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1-03 资讯时空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1-03浏览次数:34


资讯时空 总结篇


一、众说纷纭

佛系”生活实为逃避

  近些天,关于崇尚“佛系”的讨论在网上备受关注。所谓“佛系”,不是说他们在宗教信仰方面皈依佛门,而是经常沉浸于一种“淡然”的心态——凡事不愿较劲,不想折腾,别人提供的服务就算自己不满意,也趋向于平静接受,对爱情也不再患得患失。

  作为90后,生理年龄不大,心理年龄却步入中年,大概是当前90后面临的困局。现实可能是,我们还没有积累足够跟生活较劲的资本,却在挑战来临时缴械投降,看似解脱,实则逃避。难怪有人评价说,这哪里是什么“佛系”,明明是“懒系”。不怨、不怒、不争,就是不善于维护自己的权益,不把理想和信念当回事。

  或许,不该用这么消极的语言来评判“佛系”90后。一个年轻人要活得“佛系”,需要很多条件,并非自己的意志所能左右。生活无忧但远非经济自由,工作稳定但上升通道狭窄,情感充实但并不轰轰烈烈,“佛系”青年的画像大抵如此。他们未必出生于钟鸣鼎食之家,却一心期待过上锦衣玉食的日子。世间最大的浪费,就是对时间的挥霍和对未来的透支。

  应该说,“佛系”青年是不害怕失去的一代人。在相对富足的环境中成长,接受还算开明的教育,又有大把的机会阅尽大千世界。打车不计较司机绕路,健身光知道走路,这是因为还有底气——至少不必为了柴米油盐费心,也觉得高血压、高血脂的“油腻”中年生活离自己尚远。如果出门总要计算哪种公交换乘路线更省钱,还有什么闲情逸致谈“佛系”?

  谁也不能阻止一个人“佛系”生活,但我们所处的时代还远远不能容许大多数人不争不怨。建立有规则、有秩序的现代社会,厘清公民权利与义务,营造真正健康的市场环境,需要社会大众共同努力。这其中,自然包括用不那么“佛系”的姿态去争取理应争取的东西。

  面对“佛系”生活,有的人找到懈怠的理由,有的人发现奋斗的方向。人生可以不急不缓,生命却容不得随意辜负。


二、纵观天下


1、默克尔大选前举办儿童发问的特别记者会

在德国举行大选前一星期,默克尔在一个由儿童发问的特别记者会上,给出部分有关个人问题的答案。一名金发女孩用手摇着自己一枚可以摇动的门牙问:“你什么时候掉第一颗牙?”默克尔笑着向她回答:“当时我开始上学,年龄和你一样。”


2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出炉

瑞典时间106日上午11点,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揭晓,非政府组织的“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荣获该奖项。获奖理由是:致力于激发民众关注核武器所带来的灾难性危害,并创造性地推动缔结有关禁止和消除核武器的条约。


3、脸宽的人更有主见

英国诺森比亚大学专家研究表明,脸宽的人一般比脸瘦的人更有主见。研究人员表示,生物学因素,如基因及激素水平会影响人体成长,同样他们也会塑造性格。例如睾丸素水平高的人往往颧骨更大,性格上也更倾向于有主见。


4、我妈从来不敢想象我能站在白宫

当地时间112日,美国华盛顿,特朗普宣布博通公司即将迁回美国,公司总裁发言时感慨:“我妈妈从来不敢想象,她的儿子有朝一日能站在白宫的总统办公室。”而特朗普高兴附和:“我妈也是。”


590后,你的头发还好吗

近日,海河大学一位研究生做了个调查,434份回答中,35%的同学反映有轻微脱发的现象。15%的人较为严重,4%的人感觉自己快秃了。90后,你的头发还好吗?


6、俄罗斯学生零下52度才停课

冬天和被窝分不开?但对于这群俄罗斯孩子们来说,寒冷绝不是无法出门上学的借口。俄罗斯奥伊米亚康以地球上有人居住的最冷地方闻名,这里的停课标准是零下52度。当地政府表示,就算零下50度,学生们还是都来了。


7、《纽约时报》评出2017五大网红事件

近日,《纽约时报》总结了2017年最搞笑的五个“网红”事件,还在文中表示:不要忘记那些闪光点,它们为我们带来真正了快乐的视频和有趣的梗;一些体现了善良与人性的时刻,值得被人铭记。


84岁小女孩坚称彼此“双胞胎”

小萝莉JiaZuri坚信她们是双胞胎,她们称有我们同样的生日,同样的灵魂。尽管她们的皮肤是一黑一白两个颜色,生日差两天。这之中原因让无数外国网友为她们疯狂打call。天冷了,来份甜甜的温暖吧。


9、普京表示我有些怕怕

新年第一天,普京到访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遇到93岁的播音员维克多,他二战前是莫斯科摔跤冠军。普京表示,我也曾经是圣彼得堡的冠军。此话一出,维克多一脸严肃道,要不比试比试,普京擦了擦额头:我有些怕怕。


1030年后就吃不上巧克力了?

据美国海洋大气气候组织的专家估计,全球变暖在未来30年里会给可可产量带来严重打击,导致巧克力供不应求。再不保护环境,甜食党的末日就真的来了。


三、影音在线


1、电影《羞羞的铁拳》票房破11亿

开心麻花第三部电影《羞羞的铁拳》上映第7天,票房已突破11亿,观众的观影热情还在持续升温。除了开心麻花一贯的爆笑喜剧风格带给观众欢乐外,电影由男女换身而展开的故事,也让不少观众坦言,这部电影在大笑之余,还能让情侣和夫妻学会相互理解对方。

电影上映后,不少观众发现了《羞羞的铁拳》中暗藏的小细节,如片中马丽的父亲“马东”其实是《夏洛特烦恼》中的“王老师”,而“马东”这个名字也是马冬梅她爸的名字,令不少网友感叹导演脑洞之余,顺便来了一波回忆杀。


2、安藤樱:《0.5毫米》改变了世人对我的看法

1029日,第30届东京电影节“JAPAN NOW”单元特别展映电影《0.5毫米》,主演安藤樱与导演安藤桃子两姐妹现身映后问答环节,与观众互动。

  《0.5毫米》由安藤桃子执导、安藤樱主演,于2014年上映,曾入围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在电影中,由安藤樱扮演的护工山岸纱和在失业后,相继邂逅四位老年人,并以非正当手段先后“进驻”到他们的家中,并展开护工的本职工作,甚至保护他们不被外界伤害。安藤樱凭借在片中的出色表现,夺得第38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女主角。

  安藤桃子表示,《0.5毫米》这部作品是以自己和安藤樱的祖母的护理经验为基础创作而成的,但“电影并不是想去刻画护工工作本身,而是想要讲述在照顾家人这过程中体现的生死观”。


3、小戏骨版《红楼梦》口碑火爆

在这个黄金周假期里,一部每集时长仅有20多分钟的小戏骨版《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口碑火爆。小戏骨们凭借着聪明过人的精灵劲儿、人小鬼大的实力演绎,以及对经典影视的神还原,虏获了大批粉丝。不少观众在网络上留言,无意中看到一集,“偶遇这版《红楼梦》,看到差点误了出门。看怔了”。

  这个假期开播的《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致敬的是87版《红楼梦》,剧情、服装、造型、拍摄手法等,都被认为是对经典的“神还原”。网络上,该剧评分高达9.3分,超过了大部分热播剧,演员的表演也被认为“足以给当红年轻演员带来压力”。经典翻拍近年来虽然常常遭遇吐槽,但只要是对原著作品的“神还原”和大众想象高度吻合,赢得肯定并不难。


4、《急诊科医生》:细节专业让探讨人性成为可能

没有医生穿着高跟鞋在医院狂奔,在手术室用手撸袖子,X光片、检测仪数据与剧情不再有出入……习惯在医疗剧中找bug的观众,看《急诊科医生》时可能很“失望”,因为以往医疗剧中普遍存在的硬伤,这部剧中基本没有,就连很多急诊科医生也认为,这才是医疗剧应有的专业水准。而张嘉译、江珊等演老戏骨一如既往的优秀表演,加之紧凑的剧情节奏,也为该剧加分不少。

《急诊科医生》作为一部医疗剧,也是社会的缩影,产妇难产保大保小、儿女满堂的母亲因病被抛弃等话题度高的社会案例频出,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将日常生活与艺术作品紧密结合,让观众在看剧过程中产生思考。而这其中,争议也并非不存在,剧中对于医患关系的展示过于温暖、完美,被不少观众质疑不真实。但小编认为文艺作品本身就背负着传递真善美的社会责任,《急诊科医生》在剧情设置上看似掩盖了些许“不堪”,但若能因此引导人与人相互理解与信任,便自有其价值所在。


5、《明日之子》毛不易夺冠

偶像养成类选秀节目《明日之子》落幕,人气选手毛不易夺得冠军,马伯骞和赵天宇分获二、三名。

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激烈角逐,《明日之子》“最强厂牌”争夺战在选手毛不易、马伯骞、赵天宇之间展开。终极较量环节,“走心派”选手毛不易凭借一首以比赛为背景创作的《盛夏》战胜马伯骞的原创rap,打动了“星推官”杨幂、薛之谦,获得两位票数加成。与场外人气相加过后的高票数也让他在公布最终排名时以100万的票数优势夺得本季《明日之子》的冠军。接受采访时,一直将自己归为平庸的毛不易连连感叹“好神奇,愧不敢当”,谈及身上吸引年轻人的特质,毛不易羞涩坦言:“他们可能从我身上看到了自己吧。”


6、《吐槽大会》第二季归来

《吐槽大会》第二季归来。《吐槽大会》第二季依旧是以风趣的吐槽为切入点,每一期节目都会邀请一位话题名人,让他们接受吐槽和自嘲,并从他人对自己的点评中反思自我。第一期的明星嘉宾在节目中呈现出了十分精彩的吐槽对决,每位卡司层出不穷的段子和妙语连珠的吐槽,不负19秒一个笑点的盛名。除了张绍刚、李诞、池子“铁三角”的搭档之外,当“老少女”伊能静遇到“著名母亲”胡可,当曾经的“综艺一哥”吴宗宪遇上内地老牌主持戴军,他们在喜剧脱口秀的舞台上面对口才与风度的双重考验,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案。

在《吐槽大会》第二季中,除固有的明星嘉宾外,主咖和副咖都进行了全面升级,不再局限于传统演艺明星,会拓展到体育界、音乐界、网红界等更为广阔的社会各界。他们背后的圈层给出的反馈,在节目效果和社会影响上都会带来很多意外的惊喜。脱口秀行业的衍生和闭环在逐渐形成,在副咖的选择上,会逐步发现更多不同的人,包括《脱口秀大会》培养出的专业喜剧脱口秀演员,和线下的更多素人演员们。价值观设计上,核心价值观作为顶层设计贯穿节目始终,吐槽和幽默真正的呈现是一种什么样的方式,这也是节目最核心的技术。


7、洛天依与狮子合唱团跨次元合作

104日,农历八月十五,洛天依作为演唱嘉宾,携手小伙伴乐正绫、乐正龙牙,与摇滚乐团狮子合唱团共同上演了一场跨次元碰撞。

这次,他们挑战演绎了名曲《彩云追月》。这首带有浓浓中国情结的歌曲是很多大型晚会的必唱曲目,多年来被多位歌手以各种风格迥异的形式演绎。今年的中秋晚会上,洛天依、乐正绫、乐正龙牙3Vsinger虚拟歌手,与萧敬腾为主唱的摇滚乐团——狮子合唱团合作,演绎了跨次元的激燃版本。通过AR3D实时渲染技术,3位虚拟歌手将观众从演播厅带到太空,虚拟与现实的穿梭展现虚拟歌手的魅力。


8、张杰“我想”世界巡演收官

1125日,“华语超人气live王”张杰“我想”世界巡回演唱会,在沈阳辽宁体育馆举行,这也是整个系列演唱会的收官站。当晚,两个多小时的演唱会上,张杰“奶奶灰”发色亮相,不仅卖力演唱了一首首耳熟能详的金曲,还特意增加了最近在《天籁之战》全新改编的曲目,并且邀请了两位重磅嘉宾孙楠和阿拉蕾前来助阵。有歌迷激动地说:“沈阳站是张杰精心准备的惊喜大礼包吧!”张杰在舞台上也说,“来沈阳的歌迷,真是赚到了!”

2016716日北京工人体育场开始,张杰带着“我想”世界巡回演唱会历时498天,四大洲,七个国家、25座城市,25场演出。无论国内还是海外,演唱会加场的呼声从未停歇,并且还带来了一系列傲人的荣誉和数据。海外首站洛杉矶,使张杰成为在奥斯卡颁奖地杜比剧院开唱的内地歌手第一人;纽约演唱会则让张杰成为第二位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举办个人演唱会的内地歌手;当“我想”登陆欧洲,张杰更是成为了首位在意大利开唱的内地歌手,并获得超重量级嘉宾团的助阵……当最后一遍“这就是爱”的旋律在沈阳的夜空里回荡,也意味着本次世界巡回演唱会正式收官。


四、大学生了没


1、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史上最短新生开学典礼

910日上午,原定一个小时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因为山雨突然来袭,仅用了两分钟即宣布结束。这也许是史上最短的开学典礼,短到只有两分钟,仪式安排只有升国旗、奏唱国歌,以及白春礼院士讲话。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主持人丁仲礼校长宣布开学典礼结束。

  小雨中,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发表了史上最短的开学典礼讲话,短到只有55个字:“今天是教师节,我要特别向一路陪伴同学们成长的老师们,向将要引领你们成才的国科大全体老师,致以最深情的节日祝福!”随后,白春礼院士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山东2017国家司法考试结束

经过916日、17日两天四场考试,山东省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平稳顺利结束。据了解,2017年是组织实施司法考试的第16年,也是司法考试的收官之年,2018年起将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今年全省报名人数达4万余人,创历史新高,全省共设17个考区,32个考点,1300多个考场,考点考场数为历年来最多。考试期间,省司法厅抽调精干力量,由厅领导带队组成10个巡考组,由厅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带队组成32个督考组,深入各考区进行检查指导和全程督导。

全省17个考区全部实施司法考试考务安全管理系统,采用人像识别技术对入场考生进行逐一核验,有效防止了替考等作弊行为的发生。从总体情况看,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工作组织实施严谨,操作程序规范,考场秩序井然,整体工作平稳顺利。


3、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课

每逢佳节,各地都少不了这样的场景:十多位身形壮硕的汉子身着红色或黄色套服,手举木棍,头顶巨龙,跟随“龙珠”来回游走,扭、挥、仰、跪、跳、摇,摆出各种造型。一旁的观众连连叫好,掌声雷动,祈愿来年风调雨顺,人寿年丰。

这般的欢快喜庆,如今在浙大的课堂上也能见到。新学期,浙大首次将舞龙舞狮课纳入了体育课选课系统。浙江大学体育馆室内羽毛球场里,十几盏顶灯照亮了整间屋子。球网被拆除了,约摸三十名学生列成男女两队,像两条蛟龙,左右摇摆着前进。

继去年10月浙大成立校龙狮代表队后,这学期,他终于能够将龙狮运动与龙狮文化引入课堂。这在浙江高校中还很罕见。

据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官方网站统计显示,至200711月止,便已有92所高校加盟了“百校龙狮进课堂”计划,其中包括浙江工商大学、绍兴文理学院,以及厦门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院校。


4、湖南发现1933年清华试卷

近日,湖南怀化芷江侗族自治县档案馆在对民国民众教育类档案进行抢救性修复时,发现了一套1933年的国立清华大学入学考试卷。相对于现在的高考试卷,当时的考题无论是题型还是页数,都可谓“短小精悍”。

比起如今多元化的考题,83年前的考生在国文科目上只要回答3大类题目:标点、订误、写作。其中,标点题选取的是唐代郑薰《赠巩畴》诗序中的第一段。全文无标点,让考生自己去断句。这份考卷的数学题分为“代数几何平面三角”和“高中代数解析几何”两大类,题型较为丰富,包含了不少具有现实意义的情景题。

这份英语考卷命名为大学新生英语。考题共有三大题:填空题、简答题、作文题。其中,作文题要求考生用大约150个单词的英文短文复述《三国演义》中任意一个片段。虽然只有150个单词,但考虑到当时的教育水平,并不容易。考生也要对《三国演义》有一定认识,否则并不容易作答。


52018年研究生考试结束

近日,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结束。全国共有238万人报考2018年研究生。在初试第一门《思想政治理论》科目中,党的十九大等热点进入考题。

全国报考2018年硕士研究生的人数为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同比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同比增加19万人。另外来自北京教育考试院的信息,全国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超过32万人,比2017年增加了3.3万余人,增幅达到11.5%

  在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中,约14.6万人报考学术型专业,占45.3%;约17.7万人报考专业学位,占54.7%;从就读方式来看,全日制约27.9人,占比高达86.5%。工商管理专业、会计专业、法律硕士专业最受考生青睐;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12个在京招生单位报考人数超过1万人。



播音主持:赵俊吉 刘银凯

责任编辑:张鑫鑫

责任审核:王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