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3-28 浮生物语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70


浮生物语 第三期


【自在独行】


杜鹃花之乡——西塘古镇

    “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这是对西塘古镇历史文化的描述。西塘素以桥多、弄多、廊棚多而闻名,民风淳朴,橹声悠扬,到处洋溢着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特有的人文积淀。

西塘古镇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地处江浙沪三省市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西塘,古名斜塘。明代建市镇,界永安、迁善两乡,初名斜塘,后称西塘。2012年,西塘古镇被国家文物局列入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7年,西塘古镇获评2017最受网民喜爱的十大古村镇之一。

西塘地势平坦,河流密布,有9条河道在镇区交汇,把镇区分划成8个板块,24座石桥将古镇的五块地区连接成一片,这些古桥大都为单孔石柱木梁桥,至今保护完整。宅弄是西塘的又一大特色,分为连通两条平行街道的街弄、前通街后通河的水弄以及大宅内设在厅堂侧面的陪弄,122条巷弄交横纵错,构建了古镇的整体框架,并连接了新、老镇区。2000 多米的烟雨长廊是西塘建筑最独特的标志,廊棚在沿河一侧设有靠背长凳,供游人休息。

西塘古镇还有许多不容错过的景点。石皮弄在西塘西街的尽头,全长68米,由216块厚度仅三厘米的石板铺就而成,是王家尊闻堂与种福堂之间的过道。薄如皮的石板作为下水道的表皮故称石皮弄,它最宽处1.1米,最窄处只有0.8米,上面是一条狭长的天空,故石皮弄有西塘“一线天”的说法。

五福桥位于烧香港,倪天增祖居陈列馆以东,是一座单孔石板桥。桥长14米,桥孔跨度7.5米,建于明正德年间,修于清光绪二十七年,是西塘现存最古老的桥之一。立于五福桥上,静看水面碧波荡漾,想来不失为一件惬意的事。西塘的雨廊多集中在北栅街、南栅街、朝南埭等商业区。所谓雨廊,其实就是带顶的街,沿河一侧有的还设有靠背长椅,多为砖木结构,一般宽22.5米,既可遮阳又可避雨。

杜鹃花是西塘的镇花,种植历史悠久,最早可上溯到清代中期。据最近一版《西塘镇志》记载,西塘曾有杜鹃品种 145 种,其中春鹃50种,夏鹃28种,西鹃59种,毛鹃8种,种植杜鹃花的家庭有 119 户。被称为“杜鹃花之乡”的西塘,在鼎盛期, 杜鹃花总栽量达 5000 盆以上,并且品种繁多,其中一些名贵品种在历届全国杜鹃花节上获得奖项。

除了杜鹃花,西塘还有许多古树。古镇树龄最长的是两棵明代的银杏,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它见证了整个古镇的历史发展。据统计,古镇西塘树龄50年以上的有123棵,200300 年古树有4棵,400年以上的有2棵。

说了这么多,你是否想去西塘一探究竟呢?


【花鸟卷】

最近朋友圈都被学校里的花儿刷屏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去校园里转转,赏赏花拍拍照呢?接下来就和大家一起看看校园里都有哪些花吧!


1、迎春花

最先和春天打交道的便是迎春花,还真是花如其名,仿佛开遍了整个校园。迎春花别名迎春、黄素馨、金腰带,落叶灌木丛生。株高30100厘米。小枝细长直立或拱形下垂,呈纷披状。迎春花与梅花、水仙和山茶花统称为“雪中四友”,是中国常见的花卉之一。迎春花不仅花色端庄秀丽,气质非凡,具有不畏寒威,不择风土,适应性强的特点,历来为人们所喜爱。


2、玉兰花

玉兰,是木兰科落叶乔木,别名白玉兰、望春、玉兰花。玉兰花的颜色多样,从白色到淡紫红色都有,花先开放,叶子后长,花期10天左右。玉兰是中国著名的花木,也是南方早春重要的观花树木。玉兰花外形极像莲花,盛开时,花瓣展向四方,使庭院青白片片,白光耀眼,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3、杏花

连心湖旁,大片大片的杏花竞相开放,吸引了赏花人的目光。杏花,又称杏子,是杏属李亚科植物,其果肉、果仁均可食用。杏花单生,叶先开放,花瓣颜色呈白色或稍带红晕,是中国著名的观赏树木。杏花花色又红又白,胭脂万点,花繁姿娇,占尽春风。


【阳光不锈】

最近有许多小伙伴向小编抱怨说自己是个熬夜党,白天晃来晃去,一到晚上就开始着急忙慌地干活儿,经常干到两三点,筋疲力尽,想睡前刷刷手机,都经常手机直接砸脸上晕过去。身体已经疲乏到极致,早晨起来也总是飘飘的,一整天都困乏的厉害,有时候写一个文章要一整天,总是磨磨蹭蹭地一会儿喝水,一会儿吃东西等等。这些问题都是由工作效率过低导致的。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小编搜集了一些小技巧,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1、找到适合自己的时间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作息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时间,这样学习的效率会大大增加。比如,自己最合适的睡眠时间是11点到早晨7点,7点之后起床工作效率最高,那就尽量使自己能够保持这种作息,使自己能轻松高效的学习或工作。


2、管理自己生活的节奏

管理自己生活的节奏,从而管理好自己的精力。精力管理不仅是管理自己的精神头儿,还是通过合理的全身以及对整个生活节奏的管理。比如一天的时间,早起健身,上午处理最难的工作,下午做需要仔细思考的工作,晚上可以做不用动脑的事情。如果这一切颠倒顺序,可能什么都做不好。


3、做好日程管理

每天用五分钟,做好日程管理。让脑子变得很轻松的最重要的方法是做日程管理。小到出门买醋,大到出差写报告,都可以一一用日程管理软件来记录。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不需要用脑子时刻记着,有事儿直接记录上去,脑子特别轻松,每天打开看看,做完的划掉,就知道自己今天完成得如何,再也不担心有事儿忘记,时刻警惕着,也不会被突如其来的事情打乱计划。


4、凡事做在前面

老板说明天要的东西,你能不能昨天就做完,留下一整天的时间修改,或者提前跟老板争取有个修改的时间?如果凡事提前三小时还是紧张地做,不是错误百出,就是思考不全面,最后返工的还是自己。学习也是一样,提前预习老师要教授的课程,提前有个准备,这样做不仅上课的效率提高了,而且也会大大缩短做作业的时间。

你要相信一点,别人没有那么厉害,你也没有那么惨,不要给自己设定太多的目标和太丰满的内容,一点一点往前走就可以了。


【眉间朱砂】


嗨,明天

  明天,近在咫尺,也远在天涯。因为人生充满了变数,所以,于世人而言,明天永远是谜,是未知。时光从来都不会为任何人停留,不管今天你是春风得意,还是怀才不遇;不管今天你是一帆风顺,还是举步维艰;不管今天你是逍遥自在,还是身受束缚;不关今天你是富甲一方,还是一无所有,明天,已在路上,正向我们走来。

  无论明天的行程和结局是怎样,明天永远可以成为每个人的期待和赌注。在向往明天的人心目中,明天是今天的延续,是今天的突破,是今天的超越。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明天是平淡还是出彩,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取决于你今天的选择和行动。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你若付出,必有收获。生活茶,品过才知甘苦;人生路,走过才知深浅,对于明天,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颓废者,会让幸福悄然远走;堕落者,会让美好戛然止步。成败不过一步之遥,同样的境遇,不一样的面对和处置,最后会有不一样的明天和结局。不必羡慕他人香车宝马、雕栏玉砌,不必追求华裳丽饰、琼林酒宴,于喧嚣中寻一份宁静,于磨难中持一份淡定,于纷扰中留一份清醒,于平淡中怀一份优雅,在烟火红尘里好好修身养性,经营人生,只要无愧于青春年华,无愧于流年生命,你人生所有的春夏秋冬都会是最美的时节。

  花开花落,春去春回。有很多道路,明天等着我们铺陈;有很多棋局,明天等着我们改变;有很多宝藏,明天等着我们开采;有很多困难,明天等着我们克服;有很多考验,明天等着我们挑战;有很多高峰,明天等着我们登攀;有很多版图,明天等着我们描绘;有很多精彩,明天等着我们参与;有很多传奇,明天等着我们缔造。

  红尘路上,所有的幸与不幸都可以成为明天的一抹云烟。人世间,一切都有因果,若解禅之本,定悟生命意。有志者,能让今天的压力化作明天的动力;勇敢者,能让今天的霹雳化作明天的礼炮;奋斗者,能让今天的低咏化作明天的绝唱。“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若要换得人生的柳暗花明、海阔天空,那就一定要珍惜今天,把握明天。毋庸置疑,今天的耕耘必能换来明天的馈赠。

  明天是一片待垦的荒原,勤劳者会让它生机勃勃、美丽如画。慵懒者会让它死气沉沉、萧瑟凄凉。明天,是没有尽头的时间隧道,若要明天会更好,今天的我们就不能坐以待毙,或坐享其成。哪怕自己只是尘埃里的一朵小花,也请选择做最美的绽放。不管身在何方,我们,都要把最美的诗篇留给今天和明天,把潇洒的身影留给世界和地平线,

  “花无百日红,人无百日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凡事,不求十分,但求尽心,不求圆满,但求尽力。莫让时间蹉跎!让爱在生命里明媚,在信念里长存。明天正不紧不慢地走来,我们,要在痛苦中坚强,在失败中奋起,在磨砺中蜕变,在绝境中重生,展开潇洒的衣袖,携着一缕经年的暗香微笑迎接明天!今日,勿再虚度!为了明天,我们须风雨兼程,且行且珍惜!



播音主持:刘梦琪 师  凯 王子轩 曹  硕 陶俊杰

责任编辑:张超华 门朝阳

责任审核:王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