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2-05-23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36

 

5月22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表示,党校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必须引导和促使学员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特别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各方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

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归根到底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的,是把这些基本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果。我们要加强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引导学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好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党校要加强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开出基本书目,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特别是要理解其中包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要浅尝辄止。

习近平强调,加强党的理论教育,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学员思想上的疙瘩。凡是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都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

 

1、国务院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

近日,国务院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国家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巩固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加快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提升香港国际竞争力,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国家会支持各方共同开创香港发展新局面,续写“一国两制”成功实践新篇章。

李克强指出,中央政府会继续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落实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相信李家超先生就任行政长官后,一定能够团结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新一届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齐心协力、务实进取,更好地开启香港发展新篇章。

 

2、金砖国家政党和智库及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开幕

近日,金砖国家政党和智库及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开幕。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向论坛致贺信,为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履行责任担当、助力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指明方向。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金砖国家应成为引领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合作、促进人类进步的强大力量。

宋涛指出,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要发挥各自特色优势,推动金砖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技创新、减贫脱贫等领域加强合作。各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摒弃冷战思维,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携手迈向美好未来。

 

3、俄罗斯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新任务发布

近日,俄罗斯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新任务发布。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近年来,俄罗斯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不断面临挑战。俄罗斯要加强对国内数字空间的防御,减少公民信息和个人数据泄露的风险,不断完善、调整与国防能力、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直接相关的关键设施领域的信息安全保障机制。

普京指出,从根本上降低采用外国程序、计算机技术和电信设备所带来的风险。俄罗斯应尽可能保护近年来推动的公共管理系统和经济领域数字化进程免受外部任何潜在负面影响,完成这项任务的方法很明显就是转向国产设备、技术、程序和产品。

 

4、乌拉圭外交部长布斯蒂略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通电话

近日,乌拉圭外交部长布斯蒂略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通电话。

布斯蒂略表示,乌拉圭与中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前景广阔。虽然两国相距遥远,国情和体量不同,但已经成为大小不同、国情不同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乌拉圭欢迎并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这与乌拉圭外交政策理念高度契合。

王毅指出,中国愿同乌拉圭一道,深化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合作提质升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沟通协作。希望双方尽早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规划,愿助力乌拉圭成为南美物流中心。中国愿同乌拉圭共同把科技创新打造为两国合作新亮点,扎实推进经济贸易务实合作,欢迎更多的乌拉圭农牧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5、近日,白鹤滩水电站右岸地下厂房的九号机组总装工作完成,至此,白鹤滩水电站十六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总装全部完成,进入全面投产冲刺阶段。

 

6、近日,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主桥顺利浇筑承台第一层混凝土,实现了巢马铁路全桥关键控制性工程的重大突破。

 

7、近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货物运输系统,各单位主动对接市场开展货源调查,优化运输组织,积极抢装抢卸,助力地方企业复产复工。

 

8、近日,陕西省群众文化节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文化节为期五个月,活动通过八大项内容,展示了基层民众的艺术风采,打造公共文化。

 

9、近日,由福建芳华越剧院第八代学员担任演出的毕业汇报剧目,青春版越剧《五女拜寿》,在福州芳华剧院上演,受到观众好评。

 

10、近日,首届三亚城市旅游节在鹿回头风景区正式启动,2022年5月到9月,三亚会推出城市旅游节系列活动,为消费者营造优质的三亚旅行体验。

 

11、近日,南京街头创意艺术家融合了展览、音乐、市集等互动形式,集中展示多位街头创意艺术家的作品,打造了艺术潮流生活圈。

 

12、近日,创下中国戏曲片最高票房纪录的粤剧电影《白蛇传》开启重映,多名主演编剧于映后进行直播连线,解读电影幕后制作,畅谈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13、近日,第三届“国际茶日”手工制茶活动在安徽省黄山市举行,这是以中国为主的产茶国家首次成功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

 

14、近日,中国会加快国家公园和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2022年力争再新设立一批国家公园,编制完成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规划。

 

15、英国科学家发现听力损失相关新基因

近日,英国科学家发现听力损失相关新基因。研究人员通过小鼠遗传学为例,对世界各地进行的基因分析,确定了四十八个与听力损失有关的基因,发现位于内耳的耳蜗纹脉管是治疗听力损失的新标靶。

 

16、山东大学第二期山东大学堂举行

近日,山东大学第二期山东大学堂举行。学堂以时间为轴,梳理了近百年来国际格局发展脉络,重点讲解了国际经济政治关系、国际区域合作等几个方面。讲座带来更为开阔的学术思想格局,活动的举行为书写新时代青年激昂澎湃的青春华章筑牢坚实的理论根基和世界观认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7、美职篮:独行侠队117比126不敌勇士队

昨日,2021至2022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季后赛继续进行,独行侠队117比126不敌勇士队。独行侠队方面,东契奇砍下42分5篮板,巴洛克取得21分3篮板,史密斯贡献10分8篮板;勇士队方面,库里砍下32分8篮板,卢尼取得21分12篮板,维金斯贡献16分5篮板。

 

18、足球:莱万特4比2力克巴列卡诺

昨日,2021至2022赛季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展开新一轮角逐,莱万特4比2力克巴列卡诺。第45分钟,梅莱罗大禁区外右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第78分钟,科克球门线跟前头球,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

 

19、《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系列丛书出版

近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系列丛书出版。该套系列丛书是根据九位“共和国勋学习章”获得者人生经历撰写的文学作品,旨在通过弘扬“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用他们的故事给予广大的青少年启发和激励。

 

20、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岸》开播

近日,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岸》开播。该剧讲述性格耿直、勇于担当的青江市环保局常务副局长带领班子成员,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群众观,在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效能革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中的故事。

 

 

播音主持:张祥龙 拱乙洛 魏俊一

责任编辑:任信清 杨钰洋 付慧慧

责任审核:陶  正 焦福昊 王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