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3-16 翰林书院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3-16浏览次数:53



【翰林书院】第一期

一、古韵缠绵

心悦君兮君不知

《越人歌》是一首很美的词: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曾有位朋友告诉我,她最喜欢看的故事是暗恋的故事,最喜欢的一句诗就是: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这句诗也让我一听倾心,后来我才知道它出自《越人歌》。多么遥远而古老的歌谣,如林间五月的风,吹去了喧嚣,踏碎了时光,侵入心里,挥之不去。

当岁月回溯到很久很久以前,久至周王朝以及春秋战国时期,越人生活的江汉地区,气候温热潮湿,随处可见星罗棋布的江河湖泊,所以舟楫才会自然地出现在这首诗中。搴舟,即为荡舟。而这首诗其实是一位越人歌手唱给自己新来的领主的,以此歌来表达自己诚挚的感情和为其效劳的荣耀。当时这位领主听后深受感动,按照楚人的礼节感激了他。

而今,因为这句“心悦君兮君不知”,《越人歌》听起来有了凄美的暗恋味道。仿佛是一个灰姑娘遇见了心仪已久的王子,也许她知道,悬殊的差距不会让两人有圆满的结果,所以只能在心里偷偷地爱着,而不让他知道。

最早听过周迅唱了这首歌,是在冯小刚导演的电影《夜宴》里。“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冯小刚导演曾说,“这两句唱出了人与人之间最深的寂寞。一个人如果懂了这首歌,这个人就不会寂寞”。《夜宴》里,周迅饰演的青女,被许配给吴彦祖饰演太子无鸾,情定一生。青女对无鸾的爱简单纯粹。她明知道太子不爱她,却仍在默默地爱着,等着。她夜夜梦中盼君来,在梦里遇见爱情,只希望,让她爱的人不寂寞。哪怕无鸾心中无她,也从未来信联系她。青衣为了无鸾,自愿去那荒蛮契丹,自愿在夜宴之时舞一曲《越人歌》。

电视剧《花千骨》中,徒儿花千骨,暗恋师父白子画将此诗写于丝帕上,只这浅浅一行,省略了后半句。待东方彧卿看到那行字,念出“心悦君兮君不知”时,竟有一种别样的酸楚。山上有树木,树木上有枝干,这人人都知道,我喜欢你,可是你不知道。

有人写道:“一阕《越人歌》从春秋穿越过来,在楚地飘荡。越族女子打着双桨,划出一朵朵的涟漪。歌里唱的是爱慕,眼里流的是渴望,心里存的是一丝卑微。”

很多时候,不就是,看你第一眼,就喜欢你了。你的转身,就是我的一辈子。然后你就是我心底暗生的水草,水面平静,深处却疯狂生长,柔绵不绝。

没有结果的爱恋或许是苦涩的,但如果将它当成是自己对爱情最好的纪念与收藏,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直觉得,暗恋是一种很唯美的存在。“心悦君兮君不知”,带着一点点心酸与落寞,静静地沉淀,与时光打磨在一起,偶尔想起仍觉甜蜜,足矣了。

二、静听物语

怀念鲁迅先生

人们把鲁迅先生誉为“民族魂”,原因是鲁迅先生是为了更多人更好地活着。伟大——这就是我对鲁迅先生的第一印象。他“俯首甘为孺子牛”日夜为改变民族的命运而忙碌着。身体瘦弱的他却是文学上的巨人。鲁迅先生幽默,且不乏亲切。他憎恨黑暗如魔鬼,而且处处为他人着想,淡化自己。在我看来,他是平凡而伟大的人。

  他给人民当牛做马,却毫不骄傲,更不曾骑在人民的头上高呼:“啊,我多么的伟大”所以,群众们把他举得很高,很高。但鲁迅先生从不突出自己的地位,卖弄自己的知识。他只是默默地接受人们给他的荣誉和赞赏。

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鲁迅先生和他的文章永远是中国历史上最璀璨耀眼的光芒。也许,我们对鲁迅的了解大多在于他的作品,他是我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他是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之一,他为革命献身伟大品质和崇高精神。

鲁迅总是活在他自己著作里的。他写下了很多深刻的话,也说了些过激的话,他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圣人”,而且一辈子也没有承认过谁是“圣人”。他的祖上也“曾阔过”,到他却家道中落,成了“破落户儿”;父亲久病,作为长子的他经常奔走于当铺与药铺,受尽白眼;他曾因溜进百草园翻何首乌,捉斑蝥,被先生责罚;他留过学,学过医,成绩优异,却弃医从文;他思想活跃,先是进化论,继之超人哲学,后来社会主义思潮,在他身上深深地烙上了中国近代思想快速发展的痕迹,但他自己的世界观,影响几代中国人。他“呐喊”过,想凭一己之力,唤醒沉睡的同胞,捣毁令人窒息的“铁屋子”;他也“彷徨”过,孤独地在故纸堆里抄写古碑;他更妥协过,接受了母亲“赠送”给他的“礼物”;他绝对疲惫过,“孩子长大,倘无才能,可寻点小事情过活,万不可去做空头文学家或美术家”。总之,他同普通人一样,但想得多,看得深;他的思想未必都对,他自己也曾说“矫枉必须过正”;他深情祝福中国人“忘掉我吧”,但即便是七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也无法“忘却”他曾带给我们的精神食粮。

  鲁迅先生逝世的时候,终年才55岁,却写出了无数经久不衰的书:《阿Q正传》、《狂人日记》、《彷徨》、《朝花夕拾》等作品广为流传。但被世人所敬仰的鲁迅先生却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鲁迅先生的房间必定是最“热闹”的时候,他正演奏着“文字交响曲”希望这一首首动听的曲子能唤醒麻木不仁的中国人。

这位巨人,用他生命的全部光芒,划亮了充塞天地之间的黑暗和寂静。在他身后,有我们整个民族的血污、苦难、彷徨与觉醒。毛主席曾对鲁迅做过这样的评价,“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是的,我们民族要全面实现现代化,鲁迅将是不可淡忘的一面精神旗帜,这在经济全球化的今日,显得尤为重要。正如黄侯兴先生所 说:“鲁迅精神必将进一步激发全民族的觉醒与崛起,使这个古老的民族从此更加振作起来, 在强手如林的世界舞台上成为一个‘尚可以有为’的民族。唯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

三、珠海拾贝

指尖上那抹传承之美——苏绣

苏绣,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承载着江南的温婉柔美,苏绣的灵动气韵堪称指尖上的千年江南。苏绣是汉族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是苏州地区刺绣产品的总称,其发源地在苏州吴县一带,现已遍衍无锡、常州等地。

苏绣具有图案秀丽、构思巧妙、绣工细致、针法活泼、色彩清雅的独特风格,地方特色浓郁。2006520日,苏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苏绣的历史悠久,三国时代,吴王孙权曾命赵达丞相之妹手绣《列国图》。据《清秘藏》叙述苏绣“宋人之绣,针线细密,用线一、二丝,用针如发细者为之。设色精妙,光彩射目。”可见在宋代苏绣艺术已具有相当高的水平。文化古城苏州,素有“人间天堂”之称,在这优美环境里孕育出的苏州刺绣艺术,亦早已闻名于世。小桥,流水,人家,园林,美食。古典格局,诗意江南。二千五百年的苏州文明熠熠生辉。

清代苏绣更是盛况空前,苏州被称为“绣市”而扬名四海。当时针法之多,应用之广,莫不超过前朝,山水、亭台、花鸟、人物,无所不能,无所不工。加上宫廷的大量需要,豪华富丽的绣品层出不穷。苏绣后来吸收上海顾绣以及西洋画的特点,创造出光线明暗强烈、富有立体感的风格。

苏绣作品的主要艺术特点为:山水能分远近之趣;楼阁具现深邃之体;人物能有瞻眺生动之情;花鸟能报绰约亲昵之态。苏绣的仿画绣、写真绣其逼真的艺术效果是名满天下的。

苏绣,是江南女孩一生中最最美丽的情结。那些绣花用的绷布、绷架、苏针、花线,它们依恋的目光永远不会离开水灵如草清澈如花的江南女孩了,任伊老了,在江南,它们的目光也不离开。这是刻骨铭心的爱情啊,苏绣对江南女孩是天荒地老般的爱情。全世界都知道了中国苏州有一种工艺名叫苏绣。女红之巧十指春风。

在过去,刺绣算不得一个产业,绣娘们都是散落在各个村子,做一些简单代加工,赚的是“补贴家用”的辛苦小钱。然而,在现在的互联网时代,这样的传统手工业面临着新的挑战,机绣充斥市场,传统的运输和包装已经无法满足现如今人们的需求,现代化的营销手段,先进的加工技术和管理模式,都给目前的产业带来了转型升级的压力。另外,网上营销也在悄悄地在市场上扩散,仿佛在酝酿一场新的变革。

时代不断进步,艺术也应该在与时俱进。为了更好的保护、传承、发展苏绣这一民族传统技艺,苏绣产业发展需要两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苏绣人才培养之路,壮大苏绣队伍,在年轻人中塑造一批高、精、尖苏绣人才。二是在苏绣创新方面,在苏绣题材、装裱、外观设计等方面要有突破,实现早日从“苏绣制造”到“苏绣创造”的跨越,并向世人展现一批荣誉全球的苏绣精品。

作为青年的我们,当前正处于一个新的社会历史时代,新时代的传统民间技艺,应该让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因此我们要把握各个专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积极交流,共同进步,提高自我素质,掌握更高的技能,从而为文化的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杂文荟萃

所有的美好,定会如期而至

人世间最美的遇见,即是心与心之间的,心有灵犀,一点通。最真挚的情感便是,能赤诚以待,敞开心扉。能和睦共处,开阔心胸。最美妙的爱情就是,可以期盼着一场能与你,朝夕暮处,荣辱与共,共赴似锦繁华的人生酸甜,与柴米油盐苦辣咸。

不论贫穷或富贵,不论生老和病死,好好期待,也能好好的活着。活出一份生命精彩的难能可贵。心若向阳,悲伤无谓。执于一念梦想启航的漂泊,砥砺前行,风雨无阻。

对于岁月的年华,孰轻孰重,确切的说是根本不值一提,不值得如何深刻牢记,铭记于心,对于一些人群来讲。体味过一段前行且珍惜的岁月艰难,随着时间推移,年龄的增长,到嘴边的话提到了心梗处,更是无数次的试着想去陈述、絮叨、诉说,能像谁倾述,是不得不又咽回到肚子里。

只是有时候回过头来想想一些事情,你让一个虔心皈依了的人,从清修中走出来,在步入俗世,去看待那些知世故而不世故也好,还是人情冷暖需自知也好,都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同样你让一个长期在,世俗中摸爬滚打的人去遁入潜修,真诚、真挚、真情以待,又如何可能,谈何容易。

没有一份常年累积的日积月累,没有一定人生的丰富阅历,就像我们每个人,每个个体、群体、还是灵魂深处的那个摆渡人,都会随着流逝的时间,会忘乎所以掉一些“对与否,错与否,真与否,假与否”,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还是其它一些零零碎碎的。

人生如旅,亦如笙歌。就像生活的现实,是没能有更多捷径,可给到我们。可令我们独善其身,像美其名曰一样,还能不急不慢的去步履仓皇。那些如花眷美,神采奕奕,终究抵不过的是,似水流年。

在这繁杂琐碎的世界,总有一处能属于你,心田恬静的栖息。用一笔浓墨相宜的重彩,勾勒出淡淡流年。静静倾听时光深处,一首首经典老歌,让浮事笙歌。在清雅的岁月里,在节季的雷声中,有把你惊蛰的冬雷震震,静待光阴流转。

我也相信会遇见一个这样的你,在某一天的不经意间,用一生感化未来的大好河山,一遇一生。

愿有一个能真正能懂你的人,不论是对待生活,还是日子长长久久的平淡无奇,都能拥有一个,胜过千万过客的这么一个人,直到海枯石烂,山崩地裂,也都不离初衷,不散经年。

怀揣着对未来梦想充满希望的宏图,在认清生活的真像后仍旧挚爱一生,踌躇满志,继往开来。随着增长的年龄,差距的不断拉开, 娓娓而谈、 泰然自若,谈笑风生、从容不迫好好的活着。活出精彩,活出底蕴。活出对赋有,生命意义的一份价值。

相信万物,都是有着它的定律的。人心若自然,也就能胜过一切了。坚信生活,光明,梦想与阳光。终有一天,所有一切的美好,定会如期而至。

五、时光若止

愿汝心似我心,不负相思意

想和你在一起,不分秋冬,不分冷暖;

想给你最好的爱情,不是多喝水,也不是早点睡;

想陪你一起走的路,不止现在的拥你入怀,还有未来的相伴永远。

最近一段时间,热恋中的人们貌似都很流行把自己的恋爱故事做成一本书,送给心爱的TA来作礼物,纪念自己的爱情之旅。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的这一对情侣,他们的爱情故事虽谈不上什么轰轰烈烈,但平凡的爱情更令人心动。今天故事的女主是我们学校的小仙女——单昕,男主则是她来自中北大学的男朋友——卢天宇。

据说,他们的故事是从一个叫弹弹堂的游戏开始的......

[卢先生的自述]

临近放假的时候,我们约好暑假一起游戏,放假后我们每天腻在一起,无话不说。那段时间是我玩弹弹堂以来最开心的日子,两个人每天疯到半夜,对着屏幕傻笑。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你一会儿的离开,我心里就会空落落的,你开心我就开心,你难过我也不好受,我想我大概是喜欢上你了吧,我们在弹弹堂游戏里结婚了,终于我也可以名正言顺的叫你傻媳妇。

有你陪我真好,我们彻夜语音,天马行空的聊着生活和理想,每次都困到睁不开眼,才互道晚安,满心欢喜的睡去。我想,你睡着的时候是不是也嘴角带笑呢?

大抵时间会冲淡一切吧,开学后,我们各自忙于学业,只有着断断续续的聊天,我们各自把喜欢压在了心底,也从不跟人谈起。我照常学习,偶尔看书,也偶尔会想起你。

差点我就要错过你,还好,最后,一切水到渠成,我们打了第一个电话,开了第一次视频,在语音通话中点开视频的按钮时,那种内心的忐忑只有自己知道。

安德鲁斯说过,人的一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不知道什么才算奋不顾身,我只知道,我不能错过你,我想去见你,不远万里。

连打电话都会紧张的我,不知用了多大的勇气下定决心去见你,在最后出发的前一晚辗转一夜,无眠。

最后还是坚定的上了车,本想给你一个惊喜,又怕你措手不及,也是想与你一起分担这份紧张与欣喜,我还是告诉了你,可以想象到告诉你消息时,你在屏幕那头开心翘起的嘴角。

这一次的相见,我们完成了第一次约会,第一次牵手,第一次合照,第一次拥抱,第一次相吻,也是第一次,你住进了我的心里。

我们各自回校,日子变得很平淡,吃饭、睡觉、学习,还有,想你,抑制不住的想,看着照片细数回忆,算着下次见面的日期。我想,下次见面一定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贴在耳边告诉你,我好想你。

第一次圣诞节,想送你一份别开生面的礼物,花了三天时间准备了一个视频,虽然我自己不是很满意,但是你很感动。其实我觉得,过节的意义就是一次次正大光明的告诉你,我爱你,真的真的很爱你。

元旦前夕,我如期而至,第一次一起跨年,还有跨越了1718年的吻。具体做了什么早已忘却,只知道,抱着你就像拥有了全世界,有你的地方就有阳光,和咧开嘴没心没肺的欢笑。如果可以,以后的跨年,都想和你一起度过。

春节之前去见你,正好我们的纪念日和你的生日挨在一起,然而这次并不愉快,回去后我很纠结和迷茫。想了很久,我不能失去你,我要把你留住,尽我所能。毕竟春夏秋冬,失去了你,我怎么过一年四季。

第一个情人节,日子特殊,由于异地,很遗憾没能陪你,可即便分隔两地,我对你的爱也只增无减,相信我,总有一天,我会跨越山海,带你回家。

你想过我们以后家的样子吗,或许不大,但会被我们布置得很温馨,有我们一起挑的床和沙发,养一只小猫或小狗,常备几瓶小红酒,可以慵懒地窝在沙发上看电视,雨天的周末可以不用起床,躺在一起从天南聊到海北。

当暮色渐起,在万家灯火中回到这个我可以推开门,喊着一句“我回来了”的地方。空气中氤氲着你的发香,你会穿着宽松的睡衣,靠在沙发上,我揉揉你的头发,把你拥入怀中,看着你的眼睛,吻你。每个相拥而眠的夜晚,都是独属于我们的世界。

到此,他们的故事已经结束,然而,他们的爱情还会走很远很远。都说旧时候,车马很远,书信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人。而小编想说,就算现在,交通便捷,通信很快,我们一生也可以只爱一人。小编很少见到男孩子表白式的自述,作为一个女生的小编,也不禁被这个男孩对女孩深深的爱意所打动,在这里,小编衷心的祝福单昕和卢天宇会永远幸福的在一起,同时,也祝愿所有的异地恋都能修成正果。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唯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播音主持:许贞武 曹硕 井雪雯 李晴

责任编辑:周香芹 宋慧

责任审核:杨晓慧 左昕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