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09-27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65


927日中午新闻


1、《科技期刊出版伦理规范》发布

近日,《科技期刊出版伦理规范》发布。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期刊出版是科研诚信全方位建设的重要一环。《科技期刊出版伦理规范》的发布,能够为国科技期刊应对学术不端问题提出可参考、可操作的准则,切实引导国科技期刊更好发挥在科研诚信建设中的作用,规范办刊行为,提高审稿质量, 加强对学术论文的审核把关。

有关负责人指出,该规范系统的总结和归纳了科技论文写作与投稿、同行评议、编辑与出版者的伦理道德规范,从期刊的著作权管理、期刊对学术不端的认定和处理、防范学术不端的技术手段等方面提供可操作的准则与规范性指导。编撰团队参考了大量科研诚信研究成果,查阅了国内外相关文本,力求保证内容更加系统、更加具有核查性,以期为国科技期刊的编辑出版提供参考和借鉴。


2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举行

近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晨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国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高等教育法开宗明义地确立了高等教育的社会主义办学性质、办学方向,确立了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坚定不移地依法贯彻实施。

王晨强调,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是此法实施二十年来开展的第一次检查,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执法检查紧扣法律规定,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法律责任,探索运用全面检查、随机抽查、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要做好执法检查报告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任委员会审议工作,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3、王毅会见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阿萨夫

近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见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阿萨夫。

王毅表示,中国和沙特阿拉伯是全面战略伙伴。双方正在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沟通协调更加密切。中方愿同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共同努力,早日谈成中国和海湾合作委员会自由贸易区协议,以实际行动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阿萨夫指出,沙特阿拉伯和中国两国元首频繁交往,有力增进了两国互信,推动政治、投资、经济贸易等各领域合作达到新水平。沙特阿拉伯始终致力于沙特阿拉伯和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期待加快对接“2030愿景”和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沙方愿同中方努力,争取尽快谈完海湾合作委员会和中国自由贸易区协定谈判。


4、联合国《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发布

近日,联合国《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发布。

报告表示,极地和山区的冰川和冰盖正在损失冰量,这促使了海平面加速上升,同时扩大了海洋变暖的范围。二十世纪全球海平面上升了约十五厘米,而目前的上升速度已达每年3.6毫米,较上世纪快了两倍多,而且还在加速。

报告指出,海平面会在未来几个世纪继续上升,即使温室气体排放骤减且把全球升温限制在远低于两摄氏度,到2100年海平面上升高度仍可能达到三十至六十厘米左右,但如果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强劲增长,则可能达到六十至一百一十厘米左右。


5、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举行会谈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举行会谈。

普京表示,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关系持续发展,两国正在能源等领域落实数个大型经济合作项目,迄今俄罗斯已向委内瑞拉投资约四十亿美元。近个月来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双边贸易额增长10%,这一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对等贸易实现的。

马杜罗指出,次委内瑞拉和俄罗斯元首会谈非常重要。委内瑞拉政府支持推动两国业已开展的各领域合作。两国领导人会总结2019年以来双方共同开展的工作,讨论遗留问题,评估委内瑞拉和俄罗斯各领域合作进展和当前形势,并制定未来的合作计划。


6、美国和日本签署初步贸易协议

近日,美国和日本签署初步贸易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该协议是美国和日本两国达成一项“公平互惠的贸易协定”的重要步骤,日本会为价值约七十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打开市场,降低牛肉、猪肉、葡萄酒等输入日本的美国产品关税,取消杏仁、蓝莓和甜玉米等产品关税。该协议还涵盖两国之间约四百亿美元的数字贸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指出,初步贸易协议生效后,日本在美国投资会增加,两国经济都会进一步增长,对两国而言是双赢之举。双方已就降低农产品和工业品关税达成原则性共识,但不包括汽车关税。日本议会有望在月或十一月通过该初步贸易协议,协议会于202011日正式生效。


7、中国科学家成功研发新型柔性电子印刷术

近日,中国科学家成功研发新型柔性电子印刷术。研究人员利用酸酐遇水产生弱酸的特性,研发了一种新型纳米金属导电油墨及新型烧结方法,无需高温、激光和高强度光脉冲,利用水蒸气即可在室温环境下制造柔性电子线路,有望成为柔性电子材料生产的突破。


8、国际科学家研发出基于钻石的量子传感器

近日,国际科学家研发出基于钻石的量子传感器。研究人员在硅芯片上创建了基于钻石的量子传感器,该传感器在室温下工作,可以感应方向和磁场强度,可以使用这种传感器来测量原子尺度的频率变化。


9、曲阜师范大学礼赞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书画作品展举办

近日,曲阜师范大学礼赞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书画作品展举办。本次书画作品展展出作品主题深刻、风格多样,以歌颂伟大祖国、讴歌模范人物、弘扬中华民族奋发图强的精神为主要内容,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反映了七十年来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


10、南京大学第十四届读书节开幕

近日,南京大学第十四届读书节开幕。本届读书节主题为“悦读人生,追梦中国”,除了保留以往广受欢迎的活动如名家讲座、新技术体验、检索大赛之外,还做了不少创新,包括“追梦赤子心快闪表演”、“拓来一纸问秦汉”瓦当传拓技艺实践图书馆七十周年图片展等。


11、英联赛杯:罗奇代尔46不敌曼联

昨日,20192020赛季英格兰足球联杯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罗奇代尔46不敌曼联。第68分钟,佩雷拉和林加德连续传球,格林伍德禁区右侧12码处射入近角。第76分钟,拉斯伯恩禁区左侧勉强传中高球,马瑟森小禁区右侧抢在佩雷拉之前抽射反弹球入远角。


12、法甲:兰斯队20力克巴黎队

昨日,20192020赛季法国足球甲级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角逐,兰斯队20力克巴黎队。第28分钟,穆内西右路传中,卡马拉跃起头球破门。第94分钟,福科特右路传中,迪亚倒钩破门。


13、网球:沙波瓦洛夫21战胜克拉恩

昨日,2019年国际职业网球联赛成都站展开一场争夺,沙波瓦洛夫21战胜克拉恩。首盘,双方在前7局各自保发。第8局,克拉恩完成破发,以63赢得首盘。次盘,沙波瓦洛夫提升状态,完成破发,以42领先。第三盘,沙波瓦洛夫连下2分以73赢得抢七,以76赢得第三盘。


14、网球:迪米特洛夫20击败埃文斯

昨日,2019年国际职业网球联赛成都站展开一场争夺,迪米特洛夫20击败埃文斯。首盘,双方在前11局各自保发。第12局,迪米特洛夫完成破发,以75赢得首盘。次盘,迪米特洛夫在第2局取得破发。随后双方各自保发。第12局,埃文斯的发球局出现松动,迪米特洛夫抓住机会完成破发,赢得比赛。


15、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启幕

昨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启幕。本次展览的入选作品呈现出用新时代的审美和艺术方法来表达新题材的特点,创作题材和手法丰富,能满足不同社会群体的审美需要和精神追求。


16、电影《中国机长》首映礼举行

近日,电影《中国机长》首映礼举行。该电影根据2018514日四川航空一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机组执行航班任务时,在万米高空突遇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生死关头,他们临危不乱,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全部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



播音主持:王 莉 王 湛 张 宇

责任编辑:郭 

责任审核:陈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