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0-09-21 声动梁尘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105


声动梁尘 第二期


一、游鱼出听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十四个字不仅是金庸一生的写照,更是无数人的的青春回忆。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个江湖,江湖,并不只是打打杀杀,气贯江湖,情满江湖。爱恨情仇,西风白马,江湖的魅力正在于它的大起大落,永远未知的。


1、《铁血丹心》——罗文

这首歌是由罗文和甄妮为1983年黄日华版的《射雕英雄传之铁血丹心》唱的主题曲。前奏一响便引出无数人关于江湖和家国情怀的记忆“依稀往梦似曾见 心内波澜现,抛开世事断仇怨,相伴到天边“抛开一切,只为与你一起,哪怕流浪天下。跟这首歌曲的男女交叉演唱的方式很相像,这首歌曲的歌词也是男女相互衬托,相互照应。所以这首歌既有大气阳刚的慷慨激昂,又有哀怨难舍的儿女情长,很好地诠释了江湖儿女们的家国情怀。


2、《沧海一声笑》——许冠杰

《沧海一声笑》由香港歌手许冠杰演唱,是1990年许冠杰、叶童、张学友及张敏领衔主演电影《笑傲江湖》的主题曲。这首歌已经不只是一首简单的电影歌曲,它不仅是中国传统音乐与古文学融合的精华,同时也是中国武侠文化的一首代表作。“沧海一声笑 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只记今朝,苍天笑 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歌词将潇洒大气,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江湖人士的豪迈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出来。


3、《刀剑如梦》——周华健

这是周华健为1994版马景涛、叶童、周海媚主演的台湾武侠剧《倚天屠龙记》唱作的片头曲。“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恨不能相逢,爱也匆匆,恨也匆匆,一切都随风,狂笑一声长叹一声快活一生,悲哀一生,谁与我生死与共”这首歌曲周华健唱的大气凛然,唱出了一幅刀光剑影,逍遥洒脱,爱恨情仇皆有的江湖画卷。


二、阳春白雪

琵琶曲——《春江花月夜》

《春江花月夜》是中国古典音乐名曲中的名曲,是中国古典音乐经典中的经典。这是一首典雅优美的抒情乐曲,它宛如一幅山水画卷,把春天静谧的夜晚,月亮在东山升起,小舟在江面荡漾,花影在西岸轻轻摇曳的大自然迷人景色,一幕幕地展现在我们眼前。乐曲通过委婉质朴的旋律,流畅多变的节奏,巧妙细腻的配器,丝丝入扣的演奏,形象地描绘了月夜春江的迷人景色,尽情赞颂江南水乡的风姿异态。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

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

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

还家。

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

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三、乐享世界

布鲁诺·马尔斯

音乐,人类的灵魂,只有懂得音乐的人才懂得生活。

布鲁诺·马尔斯,1985108日出生于美国夏威夷火奴鲁鲁,美国男歌手、词曲作者、唱片制作人。2009年,布鲁诺·马尔斯与大西洋唱片签约,推出与小鲍比··西蒙斯合作的单曲《没什么在你身上》,该曲获得了公告牌百强单曲榜冠军。2010年,推出首支个人单曲《皆应是你》,该曲不仅在公告牌百强单曲榜夺冠,还让马尔斯获得了第53届格莱美奖最佳流行男歌手。2012年,第二张个人录音室专辑《火星点唱机》发行,该专辑获得了第56届格莱美奖最佳流行演唱专辑。2014年,与马克·容森推出单曲《放克名流》,该曲在公告牌百强单曲榜连续夺冠14周,布鲁诺·马尔斯因此获得了第58届格莱美奖的年度制作和最佳流行组合。2016年,发行第三张个人录音室专辑《24K 魔法》。2018年,获得第60届格莱美奖年度专辑、年度制作、年度单曲等6个奖项。2019年,获得第47届全美音乐奖最受欢迎灵魂乐节奏蓝调男歌手。

《就爱这一味》是布鲁诺·马尔斯演唱的歌曲,于2017130日作为单曲发行。该曲被收录在布鲁诺·马尔斯第三张录音室专辑《24K 魔法》中。该歌曲是放克节奏,其节奏的要点简单明快。不快不慢的节奏和轻松愉悦的感觉加在一起,变成了这种独特但又符合大众审美的歌曲,怀旧却不过时。


阿莱西娅·卡拉

阿莱西娅·卡拉,1996711日出生在加拿大安大略布兰普顿,加拿大创作型女歌手。2015年,阿莱西娅·卡拉发行首支个人单曲《这里》;同年,发行首张个人录音室专辑《知道这一切》。20164月,获得加拿大朱诺奖年度突破艺人奖;10月,为动画电影《海洋奇缘》献唱片尾曲《海洋之心》。20174月,入围第25届公告牌音乐奖“最佳新人”奖;8月,凭借歌曲《停留》、《伤痕累累》分别获得第34MTV音乐录影带大奖“最佳舞曲录影带”、“最佳体制对抗”奖。20181月,获得第60届格莱美奖“最佳新人”奖;同年,第二张个人录音室专辑《成长的痛苦》正式发行。

《这里》是加拿大女歌手阿莱西娅·卡拉演唱的一首歌曲。《这里》是一首非常另类的节奏蓝调歌曲,阿莱西娅·卡拉在该歌曲中的声音复古而圆润。该歌曲以一段神秘而诡异的伴奏开始,随后是重低音,类似于男人的声音,听起来有机器人的感觉。在音乐结构上,《这里》的音调主要为D小调,歌曲内部被设有约每分钟60次舒缓的节拍乐器。


四、新歌速递

1、《末班飞行》——汪苏泷

《末班飞行》是由万一与汪苏泷作词,汪苏泷作曲并演唱的一首个人单曲。该歌曲带着经典公路摇滚乐的纵情浪漫,兼具城市舞蹈、嘻哈的都市现代感,用强烈的鼓点营造律动节奏,电吉他制造空灵的“飞行”感觉,汪苏泷想用这首歌告诉孤独的飞行旅人:保持年轻的心脏,别停下旅途也是一种幸福。轻描淡写的几句歌词,却浸透纸背地展现了飞行旅人的状态与心绪。


2、《白衣少年》——于文文

《白衣少年》是由胡宇作词,于文文作曲并演唱的歌曲。该歌曲是于文文真实内心的自剖和独白,源于自由的呼唤,钢琴电吉他弦乐鼓点缠绕交织,副歌的呐喊既是少年重振的擂擂战鼓,也是来自心底亟待出发的号角。于文文铿锵有力的声音,在铭心刻骨的字词之间呐喊着少年时的心声。如果现实让人喘不过气,那便呼唤内心的少年,带上纯粹的自己并肩前行。


3、《等》——叶炫清

《等》由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刘炫豆倾力打造,陈逍作词,叶炫清演唱。这首歌曲编曲以古风意味的编写,融入了二胡等传统乐器,叶炫清用富有情感的声线柔情演绎,注入岁月的沧桑感,细品余味悠长,让故事里被困在爱意的人更有几分偏执的痴狂,歌词用简单纯粹的表达方式,将爱意隐匿在山水之间,表达主人公在渺渺江湖里执着守候的痴心。



播音主持:张吕咸杰王珂欣井雪雯贾文璐

责任编辑:邱雄先 毕季芳 韩文靖

责任审核:李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