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4-10 万象空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4-10浏览次数:33


万象空间 第五期


一、谈天说地


1、我国2018年首次大范围试种海水稻

  海水稻,是我国育种专家通过杂交育种技术和常规育种方法选育出来的新型耐盐碱性水稻。目前,海南南繁基地从上千份海水稻材料中,已挑选出176份优良品种,将在今年首次全国大范围试种。

  此外,除了今年试种的176种海水稻材料,在海南南繁育种基地,工作人员也在不断尝试通过杂交的方式,将优良基因进行重新组合,以培育出更多的海水稻材料,为今后提供更多的试验品种。


2、甘肃持续冬春旅游优惠政策

48日,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披露,2018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全省虽受冷空气影响,但游客出游热情不减,全省共接待游客4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3亿元,分别比2017年同期增长21.4%28.3%。其中,祭祖扫墓、缅怀先烈,重温红色历史,感知烈士英雄事迹,成为甘肃清明小长假的旅游热点。

假期期间,甘肃持续冬春旅游优惠政策。酒泉市执行游客在参观莫高窟、雅丹、玉门关等景区门票全部实行半价。张掖市启动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通过网络向国内外发出来张掖旅游的电子邀请函,送出总价值100万元的张掖景区免费门票。


3、浙江龙游县举行黄茶文化旅游节

一首演唱曲,歌声曼妙,舞姿翩翩;一曲采茶舞,黄叶黄汤,兀自成韵。48日,2018“相约龙游黄茶,助力乡村振兴”龙游黄茶文化旅游节便在这场“色、香、味”俱全的表演中拉开序幕。

  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素有“古城新县”、“人文之邦”的美誉,境内山碧水幽、竹木参天、气候温润、土质肥沃,非常适宜茶树种植。近几年来,茶汤明亮、茶香清悦、茶味甘醇的龙游黄茶亦崭露头角,助力龙游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富裕了茶农,振兴了经济。


4、河北深州万亩桃林盛开

49日,河北省深州市蜜桃观光园万亩桃花盛开,众多游客纷涌而至。当日,游客走进深州蜜桃观光园,徜徉于万亩生态桃林,登上观花台远眺花海,欣赏中华寿桃、人面桃花、桃园廉乡等特色景点,赏花、小憩、留影……别有一番情趣。众多游客饶有兴致地走进果园,与果农们一起为朵朵桃花授粉,并参与“深州蜜桃树认养”等活动,体验“春养一棵树,秋收大蜜桃”的乐趣。


5、智利葡萄园采摘体验游火热

近日,智利葡萄园采摘体验游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游客,前往智利的游客们身着围裙、戴手套、持剪刀,在葡萄藤间快速行走,收割葡萄。之后,他们用深木托盘装满采摘来的葡萄,然后交给专业人员送往酿酒厂。

2017年,智利共生产约8亿升葡萄酒,出口额接近16亿美元,是继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之后的第四大葡萄酒出口国。同时,智利葡萄酒文化旅游也在不断发展,去年吸引游客约95万人,其中60%是外国游客。


二、志愿者之声

慎思笃行,履方致远

罗曼罗兰说,“一个人只能为别人引路,不能代替他们走路。”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才是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人生。我想这句话用来形容我的支教生活在适合不过了。

17年七月中旬,我们实践团成员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临沂市涝坡镇夏家沟村,我们的支教工作也由此正式拉开序幕。我负责英语口语授课,也同时负责六年级的小同学一对一辅导,队友们都说五六年级的学生顽皮叛逆,难管理。但在口语课中,我认为我们缺乏对他们的了解,没有聆听他们的想法,尽管其中也有调皮的学生,但最后大家都会认真听讲,认真记笔记,从进行英语口语表达中,我觉得我们应该多多鼓励学生,即便是一个小小的成功,如会说一个单词,掌握了一个句型,背过了一个小对话,也会让孩子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和成就感,从而激发他们的兴趣。

看到课堂上他们那双双清明纯透的充满求知欲的眼睛,课间积极向老师请教问题的活跃身影,做不完作业不回家吃饭的决心和毅力,真的值得我们这些所谓的大学生们深思:我们是否应该向他们学习?我们在为谁而活?我们是否会因现在的碌碌无为而悔恨?看到体现在他们身上的那种属于少年所特有的生机勃勃、意气奋发和自信怡然的勇气,那正是所处的环境所激发的旺盛动力,丰盛的供给所不能代替的鲜活生命的冲劲与活力,这样的生活大概才是完美无瑕,让人觉得充实有度,而不是蹉跎光阴吧!

这次的支教,真的让我有种体验生活的感觉,以前经常想离开父母的护佑,吵着要自立自强、要自由自在过没人束缚的生活。可是真正到了这里我们才真正的检验了我们适应新环境的能力,我们要做到为人师表,我们真的可以独立的担负起支教“家庭”的重责吗?在未来,我们是否可以处理好自己与社会的关系,实现自己所谓的目标,平顺坦荡、问心无愧的走完自己的一生吗?

在我看来,支教是时代的产物,是赋予给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煅炼自我能力,提供广阔天地、完成人生试卷的舞台;是加强修养、丰富涵养提高素质,进行自我准确定位的砝码;是我们理论联系实际、主客观结合分析问题能力、注重实践观念升华的梯子…最后,真心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与支教实践活动,也相信在此过程中我一定会不断的提高综合素质、人格内涵,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更好地指引我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三、青春驿站


1、我国积极推动大学生村官制度

大学生村官制度是我国向农村输血的重要途径。在河北、山东、陕西等地围绕“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进行了有益探索,推动优秀大学生积极投身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去。但一些大学生村官也面临“下不来,上不去”的困惑,如何让他们在农村发挥更大作用,仍然是一道难题。专家表示,要根据工作需要和本人的优势特点,为大学生村官安排能发挥作用的岗位,给他们压担子、分任务,让他们有事做,有用武之地。要让他们到村后能够利用所学知识办成几件实事,坚定做好工作的信心。与此同时,要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村官的前途出路问题,增强这一职位的吸引力,让大学生村官不再一门心思往上考,而是甘愿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2、西湖大学获教育部批准设立

近日,以西湖高等研究院为前身的西湖大学获教育部批准设立,这标志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西湖大学进入全面建设发展的阶段。西湖大学以博士研究生培养起步,聚焦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

  作为非营利性的高等学府,西湖大学由浙江省统筹管理和指导,将聚焦基础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坚持发展有限特色学科,注重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着力培育拔尖创新人才,致力于集聚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3、华南理工大学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是探索推进广州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整合了基地研究资源,依托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关系密切且综合研究实力较强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创新研究中心、广州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等6家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发挥整体优势开展决策研究。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积极探索运行模式,发挥党政部门和社科管理部门的主导作用,依托6个重点研究基地,以课题研究和学术研讨为纽带,跨境、跨地区、跨部门、跨体制地集聚研究资源。这是一种松散结合、灵活高效的新型运作机制,使智库由“孤岛”变为“群岛”。


4、德州学院举办“感恩诚信”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资助政策,同时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感恩诚信意识。48日,德州学院在求实楼举办“感恩、诚信”活动。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进一步提高了受资助学生感恩国家政策和诚信申请助学贷款的意识,引导了受资助学生树立诚信意识,树立了受资助学生勤俭节约意识,同时强化了资助育人效果。


四、人文之旅


梨花风起正清明

2018年清明节气从4541243秒开始,20184201112分结束,太阳位于黄经15度,为二十四节气之第五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三月节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清明既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中华民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因此得名。”清明,乃天清地明之意。清明作为我国传统节日大约始于周代,距今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淮南子•天文训》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在《岁时百间》有这样的记载:“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在二十四节气中,唯有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2013年,清明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清明三候

一候桐始华:清明来到,白桐花开,清芬怡人。

二候田鼠化为鹤:田鼠因烈阳之气渐盛而躲回洞穴,喜爱阳气的鸟儿则开始出来活动了。

三候虹始见:虹就是天上的彩虹,说明清明时节多雨,故而彩虹出现。  


清明习俗

1、祭祖

  清明节由古人禁火冷食的寒食节,相传到春秋时期,晋文公为了纪念介子推,将寒食节又定为清明节,主要的纪念仪式是扫墓,扫墓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清明节因此成为华人的重要节日。

2、植树

  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自古以来,我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植树风俗一直流传至今。1979年人大常委会规定,每年312日为我国植树节。这对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开展绿化祖国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3、踏青

  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三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

4、放风筝

  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像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

5、荡秋千

  这是我国古代清明节习俗。打秋千不仅可以增进健康,而且可以培养勇敢精神,至今为人们特别是儿童所喜爱。同时,还有蹴鞠,就是用足去踢球。这是古代清明节时人们喜爱的一种游戏,相传是黄帝发明的,最初目的是用来训练武士。


清明养生  

  清明是清气上升的时节。《黄帝内经.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写道:“寒气生浊,热气生清。”从立春到清明整60天,其间经过雨水、惊蛰、春分,大地渐暖到了清气上升的时候。

1、预防春困不可少,顺应时节科学锻炼

  春天风和日丽,多人会感到困倦。春天犯困不是需要更多的睡眠,而是因体内循环季节性差异。春季锻炼,肌肉不停地收缩,呼吸加深,新陈代谢旺盛,使整个身体的健康状况得到改善。所以,身体精神,手脚利索,不容易疲劳。

2、清明前后适当“春捂”

  清明节前后,因气候变化多端,早晚温差大,应该准备一件可以随便穿脱的外套。

3、饮食清补,养血舒筋

  清明时节,有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禁火吃冷食的习惯。但是,清明时节饮食宜温,有些人不适合吃冷食的,要适当补益,养血舒筋最为重要,饮食要清淡,应定时定量,限盐,补钾,以清补为主,以防上火。

  4、心情舒畅

  清明是踏青扫墓、追悼先人的祭祀节日。在祭祀先人,缅怀祖德的同时,也要注意情绪的控制,否则有些人容易触景伤情,产生悲观等不良的情绪。

5、清明多饮菊花茶

  清明时节,天气温暖、阳气生发,菊花茶具有疏散风热、清肝明目功效,不但可以养肝利胆、疏通经脉,还可借此将一个冬季积存在体内的寒邪散发。


五、流金岁月

如何塑造生动的边缘人物


1、《暴龙》

在电影《暴龙》中,有这样一个生活不如意的老男人,他的家庭破碎,生活烦闷。一次他无意间闯入了一间服装店,结识了店主汉娜,两个生活失意的人相遇了,他们了解彼此的苦闷,内心的善意在同类人中被唤出,温暖由此而生。很多描述人性的作品都流于表面,这部电影是真正探到深处去,让你看生活的苦难,虽然苦难无解,但人能变好。最后女主角杀死了施虐的丈夫入狱,而冷漠的老硬汉重整旗鼓,穿上西装和皮鞋,化身温柔的老先生,让她不要有压力,他会等她出来。他在信里写:“我走出门后,想要一个新的开始。”生活华彩的一章,即是在此。


2、《推拿》

这是一部讲述盲人群体的电影,无论在表现形式,还是人物题材上,都有独树一帜的地方。因为盲人的视觉缺失,电影中摄影(视觉)和音效(听觉)的处理尤为出色,一点细微的响动,雨声,笛声,风铃响,背景音,都与盲人们的哀伤,欢乐,苦闷,焦躁息息相关。盲人同样是边缘人群体,但因为眼睛看不见,一些事他们反而比健全人看得更清楚。他们渴求爱,爱是黑暗世界里的光,在电影里,他们追寻爱的势头,是毫无保留,是赴汤蹈火,是甘愿舍弃一切,只要和爱的人在一起。你很难不被触动。


3、《绿洲》

在电影《绿洲》中,导演李沧东让刑满释放的男子与脑瘫女患者相爱,两个生活在底层的人因爱发光。在电影中,碎光映在房间,变作翩跹的蝴蝶,脑瘫女孩三次变身,爱情让她抱有幻想,也能说出甜蜜的情话,唱出动听的歌,跳出美丽的舞蹈。命运似乎喜欢向不起眼的小人物开玩笑,但爱是扔进井中的绳,通过它,可以抵达美满的结局。在地铁站中,脑瘫女孩突然从轮椅上起身,对着男主角唱道:“如果我是诗人,我会为你歌唱。”这种灵光乍现,是独属李沧东的诗意。


4、《摔角王》

影片中,主角罗宾森曾经辉煌,又跌入低谷,命运赠予的荣耀,全数收回,还要偿付利息——身体疾病,家庭破碎,与女儿关系不合,生活一团糟。最后他重归擂台,并不是为了赢,而是给自己交代,在气数散尽前,用杀手锏向生活出击。电影最后结束在他的纵身一跃里,这是他自己给自己的告别礼。电影的片尾曲这样唱:你可曾见过一具尘埃浸透的空心稻草人?如果你曾见过那稻草人,你就见过我。这种表现中年危机题材的电影之所以长拍不衰,正是因为这样的失败者逆袭的时刻太过迷人,哪怕他最后面对的仍旧是失败。



播音主持:许贞武 王  玉 贾文璐 慕佳琪 陶俊杰 王子轩

责任编辑:李会静 董巧莹

责任审核:刘成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