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12-11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73


1211日中午新闻


1、《关于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发布

昨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发布。

《规定》表示,相关部门不仅应明确行政协议的定义和范围,切实保障行政协议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应明确行政协议诉讼主体资格,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司法部门应坚持行政协议诉讼的全面管辖原则,为确保案件公正审理做出努力。

《规定》指出,司法解释的起草切实保障了民众在土地房屋征收征用补偿等行政协议案件的合法权益,为民众提供了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司法救济,满足了民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同时,监督促进行政机关在订立、履行、变更行政协议中行使行政优益权的行为,有利于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2、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开幕

近日,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孙春兰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相互联系日益加深,政治、经济贸易、人文等交流合作更加广泛。语言是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各国对学习中文的需求持续旺盛,汉语人才越来越受到欢迎。如今,世界各国把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参与中文教育,促进了中外人文交流、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

孙春兰强调,中国政府把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发挥汉语母语国的优势,为各国民众学习中文提供支持。中国会遵循语言传播的国际惯例,按照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原则,完善国际中文教育标准,发挥汉语水平考试的评价导向作用,构建更加开放、包容、规范的现代国际中文教育体系。


3、第三十三届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大会开幕

近日,第三十三届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大会开幕,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陈竺表示,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加大会各项议程的同时,也会在交流中学到其他国家红十字会组织的实践经验。与会国家红十字会希望中国红十字会进一步发挥领导力,为地区各国红十字会注入新力量。

陈竺指出,人道主义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价值所在。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不仅服务于中国人民,还无偿服务于世界多地。中国红十字会工作者用行动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国际红十字运动的七项基本原则。


4、第九届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集团首脑会议开幕

近日,第九届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集团首脑会议开幕。

会议表示,与会各国应致力于促进多边主义的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集团转型,建立强有力的多边体系。各国应为促进公平贸易,促进南半球发展中国家的和平与稳定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会议指出,各国应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秩序,以应对贫困、气候变化等紧迫任务。多边主义的发展在促进与会国之间团结合作的同时,也改善并加强了与会国与欧盟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有利于各国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


5、美国创新领域就业报告公布

近日,美国创新领域就业报告公布。

报告表示,“创新领域”由“先进产业”中技术含量最高、研发水平最高的部分组成。在2005年和2017年之间,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创新领域”就业增长发生在波士顿、旧金山、圣何塞等五个城市。

报告指出,大都市就业的快速增长,导致了房地产成本激增、交通拥堵等问题的出现,对城市的健康发展产生消极影响。另外,人才就业趋势导致落后地区出现“人才外流、劳动力市场‘空心化’和工业衰退”等现象,地域间差异的加大,削弱了经济包容性,加剧了国内的不平等。


6、巴拿马总统科尔蒂索会见中国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刘奇葆

近日,巴拿马总统科尔蒂索会见中国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刘奇葆。

科尔蒂索指出,巴拿马感谢中国为维护两方关系友好做出努力。巴拿马愿同中国一道,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新契机,深化经济贸易合作和人文交流,促进拉丁美洲和中国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推动拉丁美洲和中国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刘奇葆表示,中国和拉丁美洲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重要代表。近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中国与拉丁美洲命运共同体,推动中国和拉丁美洲关系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愿同巴拿马一道为促进中国与拉丁美洲之间的合作积极贡献力量。


7、中国科学家在高倍率锂离子电池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高倍率锂离子电池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人员采用自上而下的微米与纳米材料合成策略,首先合成微米级钒酸盐前驱体,再通过低温相转变过程引入类玻璃和陶瓷相中间态,使晶粒发生细化,从而得到微米级致密纳米晶电极材料。


8、英国科学家发现降低患肝细胞癌风险新因素

近日,英国科学家发现降低患肝癌风险新因素。研究人员通过调查英国生物银行中471779名志愿者,发现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喝咖啡的人罹患肝细胞癌的可能性要低百分之五十。


9、北京大学2019年一二九师生歌会举行

近日,北京大学2019年一二九师生歌会举行。歌会以“同心共筑中国梦,青春唱响爱国情”为主题,结合国庆七十周年的特殊历史节点,鼓励广大教职工参与。师生齐聚一堂,歌以言志,深情缅怀革命先辈,抒发新时代青年人的家国情怀,展现新一代北大人的历史担当。


10、山东大学2020年元旦晚会举办

近日,山东大学2020年元旦晚会举办。晚会以“医路迎盛世,高歌启新元”为主题,共划分为“医入杏林终不悔”、“医路迢迢探芳兰”、“医心妙手启新元”三个篇章,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更展现了当代医学生青春昂扬、奋发拼搏的精神面貌。


11、男篮:同曦队104117不敌辽宁队

昨日,20192020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第15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同曦队104117不敌辽宁队。同曦队方面,哈达迪获得1914篮板,雅布塞莱得到195篮板,宋建骅贡献23篮板;郭艾伦拿下263助攻,史蒂芬森获得268篮板,韩德君得到2012篮板。


12、男篮:北京队112104战胜广州队

昨日,20192020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第7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北京队112104战胜广州队。北京队方面,尤度拿下269篮板,林书豪获得228篮板,翟晓川得到168篮板;广州队方面,尼克尔森砍下4214篮板,陈盈骏获得199助攻,孙鸣阳得到12分。


13、排球:广东恒大32力克辽宁华君

昨日,20192020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八强战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广东恒大32力克辽宁华君。广东恒大方面,科舍列娃拿下24分,栗垚得到19分,郑益昕贡献17分;辽宁华君方面,段放拿下26分,纽康比得到20分,玛玛多娃获得12分。


14、围棋:周泓余执白至244手击败汪雨博

昨日,第二届“阆中古城杯”中国围棋女子名人战挑战者决赛一场焦点战在中国棋院展开争夺,周泓余执白至244手击败汪雨博。前半盘,两人思路清晰,汪雨博执黑先行,随后在右上开战。中后盘,白棋虽目数占优但还是有些薄味,最终,黑棋没能找到机会翻盘,周泓余执白中盘胜。


15、舞剧《孔子》演出

近日,舞剧《孔子》演出。该剧深蕴中华传统文化,具有顶尖艺术水准,以音乐和舞蹈这两大跨文化、跨国界、跨语言的艺术形式,传递中国文化的历史底蕴和时代魅力,促进文化交流。


16、电影《那时风华》首映礼举行

近日,电影《那时风华》首映礼举行。该剧以三代塞罕坝人造林、护林、营林的感人事迹为基础,讲述了以唐学燕、苏铁为首的年轻人,怀揣着“沙漠变绿洲、保卫北京城”的伟大理想走上塞罕坝,在那里无怨无悔地奉献青春热血乃至牺牲生命的故事。



播音主持:尹青青 相鑫淼

责任编辑:门朝阳 宋莹娇

实习编辑:韩文靖

责任审核:李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