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9-30 白马金羁侠少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65

 

 

白马金羁侠少年

 

【乱红飞过秋千去】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新清华学堂开幕。

受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委托,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出席大会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出席大会并讲话。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代表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希勤主持会议。

夏林茂指出,过去五年,清华大学党委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全国率先实施导学思政,创新重大活动思想教育新模式,引领清华学子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深化教育理念、育人实践、制度建设、开放办学综合改革,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学术评价机制,引领了我国高等教育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始终坚持服务国家与首都发展,加强前瞻性基础研究,加快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深度参与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在推进国家和首都发展中彰显了清华担当。

夏林茂强调,希望清华大学大力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当标杆。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当标杆。大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上当标杆。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生态上当标杆。相信清华大学新一届党委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开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北京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努力为学校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和环境,助力学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更大成绩、创造更大辉煌。

田学军在讲话中指出,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在中国教育格局中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特别是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到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显著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幅提高,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田学军代表教育部党组对清华大学提出几点希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作表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培养一流人才方针上树榜样;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在推动双一流建设上当标杆;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在加强党的建设上立典范。田学军希望清华大学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在新一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邱勇代表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作题为牢记嘱托、乘势而上,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报告。

邱勇指出,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清华大学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积极实施全球战略,顺利完成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历史性跨越。

 

【心有灵犀一点通】

卢永根同志是我国著名农业科学家、作物遗传学家,他长期奋斗在科学研究和高等农业教育第一线,为农业和教育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先后获“南粤杰出教师”特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和“全国模范教师”称号,曾当选“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2019年被中央宣传部追授时代楷模称号。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卢永根同志出生于香港,194712月加入党的外围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同志会19498月在香港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及年轻时的学习、革命经历,让他毅然放弃香港的优渥生活,不断成长为ー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进而把毕生精力奉献给祖国的农业科学和教育事业。他的一生育人无数,桃李满天下,却始终坚持“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一名真正的科学家,必须是一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他对学生说,“我坚信,是中国共产党指给我有意义的人生之路,只有社会主义祖国才是我安身立命的地方”“我希望能像一束小火花,点燃你们心中的爱国主义火焰”。2017年,年事已高又身患重病长期住院的他,主动要求成立病房临时党支部,每月坚持过组织生活。在临时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再次找到了自己在解放初期所感受到的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热火朝天求发展的强烈愿望。”向卢永根等同志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始终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在心中,挺起崇高的精神脊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

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卢永根同志一生忧国忧民,兵荒马乱的年代让他对民生疾苦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16岁的他在一首诗里写道,假如那么的一天到来哟,人人有田耕,人人有屋住,人人有饭吃。假如那么的一天到来哟,人人有书读,人人都是诗人,都是音乐节.他用一生兴农报国,直到年老重病住院,还一直在关心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在几十年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学生就是他心中的民,他坚持立德树人、鞠躬尽瘁,长期奋战在高等农业教育最前沿,关爱和支持优秀人才,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现代农业专家。20173月,耄耋之年的他撑着孱弱病躯,在夫人的陪伴下把一辈子省吃俭用下的8809446.44元捐给华南农业大学,设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和忠诚于教学科研的优秀教师。向卢永根等同志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始终保持鲜明的人民立场,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用知识和本领服务人民,真心实意解民恍、纾民怨、暖民心,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

苦干实干、勇担重任。卢永根同志担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12年间,大刀阔斧推动改革,不拘一格选人用人,打开了华南农业大学人才培养的新格局,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深受师生的崇敬爱戴。他勇于创新、敢于攻坚,科学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辛勇于攀登的人,才有希望登上光辉的顶峰是他向学生念兹在兹的训诫。他一生致力于水稻的遗传育种研究,1978年主持完成的《中国水稻品种的光温生态》,成为我国水稻育种工作者最重要的参考书之一,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他勇闯科研难关,和张贵权提出水稻特异亲和基因的新学术观点以及应用特异亲和基因”克服籼粳亚种间不育性的设想,被认为是对栽培稻杂种不育性和亲和性比较完整和系统的新认识,对水稻育种实践具有指导意义;他帯领研究团队在田间地头挥汗如雨、在实验室里废寝忘食,选育出作物新品种33个,累计推广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向卢永根等同志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砥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激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豁得出、顶得上,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卢永根同志的一生总是面临诸多选择,年轻时他放弃留在香港中产阶级的家庭中,选择回到百废待兴、一河之隔的广州做一个普通的穷学生;改革开放后他又放弃留在条件优渥的美国,而是回到国内潜心任教;曾有人推荐他担任中国农业科学院要职,他依然选择婉拒,坚守高校的三尺讲合.在担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期间,他始终遵循先党员,后校长;先校长,后教授的处事原则,从不为自己和亲人谋取特殊照顾,在他办公桌上的一个笔记本扉页上写着他用来自勉的四个一点”:多干ー点;少拿一点;腰板硬一点;说话响点。他一生恭俭、淡泊名利,除捐出毕生积蓄外,还在去世后将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科研事业,用模范行动践行“把一切献给党和祖国”的初心誓言,彰显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被誉为“布衣院士”。向卢永根等同志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半缘修道半缘君】

大学生谈恋爱已经是大学校园的普遍现象,引导大学生树立健康的爱情观,已成为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根据对武汉地区五所高校大学生爱情观状况的抽样调查分析,当代大学生爱情观呈现出鲜明的特点,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因此,要加强对大学生爱情观的教育。

一、爱情观的概念

爱情的定义很多,从不同角度界定得出的结论不一样。在汉语词典中,对爱情的解释是这样的,爱情是男女相爱的感情。恩格斯说,爱情是人们彼此间以相互仰慕为基础的关系,而爱情这个词在科学实验中的定义是身体的一种化学反应与激素的刺激,有时是通过气味找到具有基因互补性的对象,由此产生生理反应后进而影响心理反应。由此不难看出,通俗的说,爱情简单的是指男女异性之间在一种科学的爱慕基础上产生的相互吸引的感情总称。这里有必要强调的是,爱情和一般意义上的喜欢有很大的不同。爱情在表现方式上更加的狂热执着,并且也表现的更加持久和稳定。此外,爱情还通常需要人们冲破一定的阻碍和反对,并且是二者相互之间的一种共同的愿望。而喜欢往往是一种相对表面和肤浅的情感,表现的不那么稳固和持久,喜欢的对象也可以同时很多。

二、当前大学生爱情观的现状调查

情感教育是当代高校大学生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大学生也都已经是成年人了,为此,几乎没有一所大学明文禁止学生谈恋爱的。但是,真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宽松的环境,我们的很多在校大学生,便开始很勇敢,认为只要是不反对的事情就应该去做。大学生谈恋爱,不是绝对意义上一件坏事,但是,我们更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如何科学合理的引导大学生在校园里树立一个正确的爱情观,不仅仅是学生情感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还是事关大学生成长与成才的重要课题。数据显示,每年全国发生在高校里的因为感情原因而产生的悲剧也不在少数。这是因为当前的很多大学生,在大学里的恋爱大部分是他们的第一次恋爱。中学以前,学校家长都是联合起来一起反对的。忽然到了大学里,他们一下子很急于去尝试这件“新鲜事”,为此很多同学开始盲目的恋爱,并且终身一跃,学业被抛开了,什么都不管不顾了,开始全身心的恋爱。据我们的调查显示,当年大学生的爱情观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显著特点:

(1)恋爱基础大,年纪低:我们发放了100分问卷,问卷回收了94分。其中处于恋爱状态的达到43位,一个将近半数的百分比例也可以让我们看到现在的很多学生在他们的年龄有一个十分强烈的恋爱愿望。此外,43位同学里有34位同学是在大一期间就已经开始恋爱的,这也说明很多同学恋爱的一种急切心理。

(2)盲目恋爱,出发点不明确:调查的数据显示,因为感到孤单而恋爱的占到了百分之四十以上,因为好奇想尝试的占到了百分之十七左右。因为有特别喜欢爱慕的对象,很自然的想与对方相处的占到百分之二十五,其他的也占有一小部分。

(3)恋爱耗费的时间很多:调查数据显示,大多大学生不能合理的处理好自己在学校里的恋爱与学习的关系。一方面大多数同学在恋爱期由于男女之间的相互吸引,导致时时刻刻都想和对方处在一起,此外对象的各种活动在恋爱期也都希望另一方陪同参与。更耗费时间和精力的还有用在彼此争吵和重新和好的事情上。另一方面,大学里相对充裕的时间也给同学们的恋爱提供了相对比较好的条件。

三、合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大学生恋爱是一件我们不能可以回避的话题,那么应该帮助学生树立一个怎么样的爱情观才能让学生更好的处理好恋爱和学习的关系,从而更理想的让恋爱成为刻苦学习的催化剂和助力,而不是成为一件浪费时间和精力,伤心劳神的事情。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提倡合理确定恋爱对象:大学生一到大学里就觉得到了天堂,开始肆意的放任自己。大学生虽然说都已经是成年人了,但他们还没有足够多的社会阅历和社会经验,对待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也显得相对只能和肤浅。恋爱是一个神圣的事情,不是随便找个人相处一段时间,再不行就一掰两半的简单选择。这就需要刚刚步入大学的同学们都能够认真对待,合理谨慎的选择好自己第一个恋爱对象。优秀的、上进的恋爱对象会传染给你好的为人处事的思想,会告诉你很多朴素的道理,会让你从恋爱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相反,一个糟糕的恋爱对象,可能也会带给你很多不好的习性,你也会不知不觉的跟着学到了很多不好的东西。照此下去,恋爱的双方都不可能越走越好,越走越远,只会浪费彼此的时间,还留下不必要的遗憾。

(2)正确处理好恋爱和学业的关系。大学生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这一点我们时时刻刻都不能忘记的,我们不能因为学校了没有明文禁止恋爱就可以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爱恋。另外,合理的恋爱观也注定了我们不能疏于学习,因为只有好好学习,认真出色的完成自己学业,我们的感情才能有一个稳定的基础和支撑。不然,感情就成了一朵风雨之中摇曳的花朵,随时都可能被吹落。同时,恋爱的双方也只有因为彼此的进步和不断的完善提高才能产生对彼此更加持久的吸引力,而不至于浪费更多的时间在抱怨彼此的不足上。

(3)深刻理解爱情的内涵,培养健康的恋爱行为。爱情不是游戏,不是潇洒的表现,爱情是一种责任一种信仰。学校里的爱情相对单纯,我们应该好好珍惜时光,在恋爱的同时相互理解对方,给予对方在学习成长上所需要的支持和鼓励。有人把爱情比作圣洁的雪莲花,无疑,爱情需要我们拥有一颗真诚的心,对待爱情我们也要时刻有一种敬畏的态度。在学校里,尽可能的做一些和自己身份相符合的行为举止,追求高雅的、优美的爱情目标。不要做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举止,更加理智的去对待爱情。

总之,恋爱是高校校园生活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是我们人生路上一份美好的回忆,是我们成长故事中的一部分。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当前大学生恋爱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用合情合理的方式对他们进行科学的引导,帮助其快乐成长。合理科学的认识恋爱行为,并能很好的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控制,就能让恋爱真正成为我们大学里的一份收获。

 

【碧海青天夜夜心】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校园社会化现象日趋明显,大学生活作为大学生进入社会开始独立人生的第一站。大学生活对于每一位学子来说都是一段美好又难忘的时光。而这一切开始的时候,不易被同学们重视的往往是安全问题。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一个大学生完成学业的重要保证,是每一位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

  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大学生财产安全意识薄弱、轻信他人、财物保护观念差的现象,更要加强大学生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大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安全涉及到每个人的学习及日常生活,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火安全、生活安全、交通安全等等。

  学生,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学问;先学会保护自己,才能够保护他人;先学会保全自己,才能够贡献社会。

  防火篇

  火灾是威胁人类安全的重要灾害。大学校园里,也是威胁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因素;校园火灾的发生,不仅给许多家庭带来不幸,使大量的社会财富化为灰烬,而且还会严重影响学校教学、科研的正常运行。因此,做好校园消防工作,为更好的保护国有财产和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特别是遏制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防盗篇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当代大学生手中的零用钱越来越多,手机、数码相机、mp3等一应俱全。这就使社会上不法分子把目光盯住高校,有的抢劫、盗窃团伙专高校。一些师生又不按规定保管公、私财物,使犯罪分子作案易于得手。预防和打击校园盗窃是每个在校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增强防盗意识,了解校园内盗窃犯罪的基本情况、规律和特点,掌握防盗的基本常识,是做好防盗、保证安全的基础。

1.大学校园中发生的盗窃方式有哪几种?

(1)顺手牵羊:作案分子趁无人或同学不备将放在桌、床等处的钱物信手拈来占为已有。

(2)窗外钓鱼:作案人用竹竿等工具在窗外将室内他人的物品钩走。

(3)翻窗入室:作案人翻越没有牢固防范设施的窗户、气窗等入室行窃。

(4)以推销物品的形式踩点,然后进行偷窃。

(5)以认老乡形式或困难求助为名窃去银行卡或饭卡密码,取走银行的存款或饭卡的钱。

2.基本的防盗方法有哪几种?

(1)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箱子)里或寄存它处。

(2)饭卡要随身携带,不要存太多的钱,丢失后要立即挂失。

(3)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轻易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

(4)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千万不能怕麻烦。

(5)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留心观察,必要时可打电话给校保卫科。

(6)晚上休息或假期不在宿舍时,一定要关好门窗,不将贵重物品放于靠窗前的桌上。

  防骗篇

  一些大学生虽然文化知识高,但因踏入社会较晚,社会经验不足,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法制观念淡薄,从而导致一些案件的发生。据统计表明:发生在大学生中上当受骗案件占学生中发生治安案件的75%以上。而这些案件绝大多数是由于大学生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淡薄,思想麻痹、财物保管不当,轻信他人,交友不慎等发生的案件,有些造成学生的财产损失,有些甚至危及学生的生命安全。

1.针对大学生有哪些常见骗术?

(1)通过上网聊天交友,取得信任后,编造谎言进行诈骗;

(2)假称自己发生意外,利用同学的同情心理伺机进行诈骗;

(3)以恋爱为名进行诈骗;

(4)编造学生在学校受到意外伤害,对学生家长及亲属实施诈骗;

(5)冒充学校工作人员诈骗学生;

(6)利用手机发短信息中奖诈骗。

2.预防诈骗的措施有哪些?

(1)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学生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法制和安全防范教育活动,多知道、多了解、多掌握一些防范知识,这对于自己有百利而无一害。

(2)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要提高警惕性,不能轻信花言巧语;不要把自己的家庭地址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上当受骗后更要及时报案、大胆揭发,使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3)交友谨慎,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要学会听其言,查其色,辨其行

(4)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帮助。有些同学习惯于把个人之间的交往看作是个人隐私,一旦上当受骗后,无法查处。有些交往关系,在自己认为适合的范围内适当透露或公开,这也是安全的需要。

  综合篇

1.市内交通应注意哪些问题?

  市内乘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貌,带好现金,谨防扒手,避免与人发生纠纷。

  步行、骑自行车时,一定要养成朝两边看的习惯,千万不可贸然横冲,需穿过公路时要走斑马线,走天桥,不要图省时而横穿马路。

2.预防网络问题的措施有哪些?

(1)自觉遵守计算机网络管理和规定,不玩网络游戏、不浏览色情信息等。

(2)在网上慎交朋友,不要将个人资料外泄,更不要随便答应网友外出。

(3)加强体育运动,要合理安排时间,讲究科学用脑。电脑不能代替的是人的情感交流,多在现实生活中与同学和朋友直接交往、聊天。

 

 

播音主持:李 解 高宵宵 冯卓玲 濮未熠 任轶凡

责任编辑:梁总培 张高强

责任审核:孟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