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11-24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51

 

 

1124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2013年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我们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都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汉代王符说:“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就是说,大鹏冲天飞翔,不是靠一根羽毛的轻盈;骏马急速奔跑,不是靠一只脚的力量。

 

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十三亿人民的力量。

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遇到关系复杂、难以权衡的利益问题,要认真想一想群众实际情况究竟怎样?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群众利益如何保障?群众对我们的改革是否满意?

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

 

国内新闻

1、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

近日,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指出,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赵乐际强调,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历史意义,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全会通过《决议》具有重大深远意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握历史规律、顺应发展大势的历史主动。

2、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行

近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黄坤明指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宣传思想工作盘活基层、打牢基础的重要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坤明强调,相关部门要大力发扬我们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的优良传统,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同时,要坚持群众主体地位,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突出精准、注重实效、形成常态,在办实事解难题中暖人心、聚人心,激发人民群众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的动力和热情。

3、美国劳工部调查数据发布

近日,美国劳工部调查数据发布。

数据表示,202110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9%,高于市场预期,同比涨幅达6.2%,是199011月以来最大涨幅。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是推高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

数据指出,从牛奶、汽油到二手车,几乎所有的商品都在涨价。2021年,火腿价格上涨20%,鸡蛋价格上涨近12%,汽油价格上涨50%202110月份,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2021年美国工人的平均时薪实际上比2020年同期下降了1.2%

 

4、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意大利总理德拉吉通电话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意大利总理德拉吉通电话。

普京表示,俄罗斯与意大利需要特别关注波兰违反保护难民权利的国际义务,以及波兰边防人员苛待难民的事实。俄罗斯愿意确保长期不间断地向欧洲供应天然气,包括可能使用“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俄罗斯高度重视以意大利之间的关系,愿加强与意大利之间的合作。

德拉吉指出,不久前白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与德国政府总理默克尔通电话。为根据人道主义原则尽早解决难民危机,白罗斯与德国双方对在实践中修复欧盟与明斯克的协作进行了讨论,是适宜的举措。

 

5、近日,《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印发,通知提出对违法失德明星艺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全网统一标准。

6、近日,《关于青藏高原生态大数据中心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印发,标志着青藏高原生态大数据中心正式获批立项。

723日,中国第三十八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第二批101名队员搭乘雪龙二号从上海启程,开始执行南极科学考察任务。

8、近日,甘肃省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意见》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有章可循。

 

9、近日,非洲晴雨表调查报告发布,民意调查显示中国在非影响力排名第一。

10、近日,江西省《江西省候鸟保护条例》通过,首次在省级立法中专门规定对白鹤这一旗舰物种的特别保护措施。

 

10、近日,国家最新数据显示,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的三十六个大中城市十五种蔬菜平均零售价格出现回落,其中黄瓜、油菜价格降幅达10%

12、近日,2021年前十月海南对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进出口贸易额大幅增长,海南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经济贸易联系愈加紧密。

 

13、近日,成都按照国家文旅部规定,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加酒店”业务。

14、近日,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邀请海内外学者发出《关于共同推动保护阿富汗文化遗产的倡议书》,呼吁阿富汗加大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

科教简讯

15、英国科学家发现高分辨率艾滋病病毒衣壳结构图

近日,英国科学家发现高分辨率艾滋病病毒衣壳结构图。研究人员使用电子断层扫描和亚像素断层图平均化的新技术,确定了艾滋病病毒衣壳蛋白、以及其与宿主细胞因子相互作用的复合结构图像。

16、武汉大学第八届校友珞珈论坛举办

近日,武汉大学第八届校友珞珈论坛举办。本届论坛分为“双碳经济与长寿时代的思考”主题峰会和“厚植初心,创新行远”科技文化论坛两个半场,众多校友齐聚母校,为学弟学妹传经送宝,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体育简讯

17、意甲:维罗纳21击败恩波利

昨日,20212022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展开一场争夺,维罗纳21击败恩波利。第49分钟,巴拉克大禁区中央头球,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第67分钟,罗马尼奥利球门线跟前右脚射门,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

18、美职篮:灰熊119118战胜爵士

昨日,20212022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灰熊119118战胜爵士。灰熊方面,莫兰特砍下324篮板,贝恩贡献284篮板,杰克逊得到268篮板;爵士方面,博格达诺维奇得到243篮板,戈伯特获得2313篮板,康利取得194篮板。

 

文娱简讯

19、书籍《格萨尔》出版

昨日,史诗《格萨尔》出版。该书由《霍千莲牧场》《北方阿赛魔女宗》《香戎赞布》等五部组成,该书的出版对保护民间《格萨尔》艺人和史诗部本,稳步推进“活形态”史诗的抢救性挖掘、整理出版和研究及《格萨尔》史诗部本内容的新增具有重要意义。

20、动画《中国奇谭》发布

近日,动画《中国奇谭》发布。该动画由八个“妖怪”故事组成,其中既包含了有传统来历的故事,也包括了全新的故事,还有基于传统因素所创新的故事。影片的故事时间跨度纵览古今、展望未来,题材更是包罗万象,从乡土眷恋到末世情怀,从生命母题到人性思考,承载着中国民族文化与哲学。

 

 

 

播音主持:田金桐 张祥龙 王珂欣 刘金龙

责任编辑:韩文靖

实习编辑:王  群 高旭琪

责任审核:芦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