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7-12-17 天下体坛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7-12-17浏览次数:53



第十二期天下体坛


一、赛事速递

篮球公园

美职篮-保罗准三双周琦再登场 火箭大胜马刺取12连胜

北京时间1216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火箭124109击败马刺。火箭方面,保罗拿下28分、8个篮板和7个抢断,哈登拿到28分、7个篮板和6次助攻,卡佩拉获得1810个篮板;马刺方面,阿尔德里奇获得166个篮板,莱昂纳德得到124个篮板,洛文吉贡献14分。


美职篮-三巨头75分威少献三双 雷霆三加时苦战胜76

北京时间1216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雷霆119117击败76人。雷霆方面,威斯布鲁克拿下27分、18个篮板和15次助攻,乔治获得24分,安东尼得到24分;76人方面,恩比德砍下34分、8个篮板和6次助攻,雷迪克获得196次助攻,萨里奇贡献168个篮板。


美职篮-庄神两双活塞退步行者

北京时间1216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活塞10498击败步行者。活塞方面,德拉蒙德拿下2313个篮板,巴洛克拿到15分,杰克逊贡献8分;步行者方面,奥拉迪波拿下268个篮板,特纳得到248个篮板,赛迪斯杨获得128个篮板。


美职篮-双枪41分开拓者破魔术

北京时间1216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开拓者9588击败魔术。开拓者方面,利拉德拿下21分,迈克科伦姆获得204次助攻,阿米努得到155个篮板;魔术方面,乌切维奇拿下2614个篮板,西蒙斯拿到155个篮板,戈登贡献13分。


美职篮-洛瑞三双猛龙轻取篮网

北京时间1216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篮网87120不敌猛龙。猛龙方面,德罗赞砍下31分,伊巴卡获得188个篮板,洛瑞得到10分、12次助攻和10个篮板;篮网方面,斯陶斯卡斯拿到227个篮板,怀特海德获得13分,奥卡福贡献104个篮板。


绿荫战场

英超-马塔助攻卢卡库进球 曼联小胜仍距榜首11

北京时间1214日,20172018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17轮一场焦点战在展开争夺,曼联主场10力克伯恩茅斯,马塔助攻卢卡库打入唯一入球。曼联近7战伯恩茅斯仅客负1场,历史上6次主场对阵伯恩茅斯取得51平。这是双方历史上第13场交锋,此前曼联732负占据优势。


英超-妖星失良机曼联旧将中柱 阿森纳平跌至第7

北京时间1214日,20172018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17轮一场焦点战在老特拉福德球场展开争夺,阿森纳客场00战平西汉姆。阿森纳开场就获得威胁球机会,奈尔斯传中,吉鲁冲顶被干扰。伊沃比射门被挡出,随后桑切斯跟进内切射门,被阿德里安扑下。


意杯-苏索传射加图索连胜 AC米兰30晋级战国米

北京时间1214日意大利杯1/8决赛又赛1场,AC米兰主场30完胜维罗纳,1227日将与国际米兰争夺半决赛席位。苏索11射,本赛季正式比赛7个进球7次助攻。罗马尼奥利和库特罗内各下一城,替补出场的比格利亚中楣,加图索取得2连胜。


法联杯-天使造乌龙+破门 内马尔缺阵 巴黎4-2

北京时间1214日,20172018赛季法国联赛杯八分之一决赛一场焦点战展开角逐,巴黎圣日耳曼客42战胜斯特拉斯堡。迪马利亚造乌龙后破门,阿尔维斯和德拉克斯勒各进一球。


西甲-梅尔卡多杰森各中柱 塞维利亚00战平莱万特

北京时间1216日,20172018赛季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第16轮的比赛正式打响,塞维利亚主场00战胜莱万特。第45分钟,塞维利亚右路角球开至后点,梅尔卡多头球攻门击中立柱,第58分钟,埃斯库德罗突入禁区左侧小角度低射击中边网。随后两队仍旧无法攻破对手大门,最终比赛00战平。


法甲-摩纳哥40圣埃蒂安豪取3连胜 法比尼奥传射

北京时间1216日,20172018赛季法国足球甲级联赛第18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摩纳哥客场40力克圣埃蒂安。西迪贝、勒马尔、法比尼奥和凯塔各建一功,圣埃蒂安门将鲁菲尔因为冲撞裁判还被红牌罚下。摩纳哥大胜圣埃蒂安之后,获得法甲3连胜,暂时升至积分榜的第二位。


综合集锦

国际乒联总决赛-中国小将43淘汰平野美宇

北京时间1214日,2017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开战,中国队在首日全线奏凯。樊振东、许昕和林高远都在首轮轻松赢球晋级,顾玉婷43险胜淘汰日本的平野美宇,中国队三位女单一同晋级。


国际乒联总决赛-陈梦朱雨玲30 半决赛战日本组合

北京时间1214日,2017国际乒联巡回赛年终总决赛在阿斯塔纳打响。男子与女子双打四分之一决赛率先进行,中国组合陈梦和朱雨玲直落三局击败中国香港组合,半决赛将与日本组合桥本帆乃香和佐藤瞳相遇。男双方面,张本智和与木造勇人组合则苦战五局惜败队友大岛祐哉与森园政崇,首轮出局。


苏格兰赛-希金斯50奥沙利文 曹宇鹏挺进半决赛

北京时间1216日,2017斯诺克苏格兰公开赛结束了四分之一决赛的争夺,在焦点之战中希金斯凭借三杆破百和两杆50+的逆天发挥以50完胜奥沙利文闯入半决赛,罗伯逊决胜局险胜中国球员肖国栋得以晋级。特鲁姆普52轻取马奎尔将在半决赛中对阵中国球员曹宇鹏,曹宇鹏53战胜沃顿闯进了四强。


女排联赛-李盈莹38分天津32险胜山东

北京时间1216日,20172018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继续进行,山东体彩23不敌天津渤海银行。本场比赛,宋美丽进攻强势、李盈莹自失偏多、陈丽怡扣球被拦,山东率先拿到一分。但随后天津成功掌握了主动权,山东队没能成功限制李盈莹的突破,以一分之差落败。


女排联赛-金软景独得25分 北汽惨遭四连败

北京时间1216日,20172018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12轮争夺全面展开,上海光明优倍30击败北京汽车。本场比赛,刘晓彤强攻过轮后,金软景打吊结合两度建功,北京汽车对金软景的进攻限制不力,自身领先时又顶不住对方反扑,最终以零分告负。


羽联总决赛-黄雅琼于小含出局 中国女双全军覆没

北京时间1216日消息,2017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女双半决赛继续进行,中国组合黄雅琼和于小含1421不敌日本组合福岛由纪和广田彩花。本场比赛,日本组合打的非常强势,中国组合轮转不流畅,黄雅琼和于小含始终未能找到有效的办法压制对手,中国组合无缘总决赛决赛。


二、深度复盘

欧冠巴萨再碰切尔西,意式防守欲困锁梅西

欧冠联赛八分之一决赛的抽签尘埃落定,皇马遭遇大巴黎当为最激烈的碰撞,尤文碰热刺也堪称真正的强强对话,而切尔西抽中巴萨也是之前可以预判到的结果,这组对抗会吸引更多的眼球。宇宙队其实最不想遭遇的就是蓝军,因为两队交战中不乏切尔西克巴萨的例子,前有斯坦福桥惨案引全球关注,后有10人切尔西淘汰巴萨晋级决赛,随后登顶的神奇,所以西甲榜首球队的苦楚是世人皆知的。不过对于本赛季的切尔西来说,遭遇巴萨想晋级也不易,孔蒂的大考也将来临。

巴萨本赛季是小组第一出线的,其实可以抽到巴塞尔、拜仁、切尔西、顿涅茨克矿工和波尔图,但是因为切尔西回避小组第一出线的英超4强,所以只有三个选择,那就是巴萨和大巴黎以及弱旅贝西克塔斯。欧足联将大礼包和皇马分给了拜仁和大巴黎,所以巴萨遭遇切尔西也是必然的。

回顾本赛季两队小组赛的表现,巴萨6轮比赛的战绩是42平,两场平局是客场00尤文和奥林匹亚科斯,由此可见巴萨客战很容易被对手全力防守所限的,这一点可能被切尔西在淘汰赛中所利用。切尔西小组赛战绩是321负,两场平局是主场平马竞和罗马,唯一的一场败仗则是客场03不敌罗马。一周双赛对于蓝军主帅孔蒂来说是个难题,近期球队战绩也不稳,好在对阵巴萨前蓝军还有时间调整状态到最佳。

在过去对阵切尔西的比赛中梅西从未获得过进球,本赛季小组赛梅球王只打进3球,其余6球则是由其他队友打进的。切尔西小组赛中阿扎尔和巴舒亚伊都打进3球,威廉2球,其余8球则由其他球员打进。蓝军的二店也是多点开花,过去后卫和边路球员进球的传统依旧存在,这一点也是巴萨需要应对的。

巴萨上赛季没能杀入决赛,和尤文的两回合交战中球队主场00,客场03,两回合没进球的确很郁闷,不过历史上巴萨曾5次登顶,球队分别在19922006200920112015夺得欧冠奖杯。切尔西唯一一次登顶就是淘汰巴萨之后,点球大战力挫拜仁夺冠的。那是20112012赛季两队在半决赛中相遇,首回合切尔西主场10拿下巴萨,德罗巴破门。次回合特里被红牌罚下,梅西点球不进,蓝军在02落后的情况下由拉米雷斯和托雷斯打进2球完成逆转,总比分32晋级决赛。

两队近几个赛季没再相遇过,所以此次碰面也给了巴萨复仇的机会,而蓝军队内的锋霸此前在2014/15赛季效力尤文期间曾先后攻破皇马和巴萨的球门。半决赛两回合尤文对阵皇马的比分是2111,莫拉塔两场都有进球,决赛对阵巴萨莫拉塔曾用进球扳平比分,无奈随后球队连失两球最终无缘冠军奖杯。在效力皇马期间莫拉塔也曾在欧冠打进3球,在西甲征战期间对于巴萨也有一定的了解,这些经验都可用于接下来对阵宇宙队的比赛。

切尔西当年淘汰巴萨的阵容是切赫、伊万诺维奇、卡希尔、特里、阿什利-科尔、梅雷莱斯、米克尔、马塔、兰帕德、拉米雷斯、德罗巴,替补登场的是博辛瓦、卡劳和托雷斯。目前仍然在队的只有卡希尔一人,后者现在已经是切尔西队长,但是状态也有一些下降。球队上赛季没在欧冠征战,所以本赛季欧战中仍在摸索前行,蓝军想晋级主帅部署也很关键。

巴萨当年的首发是巴尔德斯、皮克、马斯切拉诺、普约尔、哈维、布斯克茨、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昆卡、梅西、桑切斯,目前仍在球队也只有皮克、梅西、布斯克茨。只是小法已经加盟切尔西,并已经为蓝军斩获两座英超奖杯,本赛季再度回到诺坎普小法的表现也是焦点。

巴萨和切尔西在欧冠交战数次各有胜负,但是每一次较量都引万众关注。这其中斯坦福桥惨案导致切尔西夺冠的时间向后推迟了,在08/09赛季半决赛的比赛中,赫宁连续错判保送巴萨晋级,宇宙队最终拿下曼联夺冠,随后11/12赛季切尔西完成复仇。值得一提的是在08/09赛季两回合的比赛中,切尔西客场00、主场11,因为客场进球多巴萨晋级。11/12赛季的半决赛切尔西首回合主场10对手,次回合22淘汰对手。目前的切尔西再碰巴萨的话则仍需加固防守,伺机寻找进球机会。

目前巴萨阵中的苏亚雷斯对切尔西很熟悉,当年也曾代表利物浦攻破蓝军的球门,不过悍将也曾在比赛咬了伊万诺维奇而遭遇多场的禁赛处罚,接下来两军对垒龅牙苏也是重要的一员。

随着C罗连续获得金球奖,梅西也只能成为陪衬,本赛季16强抽签皇马遭遇大巴黎,C罗很可能被限制,梅西也同样遭遇克星切尔西,两位球王谁能破茧而出也将是两场大战的最大看点,此外就是被认为未来可以和两位球王比肩的阿扎尔的表现也是重中之重。


马刺被火箭一波摁死!28分血虐根在这个强无敌

  北京时间1216日,休斯顿火箭主场124109大胜圣安东尼奥马刺,将连胜纪录延续到了12场。

  比赛的悬殊程度,其实比最终的比分还要夸张,火箭队在第一节末,第二节初曾经打出一波267的攻势,最多时5123取得了28分的巨大领先。从那之后,比赛其实已无悬念。

  一开场,阿里扎就用一记三分球先声夺人,从那开始,火箭就一直领先直到最后一秒。不过,真正让马刺俯首称臣的,还是他们一、二节间的一波疯狂攻势:

  首节打到最后255秒,马努-吉诺比利突破上篮得手,将比分变成1625,但在那之后,他们被火箭用一波60,在首节结束前将分差拉开到了15分。

  没想到,这还仅仅只是开始,第二节比赛重新开场,火箭在克里斯-保罗的率领下,打出了令人窒息的防守,以及随之而来的汹涌的反击。到该节结束前610秒之前,保罗不断抢断,然后随意撕扯对方防线,或亲自出手一箭封喉,或找准空隙为队友喂饼,带队又完成一波207的攻势。算上之前的60,就是267的疯狂杀戮!

  半场结束前551秒,托尼-帕克突破上篮得手,终于稍稍为马刺止住颓势,但在此之前,场上比分已经是5123,胜负已分。

  这并不是火箭第一次用一波流带走比赛,仅仅两天前,他们在对黄蜂的比赛中,就曾用一波25-0终结胜负悬念,今天,又是同样的剧情上演,而强如马刺,似乎也颇觉无奈。

  这就是恐怖的火箭,恐怖的登炮组合,以及他们目前恐怖的状态。


国羽女双艰难中前行 邻国日本或可作参照

  北京时间1216日,随着黄雅琼与于小含的出局,中国女双以无缘决赛的方式结束了超级赛总决赛之旅。相比于我们的邻国日本女双,今年中国女双算是完败。

  自去年里约的大滑坡之后,今年中国羽毛球在挣扎中前行,女双组也经历过各种搭配组合,但效果不甚理想。反观邻国日本,去年奥运会冠军松友美佐纪和高桥礼华虽然无缘此次总决赛,但她们依然有两对组合打入四强。或许这一次,我们该从日本女双身上取取经了。

  从2000年开始到伦敦奥运会之前,女双赛场几乎就是中国女双的天下,韩国、印尼、丹麦等国家的组合或许偶尔能有一两对顶级组合与中国对抗,但依然成不了气候。不过从伦敦奥运会开始,形势发生了逆转,里约周期,中国女双依然在靠老人担当,田卿/赵芸蕾和于洋/王晓理依然还是中流砥柱,但里约奥运会前于洋的受伤以及赵芸蕾宣布只出战混双成为了压垮中国女双的最后一根稻草,她们在里约,甚至没有拿下一块奖牌,这放在前几个奥运周期,几乎不可想象。

  与中国女双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日本女双,在伦敦周期之前,日本的羽毛球女双几乎排不上号,在亚洲的竞争力都是有限的,但里约周期,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开始冒头,她们成为了日本女双攻克世界赛场的排头兵。从2014年开始,她们在超级赛、首要超级赛、系列赛总决赛一步一个脚印的开始攻占冠军领奖台,2016年里约,她们也终于一尝世界冠军的滋味。

  在松友美佐纪与高桥礼华的带动下,日本现在在女双项目上后备人才也比较扎实,在取得奥运冠军后,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在今年的成绩依然很出色,拿下两站超级系列赛冠军,但由于她们仅位列日本组合中的第三位,因此无缘总决赛,足以见得日本现在在女双项目的厚度有多强。

  实际上,在系列赛积分前七位中,日本共四对组合。而她们的两对入围组合田中志穗/米元小春以及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分列系列赛排名的第一和第二位。

  日本女双日益强大,中国女双在今年依然艰难徘徊。除了陈清晨和贾一凡这对组合比较固定外,包宜鑫、汤金华、于小含、黄雅琼等其他队员都有过不同的搭配组合,不过效果依然不明显。从成绩来看,5站首要系列赛仅仅拿下两站冠军,12站超级系列赛只拿下4站冠军就能说明问题。

  除了冠军数量,今年的系列赛积分也能看出,除了“凡尘”和“黄鱼”外,好的第三双打始终没有出现。陈清晨/贾一凡和黄雅琼/于小含分列第4和第9,之后的黄东萍李茵辉就排名20开外。如何搭配做合理,如何进行好的梯队建设以及训练,或许这就是女双教练组目前最大的课题了。


三、每周一星

把马龙拉下NO.1的男人 此前已成为世界冠军

  北京时间1215日,2017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继续进行。首轮比赛中,德国名将奥恰洛夫以4-3战胜日本选手丹羽孝希,晋级第二轮。这场胜利将使波尔的这位小兄弟,成为在201811日即将开始启用的世界排名新规则下首位登顶世界第一的选手。他也是自2001年,国际乒联开始实行世界排名系统以来的第三位外国乒乓球选手。

  国际乒联从200111日开始启用现行世界排名系统,从那时起至今,只有两位外国乒乓球选手获得过世界第一:一位是德国老将波尔(他曾在20031-5月、20038-9月和20111-3月三次登上世界第一,累计10个月);一位是奥地利老将施拉格(他曾在20036月登上世界第一1个月)。其它时间,都是中国选手占据世界第一。

  而奥恰洛夫此次将刚好在201811日世界排名新规则实行以后,成为第一位登顶世界第一的选手;终结了中国男队队长马龙连续长达34个月的世界第一;他也将成为199110月,国际乒联开始实行电脑积分排名以来的第17位世界第一。

  说起奥恰洛夫,中国球迷并不陌生。或许在强大的中国军团光芒笼罩下,德国人并不显得特别耀眼,但今年的四项巡回赛(印度公开赛、中国公开赛、保加利亚公开赛和德国公开赛)冠军外加男子世界杯冠军,都说明了他火热的状态。

  奥恰洛夫,198892日出生在乌克兰的基辅。他的父亲米哈伊尔1982年时曾是前苏联的乒乓国手,母亲也是乒球A级教练。4岁时,他随父母居家迁到德国。

  由于擅长正反手下蹲式发球(被称为“潜水艇式”),他也被人送外号“潜水艇”。他半下蹲、正反手轮换,发出既快又转、落点刁钻多变的球。这一“独门秘笈”还登上过《时代》杂志50大发明榜。

  身高183的他拥有典型的欧洲运动员的身体素质,然而相较其他欧洲选手,他又有着细腻的球感。这些先天优势都让年纪轻轻的他就走入了德国队,并获得了U21世界冠军。

2007年步入成年组后,仅半年他的排名就飙升至世界第22位。自20081月以来,他的排名再也没跌出过世界前20201211月后更是再没跌出过世界前十。

  与强大的中国队同期的选手都要感叹“既生瑜何生亮”。虽然在欧洲赛场屡获金牌,但今年之前,奥恰洛夫职业生涯中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也只是北京奥运会的男团亚军,莫斯科、多特蒙德和东京世乒赛的男团亚军了。单打方面,他的世界大赛最好成绩也只是铜牌(伦敦奥运会、20132015两届世界杯)。

  不过今年,在多种因素作用下,年近30的德国人终于绽放了光彩:虽然在主场的世乒赛上苦战7局终以2分之差负于丹羽孝希无缘8强,但他却在赛季末连夺世界杯男单冠军和德国公开赛男单冠军,并以世界第三的个人最高排名开启了总决赛之旅。

  赛前,在接受德媒采访时,奥恰洛夫表示自己受到了世界杯冠军的激励,并直言“成为世界第一将会是我职业生涯的另一个绝对亮点”。在即将步入而立之年时,他终于在世界排名这项上也追平了前辈波尔的最好成绩。

  除了天赋异禀外,勤奋也是他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他除了要打中德两国的职业联赛外,还会去打其他国家打比赛,而巡回赛几乎是场场不落。

  此外,当了爸爸也是他今年状态好的动力之一。2013年,奥恰洛夫与比自己小一个月的瑞典乒乓球女将珍妮-梅尔斯特罗姆结婚。去年,在带领德国男团获得里约奥运会铜牌后,他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女儿艾玛。从此,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秀的不再只是二人世界,而是三口之家,晒娃也成了德国人经常做的事。

  面对2018,奥恰洛夫表示他依然相信德国队有机会夺得团体世锦赛冠军,但中国队仍然是最热门夺冠队伍,争冠将是非常困难的。


四、赛事预告

1218日星期一 3:45 西甲第16轮 巴塞罗那 - 拉科鲁尼亚

1218日星期一 4:00 法甲第18轮 里昂 - 马赛

1219日星期二 9:00 美职篮常规赛 开拓者 - 森林狼

1219日星期二 9:00 美职篮常规赛 爵士 - 火箭

1220日星期三 4:30 西甲第17轮 莱万特 - 莱加内斯

1220日星期三 8:00 美职篮常规赛 国王 - 76

1221日星期四 3:45 意大利杯 尤文图斯 - 热那亚

1222日星期五 8:00 美职篮常规赛 公牛 - 骑士



播音主持:卢存禹 慕佳琪

责任编辑:赵亮

责任审核: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