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6-01 毕业季——友情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6-02浏览次数:47


青春是一段洒满阳光距离

友情在岁月里开出灿烂的花


引言:同窗是缘分的引子,彼此做对方的影子。课堂上有抢过本子,食堂里有夺过筷子。偶尔玩笑说你呆子,情深似成长的种子。毕业前的这些日子,时间过的好像流沙,看起来漫长,却无时无刻不在逝去;想挽留,一伸手,有限的时光却在指间悄然溜走,散伙席筵,举手话别,各奔东西……一切似乎都预想的到,一切又走的太过无奈。


【请再拍一张青春的照片】

四年,似乎一眨眼便已经走到了尾声。为即将到来的未来,有人慌张,有人迷茫,有人期待满满,有人疲惫不堪,有人还是站在那里,一如曾经的十八岁。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四年的大学生活悄然接近尾声,同样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有些人,有些事,有些风景,悄悄地被珍藏成独家的记忆。

我们怀着单纯的心情和执着的信念,向往着大学的风景。那时,学校对我们来说就是围城。我们想着,大学是该多么自由和舒畅。

终于,我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就这样来到了理工大。行李箱拖过三体响起连绵不绝的车轮的印迹声,这是给这个校园的第一次声音。校园太大,没有地图我会迷路,秋天的景色太迷人,以致我一来就坐在校园长长的条椅上忘记离开,我希望这四年是不紧不慢忙里偷闲的,我想学会很多新的东西。学会怎样更好地感知这个世界,学会怎样面对自己的未来,尝试一些自己喜欢又不曾做过的事,再遇到很多有趣的灵魂。

绯红花瓣在手指间飘落,有种绮丽的幸福。相遇是一种幸运,相遇是一缕花香,当花开放在心灵深处,只需微风轻轻吹动,便能散发出悠悠的让人陶醉的芳香。一瓣心香有你采摘,我们一起哭,我们一起笑,我们一起疯。当友情走近我的世界,给予我温暖,给予我阳光般的心情,每天都有你们的关爱和叮咛,我感觉自己是如此的幸运才会遇见你们。

开学第二天开始军训,学校请的教官是武警部队的。第一次见教官们觉得有些恐惧,他们个个一脸严肃,面容黝黑。当时回到宿舍,我们都在说:完了,怎么办,我们是不是要晒黑一圈了。没想到,我们又是那么幸运,我们的教官年龄跟我们差不多,可能因为这个他也很喜欢玩,经常跟我们开玩笑,对我们也很好,他说他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在最后的回报演出中取得好成绩,所以我们要比别的班轻松的多。时间总是那么快,离回报演出的日子还有两天的时候,我们发现其他班练都比我们好。因此,我们宿舍一起带着班里同学在休息的时间里练习,经过我们共同的努力,终于追了上来。在最后,我们真的是没有让教官失望,他脸上又露出了笑。朋友帮我们录下了汇报演出的视频,我们也终于拥有了第一份属于我们大学的录像带。每次看到这段影像,我都可以指着大家说起我们军训时候的有趣故事。

人的一生要与多少的人相遇、相识,相知的人不少,相知的人不多,能真正走进内心的更是廖廖无几。缘分真的是太奇妙了,居然把六个吃货安排在了一个宿舍,我发现我们行李箱里全都是家乡特产和我们喜欢的巧克力。第一次分享自己喜欢的零食,没想到这么的受欢迎,我们开始约定一起去吃好多好吃的。北门的抹茶冰激凌,吃上十个我可能还想吃吧。它就像你们,虽然甜但是不腻。如果没有遇见你们,我不知道我的世界是否会依然凭空的多出这么多颜色。在此之前,我只忠于黑色、白色和红色。因为你们,我开始觉得天空的蓝色,也是很美丽的颜色。后来,我们用不同的颜色给彼此取了名字。我想五彩缤纷的颜色就像我们的性格,诠释着我们的个性。

没有想到,现在的我习惯了宿舍集体生活,习惯了不分白天黑夜的交谈会,习惯了晨起时荒谬的斗嘴,习惯了每日连鞋带都没有系紧就飞奔到操场上集合跑操,习惯了同用一把锁,同开一扇门,同观一扇窗。六月的天,热的我都不想出门,我就喜欢我们整齐的坐在桌子前面吃着外卖,每次都可以吃到好多不同的东西,自己的饭还没吃完就可以吃饱。就这样,我感觉我们会一起生活很久很久。

一起吃饭,一起学习,一起睡觉,我好像每天都是和你们在一起。一幕幕的场景就像一份份录像带,串连成一部即将谢幕的电影,播放着我们的快乐和忧伤,记录着我们的青春和过往,也见证着我们的友谊。多么不舍,多么难过,多么哀怨,多少的黯淡全都埋在那段略带青涩的时间里。最后还是要离开。正如我来的时候,一个箱,一个包。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在不同的时期遇上了不一样的人们。他们也许和我们成为生死之交,也许和我们只是点头之交。但不论是怎样的相遇,都是不可缺少的,因为这些才是组成我们生命的部分。傍晚当我在宿舍睡得冷得直哆嗦时,突然身上感到一种厚重感,感觉暖暖的,迷迷糊糊之间看到自己的室友轻手轻脚地将自己另外一床棉被给自己盖了,顷刻间一股乱流窜过了心间。所以,我很珍惜这四年里遇到的每一个人。他们给我的生活增添了绚烂的色彩。

好像没有多了什么,其实多了更多。我想我可能永远都不会忘记给你们过的每一个生日,每一次给你们选生日蛋糕好像就是在给自己选,习惯把我的口味变成你们的。日出日落,月圆月缺,总叫人期待,慢慢的,我开始期待明天。我想明天和你们一起去上课,一起吃饭,一起.....

我总是羡慕我的年轻,赞美我的青春,并且一直期待着我那远不见影的未来,然后说着自己的梦想。我当时总感觉毕业时是遥不可及的,我们可以一直都呆在学校。现在我才明白,原来夏季是一场轮回。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黄庭坚在他的《寄黄几复》里写到:“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越是和你相处我越是觉得大概世间所有的相遇都应该是久别重逢。

无数光阴流转,我们变成了彼此最熟悉的人,一起生活在一个小圈子里,正如亚里士多德说过的:“挚友如异体同心”,我们的一举一动、顿首回眸都透着彼此的影子。

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只要两个人看向的方向是一致的,默契这种从来都是不自觉的。相互尊重、信任、支持,就算身处逆境也不会失去力量。

你和我之前的朋友很不相同,印象里的挚友好像都是炽热得像一团明亮的火焰,可你偏偏温柔的让人心软。

和你相处的每一天都是平淡却踏实的,我背过了你专业的课表,你也记得我的每场比赛。与其他的情感相比,友情似乎不需要任何证明。我们的友谊一旦建立起来,它便一无所求,就会自然地发展下去。知道你喜欢什么,也知道你害怕什么。朋友是了解你的平凡庸俗但却依旧理解喜欢你的人,人们最最真实的一面从来就不害怕在朋友面前展露,因为他们举手投足间的沉稳和淡定能让人安心。

因为是朋友,很多值得感谢的事情似乎都变得没有必要再提起,可是我还是想要一直记得你的善良。《悬崖》里说,“友谊既不需要奴隶,也不允许有统治者,友谊喜欢平等。”越是长大,我越是喜欢这句话。

我理想中的友谊不需要过分地热情,让人感觉难以招架,相互理解尊重就好。两个人作为独立的个体,家庭背景不同,兴趣爱好不一,就连相遇都是万分之一的几率。能够成为朋友,条件就是尊重彼此,以坦然平静的心情去看待对方,理解彼此所坚持的,才能在友情这条路上走下去。

长路且行且远,心里有着单纯而有力的意愿。这所有一切都需要担当,并且感恩和宽容。随着年岁渐长,我开始相信,在人的一生中,最大的财富,是回忆。一天若是从美丽且良善的事情开始,生命会相对地充满美丽和良善。善和大美像静水流深,终究涤荡人心,只愿在时间中慢慢成为单纯的人,即使不置身于幽深僻静的山谷,也能自留出一片清净天地。

《把你交给时间》说过一句很有趣的话,“我们并不需要成为最优秀最出色的人,只要遇见个懂你的人就够了。问题在于,很多人错以为后者更容易。”

大家总说自己不被了解,但又有什么需要被了解呢。人生里那些来来去去,多少是知交又有多少是美好误解,谁又说得清楚。不如静下来想一想:我们给了彼此多少的时间,够不够用来煮热一杯茶?

而我想知道的是,我们是否真的能够互相懂得,不是包容,不是照看,也不是原谅或宠爱,而是懂得,像解一道数学题那样,经过曲折和明暗,明白一个人的内心。如果不能,也没什么。因为生活中确实有不如意的时候。

生病时的陪伴、低落时的安慰、成功时的欣喜,友谊的一大奇特作用是如果你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你会得到两个快乐;而如果你把忧愁向一个朋友倾吐,你将被分掉一半忧愁。友谊对于人世间,真像炼金术所要找的那种“点金石”。它能使黄金加倍,又能使黑铁成金。

越是和你相处,越是发现自己的变化。我们好像在向彼此靠近,我越来越像你一样的认真对待每个人,做事变得谨慎有计划,连说话也会像你一样语调轻轻慢慢地,从不急躁。而你也在改变,变得乐于和人交往,更加自信大方,性格也和我越来越像。我们之间的友谊也在日复一日间变得深厚,不经意间我们已经彻底熟悉了彼此,我们会一起看书学习,一起在稷下湖边散步,从三餐到宿舍楼的路也已经不知道走过多少遍,我们一起看过了山理的四季变换,见证着日升日落。

我有幸参与了你的大学时光,看着你为专业课日日在图书馆拼搏,努力参加各种资格考试。我见过你在合格后的笑容,也曾沉默看着你在失败后挣扎,我更欣喜你能不断战胜自己继续挑战生活。因为我们都明白无忧无虑的时光终是短暂,想要获得成功,必须要付出别人看不见的辛苦。

陶立夏说过:“我们用了多少时间抵达季节的边缘? 我们又用了多少时间等待一座冰山融化?我们远赴重洋,义无反顾,因为世界太广大我们太渺小,我们可以掌握与支配时间总是不够。在我们无计可施的空间与时间的无尽汪洋里,我们曾一同置身于同一朵浪花。我们来这个世界不是被迫走个过场的,我们经历过,也改变了一些事。”

《镜湖》里对友谊的描述是:“你是我的镜子、钻石,照见自己的心。磨砺这颗动荡、粗重、不净、不驯的心。”无可否认,长大后的我们的耐心和珍惜都变得很少。世间的陌生面孔来回穿梭,很多人的友谊彼此之间也只能潦潦草草。可我不愿再有勉强,宁可保持独自,也要获取坚定。

互相尊重,亲疏随缘。我相信,一切好的友谊都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不是刻意求得的。友谊的深度,是双方本身具有的深度。浅薄者的友谊是无深度可言的。认为“只有好人之间才会产生友谊”,还是说得太忠厚了。一切交往的质量都取决于交往者本身的质量。唯有在两个灵魂充实丰富的人,才可能有真正动人的友谊。真正的朋友不但能使人走出暴风骤雨的感情而走向阳光明媚的晴空,而且能使人摆脱黑暗混乱的胡思乱想而走入光明与理性的思考。

人与人之间,珍贵的是照亮对方的一瞬间。原来我不懂,但现在因为你却愿意相信原来这世上所有的相遇都该是久别重逢,不该错过,不能错过。


此去经年,定是山高水远

曾经以为我的大学生活会很漫长,有自己的兄弟,自己的理想,现在才发现自己就这样平淡的走完了。时间从三年变到两年,从两年变到一年,从一年变到现在。我终于发现最无情的还是岁月,那些我们所留念的人或事终将被带走,留给我们的只有回忆。珍惜该珍惜的,留住该留住的,熟悉的路再走一遍,熟悉的人再拥抱一次,这是大学最后的一段录像。

从接到通知书的那天,意味着我们注定陪伴彼此走过大学之路,我们不约而同的来到这所陌生的城市,陆陆续续的走进这个陌生的学校,陌生的宿舍,那时一切都是陌生的,熟悉的只有自己的身影而已,仍记得来时宿舍里六人初时相见的画面,六个人六种不同口味的“你好啊”现在每个人或多或少的的都掌握了几种不同的口味,该话别离了不知道这句“再见啊”是否还有当年的那一份感觉。

来自不同城市的我们开始期待着大学的美好,身着统一服装的我们经历了军训让我们更加的团结,只是时间会让彼此的缺点优点慢慢浮现出来,渐渐的我们有过矛盾,不过最后还是一笑而过,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学校是美好的地方,我们在坎坷的经历中懂得了珍惜,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相识是多么难得的缘分,我也很庆幸在这个宿舍,有你们给我带来的快乐、帮助,一句谢谢不足以表达心中的谢意,曾经我们有过误会、哭过、笑过,正是这点点滴滴的经历让我们建立了难以割舍的友情,懂得了包容、理解、沟通的重要,只是还是会习惯性的在遇到事情的时候选择沉默,很多时候事情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如果多一点沟通一切误会或许会不了了之,但是反过来如果没有误会、没有这些在乎,那么怎会知道真正在乎的是什么,这一路走来的磕磕绊绊让我们更加的懂得珍惜。

当即将走到尽头,猛然的翻起以往的照片,才发现相机是双明亮却也用很的眼睛,一张张照片记录下了我们美好的瞬间,看着我们成长的点滴,那一张张天真的脸庞在经历过四年的生活后多了些许的成熟,数年后回忆起来大学这段时光该是怎样的温馨,回忆里有你,有我,有她,有我们的快乐和在这无羁青春里留下岁月的烙印,学生时代的我们疯狂的玩过。

君问归期未有期,我们都在问下一次何时回来,没有人能给出答案。上一次我们听到再见还是再给上一级的学长学姐们准备毕业晚会,当时想他们终于毕业了真好。转眼间故事的主角终于变成了你我,留下的不是欣喜与欢乐,反而是一丝丝伤感和不舍。再见终究要说的,现在似乎到了不得不说的时间了,那就轻轻对着稷下湖,对着鸿远楼,对着图书馆对着你想记住的一切说一句再见啊。

拍毕业照那天,还是同往常一样我被他们叫起来,洗脸、刷牙问一句上什么课,拿啥书,结果对上的却是他们异样的眼光。这是我才记起哪里还要去上课啊。走进熟悉的餐厅,看见吃了四年的豆浆油条,一切好像并没有什么不同。换上一直想穿的学士服,带好学士帽。一二三茄子,老套的口号配合上我们的剪刀手场景有些好笑。拍照的时候大家都笑着,但心里,怅怅然的。

毕业典礼上学弟们还是很天真的瞧我们离别之时的伤感,看到我们相互眼泪和拥抱。他们沉默不语了。我们的眼睛红红的了,一滴滴的眼泪涌流出了,挤压出忧伤思念的眼泪。压抑很久的哀叹是那么的不舍得。可是,舍不得又能如何是好?

一切都是那么的突然,我们就真的该走了,舍友们的床都已经搬空。我伫立在宿舍的走廊边缘。静静地听着吵闹的寂寞成海。默默的注视所有人。我看到我们约定好的在黎明之时一起去看日出。晨曦的温馨照在我的眼前,照红我们可爱的脸蛋。大海声音和我们一起的发出的晴朗的笑声。爽朗在海浪的波折中荡漾起来,就像昨天之前的我们一样。

我们在这里留下了属于我们最美好的一段青春岁月,春花秋月,夏雨冬雪,每一面都是美丽的邂逅。稷下湖畔,有我们的欢声笑语,连心湖边,是我们每年春天赏花必到之所,逸夫图书馆中,还留有我看书时漏下的读书笔记,三教里,有我们打闹时不小心留下的划痕。这些足够了。

挥一挥手,真的没有任何能力可以带走什么。唯有在这几年我们带走令我青春里的悸动。我们的青春就曾经印记在我们的眼前这个“小世界”。

青春可以倾城,倾开我们最美丽、最纯真的含羞的花城。依旧,还是带有一丝丝含羞的触动。有人说友谊如酒,越久越醇香;有人说,时间会冲淡一切,那些渐行渐远的终将是陌客天涯。忘不了,曾经的寒暄嬉闹,翘课贪眠,一起谈天说地的日子,曾经的矛盾与争吵,今日皆化为点点滴滴的欢乐回忆。我想,不管未来淅沥如雨,或明媚如春,思君如常……

真的该说再见了,自己提上行李,就像徐志摩在诗中说到那样,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就这样吧,静悄悄的离开这所我生活了四年的学校,坐在车上,回首远望,她也一同往常般静悄悄的立在那里,就好像我刚来时的样子。或许与她而言我只不过是一个匆匆的旅人,但是我知道虽然没有带走一片云彩却带走了四年来满满的回忆。

结语:一阙旧词燃新韵,浮生盼,醉把千年。曾经,我们也多次踏上火车,与彼此说再见,数日后果如再次相见,再一次的喝酒,吃饭,哭着、笑着谈论心中的那个她。这一次,不一样了,或许这是我最后一次踏上这列火车,看着车窗外的景象是那么的熟悉与陌生。最后再道一声再见,或许是再也不见,此去经年定时山高水远,愿我们再相见时依旧是少年。



播音主持:赵旭鹏 王 莉 李 晴 相鑫淼

责任编辑:毕季芳 努 尔 邱雄先

责任审核:王 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