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4-18 浮生物语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28


浮生物语 第六期


【自在独行】


中国道教文化圣地——江西龙虎山

国漫《一人之下》热播,获得众多好评。动画之所以能够一开播便迅速收获如此高的评价和人气,除了别出心裁的剧情、精彩热血的打斗、充满魅力的人物角色之外,最关键的是它融入了道教文化的灵魂,真正抓住了中国文化的内核。其中故事发生地——龙虎山就是今天要和大家分享道教文化圣地。

龙虎山,位于江西省鹰潭市西南20公里处。东汉中叶,正一道创始人张道陵曾在此炼丹,传说“丹成而龙虎现,此山因而得名龙虎山。其中天门山最高,海拔1300米。据道教典籍记载,张陵第四代孙张盛在三国或西晋时已赴龙虎山定居,此后张天师后裔世居龙虎山,至今承袭六十三代,历经一千九百多年。

道教文化节为龙虎山重要旅游节庆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集道教朝圣、旅游观光、经济贸易洽谈、民俗采风于一体,是国内唯一以道教文化为主题的盛大旅游节日。龙虎山道教文化节从十月十八日起至二十号结束,在这三天时间里,龙虎山会安排许多有地方特色的节目,固定的一些活动包括龙虎山道教文化节开幕式、龙虎山泸溪河竹筏漂流、龙虎山上清古镇游、龙虎山道家养生保健游、龙虎山周易预测表演等。

泸溪河位于江西省泸溪河上饶县,是信江的一条支流。许多坐竹排游过泸溪河的人,拿泸溪河与漓江比,作出了“形似漓江”的评语,但论开阔、论天然、论野趣、论水质,又公认“胜似漓江”。竹筏从上清镇码头出发开始漂流,首先左岸是一片茂密的竹林。竹林青翠欲滴,迎风摇曳,龙吟凤舞,婀娜多姿。游人躺在竹林绿水的怀抱里,远离尘嚣之苦,淡忘名利之念。既无登陆山跋涉之劳,又可坐收千岸秀丽之风光。

上清镇因中国道教发源地而闻名天下,张天师在此已历经63代一千九百余年,上清镇是中国道教29个福地之一。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开篇第一回《张天师祈禳瘟疫,洪太尉误走妖魔》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对龙虎山的奇峰怪石和上清宫的仙都就有过生动的描写。上清镇不仅以道教文化著称,还以其“虚受一切,涵容万物”的道教理念宽大的接受了多元文化并存的格局,佛教、儒家、基督教在上清的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上清的文化内涵。唐代禅宗高僧马祖道一曾在上清讲经传道;月宝禅师也曾在镇东北的天门山上建天门寺收徒授经;南宋著名理学家陆九渊在镇北应天山创立象山精舍,世称“象山学派”,名噪一时;镇内近代还建有外国人兴建的天主教堂。

上清镇还有许多特色美食。上清豆腐历史悠久,是上清镇的一大特色菜肴。无论是煎、炸、煮、炖、焖、凉拦,都清香鲜美,柔滑润喉,如果佐以黄鱼角、鲜猪肉、香菇、豆豉、香葱或辣椒,都是各有特色,风味十足。天师板栗烧土鸡,是上清镇又一道特色菜。秋末冬初,正是上清天师板栗上市时节,一篮篮、一箩箩油光鉴亮的天师板栗,颇受游客的青睐。天师八卦宴是历代天师为宴请宾客,举行重大活动设的大型宴席。宴席的最大特点是,不仅注意菜肴的品种,更注重菜盘的摆放,饮食文化非常独特,道教的寓意也很深刻。


【花鸟卷】


1、茉莉花

茉莉花,是木犀科素馨属灌木植物,高达3米。茉莉的花极香,为著名的花茶原料及重要的香精原料;花、叶药用治目赤肿痛,并有止咳化痰之效。茉莉性喜温暖湿润,在通风良好、半阴的环境生长最好。许多国家将其作为爱情之花,青年男女之间,互送茉莉花以表达坚贞爱情。它也作为友谊之花,在人们中间传递。


2、连翘花

连翘花是一种木犀科、连翘属植物,全世界约有11种,中国有6种,分布在欧洲至日本。连翘早春先叶开花,满枝金黄,艳丽可爱,是早春优良观花灌木。适宜于宅旁、亭阶、墙隅、篱下与路边配置,也宜于溪边、池畔、岩石、假山下栽种。因根系发达,可作花蓠或护堤树栽植,茎、叶、果实、根均可入药。


3、风信子

风信子是多年草本球根类植物,喜阳光充足和比较湿润的生长环境,要求排水良好、肥沃的沙壤土等。全世界风信子的园艺品种约有2000种以上,主要分为“荷兰种”和“罗马种”两类。风信子原产地在地中海东北部,有着很长的栽培历史。


且听风吟

春季运动会马上就要到了,为取得一个好成绩小伙伴们都加紧了练习,但在练习的时候要多加小心,如果不小心扭到,应怎样缓解疼痛呢?除了比较严重的扭伤脱臼会选择去医院诊治外,对于症状比较轻的扭伤,建议可以选择用毛巾敷一下。但在该用热敷或冷敷的问题上,会有很大的分歧,有人建议用热敷,也有人建议用冷敷。那么扭伤后到底是该用热敷?还是冷敷?


1、冷敷和热敷的功效和原理

热敷:热敷能够提高身体局部温度,起到扩张血管,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热敷也可以让身体变软,增加软组织的延展性,降低关节僵硬及肌肉痉挛的几率,达到舒缓疼痛和放松情绪的效果。

冷敷:与热敷相反,冷敷会降低身体局部的温度,使血管收缩,减少该部位的血液循环,降低血管的通透能力,以达到减缓新陈代谢及止血消肿的效果。此外,冷敷还可以减轻因为受伤所导致的肌肉痉挛,避免组织细胞的二次伤害。

可以说,热敷主要是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瘀血和渗出液的吸收;而冷敷则是降低血液循环,收缩血管,减少局部出血及水肿。

一般来说,刚受伤时,即在扭伤24小时之内,这时最适合冷敷。因为此时由于肌肉损伤,血管正处于开放状态,进行冷敷,不仅可以止血促凝,还可以缓解疼痛。在扭伤24小时后,此时血管已经停止出血,这时候用热敷,能够起到温经散寒、活血化瘀,起到促进扭伤组织尽快恢复的作用。当然,采用热敷时还要看个人身体及扭伤部位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当扭伤部位不再继续水肿或发红发热时就可以进行热敷了。


2、进行冷敷或热敷应注意的事项

在使用冷敷时,不要让冰和皮肤直接接触。正确的做法是用毛巾将冰包起来或者使用冰袋进行冷敷。冷敷时间也不要太长,以免局部组织冻伤坏死。一般1015分钟为宜,每冷敷一次要间隔12小时,当没有感觉到明显的疼痛后,可以隔23小时再冷敷。

同样,热敷时要注意温度不要太高,以免烫伤,一般用50℃的热水袋或热毛巾就可以了。热敷时间以不超过20分钟为宜,一天两次就够了。在热敷时,还要适时翻开热水袋或热毛巾散热,以免造成低温烫伤。


时光静好


有些经历,是一种聚散的美

有些事,藏在心里面久了是一种心病,如果不能及时表达出来,总会以一种方式潜伏在生活当中。有时候也会成为人生的一种动力,它不需要任何鼓励,甚至有时候都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很多时候我们不刻意去想,它总是会出现在某个时间点,加上刚好路过的风景并促成一副完美而又忧伤的样子。然而有些事只适合放在心里,成为自己的收藏也成为自己的风景,待到花开流年之后再来欣赏这不被打扰的美。就像有些事只适合藏在深夜,因为你明白这个黑夜,只属于你一个人,你可以在这个空间收藏你所有认为值得的东西。

有些人,最后没有联系其实也是一种快乐。彼此没有情感的打扰,各自过着喜欢的日子,把那些从前不愉快的事忘记在时光当中,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有些人不再联系,不再牵挂于彼此真的是一种放下,只有放过自己才会有无数的选择,只有为自己活一回才知道生命的美好。我们每个人都是从陌生开始,都是后来彼此相知相遇,经历一些事彼此走远或是走进,最后留下来的那些人,我们都认为是生命中彼此重要的人。只是有些人在不知不觉中不再联系,渐渐形成距离,成为了彼此的风景,其实有时候想想既然无力挽回走远的人,何不当成是一种离开的美。

  每次睡觉,总是习惯性开着音乐,放着那些陪伴自己多年的旋律。我想只有在这个时候内心是平静的。除去白日喧嚣浮沉,此刻沉淀着夜的美,像一片没有彼岸的海洋,任由内心在这无边无际的海洋中思索着关于时间的一切。尘世的浮华中每一片寂静的心灵,仿佛透过时间的窗飞向每一片黑夜。

  有些事情,不应经历越深越将自己牢牢套住。每一个刻苦的画面当然有一部分是绝对不能忘记的,因为我们曾经冒着风雨从那里经历过,所以必须记住曾经跌倒的地方。但生活总是向前行,要经历的事看过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所以不能停留在某一个阶段,而应选择忘掉一部分,这样才能装下更多我们所认为的重要的事以及重要的人。世界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我们不应该总是深记着过去,不管曾经发生过什么就当它是一个故事,故事结束后一切都是新的。放过自己重新来过,又何尝不是一种新的获得。

  人生总是一个走远的过程,陪伴着花开花落行走在生命中。生命是一场缘分,有人因为聚散而花开过路,有人因为殊途末路而灯火崎岖一场。是生命的演变还是时光的葬送,我们不得而知,只是随着时间将我们彼此的距离耗尽。其实这也是一段难得的过程,就像人生一样有些人你以为离你很近,其实离你很远,远得超出你的想象。年华一场落叶纷飞,在距离的情感中,很多时候你以为忘不了的都会随着时间强行使你忘记,不管有多么深刻。经年之后就像往事一样成为过往云烟,灰飞烟灭就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

  再难熬的每一个当下,总会随着流水从生命中渐行渐远不辞而别。不管是喜悦还是静好,又或许是一场难言的伤,总会在煎熬中成长。但有时候煎熬的确是一把成长的剑,让那些在懵懂之中难以抉择的优柔,顷刻之间化作了飞蝶,葬送在彼岸的尽头。有人说煎熬是一种破茧成蝶,只有尝遍所有惊涛骇浪,才会在一个人的永夜中,欣赏那一片蔚蓝色的天空。但也不得不承认煎熬使人身心疲惫,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地方来安放这一切,我相信很多时候不知道我们会是什么样子,但幸运的是一切都刚刚好,该来的都已来过,该走的都已离开,该再见的再也不见。用心留下来的无需多言,彼此用心珍惜就好,有时候煎熬过去是一种解脱。人生有时候即便是没有煎熬过去,也算是一种成长一种领悟。



播音主持:刘梦琪 师  凯 王子轩 曹  硕 陶俊杰

责任编辑:张超华 门朝阳

责任审核:王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