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3-19 锦瑟华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57


锦瑟华年 第二期


  1. 畅谈天地

  1. 最近考研初试成绩出炉,今天第一篇文章小编给大家带来了一位传播学博士对于考研复试的见解,希望对参加考研复试的学长学姐们有帮助。


厉国刚:如何准备考研复试

昨天渣渣发来一条短信,是201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国家线。我看了一下发现文学的单科线是最高的,英语要55分才行。话说当年许多人和我一起考上了研究生,原来他们的分数比我们文学类的要低很多,想到此,一下子有了一种自豪感。

每年的考研都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过初试很难,过复试也不易。我记得当年我们专业过初试的人中,有一个成绩很高的女生,我们以为肯定录取了,结果复试没过,被刷下了。可见复试也是一道坎,想要一脚跨过去也不是那么容易。

记得当时分数线和成绩公布后,我们都忐忑不安地去查看自己的排名,对照录取的人数,看自己是不是稳了,还是很悬。那年我的分数还算可以,但还是感觉非常紧张。考研就是这样,复习备考时未必紧张,考试后反而格外紧张,紧张地等待初试成绩,紧张地等待分数线,紧张地准备复试,以及等待最后的录取结果。为此,我还找了当时唯一认识的一位年轻老师,问了问他复试时应该注意些什么。那位老师对我说:复试不要紧张,主要看你回答问题时的逻辑性、条理性。听他那么一说,我还是很紧张,因为我书面表达还算可以,口头表达却很一般,英语口语更是一般。那该怎么办?

有些东西估计是没法准备的,只能靠临场发挥,但还有很多是可以事先准备的。例如,考研的参考书得过一遍,关注一下最近一年主要学术期刊的热点文章和话题,看看报考学校相关老师的论文和著作,这些都是知识上的准备,免得回答问题时一问三不知。二是多听听英语和多找人练练口语,并有针对性地准备几段关于自我介绍,为什么报考这所学校和这个专业,以及与专业领域相关的英语,事先背一背,到时就不会太慌乱。三是做好心理上的准备,时刻提醒自己要胆大心细,镇定自信,从容不迫。四是面试应对技巧的准备,有人说,面试主要看胸看脸,这显然是说得过了头,不是事实。但仪表得体还是很重要的,衣着发型都可以整理一下,还有回答问题时吐字要清晰,面带着微笑等。

当时我复试结束后,有老师对我说,我在面试时打官腔,让我一阵紧张。可见面试时态度得诚恳,评价要客观,不要把其他学校的老师,或该校个别老师捧得太高,那样会招来反感。总的来说,我的面试表现不算差,也不算很好。不过,我是男生,上了初试线的男生非常少,这也算是一个优势吧。

就简单地说说这几点,都是经验之谈,仅供参考,祝各位好运。


2、你的决心终抵不过躺在床上看剧舒服

室友M这一年做的最大的贡献便是,让许多同她认识的朋友迈出了减肥的第一步,下定决心开始到健身房锻炼。

M,上大学后体重一直就是有增无减,男朋友又极其宠爱她,每天都带她出去吃大餐,可以说M的体重全靠他养出来,110多斤的体重与我们之前认识的M完全不是一个样,作为室友的我也劝过她,再这样下去要超过猪了,恋爱中的女人哪里听劝啊。直到M和男朋友闹分手后,一直抑郁的M,突然开始每天行走于健身房,从一开始的普通锻炼,到后边请私教的针对性练习,一年多有规律的锻炼和饮食,让M110多斤肥胖臃肿的体型恢复到90斤时的苗条,整整减去20多斤的肥肉,又变回女神级的人物,让看到成果的人都心生羡慕啊。那段时间里,很多人说M瘦,变得比以前更漂亮了。也有很多人询问M减肥的方法,想着M可以做到自己也一定可以。

好友D,属于那种喝水都会胖的体型,从大学见的第一面时就在喊着大学里一定要减肥,要瘦成一道闪电,遗憾的是她的体重不增就谢天谢地了。在M的介绍下,D认识了M的私教教练。D为了增加自己减肥的决心,拉上他们寝室的其他2个室友跟他一起报了健身房,D和另一个室友L也还同她一起报了私教。三个人信誓旦旦的说说着相互监督,憧憬着瘦下后的场景。看着他们,他们决心这么强,这么敢下血本,心想这回应该可以瘦下来了吧。然而勉强坚持下来的也就只有D,和她一起报私教的室友L也是在教练的催促下,好不容易才去了四五次,而另外的那个室友也就只去过2次。究其原因,我们的课大都在上午,下午基本没课,而健身房一般在下午时间开放,L午睡前,通常都会利用这躺在床上的时间,舒舒服服地刷手机或是追剧,要是看起剧来着一看就停不下来,DL时,L回应她:“哎呀,我不想下去,我不去了,你自己去吧。”是啊,去运动出汗哪有躺在床上看剧舒服,只不过,当初振振有词的决心早已被电视剧中的情节所打败。

我们常羡慕他人的成果,纵使知道她背后付出的辛酸与汗水,当换做自己行动时,却还是会在舒适的状态下经不住考验,不忍心打破安逸自在的环境,过后又是深深的自责,抑或是就此认输。

做事的道理说起来永远那么容易,做起来却要受各种条件的诱惑考验,而要打败各种诱惑需要你能走出舒适圈,去作出改变,这恰恰只是简单的一步却也是最难的一步,难在每次都要这么做,让改变行成一种习惯。

要过四六级很简单,好好背单词,好好刷题,但许多人单词背着背着依旧停留在abandon(放弃)上,更别说刷题了,是没时间吗?悄悄相反,微博、微信朋友圈不知道在背单词时被刷了多少圈了,要知道刷微博、朋友圈可比背单词容易多了。做成一件事的方法,大家都知道,但做成的人却依旧很少。鲁迅说:“光说不行,要紧的是做。”说再多,都抵不过此时的你去行动,打破舒适区,并持续下去,让这种行动成为你的习惯。


  1. 浮光掠影


1、青岛高校毕业生执导影片入围戛纳电影节

日前,由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毕业学生杨懿陶执导、担任剧本创意及联合制片的短片《Forever&Always》,入围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短片角单元,该片会在戛纳电影节进行展映,杨懿陶受邀前往戛纳参加电影节。


2、《第三度嫌疑人》获亚洲电影大奖5项提名

影片讲述了一个原创的悬疑犯罪故事:辩护律师为因杀人焚尸罪遭到起诉的罪犯进行辩护过程中发现其杀人动机立不住脚,进而接近另一个真相。这部电影在导演、故事、剪辑、美术、摄影、演员表演上屡屡获专业肯定。该片曾提名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奖项,后又一举拿下有“日本奥斯卡”之称的第41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配角、最佳编剧、最佳剪辑等六项大奖。


3、《我的左脚》

任何成功的取得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对正常人况且如此,更不用说对于像克里斯蒂这样大脑有残疾的人了,然而克里斯蒂却是一个敢于与命运抗衡的人,所以他成功了。克里斯蒂出生于193265日,然而这个新生命的到来并没能给家人带来欢乐,先天大脑瘫痪导致的痉挛使他无法和正常人一样用肢体或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4、《心灵捕手》

一部好的电影总是能在不经意间将你打动,或者说,一部好的电影是需要慢慢欣赏和体味的,《心灵捕手》并没有花费太多时间在展示威尔如何天资聪颖上,而是把笔墨主要放在了桑恩教授与威尔从最初的略显敌对到慢慢了解,直至帮助他找寻到了自己人生目标的过程。影片牵涉甚广,爱情、友情、均有提及,正如一杯浓郁的黑咖啡,只有细细品尝,方能享受到其中的浓浓香味。


三、往昔岁月


火焰与海水的交融——70年代大学生活

说起七十年代的大学,很多人,尤其是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都知道,1977年是个分水岭。77年之前的大学,基本都是工农兵学员,是通过推荐信这种方式进入大学。他们当中也不乏勤奋好学的人,而且这部分人对于学术的研究更加贴近实际生产。到了78年,大学生中不仅有应届考生,还有很多“老三届”,十年动荡,使得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望更是无以复加。

70年代初期,那时的大学生,都是各个阶层中表现很好的人通过介绍信进入大学校门的,那时的大学生有个特别的称号——工农兵学员。他们中很多人是来自工作岗位,对于学习也比较有针对性,因此很多人非常珍惜那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当然,人手一本的《毛主席语录》是那个时代的标志,再加上和火一样热情的工农兵大学生,那时的大学就像火焰一样炽烈。

197710月,国家首度恢复了高考制度,这意味着关闭10年之久的高考考场大门重新打开。1977年冬和1978年夏,高考参试总人数达1160万人。被录取的这批人穿着军绿色的衣服,满怀激情地走进校园,他们像搁浅已久的鱼儿回归到了大海,尽情享受着知识的滋养。这批被统称为“77级”“78级”的大学生由此成为国家建设的中流砥柱。

恢复高考对于那个年代想读书的人来说,的确是一件好事,但对于那些荒废学业许久的他们来说,重拾课本准备备考的过程无疑是一件非常艰辛困苦的事情。因此,在那个时代,如果哪个乡哪个镇哪个村出了一位大学生,那就是传说中的状元,那就是神!随即带来给他的是无限的光荣和荣耀,周边附近的小孩都会以他为榜样受到追捧与爱戴,是名副其实的天之骄子。

回顾过去,着眼现在。自高考恢复以来,社会以一种超高的速度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被称为“象牙之塔”的大学里,这一切也令我们感同身受。从不用掏任何费用到动辄六七千元的学费;从每月靠着十几块补助就能生活到没有五六百元连饭都不够吃;从四年没买“大宗”东西到精致的手机人手一个;不管是清贫还是富足,几年的大学,都给了求学者一段愉快的时光。


四、聚焦热点


1、考研国家分数线公布

316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考研国家分数线。为方便考生调剂,323日至430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教育网网址将开通“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符合条件且有调剂意愿的考生可及时上网了解调剂信息和调剂系统的使用方法,按要求申请调剂。


2、山东出台信用新规 考试作弊学术造假将被记失信

山东省政府日前出台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新规,对信用状况不良的自然人、法人等实施限制申请财政资金等惩戒。根据新规,在重大考试中作弊、在学术研究及职称评定等工作中弄虚作假等行为,将被记入失信信息。

据了解,山东省规定的自然人失信信息包括税款欠缴信息、参加国家或者本省组织的统一考试作弊信息、在学术研究及职称评定等工作中弄虚作假信息等。这些信息将通过社会公开、授权查询、政务共享等方式披露,披露期限为5年。

山东省提出,鼓励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市场交易、企业治理、行业管理、社会公益等活动中查询使用公共信用信息,防范交易风险。与此同时,禁止篡改、虚构信用信息;禁止归集自然人的宗教信仰、基因、指纹和病史等信息。


3、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成立

由全国153所具备外国语言文学优势学科的高校联合组成的“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317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

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的成立旨在创新学科发展机制,培养卓越国际化人才,打造高水平研究成果,提高高端社会服务,促进文化传承交流,建设一流外语学科,提升外语学科的国际影响力。未来各理事单位将以“联盟”为平台,创新改革、群策群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外语学科,加强与国际同行的合作交流,丰富海外传播内容与形式,提升学科影响力和辐射力,积极推动中国外语学科的长远发展。

在当天的“一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成立大会”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具有外国语言文学优势学科的知名高校的200多名外语学科建设与研究的专家学者与教育管理者围绕外语学科如何培养高端国际化人才、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建构国际学术话语权、推动文化传承创新、提升社会服务质量等问题各抒己见。



播音主持:刘雨佳 刘银凯 王瑞雪

责任编辑:张鑫鑫 丁梦娇

责任审核:刘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