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3-12 锦瑟华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3-12浏览次数:103


锦瑟华年 第一期


一、畅谈天地


90后”一代已成年:追梦路上正青春

20171231日,最后一批90后度过了他们的十八岁生日。90后一代已全部成年,我身边的“同龄人”有人继续读研或是留学深造,或步入工作岗位,或结婚生子,步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然而,无论做什么,90后一代都用自己的方式书写着属于他们的青春岁月。

1、我是一名小小的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在这一年的志愿过程中,我在撒丁岛上的几间小小的教室来回奔跑,向不同的人群教授着汉语,讲述着中国。在中意文化交流这项宏大的事业里,我是一枚不起眼的螺丝钉儿,但当我老时,我想我会为自己年轻时勇敢的决定骄傲。在临近毕业的日子里,每天都在实习单位和学校之间来回奔波。

2、穿梭在金融街的大楼之间,与形形色色的客户打着交道,每到夜深人静之时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去。白天,人潮川流不息,实习的道路尚且颇为艰难,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听人说,世界上有两种职业是最幸福的,一个是演员,一个就是老师。人的一生只有一次,演员的幸福之处在于能够以一己之身体验无数的人生,而老师的幸福也在于能够以一己之身,路过无数的人生。多么幸运啊,在时光的芳草地上,我遇到了风华正茂的他们,一转角,又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3、曾经以为爱情不过是电影里面的桥段,现实中哪有人愿意为了爱情放弃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直到遇到了她我才相信爱情的力量!为了我们能够长相厮守,她离开深圳的家,嫁到郑州的小村庄与我相濡以沫!感谢她在我毕业之时就愿意嫁给我,跟着我过苦日子,相信未来一定会给她更好的生活!

4、 感谢老天眷顾,今年我荣幸升级成为了一位年轻父亲。初为人父的心情很难用文字表达出来,只知道想把最美好的东西全都给他,让他享受这个世界上最最好的事物!希望他将来是个心地善良,勇敢坚强。养儿方知父母恩,有了小天使以后更理解了父母的不易和爱,希望他们可以永远健康幸福。而看着我的小天使一天一天的成长,慢慢地开始接触外界并能作出反应时,心情是喜悦和幸福难以言表,愿你一生一世每天都开心快乐,我的小天使。

520171031日,我被分配到驻村工作组前往省级一类贫困村——遵义市板桥镇柏杨村做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在村里精准信息、收集问题、落实政策,帮助他们修路、打造庭院、进行新农村房屋提升改造,解决他们后顾之忧的问题。图片中的墙面就是进行房屋提升改造的时候改造的。村里工作确实很苦很累,但是我们不忘初心,风雨兼程!  

6、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我是万千考研大军中的一员,是花花世界有着小小理想的其中一个。这一年,我在读剧本原著中落泪,走进剧场亲身体验,享受戏剧艺术带给我的“卡塔西斯”。戏剧带我穿越百年前的时空,让我在经典中体验不同时代和地域的风土人情。在枯燥的考研中,在单调的日子里,庆幸有戏剧的力量使我勇敢。

7、这个假期,我在西城检察院公诉部实习,跟着检察官学习证据审查方法、刑事诉讼程序、犯罪构成分析、法律的理解适用以及出庭辩论技巧。我在这里的每一天充实又奋进,能够切实感受中国法治的进步是一件让每一位法科学子都感到幸福的事。

8、期末的紧张和忙碌没有阻挡住一颗远行的心。于是,从南到北,第一次乘坐德国高铁来到这座港口之城。我对她的印象绝对算得上是大反转,初见时的凌乱在一点点了解她的故事、她的历史之后,转变为加倍的喜欢。这座被八次破坏、九次重建的城市,不难发现破灭与重生的印记。市政厅上的凤凰,也恰象征着她浴火重生之信念。听过故事,再在老街的小餐厅吃一餐地道的汉堡。还有极其可爱的微观世界,俯瞰的视角看历史变迁与山河之美,很着迷。


二、浮光掠影


1、“亚洲璀璨之星“奖项揭晓

当地时间221日晚,关注亚洲电影的第2届“亚洲璀璨之星”颁奖礼在柏林电影节期间举行,中国电影获得五项荣誉。《芳华》获评委会特别奖、最佳编剧奖、亚洲新锐奖,成为最大赢家。


2、胡巴原型为《山海经》神兽

春节档合家欢巨制《捉妖记2》持续热映,大年初五单日票房达1.5亿,截止至221日凌晨累计票房已破15.49亿。据悉,“捉妖记”系列取自中国志怪古籍《山海经》,胡巴的原型即为神兽“帝江”,“帝江”为西方神兽,身体形似皮囊,周身通红,六个爪子,四个翅膀,样貌并不十分可爱,却能歌善舞。导演许诚毅在创作过程中淡化掉凶神恶煞的部分,将善良的胡巴创作为现在这样呆萌可爱、能歌善舞的形象,除删去翅膀以外,胡巴的形象还是比较尊重原型的。


3、《勇敢的心》

也许英雄并不是无所不能的神明,但英雄一定是无所畏惧的勇士。在你站在霓虹闪烁的街头,当你面对卑鄙委琐的笑脸,你又想起了那个让你汗颜的华莱士,这时你收起脸上惯带的笑容,默默地向梅尔。吉布森致敬,从来没有这么庄重。因为他让我们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英雄。“Freedom !”华莱士临死前的一声呐喊,把你的血也点燃了。


4、《肖申克的救赎》

现代版本的《基督山伯爵》,这部1995年拍摄的片子,无论从各方面讲都是经典中的经典,情节的紧凑,主题的深刻,演员的阵容,音乐的配合,所以获得了8项奥斯卡提名,更成为影迷心中的励志经典。当安迪在雷电风雨交加的夜晚爬出监狱下水道和排泄管后,脱去衣衫,伸出双臂去拥抱自由的风雨的时候,相信观众都有些热血沸腾吧。


三、往昔岁月


5060年代的大学生

                                  ——只有这一代堪称奉献

徐葆耕先生说,知识分子作为社会的敏感阶层,常常随着时代的变化形成不同的价值观念,而显示出“代”的精神特征。但作为“代”的总体特征来说,只有一代知识分子可以总称为“奉献的一代”,那就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从大学走出来的知识分子。

对于五六十年代进入大学的这一代人而言,可能是童年对中国的满目疮痍感触太过深重,一旦他们看到了希望,就会奋不顾身地奉献出自己全部的力量,不在乎自己会牺牲多少。对他们而言,所有的个人的幸福、爱情和追求都只有和一个伟大的目标联系在一起才会显得有意义。

今天,一个毕业生志愿到西部或者山区工作,会被戴上光荣花,而在那个年代却是习以为常的事。而且当他们踏上西去列车的时候,完全不知道等待他们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因为没有人提出这个问题,他们一心想着的只有建设祖国、奉献祖国。

他们在学校里认真学习,没有浪费一丝的时间,所有人都非常珍惜珍贵的大学生活和学习的机会,“我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星期天,因为那天没课,我可以整天呆在图书馆认真整理消化咀嚼这一周来所学习的知识”。在那个时代的校园里,还有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学生或老师会经常根据需要调换专业,而且要求在极短的时间内精通这一门学科,这其实是我最佩服他们的地方。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顶上去,没有怨言,并且会做的很好,这就是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最好诠释。

而且那个年代是中国社会极其缺乏人才的时候,所以很多学生在没有毕业的情况下就马上投入到一线的工作上并且承担着很大的责任,担任技术核心的职位,或者奉命去研究一项新的项目。他们更像今天的边防战士,只要祖国需要,他们就会义无反顾地奔向一线,奔向最苦最累的地方,哪怕前面是一片荆棘。有些毕业生本可以申请分配到很好的地方,但是在那时候,他们只会根据祖国的需要而选择工作地点。

或许这些话放在现在有些虚假,太空太大,但是在那个年代就是他们这些人的真实写照。

他们挥汗如雨地走过他们的青春。因为他们血液里奔流着激情,所以他们才会抛家舍母一头扎进农村把自己纤弱的双肩磨成铁磨成钢,他们才会放弃学业向农民学习向工人学习,只为实实在在地建设新中国。

当我们去回顾这段血泪心酸史时,又审视现代社会时,会情不自禁地感到那一代人的精神境界已经遥不可及,高不可及,那一代甘愿奉献的人已成为历史铸就的不可复制的一代。


四、聚焦热点


12018年度全球MBA百强榜发布

英国《金融时报》2018年度全球MBA百强榜正式发布。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排名第34位,稳居全球四十强,其中薪资增长率和就业率排名全球第一。

20179月由教育部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上海交大“商业与管理”学科成为上海地区唯一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的学科。

据悉,安泰MBA项目一直将国际化发展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在短期海外游学方面,交大安泰与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伦敦商学院、特拉维夫大学、曼海姆大学等全球顶尖院校进行官方合作,保证课程质量和体验的深度性。安泰MBA学生中前往海外进行学习的比例已接近80%


2我国首个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发布

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这是向全国、全世界发布的第一个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国标》把握三大原则:第一,突出学生中心。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创新形式、改革教法、强化实践,推动本科教学从“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第二,突出产出导向。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设定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第三,突出持续改进。强调做好教学工作要建立学校质量保障体系,要把常态监测与定期评估有机结合,及时评价、及时反馈、持续改进,推动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据了解,《国标》由教育部委托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研制,参与的专家教授达五千多人,其中包括50多名两院院士和知名专家。研制工作历经4年多,先后组织了数百场工作研讨会和征求意见会。



播音主持:刘雨佳 刘银凯 王瑞雪

责任编辑:张鑫鑫 丁梦娇

责任审核:刘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