也是“今”,所以,我们更应该活在当下。过去的一切已经不可挽回,所有对过去的留恋与悔恨都是徒劳,明天和未来我们谁都无法预知,明天这个世界有我无我都不一定,所以啊,还是今天最重要,珍惜现在,活在当下。



播音主持:刘雨佳 刘银凯 王瑞

责任编辑:张鑫鑫

责任审核:许凤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