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7-12-12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79


1212日中午新闻


1、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互致贺电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互致贺电,祝贺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在西昌发射成功。

习近平指出,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项目是中国与阿尔及利亚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开创了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开展航天领域合作的成功先例,将为推动阿尔及利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方面愿同阿尔及利亚方面一道努力,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国与阿尔及利亚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布特弗利卡强调,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成功发射是阿尔及利亚与中国两国航天合作的重大成就,体现了双方深厚的传统友谊。阿尔及利亚方面愿同中方共同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2、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7年年会召开

昨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张高丽出席该年会并发表讲话。

张高丽表示,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主席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过去五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

张高丽指出,中共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重要部署。各方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加快建设美丽中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是环境与发展领域的国际性高端咨询机构和双向交流平台。希望各位委员和专家加强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3、《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印发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高校要根据教育部有关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结合本校实际,确定相应报名条件和资格审核办法,不得降低报名资格条件,不得放宽资格审核标准。应将采集的考生报名信息、参加考试信息与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采集的高考报名信息进行比照审核,通过本校招生网站公布资格审核结果信息,接受社会监督,重点防范特殊类型招生考试中的替考现象。

《通知》强调,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高校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所确定的程序和规定,对在特殊类型考试招生中违规的考生、高校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从严查处。发现存在组织作弊、买卖考题等作弊以及帮助作弊等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照有关法律处理。


4、世界贸易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开幕

近日,世界贸易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幕。本次会议为期4天,将聚焦多边贸易体制及农业、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等议题。

巴西总统特梅尔表示,多边贸易体制是扩大贸易、新增就业和共同繁荣的基础体系,也是遏制贸易保护主义、保证贸易公平的重要工具。孤立主义不应成为当今全球贸易的主流,依靠贸易保护主义实现的可持续发展很不切实际。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指出,自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贸易一直是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动力。在当今全球经济深度转型时期,经济全球化面临一些挑战,有关各方都有责任把这些挑战变成机遇。各国代表们应集中讨论如何共同努力使国际贸易让更多人受益,以此更好的推动全球经济贸易的发展。


5、北阁对话第四届年会公开论坛召开

近日,北阁对话第四届年会公开论坛召开。本届年会聚集了来自美国、俄罗斯、埃及等多国的前政要及学者,围绕适应世界政治的新时期的主题,共同探讨世界政治形势与中国的国际角色。

美国前国防部官员约瑟夫奈表示,中国与美国之间在为世界提供公共产品这一点上可以进行合作。公共产品会使世界各国受益,例如清洁空气。尽管美国退出了巴黎协定,但这并不是终结,中美之间仍可以合作,而这会促使更多国家参与,形成更广泛的国际协调与合作。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指出,特朗普现象、世界范围的技术进步以及非国家行为体的崛起这三个冲击波形成了新时期国际局势变化的趋势。在这一情况下,中国需要更深刻地理解国际变化,保持谦逊谨慎的态度与各国进行相互学习、融合。


6、日本内阁府和财务省联合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企业调查报告

近日,日本内阁府和财务省联合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企业调查报告。

报告指出,2017年第四季度,日本大企业经济动向调查指数从上季的5.1升至6.2。其中,制造业大企业经济动向调查指数从9.4升至9.7,非制造业大企业经济动向调查指数从2.9升至4.5。当季中型企业经济动向调查指数为5.3,高于上季的5.1;中小企业为负2.3,比上季的负6.5有明显改善。

据了解,企业景气调查是一项季度调查,以资本金超过1000万日元的企业为对象,内容包括企业对景气现状的感受、销售额、用工情况等。调查数据反映了企业的商业信心,是政府把握企业投资动向和对经济形势进行判断的重要指标。


7、德国与美国科学家共同开发出稳定量子门

近日,德国与美国科学家共同开发出稳定量子门。量子门作为量子计算机的基本元素,能够执行量子计算机所有必要的基本操作。这项研究成果被称为通向量子计算机的里程碑。


8、日本科学家发现地球氢原子最远散布距离

近日,日本科学家发现来自地球大气层的氢原子最远散布距离距地球24万公里。观测行星周围氢原子的分布情况有助于辨别行星是否含有大量液态水,帮助科学家寻找太阳系外类地行星。


92017年中国大学生智力运动联赛总决赛结果公布

近日,2017年中国大学生智力运动联赛总决赛结果公布。2017年中国大学生智力运动联赛分为总决赛、分区赛两个级别。山东大学代表队在桥牌项目中获得团体冠军。


10、中国政法大学举办一带一路高校法律科学学生论坛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举办一带一路高校法律科学学生论坛。该论坛旨在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法科学生学术交流、人文融合和情感互通,扩展法律科学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青年学生的国际交流能力。


11、美职篮:尼克斯111107击败老鹰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尼克斯111107击败老鹰。尼克斯方面,波尔津吉斯砍下308个篮板,杰克得到19分,迈克德莫特获得23分;老鹰方面,伊尔亚索瓦得到20分,普林斯获得178个篮板,贝里内利贡献13分。


12、美职篮:森林狼9792战胜小牛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森林狼9792战胜小牛。森林狼方面,唐斯贡献2812个篮板,巴特勒得到227个篮板,克劳福德取得16分;小牛方面,巴恩斯得到19分,克勒伯贡献16分,马修斯取得14分。


13、英超:曼彻斯特联12不敌曼彻斯特城

昨日,20172018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16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曼彻斯特联12不敌曼彻斯特城。第44分钟,德布劳内右侧角球开出,中路的奥塔门迪摆渡到门前,席尔瓦抢在德赫亚之前,一脚凌空垫射,皮球破网。


14、西甲:巴塞罗那20完胜比利亚雷亚尔

昨日,20172018赛季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第15轮展开争夺,巴塞罗那20完胜比利亚雷亚尔。第67分钟,阿尔巴左路传中,梅西前点12码处射门偏出近角。第83分钟,布斯克茨前场拦截后直传,梅西10码处单刀推射入网。


152017年全国微小说精品奖颁奖大会举行

近日,2017年全国微小说精品奖颁奖大会在湖南常德举行。本届微小说精品奖从全国公开发表的5万多篇微小说中精心遴选出110篇精品进行转载,并最终在这110篇入围佳作中评选出20篇获奖作品。其中,莫言的《奇遇》、侯发山的《朋友圈》、余清平的《一副从城里来到乡下的麻将》荣获一等奖。


16、三维奇幻电影《奇门遁甲》首映发布会举行

近日,三维奇幻电影《奇门遁甲》首映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片由徐克、袁和平执导,伍佰、倪妮、周冬雨等人主演,讲述了在一个妖孽横行乱象频生的时代,为了世间安危,江湖上的神秘组织雾隐门和捕快刀宜长、身世不明的少女小圆一行人进行的奇幻冒险旅程的故事。



播音主持:王   玉 殷悦佳 许贞武

责任编辑:曹   越

实习编辑:门朝阳 赵  帅

责任审核:刘成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