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06-02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6-02浏览次数:83


62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出席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近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开展本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党中央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作出了明确规定,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对准目标,积极推进,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习近平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力求解决实质问题。


2、新时代新动能新发展论坛举行

近日,新时代新动能新发展论坛举行。

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卢雍政表示,信息时代、网络时代、数字时代,最重要的特点是开放。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有助于国家大数据战略的落地实施。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副会长周文彰指出,人工智能代表着数字技术发展的新阶段和新维度,人工智能与产业的融合会成为国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中国应大力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并对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进行评估,还要参与和推动国际规则的研究制定,以充分估计和应对人工智能对全人类带来的问题和挑战。


3、《科技领域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印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科技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

《方案》指出,政府要科学合理地确定科技投入的边界和方式,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快建立完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相关部门要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权责,中央财政侧重支持全局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进一步发挥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的作用。

《方案》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加快建立健全科技领域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协同深化科技计划管理等相关改革,合理划分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抓紧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确保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4、巴西失业率逐渐下降

近日,巴西失业率下降至12.5% ,失业人数1320万。

巴西地理统计局表示,在统计周期内,巴西就业人口为9240万,与上一个统计周期相比基本持平而与2018年同期相比则增加一百九十万,增长2.1%。就业增加主要得益于巴西非正规就业岗位以及劳动力市场以外的就业机会增多。

巴西地理统计局指出,巴西经济呈现疲软态势,复苏步伐放缓,给就业市场造成很大压力。2019年首季巴西经济环比下降0.2%,为两年来的首次季度萎缩,同比仅微弱增长0.5%。巴西金融市场预计该国今年经济料将增长1.23%。在这种情况下,巴西要恢复就业市场仍任重道远。


5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地方机械企业

近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地方机械企业。

金正恩表示,要高举自力更生旗帜,大力发展自主经济,重视科技创新,切实贯彻落实朝鲜劳动党七届四中全会有关自力更生发展经济的路线政策。工厂的员工要大力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利用朝鲜自己的力量和技术,不断提高企业现代化水平和产品科技含量。

金正恩指出,有关部门要大力开展技术创新运动,研究并应用完全不用昂贵的进口金属材料也能确保正常生产的实用方法,制造出大量高性能机械产品,给国家带来很大利益。地方机械企业要高举自力更生旗帜,大力开展技术创新运动。


6柬埔寨外交大臣布拉索昆与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举行会谈

近日,柬埔寨外交大臣布拉索昆与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举行会谈。

布拉索昆表示,柬埔寨与中国是好邻居,好伙伴,也是铁杆朋友。20195月,双方签署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提供了路线图。双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在诸多领域,柬埔寨感谢中国对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给予的大力支持。

王毅指出,中方愿同柬埔寨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层交往更密切,务实合作更深入,相互支持更坚定,多边协作更有效。中国愿同柬埔寨一道努力,推动中国与柬埔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7、德国科学家发现乳酸菌可激活人体免疫系统

近日,德国科学家发现,人类和类人猿细胞中存在的一种受体,可探测到发酵食物中常见细菌乳酸菌的代谢产物,与之结合后可发出信号激活免疫系统。该发现为从分子层面理解发酵食物的益处提供了视角,同时有助寻找治疗炎症性疾病潜在的药物靶点。



8、中国科学家成功破译古代小麦全基因组

近日,中国科学家成功破译古代小麦全基因组。研究人员发现,青藏高原现代地方品种与古代小麦拥有高度相似的等位基因频率,为小麦向高原传播的西南途径提供了更加直接以及有力的分子依据。



9、山东科技大学与白罗斯科研院所达成合作意向

近日,山东科技大学与白罗斯科研院所达成合作意向。双方有意愿以需求为导向,应用基础研究与产品开发相结合,在新材料及海洋装备等领域开展科研合作、研究生培养、教师互访。


10、山东大学利兹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近日,山东大学与利兹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科研团队会继续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密切合作,探索师生互访、共建联合平台等合作机会,在更多学科领域扩大交流,推动两校伙伴关系不断走向深入。


11、兵乓球:马龙与王楚钦03不敌波尔与弗兰兹斯卡

昨日,201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中国公开赛男人对打决赛,马龙与王楚钦03不敌波尔与弗兰兹斯卡。开局马龙与王楚钦43领先,局中双方战至77,随后波尔与弗兰兹斯卡率先拿到局点,118占得先机。第三局比赛,波尔与弗兰兹斯卡开局30,随后84扩大分差,最终115胜出。


12、乒乓球:顾玉婷与刘诗雯30战胜王曼昱与朱雨玲

昨日,201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中国公开赛女人对打决赛,顾玉婷与刘诗雯30战胜王曼昱与朱雨玲。首局比赛,顾玉婷与刘诗雯组合就以117先下一城。第二局,顾玉婷与刘诗雯开局42,随后两人继续发力86领先,最终1210再下一城。


13、女足:中国队12惜败法国队

昨日,2019女足世界杯一场热身赛展开争夺,中国队12惜败法国队。第29分钟,法国队迪亚尼起脚传中被中国队解围,二次进攻中高文抓住机会打进一球。第51分钟,刚刚登场的王霜拿球后送出精妙助攻,王珊珊前插挑射破门


14、围棋:金志锡四分之一子险胜柯洁

昨日,2019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六轮比赛战罢,金志锡四分之一子险胜柯洁。本局柯洁执黑,开局针对左上角猛烈攻击,但金志锡作战收放自如,双方缠斗精彩,上演攻防大戏。进入后半盘,黑棋在下边的作战选择不优,最终金志锡以四分之一子的微弱优势胜下柯洁。


15、小说《云中记》出版

近日,小说《云中记》出版。该书创作源泉是作者对于汶川大地震的感悟,书中作者讲述了汶川地震后,四川一个三百多人的藏族村落的陨落与重生。该书通过村里祭师对于亡灵的追念纠结,呈现出自身对于生命、文明的思考


16、音乐《亮花鞋》获第十八届群星奖

近日,音乐《亮花鞋》获第十八届群星奖。该剧有领唱、有念白、有清音元素,形式多样,结构丰满。在歌词上,既用童谣、夺花魁等民俗元素体现传统性,又用绣小康、花开新时代等体现时代性。而这一切努力和尝试,都旨在唱亮新时代的亮花鞋。



播音主持:杨 雪 卢存禹 孙东超 王瑞雪 孙豪鹏 尹青青 刘  璇 赵婷婷 王  湛

责任编辑:毕季芳 努 尔 邱雄先

责任审核:魏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