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4-13 博观寰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4-17浏览次数:28

 

 

博观寰宇

 

一、  半梅花半飘柳絮

胡夫金字塔

该金字塔内部的通道对外开放,该通道设计精巧,计算精密,令世人赞叹。

这个三角形用得很巧妙,因为如果不用三角形而用四边形,那么,一百多米高的金字塔本身的巨大压力将会把这个出入口压塌。而用三角形,就使那巨大的压力均匀地分散开了。能有这样的构造,确实是十分了不起的。

该馆是在出土太阳船的原址上修建的。船体为纯木结构,用绳索捆绑而成。

但更为令人吃惊的奇迹,并不是胡夫金字塔的雄壮身姿,而是发生在胡夫金字塔上的数字“巧合”。

除了这些有关天文地理的数字以外,胡夫金字塔的底部周长如果除以其高度的两倍,得到的商为3.14159,这就是圆周率,它的精确度远远超过希腊人算出的圆周率3.1428,与中国的祖冲之算出的圆周率在3.1415926---3.1415927之间相比,几乎是完全一致的。同时,胡夫金字塔内部的直角三角形厅室,各边之比为345,体现了勾股定理的数值。

所有这一切,都合情合理地表明这些数字的“巧合”其实并非是偶然的,这种数字与建筑之间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的金字塔现象,也许有可能是古代埃及人智慧的结晶。这难道仅仅是巧合吗?还是人们对于光速已经有所了解呢?如果不是为了显示设计者与建造者的智慧,也就无需在1889年以修建铁塔的方式来展示这一对比关系。

第二座金字塔是胡夫的儿子哈夫拉国王的陵墓,建于公元前2650年左右,比前者低3米,现高为133.5米。由于它的地面稍高,因此看起来似乎比胡夫的金字塔还要高一些。但建筑形式更加完美壮观,塔前建有庙宇等附属建筑和著名的狮身人面像。除狮爪是用石块砌成之外,整个狮身人面像是在一块巨大的天然岩石上凿成的。

为什么刻成狮身呢?在古埃及神话里,狮子乃是各种神秘地方的守护者,也是地下世界大门的守护者。因为法老死后要成为太阳神,所以就造了这样一个狮身人面像为法老守护门户。

狮身人面像的面部参照哈夫拉,身体为狮子,高22米,长57米,雕像的一个耳朵就有2米高。整个雕像除狮爪外,全部由一块天然岩石雕成。另外面部严重破损,有人说是马穆鲁克把它当作靶子练习射击所致,也有人说是19世纪拿破仑入侵埃及时炮击留下的痕迹。

第三座金字塔属胡夫的孙子门卡乌拉国王,建于公元前2600年左右[8]。当时正是第四王朝衰落时期,金字塔的建筑也开始被腐蚀。门卡乌拉金字塔的高度突然降低到66米,内部结构倒塌。三座金字塔石块,可在法国国境四周建造一道高三公尺,厚三十公分围墙。

 

二、  浪花有意千里雪

钱学森

钱学森对系统工程、人体科学、思维科学等方面也有一定的研究。

1956年初,钱学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同时,钱学森组建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所——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并担任首任院长。他主持完成了喷气和火箭技术的建立规划,参与了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和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直接领导了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和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第一个星际航空的发展规划,发展建立了工程控制论和系统学等。

在钱学森的努力带领下,196410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6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4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应用力学

钱学森在力学的许多领域都做过开创性工作。他在空气动力学方面取得很多研究成果,最突出的是提出了跨声速流动相似律,并与卡门一起,最早提出高超声速流的概念,为飞机在早期克服热障、声障,提供了理论依据,为空气动力学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高亚声速飞机设计中采用的公式是以卡门和钱学森名字命名的卡门-钱学森公式。此外,钱学森和卡门在30年代末还共同提出了球壳和圆柱壳的新的非线性失稳理论。钱学森在应用力学的空气动力学方面和固体力学方面都做过开拓性工作;与冯·卡门合作进行的可压缩边界层的研究,揭示了这一领域的一些温度变化情况,创立了“卡门—钱近似”方程。与郭永怀合作最早在跨声速流动问题中引入上下临界马赫数的概念。

物理力学

钱学森在1946年将稀薄气体的物理、化学和力学特性结合起来的研究,是先驱性的工作。1953年,他正式提出物理力学概念,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并开拓了高温高压的新领域。1961年他编著的《物理力学讲义》正式出版。1984年钱学森向苟清泉建议,把物理力学扩展到原子分子设计的工程技术上。

航天与喷气

40年代到60年代初期,钱学森在火箭与航天领域提出了若干重要的概念:在40年代提出并实现了火箭助推起飞装置(JATO),使飞机跑道距离缩短;在1949年提出了火箭旅客飞机概念和关于核火箭的设想;在1953年研究了跨星际飞行理论的可能性;在1962年出版的《星际航行概论》中,提出了用一架装有喷气发动机的大飞机作为第一级运载工具。

 

三、  山家烟火春雨晴

牛津大学是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现存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该校涌现了一批引领时代的科学巨匠,培养了大量开创纪元的艺术大师、国家元首,其中包括28位英国首相(其中13位来自牛津大学基督堂学院)及数十位世界各国元首、政商界领袖。牛津大学在数学、物理、医学、法学、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从1902年起,牛津大学还设立了面向全世界本科生的罗德奖学金”。截止至20193月,牛津大学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中,共有72位诺贝尔奖得主(世界第九)、3位菲尔兹奖得主(世界第二十)、6位图灵奖得主(世界第九)。

 

四、枕上诗书闲处好

《活着》

活着,这两个字既简短又平常,但总给人一种朦胧之感,也许从科学的角度上来说,活着既是生命还未结束,说得再笼统一些,也就是你的心脏还在跳动。但说到底,生命这个看似高大上的东西,在我们人的手中把玩了许久后,却变得难以解释。生命可以是福贵年少时轻狂的浮夸模样,可以去赌、去挥霍,最后倾家荡产;生命也可以是福贵离家后痛苦的害怕模样,子弹穿梭在他的脸旁,肩旁,让他显出一副心惊胆战的滑稽样儿;生命也可以是福贵归家后感动的幸福模样,可以看看自己的孩子,抱抱自己的妻子,扯扯那些琐事儿;生命也可以是福贵失去妻子,失去女儿,失去儿子之后绝望的痴呆模样,就好像上天默默地给福贵开了一个闪电一般的玩笑,只见福贵被劈得是晕头转向;生命更可以是富贵老了时无奈的懊悔模样,只牵着黄牛等待着死亡的来临。但是,这样活着,生命是不是有点儿变味了?

人生像是那么一本厚厚的书,而你只能一页页去翻,一页页去看,翻过了就不能再回头。人的生命只有那么一次,我们老是说着珍爱生命,让生命过得有意义,但到了那些诱惑,那些利益面前,也许就不是这么回事儿了!有多少人活在过去却忘记了今天的美好,又有多少人活在虚无的未来把希望扼杀在今天;有多少人活着喜欢炫耀自己的道理,又有多少人扯完了道理之后一点都不讲道义;有多少人活着喜欢利用亲朋好友来挥霍,又有多少人挥霍完了之后忘记了谁正被他挥霍;有多少人活着认为很多事他都很明白,又有多少人就是因为懂得太多智商没过了情商,让利益盖过了人性;再有多少人活着没有目标而四处游荡,而又有多少人为了目标奋斗之后却难以得到回报……

生命是很神奇的,而活着却有时很奇怪,怪在没有目标的人像福贵老时那样迷茫,而有了目标的人确实在艰苦之中度过青春。同时,生命是可贵的,却又有时十分可悲,贵在生命让人有了意义,悲在生命仅仅只有一次。成功人士马云也曾说过“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假若我们有了那个似乎触及不到却又点起你心中怒火的目标,你也许会成功,也许不会成功,但你一定会活得更加轻松,因为你的生命不是一粒无用的石子,它有了一定的意义,而这份意义会化为一双羽翼,伴你飞翔于时间的长河之中,度过一个个辛酸却有意义的春夏秋冬。达到了那个目标,你才会发现,目标的成败早已不是重要的了,因为你已经有了那个用生命追逐目标的过程,你可以在心中骄傲地告诉自己自己还活着!

 

 

播音主持:姜坤沅 王珂欣 刘  婷 李依珊

责任编辑:任信清

责任审核:孟祥敏 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