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01-06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1-06浏览次数:35


16日中午新闻


1、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举行

昨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该开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习近平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我们要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2、《关于审理海洋自然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的规定》公布

昨日,《关于审理海洋自然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的规定》公布。

《规定》指出,人民法院受理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应当在立案之日起五日内公告案件受理情况。在人民法院发布公告之日起三十日内,或者书面告知之日起七日内,对同一损害有权提起诉讼的其他机关申请参加诉讼,经审查符合法定条件的,人民法院应当将其列为共同原告;逾期申请的,人民法院不予准许。

《规定》强调,依法行使海洋环境监督管理权的机关请求造成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者承担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等民事责任的,人民法院应当根据诉讼请求以及具体案情,合理判定责任者承担民事责任。人民法院判决责任者赔偿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损失的,可以一并写明依法行使海洋环境监督管理权的机关受领赔款后向国库账户交纳。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判需要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的,应当移送执行。


3、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近日,外交部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澜沧江与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访问柬埔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孔铉佑表示,澜沧江与湄公河合作启动以来迅速发展,合作机制逐步完善,合作成果稳步落地,各领域合作全面有序铺开,形成了领导人引领、全方位覆盖、各部门参与的澜湄格局,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打造了高效务实、项目为本、民生为先的澜湄模式,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孔铉佑指出,本次会议主题为我们的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之河。会议将回顾澜湄合作进展,规划未来发展方向,推动澜湄合作从培育期顺利迈向成长期。中国方面将梳理澜湄合作取得的进展,总结合作经验,介绍对机制下一步发展的基本思路,并宣布一批重要合作倡议和具体举措,以进一步深化澜湄务实合作,造福流域广大民众,为机制未来发展注入新动能。


4、白俄罗斯外交部发布2017年外交工作总结报告

近日,白俄罗斯外交部发布2017年外交工作总结报告。

报告表示,2017年白俄罗斯与中国两国建交25周年,双方举办了一系列政治和人文活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0175月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一步表明白俄罗斯方面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白中两国还就推动白中巨石工业园建设达成新的共识。

白俄罗斯外交部指出,2017年白俄罗斯在外交方面致力于开展平衡的多元外交政策,全面维护国家利益并增强地区安全与稳定。白方与俄罗斯保持了良好战略伙伴关系,大力参与欧洲与亚洲经济联盟一体化建设,与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独联体各成员国开展传统合作,同时继续与欧盟、美国及其他西方大国发展建设性务实关系,在与亚洲、中东和拉美地区国家开展多元外交方面,白方也作出了积极努力。


5、莫盖里尼表示欧盟会推动与古巴的关系上升至新水平

近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欧盟会在美国收紧对古巴政策之际加强与古巴的经济贸易关系,努力推动双边关系上升至新水平。

莫盖里尼指出,欧盟所有成员国都已成为古巴贸易投资与合作的伙伴。欧盟愿扩大与古巴联系,特别是参与古巴经济主要领域投资。自2017年欧盟与古巴政治对话与合作协议生效后,双边合作势头强劲,合作项目涉及可再生能源、可持续农业等。

莫盖里尼强调,欧洲投资银行代表团也将于1月底访问古巴,评估双方合作可能性。同时,欧盟还将增加与古巴在文化学术方面的交流。尽管双方存在分歧,但欧盟一贯是古巴坚实、可靠的伙伴。


6、日本新年首场记者会举行

近日,日本新年首场记者会在三重县伊势市举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记者会并发表讲话。

安倍指出,希望2018年能进一步推动有关修宪问题的讨论,向国民充分展现宪法究竟应是什么样子的。各党派也应提出各自的修宪草案,在众参两院的宪法审查会进行讨论,以加深国民对修宪问题的理解。

据了解,2017年众议院选举后,一跃成为日本最大在野党的立宪民主党已明确表示反对安倍修改和平宪法第9条的修宪方针;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对修宪问题持谨慎态度;此外,自民党内部就如何修宪也存在分歧,党内的修宪草案迟迟未能确定。


7、日本科学家发明出可自动释放胰岛素的新材料

近日,日本科学家发明出可自动释放胰岛素的新材料。该种材料将苯硼酸和高分子凝胶相结合,在周围环境中葡萄糖浓度降低时,其表面分子会形成薄膜状构造,在周围葡萄糖浓度升高时,表面分子构成的薄膜构造又能立即消失。通过使用这种材料糖尿病患者将不必再频繁注射胰岛素。


8、英国科学家发现酒精会损伤造血干细胞

近日,英国科学家发现酒精会损伤造血干细胞。研究人员通过染色体分析和基因测序发现,酒精的初级代谢产物乙醛会导致小鼠造血干细胞基因双链断裂。该现象说明如果身体不能有效清除酒精,会导致与酒精相关的基因损伤风险增加,从而也就导致相应部位的癌症。


9、北京大学第三届青年干部未名管理论坛举行

近日,北京大学第三届青年干部未名管理论坛举行。青年干部未名管理论坛由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主办,自2015年起每年举办一届,通过征文评审、管理沙龙、论坛交流的形式,旨在为青年干部搭建在管理工作领域进行理论研究和交流学习的平台,推动学校管理工作向世界一流迈进。


10、全国大学生职场营销实践赛鲁东区赛举行

近日,全国大学生职场营销实践赛鲁东区赛在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大赛以营销创造未来,实践成就职场梦想为宗旨,意在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为就业奠定坚实基础,共吸引了全省20余所高校参与。


11、美职篮:雷霆127117击败快船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雷霆127117击败快船。本场比赛,雷霆方面,乔治砍下316个篮板,威斯布鲁克贡献29分、12个篮板和11次助攻,安东尼获得22分;快船方面,德安德烈拿下2617个篮板,格里芬贡献24分、9个篮板和7次助攻,约翰逊获得13分。


12、美职篮:勇士124114战胜火箭

昨日,在美职篮常规赛中,勇士124114战胜火箭。本场比赛,勇士方面,汤普森获得28分,格林贡献17分、14个篮板和10次助攻,伊戈达拉得到108次助攻;火箭方面,戈登砍下307次助攻,保罗贡献28分、9次助攻和7个篮板,卡佩拉拿下15分。


13、足球国王杯:巴塞罗那11战平塞尔塔

昨日,20172018赛季西班牙国王杯八分之一决赛一场焦点战在巴莱多斯球场展开争夺,巴塞罗那11战平塞尔塔。本场比赛,第15分钟,戈麦斯左路传中,比达尔前点铲射落空,阿奈斯小禁区前扫射左下角入网。第31分钟,西斯托禁区左侧小角度射入上角。


14、排球超级联赛:上海金色年华30完胜浙江体彩

昨日,20172018赛季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展开较量,上海金色年华30完胜浙江体彩。全场比赛上海男排始终掌握着场上的节奏,除第二局队员出现些许波动外,其他时间浙江男排始终被上海男排压制,上海男排以251825222513直落三局,拿下劲敌。


15、《隐元禅师和黄檗文化》漫画书出版

近日,《隐元禅师和黄檗文化》漫画书出版。该书由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松坂喜一主编,以人们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传播黄檗文化。该漫画书主要以隐元禅师成长、学法、东渡日本的人生经历为准线,收录了100多幅插图,配以文字说明,描述了隐元禅师光辉的一生。

16、电影《捉妖记2》路演启动

近日,电影《捉妖记2》全国首站路演活动正式启动。本次路演以百城联欢、举国团圆为主题,各主演兵分多路前往不同城市宣传。作为续集,《捉妖记2》的整体风格延续了第一部的搞笑又温情,讲述了天荫带着小岚踏上寻父之路,而重回永宁村的胡巴再度被妖王追杀而上演的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责任编辑:曹越

实习编辑:闫婷

播音主持:张媛烨 赵俊吉

责任审核: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