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05-18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144


518日中午新闻


1、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朴泰成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朴泰成。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朝鲜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支持改善北南关系、推动朝鲜与美国对话,支持朝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持朝鲜人民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愿同朝鲜方面深化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推动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朴泰成强调,朝鲜与中国两国最高领导人发扬朝中传统友谊,接连举行亲切的历史性会晤,推动朝中关系进入新阶段。本次朝鲜友好参观团访问中国,旨在落实两党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学习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经验,为朝鲜贯彻落实集中力量优先发展经济的新战略路线发挥积极作用。


2、“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合作对话会举行

近日,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合作对话会在印度尼西亚举行。

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各方普遍欢迎的公共产品,为推动中国与东盟双方合作升级发挥了引领作用。2018年,中国已经连续九年稳居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黄溪连指出,目前东盟电子商务产业正蓬勃发展,中国与东盟的电子商务合作成为双方各领域交往的新亮点,有力带动了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的发展。中方愿同东盟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多领域创新合作继续快速发展。


3、外交部部长王毅同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举行会谈

近日,外交部长王毅同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国方面重视法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重视发展中国与法国的关系,愿与法国方面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内涵。双方应以现有大项目合作、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以及举办中法环境年为抓手,全面深化两国在核能、航空航天、创新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中方愿与法方探讨合作的具体方式和途径,为拓展中法合作提供新动力。

勒德里昂指出,法国方面愿同中国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在经济贸易、环保、创新等领域务实合作。法方愿更加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探讨在更多国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法方愿为推动欧洲与中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4、意大利五星运动党与联盟党签署联合组建内阁协议

近日,意大利五星运动党与联盟党签署联合组建内阁协议,就两党合作共同组建新一届联合政府达成共识。

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表示,五星运动党与联盟党签署联合组建内阁协议,使新一届联合政府的成立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在新政府成立后,两党派会就意大利的安全、社会保障、税务等焦点问题展开全面工作。联合政府会严厉打击非法雇佣、偷税漏税等犯罪活动,加强社会的治安管理。

五星运动党党首迈耶指出,新一届联合政府的成立,只是一个时间上的问题。五星运动党会尽快对两党达成的协议内容进行讨论,征求全体党员的意见,并进行投票表决。


5、联合国发布《2018年世界城镇化展望》报告

近日,联合国发布《2018年世界城镇化展望》报告。

报告指出,目前,城市化进程以及全球人口增长使各国的城市居民数量激增,从1950年的7.51亿增至2018年的42亿。北美是世界上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地区,2018年有82%的人口在城市居住。尽管亚洲城市化比率相对较低,仅为50%左右,但绝对人口数量更多,拥有全球54%的城市人口。

报告强调,随着城市化不断加剧,各国在满足不断增长的城市人口需求,提供住房、交通、教育等基本服务方面面临挑战。了解未来城市化的关键趋势,建立新型城市化发展框架,确保城市化的益处能够人人共享,对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至关重要。


6、美国著名外交家基辛格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

近日,美国著名外交家基辛格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

基辛格表示,美国与中国关系至关重要,事关世界和平与繁荣。处理美中关系需要有战略思维和远见。双方应加强战略沟通,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妥善管控分歧,同时在处理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展现领导力。关于两国经济贸易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双方通过协商,积极寻找符合两国利益的解决办法。

刘鹤指出,中国与美国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要全面、客观地看待经济贸易关系中的问题,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7、中国科学家研制出三维光量子计算芯片

近日,中国科学家研制出三维光量子计算芯片。研究人员通过飞秒激光直写技术制备集成化三维波导芯片,以波导走向代表连续演化时间,形成超大演化空间,突破了量子行走实验纪录,为量子行走向实际模拟量子计算应用转化奠定基础。


8、中国科学家在超强碳纳米管纤维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超强碳纳米管纤维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科学家采用气流聚焦法,制备出了具有确定组成、结构完美且平行排列的厘米级连续超长碳纳米管管束。理论计算表明,碳纳米管是目前唯一可能实现太空电梯梦想的材料。


92018年大学生税收微视频创意大赛启动

近日,2018年大学生税收微视频创意大赛在中南大学正式启动。本次大赛旨在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税收意识,共分为大学生税收主题微视频作品征集和线下联欢会展演两个阶段,参赛者可创作与税收相关的演说、话剧、歌曲等微视频作品。


10、南京大学召开第六次校友代表大会

近日,南京大学第六次校友代表大会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召开。大会发布《关于表彰20122017年度校友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南京大学的部分校友组织和个人分别获得南京大学优秀校友组织、南京大学优秀校友工作者、南京大学校友工作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11、美职篮:火箭127105战胜勇士

昨日,美职篮季后赛继续进行,火箭127105战胜勇士,双方战成11。本场比赛,火箭方面,哈登拿下2710个篮板,塔克贡献227个篮板,保罗得到166次助攻;勇士方面,杜兰特砍下38分,库里获得16分、7个篮板和7次助攻,汤普森取得8分。


12、冰球斯坦利杯:金骑士42战胜喷气机

昨日,2018年冰球斯坦利杯季后赛西部决赛继续争夺,金骑士42战胜喷气机。本场比赛,第一节,马切索尔特略过喷气机后卫特罗巴, 连续拉球,在骗过了门将的重心之后,反手捅射将球打进。第二节,维勒顶住麦克纳布的防守并送出横传,筛弗里球杆轻垫送球入网。


13、欧联杯:马德里竞技30击败马赛

昨日,20172018赛季欧洲足球协会联盟欧洲联赛决赛展开争夺,马德里竞技30击败马赛。本场比赛,马德里竞技第21分钟取得领先,曼丹达开球,赞波丢球,加比直传,格列兹曼禁区边缘内推射入网。马德里竞技第49分钟扩大比分,科凯送出直传,格列兹曼甩开阿马维后小禁区前单刀挑射入网。


14、世界女子排球联赛预赛:美国队23不敌土耳其队

昨日,2018年世界女子排球联赛预赛展开第二轮较量,美国队23不敌土耳其队。本场比赛,第四局,美国队顶住了土耳其队的强势冲击,以2624拿下一局。第五局,美国队强攻两个关键分受挫,土耳其队拿下赛点局。


15、图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出版

昨日,图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由学习出版社出版。该书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深入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16、电影《新乌龙院》发布海报

近日,电影《新乌龙院》发布海报,海报延续了浓浓的中国风,突显了影片的无厘头搞笑风格。该电影承接了老版的故事脉络与经典桥段,在经典无厘头港式喜剧的基础上融入了更接地气、更丰富的搞笑包袱。



责任播音:殷悦佳 赵旭鹏 井雪雯 曹 硕 慕佳琪 陶俊杰 王子轩

责任编辑:张婧茹 赵 帅  闫 婷

责任审核:许凤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