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5-20 天下体坛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5-20浏览次数:88


天下体坛第九期


一、赛事速递

指尖篮球

美职篮—绿军25分胜骑士 总分10领先

北京时间514日,20172018赛季美职篮东部决赛进入首场角逐,凯尔特人10883战胜骑士,双方战成10。骑士队方面,乐福获得17分,詹姆斯得到159次助攻,胡德拿下11分;凯尔特人方面,布朗得到238个篮板,莫里斯获得2110个篮板,霍福德拿下206次助攻4个篮板。


美职篮—火箭主场失利,01不敌勇士

北京时间515日,20172018赛季美职篮西部决赛继续进行,火箭106119不敌勇士,总比分01落后。勇士方面,杜兰特得到373个篮板,汤普森拿下284个篮板,库里获得186个篮板8次助攻;火箭方面,哈登砍下414个篮板7次助攻,保罗获得2311个篮板,卡佩拉得到12

美职篮—詹皇乐福两双 绿军再下一分

北京时间516日,20172018赛季美职篮东部决赛继续进行,骑士94107不敌凯尔特人,双方战成02。骑士方面,詹姆斯砍下4210个篮板12次助攻,乐福获得2215个篮板,科沃尔拿下11分;凯尔特人方面,布朗获得237个篮板,霍福德得到1510篮板,塔图姆拿下11分。


美职篮—哈登27分助力火箭 杜兰特38分难救勇士

北京时间517日,20172018赛季美职篮西部决赛继续进行,火箭127105战胜勇士,双方战成11。火箭方面,哈登拿下2710个篮板,保罗获得166次助攻,卡佩拉得到510个篮板;勇士方面,杜兰特拿下38分,库里得到16分、7个篮板和7次助攻,汤普森拿下8分。


美职篮—探花詹皇打铁 骑士主场虐杀绿军

北京时间520日,20172018赛季美职篮东部决赛继续进行,骑士11686击败凯尔特人,双方战成12。骑士方面,詹姆斯拿下27分、12次助攻和5个篮板,勒夫获得1314个篮板,希尔得到13分;凯尔特人方面,塔图姆得到18分,罗齐尔获得13分,布朗拿下10分。


绿茵战场

欧联杯-格列兹曼梅开二度 马竞30马赛第3次夺冠

北京时间517日,20172018赛季欧联杯决赛在里昂球场展开争夺,马德里竞技30战胜马赛。本场比赛,第21分钟格列兹曼禁区边缘内推射入网,马竞取得领先,第49分钟格列兹曼小禁区前单刀挑射入网扩大比分,随后加比低射远角入网,锁定胜局,马竞第3次夺得欧联杯。


西甲-戈麦斯阿斯帕斯各两球 塞尔塔42莱万特

北京时间519日,20172018赛季西甲联赛展开最后一轮争夺,塞尔塔42击败莱万特。此役,上半场,莫拉莱斯助攻罗奇纳先拔头筹,戈麦斯推射扳平比分,阿斯帕斯推射反超比分;下半场,阿斯帕斯铲射破门,随后戈麦斯头球将比分扩大,莫拉莱斯推射扳回一球,塞尔塔夺取最终胜利。


西甲-莱加内斯32险胜皇家贝蒂斯

北京时间0519日,西甲第38轮展开新一轮争夺,莱加内斯32力克皇家贝蒂斯。本场比赛,第20分钟,坎贝尔进球打破比赛僵局,第76分钟,萨纳布里亚头球射门扩大比分,最终阿拉巴特大禁区左侧右脚射门锁定胜局,莱加内斯取得最终胜利。


意甲-布冯告别战含泪下场 尤文中楣加失点21

北京时间519日,意甲第38轮先赛1场,尤文图斯21击败维罗纳。此役,下半时第4分钟,鲁加尼在门前5米处补射入网打破比赛僵局,随后皮亚尼奇在门前22米处主罚任意球入左下角扩大比分,第76分钟切尔奇在门前6米处左脚捅射入远角扳回一分。


足总杯-阿扎尔造点命中 切尔西擒曼联第8次夺冠

北京时间520日,20172018赛季英格兰足总杯决赛在温布利球场展开角逐,切尔西10力克曼联。此役,第22分钟阿扎尔主罚点球命中,切尔西夺取最终胜利,力擒曼联夺冠。


综合集锦

世界女子排球联赛—中国完虐比利时 北仑站两连胜

北京时间516日,2018年世界女子排球联赛北仑站结束了次轮角逐,中国队30战胜比利时队。首局,李盈莹反击命中、袁心玥拦网成功更助本队51领先;第二局,中国由高意和袁心玥搭档副攻,比利时派出主攻弗拉门特和副攻范德维尔首发,2平后袁心玥封死格罗贝尔纳的强攻42超出。


世界女子网球联赛—莎娃拿下两盘 21淘汰巴蒂

北京时间516日,2018赛季女子网球联赛罗马站继续进行,莎拉波娃30击败巴蒂。首盘比赛中,第三局中莎拉波娃发力,4015获得连续破发点,随后接发球抢攻完成破发,顺势保发第四局31领先。第二盘比赛,保发第七局,莎拉波娃错失三个破发点,巴蒂63胜出第二盘。


世界女子排球联赛—中国03韩国 北仑站冠军收官

北京时间517日,2018年世界女子排球联赛继续进行,中国队03不敌韩国队,拿下北仑站冠军。首局,在2平后,李盈莹扣球被拦、金熙珍反击吊球得手,韩国63超出。第二局,中国队启用丁霞担当二传,胡铭媛和袁心玥搭档副攻,3平后袁心玥快攻命中、刘晓彤反击得分,中国53超出。


全国田径大奖赛-孔令微200米飙出惊人成绩 张国伟跳高摘银

北京时间517日晚,2018年全国田径大奖赛第三站淮安站比赛结束第二天争夺,黑龙江选手孔令微在女子200米预赛中以2292的夺得第一。本场比赛,孔令微优势明显,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创造了200111月至今中国女子200米的最好成绩。


世界男子职业网球巡回赛-纳达尔逆转 与小德会师四强

北京时间519日,世界男子职业网球巡回赛罗马站展开男单四分之一决赛的争夺,纳达尔21击败弗格尼尼。首盘比赛,弗格尼尼打出50的攻击波先下一城,第二盘西班牙人直落四分保发,以61扳回一盘,最终纳达尔直落三分拿到连续三个赛点,以62再下一城,成功晋级四强。


美国职业游泳系列赛:莱德基15542夺冠

北京时间519日,美国职业游泳系列赛印第安纳波利斯站的比赛结束第三天较量,美国选手莱德基15542获得200米自由泳冠军。本场比赛,50米处莱德基确立领先位置,随后逐渐拉开和其他选手之间的距离,锁定胜局,赢得了个人在本次大赛上的第三冠。


二、体坛风暴

七冠霸业傲视意甲 斑马军团一家独大连续7年登顶意甲

在这个联赛的历史上,除了去年的尤文,甚至还没有球队达成过六连冠。放眼欧洲五大联赛,也只有里昂在本世纪初留下过如此长的记录。然而,里昂在称霸法甲的同时,并没有把法国杯收作囊中物。但是,尤文在客场00战平罗马,完成了史无前例的意甲、意大利杯双冠四连霸伟业。

单看这个赛季,尤文的成功 是因为缺少竞争吗?诚然,那不勒斯在争冠的关键时刻掉了链子,但他们在本轮战胜桑普后已拿下88分,刷新了队史意甲单季积分纪录,末轮若主场击败克罗托内,就能成为首支拿到90分却错失意甲冠军的球队。

尤文图斯太过强大,也太过稳定。也许是资本的差异改变了赛场的均势,但我们不能因此就无视尤文功业的伟大。在足坛,豪门俱乐部通常能称霸一方,可这个道理并不是放之四海皆准,就像充满戏剧性的摩纳哥和莱斯特城。

这支尤文有着超强的韧性。本赛季欧冠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他们惨负皇马,但次回合,老妇人依然奋起直追,表现出了必杀的信念。

在国内赛场,尤文一直都是这么做的。12月做客那不勒斯时,他们落后主队4分。比赛中,那不勒斯场面占优,但阿莱格里带着部下10夺取3分。

在第34轮,那不勒斯在安联球场回敬了尤文一场10,将冠军争夺带入白热化,但尤文没有让他们如愿。一周后,老妇人客战国米,一度落后,但他们从第87分钟开始绝地反击,最终虎口逃生。

本赛季,阿莱格里甚至都没有一套固定的阵法。37轮战罢,尤文排出过36套不同的先发阵容。这一年下来,阿莱格里设法让德西利奥和什琴斯尼融入了斑马军团。同时,对道格拉斯保持了足够的耐心,给了他充足的时间融入球队,现在,巴西边锋已然是老妇人的招牌球星。

如无意外,布冯将会告别。这位传奇门将已经拿到9个意甲冠军。下场比赛,布冯不会出战与维罗纳的比赛,把主力位置让给了什琴斯尼,这也同样说明,尤文已经在为新时代做打算。


火箭勇士灵魂互换 这场比赛火箭就赢在这

北京时间517日,西部决赛第2场,火箭在主场以127105大胜勇士。这场比赛数据单上的反馈是这样的:哈登27103助,保罗1646助,塔克2274助,阿里扎1946助,戈登272助。

在火箭和勇士的第一场比赛中,火箭以13分的分差败给了勇士。是火箭的战术安排出了什么偏差么?没有,恰恰相反,在那场比赛中,火箭全场都在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与勇士抗衡,为自己的超级明星制造错位攻击的机会。而在第二场比赛中,火箭又是凭什么赢的呢?要说调整,最大的改变就其实就写在了助攻数上。—上场送了7次助攻的哈登,本场只有3次入账,保罗有6次,上场0助攻的阿里扎也有6次,就连塔克的4次助攻,都在哈登之上,火箭在上场比赛高效单打的基础上,相应地增加了自己的传导球。

一个经典的回合可以看出火箭的本场战略。哈登持球单打,突破禁区,迫使勇士改变了第一道防守,甩给外围的戈登,汤普森补位,再导球给保罗,库里再补,保罗加速过人,二次压缩勇士防守阵型,甩给三分线外的哈登,已经空了,杜兰特赶紧补位,再导一手给底角的阿里扎,虚晃一枪,点飞了格林再突破,库里、汤普森收缩,再分给三分线外的戈登,大空位,三分得手。

当然,火箭不是全场每个回合都这么传,但他们的确让球经过了更多球员的手,也让更多的球员参与到了分享球的这个过程中。这点跟上一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又或者说,跟他们整个赛季的比赛风格都产生了强烈的反差。而这也是勇士应对不足的地方。在火箭量级陡增的传导空切面前,勇士的防守出现了数次漏人和沟通不当的状况,直接给了火箭大量轻松得分的机会。

这是一支让人陌生的勇士。他们没有展现自己招牌式的窒息防守,也未能寻觅到一个有效缓解库里防守压力的方式。虽然杜兰特仍旧高效地砍下了38分,但其余的4名先发,一共只有35分进账。上场比赛砍下28分的汤普森,这一场只拿到了8分,而库里只有16分进账,连格林的中轴策应能力都在这场比赛里受到了极大的制约。光第一节,勇士就出现了7次失误,而这其中,至少有4次是因为火箭球员的干扰而传球出界,或是被对手直接完成抢断,形成反击。

上一场火箭队在快攻得分这一项上518输了13分,而这一场,127倒过来赢了5分。这其中,少不了“切断连接”的功劳。这个夜晚,他们不遗余力地在转换中推自己的节奏,在勇士防守落位之前率先完成得分。这看上去也帮他们更快地找打了自己的进攻节奏。

所以,明白火箭的意思了么?他们在这个夜晚所努力做的一切,就是为了把勇士逼成另一个自己:“放下你传切的念头,来跟我玩一对一吧。”

不得不说,杜兰特的得分能力是真的出色。火箭逼着勇士减少传球,他就一个回合一个回合地生吃哈登。可当你每个回合都得通过这种方式终结的时候,勇士也就不再是勇士了。

世事就是这么难料,两天前,谁能想火箭还有这呢一手,而勇士又真会着了他的道?所以,就让我们等等看,看看下一场的勇士,会是怎么调整的吧。


中国女排大胆锻炼新人 立足磨合阵容

2018年女排国家联赛宁波北仑站517日落幕,中国女排3场比赛的发挥大起大落,前两场比赛战胜多米尼加队和比利时队,却在第三场比赛中发挥失常,出人意料地以03输给了实力并不太强的韩国队。

宁波北仑站的比赛,中国女排14名队员都获得了上场的机会,这在以往的比赛中是很少见的,也凸显了中国女排锻炼队伍的目的。尽管对手实力一般,中国女排在赛前还针对对手的技术特点做了相当细致的备战,但这套以老带新、处于磨合期的阵容在场上的表现还是起伏较大。在前两场比赛打得比较顺时,中国队的技战术特点都可以充分发挥出来,第三场遇到韩国队有针对性的发球,在一传不到位、进攻连连受阻的情况下,发挥就大打折扣,这也是球队不成熟的表现。

在郎平看来,中国队与一些世界强队在整体实力上还有差距。这次中国队新老交替感觉上还不是太理想,2018年刚刚入队的新队员在许多技术环节都很弱,而上个奥运周期的一些老队员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成熟,一传、串联和拦网等技术环节也还很薄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还必须静下心来,一点点去抠。中国女排不像想象得那么强,我们要耐心等待。


莎娃:珍惜职业生涯最后时光 天才少女时代已落幕

北京时间5月,莎拉波娃打出了2018年红土赛季耗时最长的比赛,在经过3小时11分钟的苦战之后击败了2017年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成功打进罗马站四强。

经历了赛季初的低潮期之后,莎娃在上周的马德里站东山再起,一路过关斩将打进了女单八强;本周重返福地罗马,这位三届赛会冠军得主也对自己进入红土赛季以来的表现颇为满意。

莎娃的斗志在首盘盘末阶段初现端倪,在对手又快又深的回球压制之下,她开局一度陷入25的落后,但随后她逐渐追平了比分,也慢慢将比赛扭转到均势。虽然最终还是遗憾输掉了首盘,但莎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始终没有停止向对手施压,尽管决胜盘52领先时先后错失两个赛点被对方追平,她终于还是凭借最后的一次致命破发锁定了胜局。

展望即将到来的半决赛,与老对手哈勒普再次相遇,莎拉波娃大方地表示了对于这位现世界第一的尊重。诚然,轮次越深,挑战就越大,尤其是当莎娃已经打了四场非常艰苦的比赛后,哈勒普的晋级过程便显得轻松得多。的确,莎娃在晋级四强的道路上已经打了11盘比赛,而享受首轮轮空待遇、后来又收获了凯斯退赛礼的哈勒普仅仅打了4盘,其中还包括对阵大坂直美的那场速胜。因此在莎娃心中,哈勒普始终是个很难对付的对手,无论是在首轮还是决赛。

对于莎拉波娃来说,这些比赛都是她比赛生涯中很特殊的时刻。如今的莎娃已经逐渐接近职业生涯末期,她早已经不再是刚刚出道的小姑娘。谈及作为巡回赛中老将之一的感受,莎娃坦言,“一方面,我很喜欢这种感觉,但另一方面,我也知道人生不只是这段网球生涯,我当然也想要去探索新的生活。不过,在正式告别赛场之前,我始终是热爱我的事业的。我想要保持青春,想要有年轻的感觉。因为现在有很多充满能量的年轻球员们崭露头角,最终她们总会取代你的位置。这不是个秘密。但在那之前,我不想轻易离开。”


三、体坛往事

皮蓬隔扣尤因

北京时间1994521日,美职篮东部半决赛公牛与尼克斯的第6场较量,皮蓬在一次快攻中隔扣尼克斯当家中锋尤因,这记扣篮也成为了美职篮历史上的一个经典扣篮。

19931994赛季对公牛队而言是特殊的一年。此前,他们刚刚经历了三连冠,并创造了一个公牛王朝。但是在那个赛季开始之前,由于乔丹的父亲意外去世,飞人宣布正式退役。

这样一来,皮二爷终于成为了公牛队的绝对领袖。那个赛季,皮蓬的表现非常出色,他场均得到22分、8.7个篮板和5.6次助攻,外加2.9次抢断,他的得分、助攻和盖帽都是公牛队第一。那一年,皮蓬还成为了全明星赛的最有价值球员,那也是他职业生涯唯一一次获此殊荣。

尽管缺少了乔丹,但是在皮蓬的带领下,公牛队在常规赛取得5527负,排在东部第三。季后赛首轮,公牛30横扫骑士;半决赛,公牛遇到强大的对手尼克斯。前5场比赛,公牛以23落后。第6场在芝加哥进行。

当比赛进行到第三节中段的时候,尼克斯的一次篮下进攻遭到封盖,公牛随后快速发动反击。皮蓬在前场接到球,当时尼克斯的当家中锋尤因站在篮下防守,只见得球后的皮蓬双腿起跳,并且完全打开身体。即使在空中与尤因发生身体碰撞,但是皮蓬依然隔着尤因单手将球扣进。随后,尤因落地后倒在边线之外,而皮蓬正好就站在尤因的身上,动作看上去有些挑衅,结果非常不满的尤因一把将皮蓬推开。幸亏双方球员及时制止,避免冲突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尼克斯铁杆粉丝、著名电影导演斯派克李当时就坐在场边,他突然跳起来并对皮蓬表示抗议,而皮蓬毫不示弱,并且冲着李喷了两句垃圾话,结果吃到一次技术犯规。皮蓬的这次暴扣帮助公牛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7分,公牛以9379取胜并将系列赛拖入抢七。但是他们最终还是以34被尼克斯淘汰出局,无缘东部决赛。

不可否认,皮蓬隔扣尤因可以说是美职篮历史上最经典的扣篮之一,连皮蓬自己都认为这是他职业生涯的最佳一扣。


四、风云人物

许昕:努力在世界乒坛站住脚 让更多人喜欢直板

北京时间54日下午,世乒赛男团四分之一决赛开战,淘汰赛首轮轮空的中国队迎来了奥地利的挑战。第二战,许昕出马,他的对手是来自奥地利的“中国女婿”菲吉尔。第一局,许昕116拿下。第二局,许昕一度打出60的巨大分差,随后菲吉尔勉强扳回5分,许昕还是105再下一城。到了关键第三局,许昕在打到42的时候,在完全被动的情况下,反手打出一记神球,让现场球迷尖叫不断。

许昕,199018日出生于江苏徐州,中国男子乒乓球队运动员,乒乓球奥运冠军。中国乒乓球历史上首位在世界三大赛中赢得男单冠军的左手球员。

在如今的乒坛上,许昕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的双打王。用刘国梁的话来讲:许昕一个人有点单薄,但只要身边站个人就行。比如跟马龙配对,得分失分都与他有关,他是进攻的发动者,而马龙只需要控制好前三板,不失误就行了。由此可见,许昕才是真正的百搭球员,双打之王。

许昕的双打成绩出色,主要跟他的技术特点有关。许昕是左手执拍,与他配合的都是右手,左右手搭配是最理想的双打组合,方便左右让位,进攻衔接顺畅,便于双方技术水平的发挥。许昕作为直拍选手,发球变化多,接发球可挑可拧可摆短。双打由于一人打一板球,动作还原慢点也没关系,反正下一板是队友击球让出位置就好了。而许昕正手单板的进攻质量无人能出其右,落点刁钻、势大力沉,他通常就是进攻的发起者和终结者。

昕爷,蟒爷,这两个绰号奠定了许昕在乒乓球江湖的地位。马龙是稳健,马琳形容其是所有运动员的楷模,张继科是凶悍,要么瞌睡不醒,颠颠倒倒,一旦清醒就是藏獒出动,让对手胆寒。而许昕,则是国乒一位难得的“鬼才”,打得出各种匪夷所思的击球,其腰部力量发达的惊人,像“蟒蛇腰”一样。2018年瑞典公开赛的一粒“世界波”,让所有人都惊呼。的确,乒乓球看惯了各种相持球,远台缠斗,但是能够打出弧线球,甚至所谓开玩笑讲:隔锅台上炕的得分,通常情况下,只有许昕能够玩出来。


五、赛事预告

52100:30 西甲第38轮 马德里竞技-埃瓦尔

52102:45 西甲第38轮 巴塞罗那-皇家社会

52208:30 美职篮季后赛 凯尔特人-骑士

52212:00 羽毛球尤伯杯小组赛 中国队-马来西亚队

52309:00 美职篮季后赛 火箭-勇士

52317:30 女排国家联赛 波兰队-塞尔维亚队

52409:00 女排国家联赛 中国队-塞尔维亚队   

52509:00 美职篮季后赛 勇士-火箭

52519:30 世界男排联赛 中国队-保加利亚队

52702:45 欧冠决赛 皇家马德里-利物浦



播音主持:滕  达 卢存禹 杨  雪 李玉新 慕佳琪 曹  硕 吴险峰 金瑞鑫  

王  莉 李  晴

责任编辑:赵  亮 赵  帅 赵元昕

责任审核:许凤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