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3-13 万象空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46


万象空间   【第一期】


谈天说地


1、多国政要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祝贺中国春节

在中国农历狗年新春来临之际,多国政要及国际组织领导人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合国官方网站发布视频,用中文恭祝中国人民狗年新春。古特雷斯说,狗是人类的守护者,也是人类的好伴侣。狗年象征着忠诚与信任,这正是当今世界所需要的品格。古特雷斯在视频中感谢中国和中国人民支持联合国工作,“祝大家在狗年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并取得成功!”

英国首相特雷莎通过微博发布视频,向庆祝农历新年的所有人致以最美好的祝愿。她表示,这是个值得庆祝的时刻,也是总结过去一年,并展望新的一年的时刻。在此刻,也要感谢英国的华人社区为我们的社会做出了杰出贡献,无论人们在哪里庆祝新年,她祝愿人们都会开心快乐,也都会享有一个繁荣、祥和的狗年。


2、悉尼中国农历新年庆典拉开帷幕

在中国农历大年初一这一天,为期半个月的悉尼中国农历新年庆典正式拉开帷幕。

当天,悉尼唐人街人头攒动,市民及游客在此庆贺新春。傍晚,在位于悉尼歌剧院的高8米的巨型动态瑞狗迎春花灯下,悉尼市长克罗芙摩尔、中国农历新年庆典策划人克劳迪娅和中国农历新年庆典顾问团主席郭耀文议员等嘉宾,开启传统点睛仪式,南狮北舞随即翻滚腾跃,意味着悉尼中国农历新年庆典正式开幕。入夜后,农历花灯会12盏绚丽多姿的生肖灯、海港大桥点亮的中国红以及五彩缤纷的烟花表演,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地道的中国年味。  

悉尼市长克罗芙摩尔表示,悉尼在狗年为大家准备的贺岁节目可谓花样繁多,无论是绚丽夺目的农历花灯会,还是唐人街奉献的系列节庆活动,抑或是艺术展览和亲子项目,都是为了营造在悉尼过年处处宾朋满座、热闹非凡的气氛。 

3、全球华侨华人共享喜事盛宴

大年初一的晚上,以“家有喜事,开门见喜”为主题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2018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通过湖南卫视如约而至,将国家强盛与个人发展之喜紧密联结,为海内外华侨华人献上一台喜事盛宴。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通过电视荧幕代表祖国和家乡的父老乡亲,代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给全球华侨华人朋友们拜年。裘援平表示,今后国务院侨办会更加关注海外侨社的和谐发展,提供更多为侨服务项目,为海外侨胞更好地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创造条件。晚会现场,海内外华人华侨相继登场为全球观众献上劲歌热舞、魔术互动和戏曲杂技等精彩的文艺表演。海归科学家群体、援非医生秦喜胜一家等也通过不同形式讲述侨胞故事,引发观众强烈共鸣。

此外,现场就座的还有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许又声、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国民以及百余位侨商侨领和家属,现场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未来的美好展望,并代表广大侨商向全球华侨华人致以新春祝福。


4、古色古香传统年俗催热江南水乡游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有个周庄”。大年初一,水乡周庄,张灯结彩,红红火火,分外喜庆。慕名“中国第一水乡”,从五湖四海赶来的游客汇聚于此,体验石板街上中国式慢生活。  

当天,仅有春节才得一见的“打春牛”仪式精彩上演。四名身着古服的家丁抬着金灿灿的“春牛”,与福禄寿三星、财神等长长的贺春队伍一同行至古牌楼前,进行“打春牛”仪式。身着华服的庄主,在家丁丫鬟的簇拥下开始“祭春牛”和“鞭打春牛”仪式,表达人们祈求丰收、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  

古牌楼前热闹非凡,古镇内的新春活动也是多姿多彩。有去古戏台听昆曲的,有在聚宾楼学唱评弹的,有在贞丰老街参与竹编、酿酒等传统工艺制作的。豆浆坊内石磨转得飞快,虽然用石磨磨豆浆费时费力,但游人们乐在其中。


二、青春驿站


新的一年,我们有哪些事要做

2018年,已经正式开始。新的一年,应该有新的展望和规划。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样的时间,但并不是每个人的时间都能够产出相同的价值。所以,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新的一年里有哪些事情正等着我们去完成吧


1、克服拖延对自己的影响

中国社科院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有80%的大学生和86%的职场人都患有拖延症。50%的人不到最后一刻,绝不开始工作。13%的人没有人催,不能完成工作。拖延症,对于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甚至是健康,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而大部分人,都对自己的拖延感到后悔。拖延可以分成两种:短期拖延和长期短期。所谓短期拖延,就是你这个拖延只限定一个特定的时间内,你就在这段时间内尽可能的拖延。这种拖延对自己的影响,也只在这段时间内起作用。而长期拖延,就没有那么容易发现了。这种拖延没有截止日期,在短期来看,似乎对我们并没有什么影响,然而长期来看,积累下去的懒惰,却会影响到我们人生的变量。如果我们对此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拖延就会成为我们人生进步的“拦路虎”。提供一条公式给你:具体和可实现的目标+合理行动时间+ 注意力+ 奖罚机制= 克服拖延


2、经历不同以往的事

人生的进步,不是重复于固有的行为,而是不断扩展自己的行为模式,让自己能够收获更多的可能性。很多人无法打破自己的故有行为,去经历一些与别不同的事情,不外乎有三个原因:害怕陌生的世界,不相信自己有应对的能力、满足于现状,觉得自己没必要做其他事情、心有余而力不足,觉得自己年纪大或者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做。正是这三点,限制了我们扩展自身的行为模式,从而导致自己固步自封,无法接触这个世界的新生事物。问题是,只要我们愿意,我们依然可以克服这些困难。适量且适当的社交,能够有助于我们从其他人身上,获取一些我们无法得知的信息,而这些信息,说不定对于我们的学习或生活都有很好的帮助。如果你缺乏这种能力,你就缺少了了解外界的一个渠道。不管是学习社交技能也好,还是掌握其他能力,尽量不要抗拒自己去接触,把这些有用的行为加插在我们固定的行动模式之中,走出舒适圈,我们人生的价值就会因此获得高品质的提升。前提是,你只需要勇敢一点就行。


3、对学习充满饥渴

乔布斯那句名言“Stay hungryStay foolish,已经被别人用到烂了,但这并不代表这句话就没有任何意义。现在这个年代,知识更新迭代异常的快速。上一年可能还有用的建议,今天也许就成为了错误的示范。为了让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最好的方法,就是对新生事物保持着学习的饥渴,随时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问一问自己,过去一年,你的阅读量有多少呢?或许你觉得看书对自己帮助不大,那是因为你看的书,没有针对你当前的问题。你想解决拖延的习惯,你却跑去看《克服人生的烦恼》,那当然对你没帮助了;你想解决口才不好的问题,你看提高演讲能力的书,也很难帮到你。所以,找出能够针对性解决你问题的书籍,才会真正发挥出阅读的力量。保持学习的饥渴,不断持续学习,你应对世界变化的能力,才能够迭代更新。


4、学会控制情绪

现在我们的情绪,很容易被周遭的世界操纵。看到一则负面新闻,连真相都还不清楚,就义愤填膺的发出呐喊。一旦这件事过去了,自己又好像若无其事的对这件事不理不睬,毫不关心。我们太容易失去理性的判断,被自身的负面情绪牵着自己的鼻子走了。你以为你是在表达自己的思考,其实你只不过被情绪蒙蔽了自己理性的双眼罢了。控制情绪很重要,至少在我们还没有知道事实真相之前,我们千万不要过早地暴露自己的情绪。因为有些事,你因为冲动做错了,可以及时修补;但有些事情,一旦你做错了,再也无法回头了。成长,就是意味着你懂的控制自己的情绪。如果你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你也就无法得到更宽广的世界了。


5、保持运动的习惯

生命在于运动。无论你再怎么拼搏,也不要忘记保持运动的习惯。如果你没有,终有一天身体会拿回属于自己的东西,带给你相应的惩罚。现今时代,手机和网络占用了我们太多的时间和注意力,很容易导致我们的身体慢慢退化。所以在新的一年,无路怎么繁忙,都要尽量保持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而坚持做运动,就是其中之一。每天坚持做半个小时运动,无论是打羽毛球,还是打乒乓球,甚至是最简单的饭后散步,对于我们的身体都非常有益处。当你获得一个好的体力,整天都能够保持精力充沛、信心满满的状态,那你无论做什么都事半功倍啦。不要迟疑,赶快安排时间去做吧。


三、人文之旅


年味儿到底是个什么味儿?

  伴随着不舍的分别、拥挤的归途,中国人一年一度的大迁徙渐渐落下帷幕,新的一年终于宣布正式开始。要说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节日没有人会反对,但在媒体日渐发达的今天,这个节日越来越像是个“吐槽大会”,每年都会产生各种新的段子和焦点。“年味儿越来越淡”是诸多吐槽中最容易引起共鸣的,也是许多人的困惑——为什么生活越来越好,年夜饭越来越丰盛,过年的味道却越来越淡了?

  所谓的“淡”,其实是物质基础变化引发的连锁效应。以前的年总令人期待,因为有好吃的、好喝的,还有好玩的,穿新衣、放花炮、逛庙会,想想就觉得来劲儿。但如今,不愁穿了,好吃好喝则更让人担心“每逢佳节胖三斤”。物质的期许消失后,带来的情感失落,大概就是人们感觉年味儿越来越淡的原因。但这真的就是让我们魂萦梦绕的那个味儿吗?若真是如此,春节又怎么能成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

  其实,物质从来不是年的重点,只是负责烘托渲染氛围,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年,更像是一个文化载体,传承着这个民族的文化基因。“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小到一副春联、两张门神,大到一场过年的社火、大戏,都以文化的形式构筑着我们的年,年味儿其实是一种文化味儿。只是在很长一段时间,由于物质的缺乏才让吃喝成为重点,影响了几代人对于年味儿的理解,让它狭隘成一顿大餐或是一件新衣。而如今我们看到,这种对年味儿的认识正在再度苏醒,对于文化的需求越来越被强调重视。

  近些年来,国家图书馆每年大年初一举行的馆长拜年活动,都会向最早到来的读者送出精选的书籍,有一位68岁的老人已经连续两年抢到了“头本书”。寒夜里老人守候十多个小时,自然不只是为了收到几本书,更多地还是在表达一种文化渴求。

  而在电影院里,拥挤的人群会让你觉得年味儿更浓了。今年春节档期再次刷新人们对中国电影市场的认识,刷新了世界电影的票房纪录。在北京,展览、演出也都极大丰富,参观、观看人数颇为可观。越来越多的人离开餐桌,走进影院、剧场、展览馆、美术馆、博物馆,以更具文化含量的方式度过这个承载着文化基因的节日。

如果在今天我们还觉得年味儿不够浓,可能更多的还是文化产品的提供在某些环节出了问题。比如说在火爆的电影市场中依然有人利用人们春节文化消费的巨大需求,以次充好,鱼目混珠。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某些影片今年后劲乏力,不正是因为那些小伎俩正在被识破,估计明年这种诚意欠奉的影片,缺少的就不只是后劲了。而那些优质影片则在这个舞台上得到最好的展示,观众通过刷新票房纪录给予它们最好的嘉奖,同时它们也在提高人们对年味儿文化产品的标准,为年味儿的生产者提出更高的要求。


四、流金岁月

假期综合症是指人们在长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和心理现象,比如说:不想上学,不想上学和不想上学。读读这些书,或许可以帮你缓解节后症状,满血复活!


1、《拖延心理学》

作者:[] ·博克&莱诺拉·

你有想过,我们为什么不想上班或是不想上学?是因为累吗,还是因为工作不喜欢,亦或是只是“拖延症”在作祟?弄明白拖延症是怎么一回事,就能够治好80%的节后综合症患者了。简·博克和莱诺拉·袁两人是心理学博士,她们对拖延这件事做了一次剖析的大手术,并且为所有读者提供了切实可操作的解决方案。治好拖延症,从阅读这本书开始吧!


2、《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作者:史蒂芬·柯维

人一般什么时候会有动力?当看到自己的不足时,或看到自己的前面还有厉害的人在奔跑。读这本书,能够很清晰的看到自己与“高效能人士”之间的差距,也能够激发内心积极向上的动力。对于《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豆瓣短评里是褒贬不一的。有人说值得一读再读,但也有人觉得过誉了。其中还有一个网友说:“不会有一个放之四海的成功法则,重要的是需要你自己分析自己的人生,然后对症下药。”


3、《向前一步》

作者:谢丽尔·桑德伯格

谢丽尔·桑德伯格曾任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办公厅主任、谷歌全球在线销售和运营部门副总裁。现任Facebook首席运营官,被媒体称为“Facebook的第一夫人”。她从女性的角度出发,给所有人写了这样一本书。讲述了男女不平等现象,并鼓励所有女性勇敢的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对于大部分女性来说,职场就如战场。在这个战场上,你可以当一个无所事事的逃兵,但你也可以当一个冲锋陷阵的将军!选择权,就在自己的手上。


4、《小强升职记》

作者:邹鑫

小强这个角色人如其名,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他遇到的每一个难题,几乎我们都会遇到。他在职场中面对的所有困难,也实实在在的摆在我们面前。这本书没有严肃刻板的说教,而是通过小说的叙事手法,记录了一个普通人在升职过程中的觉悟和感悟。我们都和小强一样是普通人,也能像他一样面对工作,而不是逃避工作,从而成为掌握自己工作和沈国的主人。


5、《米娅,快跑》

作者:秦与希

这是一部奇特的女性职场小说,也是一本不太一样的职场小说。这里没有危机四伏的阴谋,也没有玛丽苏的情感纠葛。这是一本有着中国智慧的职场小说,米娅跌跌撞撞‘混’成了朋友中升职最快的人。或许这本书不能教会你真正的升职技巧,但是却能够让你会心一笑。职场虽然是一个复杂的地方,但有时候也挺有趣的,不是吗?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任,既然我们的能力撑不起自由的梦想。那么就要先好好上学、好好上班,为自己的未来积蓄力量。



音主持:许贞武 王  玉 贾文璐 慕佳琪

责任编辑:李会静 董巧莹

责任审核:刘成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