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4-13 翰林书院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39


【翰林书院】第四期

 

一、古韵缠绵

题玉泉溪

红叶醉秋色,碧溪弹夜弦。

佳期不可再,风雨杳如年。

 

短短的一首五绝,寥寥二十个字,读起来真是既醉于其中景致,又叹息诗中境况。

这首诗出自一位唐代女子之手,姓名及身世均不得而知,因其最早见于《树萱录》,其中提到“尝游湘中”和“宿于驿楼”,故称此女为“湘驿女子”。

此诗内容丰富,感情强烈,模声绘色,形象鲜明,艺术概括力很强。

  首句五字,用重彩绘出一幅枫叶烂漫、秋色正浓的画面。那优美的景色,宜人的气候,令人心醉神驰。“霜叶红于二月花”是描写秋色的名句,然“红树醉秋色”的境界,却也别具韵味。着一“醉”字,把“红树”与“秋色”联系起来,使抽象的秋色具体可感。用字精炼,以少总多。

  第二句“碧溪弹夜弦”,也写得情韵萦绕,优美动人。白昼消逝,夜幕降临,碧蓝澄澈的溪水,潺潺流动,好像有人在轻轻拨动着琴弦。夜色如水,不可能不动人情思。这里,“碧”是个诉诸视觉的颜色字。在一般的夜晚,是无法分辨水色的。只有凭借天空的明月,身临溪畔的人,才有可能见得真实,辨得清楚。“弹”字下得也很妙。它不仅写出溪流富有音乐般的诗韵,而且以动衬静,把一个万籁俱寂的夜色,烘托得更加幽深。诗虽未写月,却自有一轮明月朗照;未写人,却有一个少女的倩影徘徊溪畔;未写情,却有一缕悲哀寂寞的情丝,从“夜弦”的曲调中轻轻流出,如泣如诉,萦回耳际。这种虚中见实、实中见虚的写法,笔墨精当,含蕴丰富,读来余韵袅袅,富有情趣。

  接着,“佳期不可再”,陡然一转,直言不讳地把这位徘徊于月下溪畔的女子内心的秘密,和盘托出。原来她是位失恋的女子,曾有过幸福的爱情,而此时,“佳期”却一去不复返了。在枫叶如醉、碧溪夜月的环境中,她徘徊着,回忆着,祈望着,等待着,从原野来到溪边,从白天直至深夜。可是,物是人非,再也见不到他的身影。寥寥五字,把这位满怀希望的女子推向了绝望的深渊。她想:“今后的生活又将如何呢?”回答是:“风雨杳如年。”风雨如晦,度日如年,未来的日子是渺茫、悲凉、凄迷的。如果把这里的“风雨”理解为社会“风雨”的话,那么这诗所写的爱情悲剧,就具有更广泛深刻的社会意义了。

    虽然我们不知道她愁思为谁,惆怅为何,但我们理解古代女子闺怨情绪里所传达出的绝望,而又有多少属于女性的才思与才情被淹没在历史的烟尘里。

所以,这首女子所创作的小诗,如一朵娇嫩的花,在风雨中摇摆,好在留了下来,那不妨就记住它吧。

 

二、静听物语

流浪的精灵——三毛

三毛,极其单纯,在单纯中却有一种惊人的深刻。无论是做人还是写作,笔调自然轻快,不经意间说着最在意的人和事。

她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她的作品也在全球的华人社会广为流传,在大陆也有广大的读者,生平著作和译作十分丰富,共有二十四种。

她一生浪迹天涯,只为追寻心中的那一抹自由之光,著有散文、小说集《撒哈拉的故事》、《雨季不再来》、《温柔的夜》等十余种。三毛散文取材广泛,不少散文充满异国情调,文笔朴素浪漫而又独具神韵,表达了作者热爱人类、热爱生命、热爱自由和大自然的情怀。其记游散文如《撒哈拉的故事》《万水千山走遍》融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为一体,具有较高的文化审美价值。叙述哀情的散文如《云在青山月在天》《不死鸟》等风格沉郁,淡泊,显得炉火纯青,更具耐读性。

三毛其实一开始并不叫三毛,她的原名叫陈懋平(mào)。三毛生性浪漫,三岁时读张乐平《三毛流浪记》,印象极深,后遂以“三毛”为笔名。为了追寻心中的那棵“橄榄树”,她踏遍万水千山。然而,无论是异国都市的生活情调,还是天涯海角的奇风异俗,都不能消解她深埋于心中的中国情结。尽管她嫁给了一个深眼高鼻的洋人,但她仍是一个完整的东方女性。三毛从来不刻意追求某一种技巧和风格,一切都显得平实与自然。然而在她信笔挥洒之中,却又蕴涵无限,这也许是一种更高的技巧和风格吧。有读者认为“流浪”才是她的真正的名字,无论是她遗留下来的众多作品、她的游历和她心灵情感的转折,都是充满着一些浪迹天涯的意味。

事实上,三毛的作品,特别是由《撒哈拉的故事》开始,便是她游历的记叙,也是她情感的记叙。与荷西一道生活的年月,三毛的文章充满欢笑、喜乐,读者阅读她的小说,仿佛感受着她愉快的婚姻生活和浪漫的人生,就是面对着大风沙的侵袭,濒临死亡的危险,她也很积极乐观;然而,荷西的死,令三毛的文章“黯淡”了不少,曾一度渗透着悲伤和生死无谓的决绝。她又开始背起行囊浪迹天涯,以自由不羁的灵魂探知着纯情的自然,现实的人生。绝望后重生的文字,带给每个人的是生命的一种纯粹与关怀。

世上本没有完美的事,再奇的女子,也要在人间烟火中寻找情感的寄托。三毛选择了荷西,选择了她最能伸手触摸的幸福。这是三毛作为一个女人最快乐的一段时光,在她内心的深处,和荷西的爱恋,甚至愿意用童话般的思维去净化和升华。

作家贾平凹曾说:三毛不是美女,一个高挑着身子,披着长发,携了书和笔漫游世界的形象,年轻的坚强而又孤独的三毛对于大陆年轻人的魅力,任何局外人作任何想象来估价都是不过分的。许多年里,到处逢人说三毛,我就是那其中的读者,艺术靠征服而存在,我企羡着三毛这位真正的作家。

 

三、珠海拾贝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其流行范围极为广泛,并因各地所演的声腔不同而形成多种多样的皮影戏。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老北京人都叫它驴皮影。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战国,兴于汉朝,盛于宋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皮影戏是中国一种民间艺术形式。中国西北部甘肃的陇东皮影主要分布于平凉、庆阳各县,较为集中的为东临陕西、宁夏的三角地带。

    演皮影戏的操耍技巧和唱功,是皮影戏班水平高低的关键。而操耍和演唱都是经师父心传口授和长期勤学苦练而成的。在演出时,艺人们都有操纵影人、乐器伴凑合道白配唱同时兼顾的本领。有的高手一人能同时操耍七、八个影人。武打场面是紧锣密鼓,影人枪来剑往、上下翻腾,热闹非凡。而文场的音乐与唱腔却又是音韵缭绕、优美动听。或激昂或缠绵,有喜有悲、声情并茂,动人心弦。

    由于皮影戏中的车船马轿、奇妖怪兽都能上场,飞天入地、隐身变形、喷烟吐火、劈山倒海都能表现,还能配以各种皮影特技操作和声光效果,所以演出大型神话剧的奇幻场面之绝,在百戏中非皮影戏莫属。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皮影基本都是以表演的形式出现,都是以娱乐为目的。在如今这娱乐生活多样的年代,皮影戏的魅力光环正在逐渐黯淡,只有这一些特殊场合可以看见,比如,北京的老舍茶馆以及一些演绎着历史的戏院等。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审美水平也在逐步提高,因而大家把以前皮影中的角色与人物,都以更精湛与更细腻的雕刻工艺表现出来。

皮影的制作工艺正在从曾经的娱乐为主,欣赏为辅向现如今以欣赏为主,娱乐为辅缓慢过渡。将来的皮影更强调与突出其静态的艺术价值,通过场景的布置,角色的表情,丰富的色彩等,展示着它独特的魅力。

在中国,不少的地方戏曲剧种都是从皮影戏中派生出来的,而皮影戏所用的幕影演出道理,艺术手段,对电影的发明和美术片的发展也起到先导作用。如今,中国皮影被世界各国的博物馆争相收藏,同时也是中国政府与其他国家领导人相互往来时的馈赠佳品。

千百年来,皮影戏这门古老的艺术,伴随着祖祖辈辈的先人们,度过了许多欢乐的时光。因而大家把以前皮影中的角色与人物都以更精湛与更细腻的雕刻工艺表现出来,更强调了皮影的艺术性与装饰性。把皮影制作好以后,加以装裱用于展览与装饰。

 

四、时光若止

一房二人,三餐四季,是你就好

哈喽,小可爱们,好久不见,又到了我们耳听爱情的时间了,今天与大家分享爱情故事的主人公是来自我们学校资环学院的徐子岳与建工学院的王晓燕。

【女主的自白:

曾几何时,我以为这世界上就没有什么所谓的山盟海誓的唯美爱情,我以为所有的相遇和相爱都是两个寂寞孤独的人的一次邂逅,我以为我这辈子注定会找一个愿意对我好而我只能带着感恩去试着爱的人。

可是,有些东西就是那么巧合,有些感情来的就是那么突然,即便我们都没有准备好,这一切还是发生了。我开始相信,缘分真的是一个很强大的东西,它让两个相距一千多公里的人相聚在一起。

在遇到你之前,我真的从来都没有想过,这个世界上会有这么一个人,他愿意陪我做所有事情,愿意分享我的喜怒哀乐,愿意毫无理由听我的话。从你每天接送我上下课开始,从你愿意陪我去图书馆,陪我逛街,陪我去兼职,到陪我哭,陪我笑开始,我就知道你真的喜欢我。

都说看一个男生爱不爱你,就要看他舍不舍得为你花钱,毫无疑问,你从来都没有对我吝啬过,我想要的你从来没有说过一个不字,毫无理由的满足我所有的想要,我就知道你真的爱我。

当然,我从来不舍得让你花钱给我买贵的东西,也从来不想要那些华而不实的物品,你也知道,我根本不是一个虚荣的人,也不需要那些东西来装饰自己。我爱你,所以我希望你不会因为要取悦于我而过的不堪重负,因为你所有的心意我都感受到,也都能懂,这就够了。

总是听说情侣在一起久了就会厌烦了,可是在我们身上却从来都没有出现过,可能是不够长吧。

我只知道,从刚开始在一起时每天黏在一起,现在依旧是如此。除了寒暑假不得已的分开,好像还没有哪一天我们是不会见面的,更多的是每天依旧一起去上课下课,一起吃饭,有空就一起在校园里逛,回到宿舍还要视频,感觉就像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分开一会就会想念,每天没有事也要聊天,一分钟不回就会着急。

都说恋爱中的女人智商是为零的,其实并不是真的为零,而是在你面前,我想要做真实的自己,卸下所谓的伪装和防备,简简单单的躺在你怀里做一个天真烂漫的孩子。

事实是也真的是这样,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从和你相处开始,我就特别喜欢跟你在一起,你特别单纯,单纯到让人心疼,可就是这样,我却仍觉得跟你在一起特别踏实,什么都不用担忧,也不用多想,就这样陪你笑和你闹,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这样轻松过。

我特别喜欢我们每天一起在校园里走,每次被你搂着走,我就不停地调皮,笑的跟个傻子一样,好像全世界就只有我们,或者说,你就是我的全世界。这样的时光,真的好美好美,也是我曾经从来都只是在电视剧上看过却从来都没有想过的。

纵然我们偶尔也会吵架,可是从来就是上一秒争吵,下一秒和好。我总是会希望你把每一个细节做好,按照我的想法去做每一件事,所以我们会因为一些很小的事情吵架。

其实这都不怪我,都是你惯的,谁让你那么宠我的,以至于我的脾气越来越大。当然啦,我这个人很有自知之明,也懂得反思自己,我应该给你足够的空间让你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不是天天围着我转,我应该在你没有想到的时候去提醒你而不是直接生气,我应该在你做的不好的时候选择相信你,鼓励你。

人生中有那么多如鲠在喉的时刻,你来了,我的疼痛才没有那么多。是你陪我走过最悲伤的日子,是你带我走出曾经的阴霾,又是你带我走进新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真的成了一个最幸福的人。

很多都说,一定要好好珍惜眼前这个人,所有认识并熟悉我们的人都觉得你对我真的太好了,如果弄丢了,一定再也不会有了。是啊,遇到你已经花光了我所有的运气,我能做的就只有好好把握,珍惜你,珍惜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

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有一个人愿意陪你在平淡的生活中寻找乐趣。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和你在一起,一房二人,三餐四季。纵然未来我们需要面对很大的压力,纵然一千多公里的距离永远无法消除,可是怎么都抵不过一句,我爱你,我愿意和你在一起。

 

 

播音主持:赵俊吉 李衍豪 曹硕 井雪雯 王莉

责任编辑:周香芹 宋  慧

责任审核:左昕罡 杨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