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04-10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72


410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向中国与非洲研究院成立致贺信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与非洲研究院成立致贺信。

习近平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新形势下,中国与非洲深化传统友谊,密切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互鉴,不仅造福中非人民,而且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在2018年召开的中国与非洲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双方一致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实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中国希望中国与非洲研究院汇聚中非学术智库资源,增进中非人民相互了解,为促进中非关系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2、第二十一次中国与欧盟领导人会晤举行

近日,第二十一次中国与欧盟领导人会晤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李克强表示,很高兴来参加第二十一次中国与欧盟领导人会晤。中国期待同欧盟本着相互尊重、协商协作、互利共赢的精神,就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围绕双边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等取得实质性进展,进一步充实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不断推动中欧关系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迈进。

李克强指出,中方始终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坚定支持欧盟的团结和壮大,坚定支持欧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当前形势下,中国愿同欧盟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提升中欧关系的全球性和战略性,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贡献。


3、《关于开展中西部乡村首席教师岗位试点工作的通知》印发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中西部乡村首席教师岗位试点工作的通知》。

《通知》表示,首席教师岗位要承担所在乡村学校正常教学工作,参与所在县、乡镇和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对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学管理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发挥教育教学示范带动作用。首席教师岗位设置侧重语文、数学、英语学科,面向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公开竞聘,实行任期制管理,3年一聘,每一任期从当年8月开始,到第三年7月结束。

《通知》指出,在中西部乡村学校设立一批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遴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优秀教师,支持他们大胆创新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鼓励他们成长为当地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同时,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进而提高中西部乡村教育质量。


4、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企业合作助力教育发展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总部与中国好未来教育集团签署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教育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詹尼尼表示,科技和人工智能对推动教育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也成为当今全球热议的话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视和期待与中国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探索教育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中国好未来教育集团副总裁吴杉杉指出,好未来教育集团期待通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探索科技与教育的边界,吸纳更多前沿技术,推动国内外教育的融合创新,践行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的企业使命。双方还会合作举办人工智能与未来学习主题研讨会,邀请各方专家学者就人工智能如何推动未来教育发展、促进国际教育合作和技术革命展开研讨。


5、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普京表示,除按照双方先前达成的协议向土耳其出售防空导弹系统外,两国还会在军事领域开展其他合作,如联合研发生产高科技军事设备。目前,俄罗斯与土耳其关系不断深化,两国正在建设“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等一系列大型项目。

埃尔多安指出,从俄罗斯购买防空导弹系统是土耳其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他国无权对此做任何干涉。土耳其会尽最大努力实现土耳其与俄罗斯在各领域设定的合作目标。目前两国双边贸易额达260亿美元,双方设定了将其提升至1000亿美元的目标。


6、柬埔寨政府与非政府组织论坛举行

昨日,柬埔寨政府与非政府组织论坛举行,柬埔寨金边市市长坤盛出席论坛。

坤盛表示,柬埔寨政府与非政府组织之间是“责任伙伴”关系。该“责任伙伴”关系是互动的。根据柬埔寨法律,政府没有禁止国内各类协会和非政府组织的发展,也没有限制言论自由,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交流和沟通强化了国家稳定和发展。

据了解,柬埔寨国内各类协会及非政府组织规模一直在发展壮大。到2018年年底,在内政部备注和注册的各类协会及非政府组织数量已达到5523家,与外交和国际合作部签署备忘录的有419家。


科教简讯

7、美国科学家成功恢复老年人工作记忆

近日,美国科学家通过同步脑区节律成功恢复老年人的工作记忆,实现逆转与年龄相关的工


8、美国科学家发现调控小胶质细胞清洁能力的蛋白

近日,美国科学家发现调控小胶质细胞清洁能力的蛋白。研究人员通过给小鼠大脑连续一个月注射该蛋白抗体,小胶质细胞的基因表达状况明显要比未处理的对照组小鼠更年轻化,说明该蛋白是小胶质细胞吞噬作用的负调控因子,随着衰老而表达上调,抑制该蛋白可以延缓衰老相关的功能减退和神经退行性疾病。

作记忆衰退。额叶前部和颞叶振荡同步与工作记忆相关,被认为会促进这些脑区的长程互作。研究人员利用脑电图详细检查了这类互作在老年人中的变化以及与工作记忆的关联。


9、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培训会

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培训会。来自北京市各高校的一百多名参赛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培训导师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形式等方面与参赛教师就如何驾驭课堂、呈现风格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从做教师评委的切身感受出发为大家提供了备赛建议。


10、清华大学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清华大学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该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清华刚成立的车辆与运载学院参与的首个校企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战略合作签约,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注重实效”的合作原则,在产业理论研究、产业技术转化、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体育简讯

11、足球:恒大西班牙足球学校队01不敌越南河内FC

昨日,第三届“恒大杯”国际足球冠军赛暨国际青年邀请赛在清远恒大足球学校揭开战幕,恒大西班牙足球学校队01不敌越南河内FC队。第13分钟,越南河内FC队的阮英秀突破造成单刀机会,阮英秀利用这次定位球机会,将球直接打进主队大门。


12、英超:切尔西20击败西汉姆

昨日,20182019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33轮一场焦点战在斯坦福桥球场展开争夺,切尔西20击败西汉姆。第24分钟,切尔西取得领先,奇克传球,阿扎尔中路从双后腰之间强突,又轻巧从巴尔布埃纳和奥邦纳之间过人,最后12码处抢在弗雷德里克斯封铲之前推射右下角入网。


13CBA:广东队141118轻取深圳队

昨日,20182019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季后赛半决赛拉开帷幕,广东队141118轻取深圳队。广东队方面,威姆斯拿下287个篮板,布鲁克斯贡献2811个篮板,易建联得到159个篮板;深圳队方面,贺希宁砍下305个篮板,伯顿拿下307个篮板,李慕豪获得143个篮板。


14、围棋:丁浩执白以四分之一子战胜许嘉阳

昨日,2019浙江平湖当湖十局杯中央电视围棋快棋赛决赛展开争夺,丁浩执白以四分之一子战胜许嘉阳。双方猜先后许嘉阳执黑先行,率先打入上方白拆三后,双方触发序盘战。官子阶段,丁浩弈出问题手形势大幅拉近,局面又生变数。最终战至301手,丁浩以四分之一子的微小优势获胜。


文娱简讯

15、话剧《一句顶一万句》上映

近日,话剧《一句顶一万句》重回北京上映。《一句顶一万句》原是刘震云的长篇小说,曾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等多个奖项,译有20多种语言,被称为中国版《百年孤独》。戏剧版以曹青娥的多舛命途为主线,讲述了三代中原人自我救赎的历程,力图呈现中国百姓精神生活的图景。


16、电影《狗眼看人心》预告发布

近日,电影《狗眼看人心》预告发布。该影片讲述了狗嘴逃生的主人誓为舍身救主的爱犬讨回公道的故事。面对不拴狗绳的肇事藏獒主人的拒不道歉,一家人据理力争,态度坚定,在“狗咬狗”逐步演变成“人斗人”的过程中,主人为爱犬拼力守护的情义,感人至深。



播音主持:赵旭鹏 李衍豪 刘泽平

责任编辑:张超华

实习编辑:陈太勇

责任审核:刘智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