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0-12-27 天下体坛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1-02浏览次数:47


天下体坛总结篇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365个日夜如同手中的水,落入大海,悄无声息。那条果断,冷静,无惧的黑曼巴退出了体坛,曾经的“上帝之手”,马来多纳也回到了那个梦中的天国。体坛与2020的约定似乎并未如期兑现,但体坛的风云仍在翻涌,英雄不朽,体坛的故事扔在继续。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今天的节目。


一、体坛快讯

篮球公园

男篮-邓蒙29分寂寞大神27127双外合体上海胜吉林

北京时间1226日,2020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第23轮继续进行,上海队107102战胜吉林队。上海队方面,邓蒙拿下294助攻,弗雷戴特贡献277篮板,董瀚麟获得410篮板;吉林队方面,琼斯拿下2413篮板,丁皓然贡献18分,姜宇星获得12分。


男篮-拉杜39167胡金秋30分广厦加时苦战不敌天津

北京时间1226日,2020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第23轮继续进行,天队以136133力克广厦队。天津队方面,爱德华兹拿下298篮板,托多罗维奇贡献2911篮板,孟子凯获得19分;广厦队方面,拉杜利察砍下3916篮板,胡金秋拿下3010篮板,赵岩昊贡献2510助攻。


男篮-杨林祎33分献准绝杀三分深圳力克山东取4连胜

北京时间1226日,2020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第23轮继续进行,深圳队110107战胜山东队。深圳队方面,布克拿下276篮板,沈梓捷贡献1612篮板,卢艺文获得10分;山东队方面,哈德森砍下326篮板,陶汉林贡献15分,王汝恒获得127助攻。


男篮-四川4分惜败北控王少杰21+11+5哈达迪19+12

北京时间20201225日,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第二阶段比赛继续进行,北控队109105击败四川队。北控队方面,乔杨砍下323篮板,王少杰拿下2111篮板,俞长栋获得715篮板。四川队方面,亨特拿下275助攻,陈辰182助攻,朱松玮获得176篮板。


男篮-苏伟爆砍27分赵睿9助攻广东轻取福建9连胜

北京时间20201225日,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第二阶段比赛继续进行,广东队125110战胜福建队。广东队方面,苏伟拿下2710篮板,张皓嘉贡献245篮板,任骏飞获得143助攻;福建队方面,高登砍下316助攻,、尼克尔森拿下234篮板,黄毅超获得123篮板。


足球之夜

意甲-维罗纳12不敌国际米兰

北京时间1224日,20202021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一场比赛展开争夺,维罗纳12不敌国际米兰。第51分钟,国际米兰球员劳塔罗-马丁内斯大禁区中央右脚射门,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第69分钟,国际米兰球员什克里尼亚尔大禁区中央头球,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


法甲-兰斯31力克波尔多

北京时间1224日,20202021赛季法国足球甲级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兰斯31力克波尔多。第73分钟,波尔多球员黄义助大禁区中央左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第88分钟,兰斯球员穆内西大禁区外右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


法甲-朗斯21战胜布雷斯特

北京时间1224日,20202021赛季法国足球甲级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朗斯21战胜布雷斯特。第11分钟,朗斯球员卡利穆恩多大禁区中央头球,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


法甲-尼斯22战平洛里昂

北京时间1224日,20202021赛季法国足球甲级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激战,尼斯22战平洛里昂。第18分钟,尼斯球员洛托姆巴大禁区外右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第49分钟,洛里昂球员墨菲大禁区外左脚射门,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


意甲-博洛尼亚22战平亚特兰大

北京时间1224日,20202021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一场比赛展开争夺,博洛尼亚22战平亚特兰大。第73分钟,博洛尼亚球员富安健洋大禁区右侧右脚射门,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第82分钟,博洛尼亚球员帕兹球门线跟前头球,球从右上角飞进球门。


综合集锦

围棋-二十年磨一剑弈友围棋俱乐部首夺围甲联赛冠军

北京时间1223日,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江西队以总比分53胜出。首回合较量中,双方打成22平,因此主将战变得十分重要,本局辜梓豪发挥非常出色,从序盘阶段就占据上风,中盘越战越勇,优势越来越大,最后轻松获胜。


象棋-2020国际象棋甲组个人赛第七轮竞争进入白热化

北京时间1224日,第十二届中国兴化全国国际象棋锦标赛第6轮继续进行,男子组榜首之争韦奕弈和卢尚磊、余泱漪战和小将黄仁杰,目前韦奕、卢尚磊、余泱漪三人继续领跑第一集团;棋后居文君先手战胜温阳,赢得个人首胜。女子组倪诗群、肖依依分别战胜各自对手,同积4.5分继续领跑。


乒乓球-陈梦孙颖莎齐输球深圳大学女队03山东

北京时间1225日,2020赛季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进入第五个比赛日,山东鲁能队以30力克深圳大学队。面对对方阵中的多位国手球员,山东鲁能队的队员打得沉着冷静,钱天一和陈幸同在双打比赛中以31击败孙颖莎和王艺迪,随后的单打比赛里王曼昱以30力克陈梦。


高尔夫-中国业余高尔夫总决赛次轮丁文一吴所谓并列领先

北京时间1225日,2020中国业余公开赛总决赛继续进行,2020中国业余公开赛,张中昱66杆获得单轮最佳。在第12洞,丁文一启动攻势,抓到本轮第一只小鸟。丁文的第二只小鸟出现在转场后的第3洞,在这个四杆洞,他两杆把球攻上果岭,一推拿下12英尺的小鸟。


高尔夫-斯皮思全年235个洞红字比DJ还多却因一点败落

北京时间1226日,20202021赛季高尔夫美巡赛继续进行,斯皮思一个洞,48次打到标准杆之上,在193位选手之中排名183位。与此同时,斯匹思念也是14个比例坏过20%的选手之一。


二、赛事直击

塞尔塔觉醒势不可挡,赫塔菲能否捍卫主场?

北京时间1224日,西甲会迎来一场劲旅之间的交锋,上赛季的黑马赫塔菲将坐镇主场迎战“巴萨克星”塞尔塔。经历了本赛季初降级区的洗礼之后,塞尔塔终于找到了属于他们的最已阵,客战赫塔菲,塞尔塔剑指五连胜。

相较于上赛季,赫塔菲的进球效率跌了不少。本赛季进行了13场比赛,他们仅仅打进11个进球。不过,拉玛西亚的青训小将库库雷利亚的表现,依旧是较为抢眼的。作为边卫的他,场均能够完成2.31次抢断以及1.15次解围。另一方面,在进攻阶段,在赫塔菲善于利用球场宽度做文章的情况下,这名小将则是依靠不知疲倦地跑动,冲击着敌方的防线,借助着速度以及体能方面的优势,将敌方的防线火力吸引至同一侧,为进攻球员提供掩护。赫塔菲十分喜欢下底传中,这也是为库库雷利亚量身打造的进攻战术,这位拉玛西亚小将赛季至今已经送出了12次关键传球。

塞尔塔近期已经在西甲赛场上取得了四连胜,要知道他们此前才取得一场胜利。或许,主教练少帅库德的阵型选择,成为塞尔塔迎来华丽蜕变的转折点。4132成为了塞尔塔的主打阵型,阿根廷教头将西班牙边锋诺利托的挪向中场,意图这样不仅能够发挥其不错的传控组织能力,还能够加强塞尔塔中场的保护与组织机制。再者,看似单后腰的部署,实则在防守端阶段,处于靠前位置的防守球员,都能够积极地退至相对靠后的位置,辅佐后腰球员进行保护,尽可能缩小中路可能出现的空挡。

另一方面,在锋线阶段,由于阿根廷小将米纳因伤缺阵,库德将中场新星门德斯推向锋线。不试不知道,一试吓一跳。在对阵阿拉维斯的比赛中,门德斯包办了两个进球,成为全场最为闪耀的球员之一。他与阿斯帕斯相似,二者都能够适应边路的位置,在前场的站位与跑动并不死板,主要集中在边路与中路,通过来回的穿插跑动,搅乱敌方防线的同时,带走防守球员,这样使得中路的空挡得以暴露,增加了中场球员后插而上参与进攻的机会。

目前,赫塔菲方面,切马与奥利维拉两位后防大将因红牌停赛,会错过此轮战役。而赫塔菲最为胆怯的就是对手通过反击制胜,虽然库库雷利亚在边路有着较好的体能,支撑得起来回奔波,但到了后半程体能消耗到一定阶段时,还是容易出现走神问题,在塞尔塔前场个人能力突出,且近期进攻创造力较为抢眼的情况下,看好塞尔塔击败赫塔菲,迎取联赛五连胜。


湖人总冠军戒指背后的故事承载了太多意义

这枚戒指会使去年的NBA总冠军戒指黯然失色,这将成为历史上最具有价值的NBA总冠军戒指,它的钻石重量超过了历史上任何其他戒指。我的意思是,湖人已经10年没有赢得过总冠军了,我们想通过这枚总冠军做一个声明,真正奖励那些出色完成工作的球员们。”

  这是今年总冠军戒指设计师,阿拉什本在接受采访时所透露的。作为比弗利山庄的一枚珠宝商,阿拉什本仅仅用了四周的时间就将戒指设计成型,而不是美职篮休赛期通常的三到四个月。毕竟,无论是对于湖人还是阿拉什本来说,今年的休赛期都太短了。但是在湖人这枚总冠军戒指的背后,却隐藏了很多故事,一起来看看。

  首先,作为总冠军戒指的设计师,阿拉什本向记者透露了在接到湖人订单时自己最真实的想法:“我已经习惯了最后一分钟的订单,因为我也为联盟中超过200人提供私人客户服务,包括球队中的一群人,所以我已经习惯了,这就像是‘嘿,杰森,离圣诞节还有两天,但我需要你为我妻子做一件定制的衣服。’因此,我没有理由拒绝。”

  要知道,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洛杉矶人,即使时间很短,但是阿拉什本仍然没有理由拒绝为湖人服务,一位他从小就梦想着能够为湖人所工作。他过去设计了五枚NBA总冠军戒指,包括湖人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别为科比和小加索尔为湖人夺得两连冠时期的戒指,以及勇士当初所得到的三枚总冠军的戒指均是出自于阿拉什本之手。

  那么阿拉什本是如何能够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完成了总冠军戒指的设计呢?阿拉什本说:“事实上,我只有4周的时间,这本身就是一项壮举,这个设计非常困难,但是谢天谢地我们做到了。”

  “对于我而言,我的设计初衷就是为了去讲好湖人如何夺冠的故事,我要通过我的设计告诉大家,这是故事,并且我要将湖人夺冠的历程都展现在大家面前。”

  “这就是这枚戒指最有趣的地方,因为有很多故事可以讲,并且,这是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一个赛季。”

  要知道,在这枚戒指中,阿拉什本融入了很多的元素,他开玩笑称之为“复活节彩蛋”。这枚戒指总共重16.45克拉,有804颗钻石。比如,为了纪念湖人队在“奥兰多泡泡”中所度过的95天,每颗都有0.95克拉。戒指上的“L”字母组成的17颗紫水晶就代表了球队历史上的第17个总冠军。

  每枚戒指上都有0.52克拉的黄色钻石,代表着洛杉矶52场常规赛胜利的总和。戒指上都刻着“团结”这个词,这是对社会正义运动的呼唤,不仅仅是湖人队,而是整个NBA都把它作为一项事业。勒布朗-詹姆斯在每枚戒指上手写的金色标语“留下一笔财富”,这是湖人队的季后赛口号,也是为了纪念科比。

  除此之外,阿拉什本将戒指的顶部做成可拆卸的,他在这里刻上了一个蛇皮纹理,同时将湖人退役球衣的号码印在了戒指上,而科比的球衣则是用了不同的颜色,在号码“8”与“24”之间,为了纪念科比,阿拉什本还用了一个“脱帽致意”的图案致敬,这也是这枚戒指最吸引人的地方。

  为了能够更好的设计这枚戒指,阿拉什本还邀请了著名街头服饰设计师参与设计过程。在接受采访,设计师说:“杰森能把我带进这个团队,我感到既谦卑又荣幸,他是一个很有远见的人,因为他在2017年就有了勇士戒指的这个想法。他说,‘伙计,我想带一个和你们文化一样的人来,给总冠军戒指加点调料,我们必须把它做得不仅仅是一个戒指。’”

  而除了戒指设计上别出心裁,湖人的戒指颁奖典礼上,球队也是十分暖心。由于球队的家人们没能够来到现场,因此球员们也是在现场观看大屏幕与家人一起互动。对于球队的策划,湖人商业运营总裁蒂姆-哈里斯说:“在这个时候,我们要承认家庭的重要性。”

  因此,湖人的这枚戒指设计得十分暖心并且在向大家讲述了在过去一年里的故事,无论是面对疫情还是社会公平问题,亦或者是科比去世令很多球迷都感到痛心,设计师都想向球迷们将这些事情娓娓道来。

在这个刚刚过去的特殊的赛季,湖人时隔10年再夺总冠军,在天堂中的科比一定是微笑着看着这一切美好的时刻吧。


国羽冬训积蓄能量张军:时刻准备不会放松要求

  清晨6点多,海南陵水的天刚刚亮,中国羽毛球队已经开始了一天的训练。从1115日在国家羽毛球队陵水训练基地集结,国羽已经在这里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冬训。

  每个训练日,5个单项组会轮转进行早操训练,每到出早操的时间,队员们6点多就会来到场馆训练。在早操课上,谌龙进行了13的网前轻技术训练,教练李矛、小将翁泓阳以及体能教练在隔网的3个点进行定点“喂球”。

  体能训练中的耐力训练是国羽这段时间冬训强化的重点,国家队通过跑步、爬山、沙滩训练等方式进行。在跑步中有200米、400米、800米的速度耐力训练,也有变速跑和3千米、6千米的长距离训练。

  国羽双打主教练张军介绍,“为了全面加强体能,我们也想了很多方法,比如通过爬山提升队员的耐力,通过跳绳锻炼队员的协调能力,还有一些场地的专项灵敏训练等等,同时加强多球的训练,来增强队员场上的多拍能力。”

  女单组在多球训练时,增加了难度,队员们在脚踝上都绑上了沙袋。50个一组的多球,陈雨菲、何冰娇等女单组的姑娘们轮番上岗,一组训练下来,大家都汗流浃背、气喘吁吁。

  双打方面,冬训期间主要加强组合的配合熟练度和多拍的连贯性,同时为了激发队员的训练热情,“33”对抗屡屡出现在混双赛场。混双组郑思维和黄雅琼和冯彦哲与王懿律和黄东萍和欧烜屹隔网对抗,发球和接发球全部由黄雅琼和黄东萍两位女球员完成,四位男球员只负责防守和后场的进攻,这也使得整场对抗都处在平抽快挡和重杀防守的节奏中。

  今年3月的全英公开赛后,国羽就没有参加国际比赛了,但下半年的羽超联赛和全国锦标赛,也达到了检验国羽队员们半年训练效果的目的。“对标之前两大比赛暴露出的问题,梳理之前的训练思路,在这个冬训继续贯彻‘强化体能恶补短板’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完善技战术演练,深入研究羽毛球制胜规律,为明年的比赛做准备。”国羽单打主教练夏煊泽表示。

  “今年冬训与以往不同,以前我们可能经历了一年的比赛,需要更多调整。今年其实长期处于备战状态,但不论怎样,我们都会时刻准备着,不会放松要求。”张军强调。


三、人物风云榜

羽生结弦

羽生结弦,出生于日本仙台市,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选手。羽生结弦曾夺得两届冬季奥运金牌、两届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金牌、四届国际滑冰联盟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金牌、一届花滑四大洲锦标赛冠军。自20132018年连续五个赛季,羽生结弦位列世界排名第一,曾十九次打破短节目、自由滑及总分的世界纪录。

羽生结弦出生于日本宫城県仙台市,父亲为他取名“结弦”,一来对应儿子的星座,二来希望他的人生能像弓弦一样张弛有度,在绷紧的时候可以有一个面对生活的凛然态度。羽生结弦4岁起与姐姐一起学习滑冰,刚开始的时候对滑冰并没有耐心,但是他看到姐姐拼命练习花样滑冰的样子后,兴趣渐渐浓厚,从此就把姐姐作为目标坚持努力,并把普鲁申科当做自己的偶像。

2004年,羽生结弦首次参加全国性比赛就获得了日本初级花样滑冰锦标赛B组金牌。2006年,他在日本初级花样滑冰锦标赛A组获得铜牌。同年,在日本青年花样滑冰锦标赛获得第7名。2007年,羽生结弦参加日本初级花样滑冰锦标赛并获得A组冠军;同年,羽生结弦在日本青年花样滑冰锦标赛上获得铜牌。2008年,羽生结弦初次登上2019世界青少年花滑比赛冠军赛场,以短节目第6、自由滑第4,总分排名第5。同年,他参加全日本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以短节目57.52、总分182.17的成绩夺冠。2009年,羽生结弦在托伦杯和克罗地亚两站排名第一,顺利进入世界速度滑冰短距离及全能锦标赛青少年组总决赛,并最终获得冠军。201037日,他参加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短节目排名第3,凭借自由滑实现逆转,成为日本第四位世青赛冠军。

20123月,羽生结弦首次参加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短节目中完成了后外点冰四周跳的连跳组合,却意外在勾手三周跳跳空,排名第7。自由滑比赛中,羽生结弦在右脚踝受伤、注射了止痛剂的情况下上场,拿到全场最高技术分91分,艺术表现分83分,以总成绩251.06分获得铜牌。4月,羽生结弦更换了教练,开始在加拿大多伦多训练。10月,羽生结弦参加大奖赛芬兰站比赛,短节目因赛前受伤跳跃失误,以75分排名第2,自由滑则顺利完全所有跳跃,以248.13的总成绩夺得冠军。11月,羽生结弦参加大奖赛日本站比赛,短节目得到95.32分,刷新了世界纪录,自由滑中则发挥稳定,夺得了第二座分站赛冠军。127日,羽生结弦参加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短节目在出现严重失误,但凭借四级的步法获得高分,最终以刷新个人历史最好成绩的264.29分,获得银牌。        

1220日,他在全日本锦标赛中以短节目97.68分、总成绩285.23分,战胜高桥大辅,夺得冠军。

20201226日,获花样滑冰全日本锦标赛男子单人滑第一。


四、体育周边

上期节目我们介绍了几座体育运动场馆,本期节目我们来介绍一下关于体育方面有趣的事情。


禁止下国际象棋

国际象棋是一项体育竞赛项目。但是,沙特阿拉伯人认为,根据国际象棋的规则,车、马、象都可以进攻王和后,无异于在鼓动大臣和军队刺杀君王。所以,这个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立法规定:禁止下国际象棋。而伊朗则在法律里把国际象棋定为赌博性游戏,下棋视为犯法行为,应予追究。


输球须坐牢

19801028日,利比里亚报纸用大字标题刊登了国家元首的决定:在国际比赛中,如果成绩不好,利比里亚足球队的队员将被关押。其原因是他在那里获悉利比里亚国家足球队此前在同马里国家队比赛时未能赢球。元首还说:“只要我任国家元首,我就希望利比里亚国家队不打败仗。”当然,他宣布的上述决定,也只能在他任国家元首期间生效。


跑步要领证

美国新泽西州的赫姆德尔·密尔纳克和长岛对参加跑步锻炼者作出一些法律规定:晚上跑步时,不能穿反光的衣服,并须由警方发给“跑步许可证”;沿着马路跑步时,要排成单队且应靠边。凡违反上述规定者,将被处以250500美元的罚款或3090天的拘禁。


守门员还是音乐人

过去与中国球员孙继海同在英超曼城队效力的守门员彼得·舒梅切尔,在足球场上取得的业绩就不用多说了。只是没有多少人知道,舒梅切尔还是一名音乐人,能弹钢琴、吉他和打鼓,还能写歌编曲。在1996年丹麦队再次参加欧洲杯赛时,他曾为一位丹麦当红歌手写了一首名为《我们能做到》的歌曲,希望能激励队友争取好的表现。


五、赛事早知道

122800:30 英超 利物浦 - 西布朗

122803:15 英超 狼队 - 热刺

122823:00 英超 水晶宫 - 莱斯特城

122901:30 英超 切尔西 - 阿斯顿维拉

122904:00 英超 埃弗顿 - 曼城

123000:00 西甲 塞维利亚 - 比利亚雷亚尔

123002:00 英超 布莱顿 - 阿森纳

123002:00 英超 伯恩利 - 谢菲尔德联

123002:00 英超 南安普敦 - 西汉姆联

123002:00 英超 西布朗 - 利兹联

123002:15 西甲 巴塞罗那 - 埃瓦尔

123004:00 英超 曼联 - 狼队




播音主持:唐鲁婷 王  湛 张  研 姜坤沅 杨龙腾 张祥龙 吕咸杰 王珂欣 孙艺佳 王振康 王艺颖 金瑞鑫

责任编辑:史嘉旭 周宝庆

责任审核胡一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