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0-12-30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1-03浏览次数:71


1230日中午新闻



1、《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印发

昨日,《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印发。

《决定》表示,要把生产设备、半成品以及应收账款质押等七大类动产和权利担保纳入统一登记范围,由当事人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自主办理登记。当事人对登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法性负责,登记机构不对登记内容进行实质审查。

《决定》指出,中国人民银行负责制定生产设备、半成品和应收账款质押统一登记制度,推进登记服务便利化。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具体承担服务性登记工作,不得开展事前审批性登记。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效率,便利企业融资,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2、《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发布

近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发布。

《报告》表示,要全面地反映国家中心城市在承担国家使命和特大城市韧性建设方面的探索和实践,重点探讨后疫情背景下特大城市韧性建设的热点和前沿问题。就如何把握发展新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要阐述推进特大型城市韧性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提出新发展格局下推进特大型城市韧性建设的路径与举措。要着眼于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更宽广的视野和更长远的眼光,审视以国家中心城市在内的特大型城市影响及应对策略。


3、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表示拉丁美洲国家经济缓慢复苏

近日,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表示拉丁美洲国家经济缓慢复苏。

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表示,疫情带来多重负面效应叠加之前持续十年的低增长,拉丁美洲地区面临一百二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2021年拉丁美洲地区经济预计会出现反弹,但复苏乏力,可能要到2024年后才能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巴尔塞纳指出,2020年下半年,迫于经济衰退压力,许多拉丁美洲国家逐步复工复产。2020年下半年拉美经济回暖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出口强劲增长。拉丁美洲两大经济体巴西与墨西哥部分经济指标陆续恢复。墨西哥制造业及对外贸易等主要领域逐渐复苏,受疫情影响的巴西服务业也出现转好迹象。


4、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签署2021年国家预算案

近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签署2021年国家预算案。

杜特尔特指出,2021年的国家预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1.8%,是菲律宾迄今最大的预算,比2020年的国家预算高出10%。作为政府应对新冠的措施,2021年菲律宾国家健康保险方案预算拨款额度为七百多亿比索,用以补贴一千三百万贫困家庭和七百万老年人的健康保险费用。

杜特尔特强调,在人民健康和福利受到威胁的时候,2021年预算案顺利通过,证明菲律宾政府行政部门和立法部门之间的合作卓有成效。该预算会促进菲律宾政府有效应对疫情大流行,支持各项恢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措施来促进基础设施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帮助社区重建。


5、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从目前天然气供需情况看,总体平衡,民生用气有保障,能够保证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629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表示,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


729日,“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市2021年计划向市场供应集租房五千套左右,重点解决新市民等群体过渡性居住需求。


8、昨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公布,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增至两千八百种,药品结构更加合理,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929日,生态环境部制定印发《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指标体系》,并同步发布了七项生态保护红线标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1029日,《关于促进农产品加工环节减损增效指导意见》印发,指导农产品加工企业综合加工,推进农产品多元化开发,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1129日,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进入全线系统联调阶段,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试运行前的全面检验阶段,与建成通车试运行前的最后冲刺阶段。


1229日,马来西亚通讯部长赛夫丁表示,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各会员企业为马来西亚经济增长和两国交流做出重要贡献,期待联合会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投资。


132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第六届中国与巴基斯坦经济走廊媒体论坛上表示,希望两国媒体人士发挥纽带作用,讲好两国合作故事,巩固两国友谊。


1429日,泰国内阁会议决定在2021年增加部分特别法定假日以促进国内旅游业发展,其中包括中国农历春节。


15、国际科学家研发新型高亮度相干光源

近日,国际科学家研发新型高亮度相干光源。研究人员把充气反谐振环光子晶体光纤与新型非线性晶体相结合,利用该光源的少周期脉冲持续时间,进行物质和材料的时域分析,从而为分子光谱、物理化学或固体物理等领域的多模态测量方法开辟新途径。


16、中国科学家在电致变色氢键有机框架薄膜研究中获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电致变色氢键有机框架薄膜研究中获进展。研究人员利用电泳法便捷地制备了一种具有长循环寿命、可逆电致变色性能的氢键有机框架薄膜,进一步把具有氧化还原活性的铁离子修饰在颗粒表面及内部缺陷中残留的羧酸基团上,使材料实现更丰富的颜色变化。


17、北京大学“北大学堂”在线教育平台开通仪式举行

近日,北京大学“北大学堂”在线教育平台开通仪式举行。该在线教育平台精心组织教师力量,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用优质的教育资源,为社会教育贡献力量,体现了北京大学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促进了全民受教育程度,推动了教育现代化的实现。


18、青岛大学第十三届国际文化艺术节举行

近日,青岛大学第十三届国际文化艺术节举行。该艺术节介绍了学校新发展情况,为同学们能够克服疫情取得的进步点赞,同时希望学生们在国际文化节中能互学共鉴,加强文化交流,增进友谊。


19、篮球:深圳队11495击败江苏队

昨日,2020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第24轮展开一场较量,深圳队11495击败江苏队。深圳队方面,布克砍下354篮板,顾全获得205篮板、贺希宁得到18分;江苏队方面,威廉姆斯获得2311篮板,威尔斯得到13分,史鸿飞贡献10分。


20、篮球:北京队102100战胜广州队

近日,2020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第24轮展开一场争夺,北京队102100战胜广州队。北京队方面,吉布森得到2813篮板,翟晓川获得178篮板,方硕贡献11分;广州队方面,摩尔砍下367助攻,田宇恒获得12分,祝铭震贡献11分。


21、足球:切尔西11战平阿斯顿维拉

昨日,20202021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展开一场较量,切尔西11战平阿斯顿维拉。第34分钟,普利西奇大禁区前沿左侧斜传,奇尔维尔禁区左侧得球传中,吉鲁小禁区前沿鱼跃冲顶破门。第50分钟,格拉利什前场中路分边,卡什右路起球传中,埃尔加齐门前左侧右脚凌空抽射破门。


22、乒乓球:深圳大学队31力克山东鲁能队

昨日,2020赛季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女子团体决赛展开一场比赛,深圳大学队31力克山东鲁能队。首场,钱天一与陈幸同轻松的113获胜,随后钱天一与陈幸同把握机会,再胜两局,拿下双打。第四场,王曼昱对阵王艺迪。两人一路鏖战来到决胜局,王艺迪85领先,最终118再胜。


23、小说《等待呼吸》出版

近日,小说《等待呼吸》出版。该小说讲述了两位中国留学生,在遥远的莫斯科相知相识,演绎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该小说充满了人性的纠缠和生命的思考,从中能捕捉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社会和普通人精神的发展轨迹。


24、电影《温暖的抱抱》首映

近日,电影《温暖的抱抱》首映。该电影讲述了对整洁和计划有着超乎常人执念的鲍抱在遇到个性率真宋温暖、妙手“神经”贾医生和假仁假义王为仁之后,上演了一段阴差阳错的喜剧故事。



播音主持:赵婷婷 尹青青 薛喜日 刘泽平 陈洁琦 王怡鑫 王艺颖 孙艺佳
责任编辑:窦守佐 陈嘉咏

责任审核:李 诺








责任编辑:窦守佐 陈嘉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