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03-13 乐动人心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103


乐动人心第二期


一、音乐留声机

《无骨五花,无我无他》尚东峰

烈日里灼热的城墙,暖不来我的渴望。多年前我身骑白马流浪,说要带你去流浪,可你终究是没到我家乡。《无骨五花,无我无他》凭借中途音色的惊艳转折等描述出一幅凄美的画面,当年你也身骑白马来访说要留在我身旁,我也许诺要带你去流浪,可终究是桃花落尽,思念无存,白马非马,无我无他。

lemon

这首歌是日剧《非自然死亡》的主题曲,可以说是剧与曲互相成就的典范。全曲清冽甘醇,充满了生者对故者深沉而真挚的怀念。电视剧中,那些怀着不甘而突发故去的人们,在人世间的忙碌和辛劳,所有未能来得及表达的万千情感,都融入到了这首歌中,悲凉中倾诉出淡淡的温情和感动,令人潸然泪下。正如歌词中所写“将生活带给你的如柠檬的酸楚,酿成犹如柠檬汽水味般的甘甜”,也许这才是曲名《Lemon》真正的含义。

《像暗杀似的绕到背后突然拥抱你》太一

从歌名就可以看出这是一首浪漫到不能再浪漫的情歌了,时不时给与对方惊喜,想必也是爱情中偶尔的一种催化剂,让爱情脱离枯燥,进而感受幸福。这首歌在教我们如何把爱情经营的有滋有味,甜蜜长久。太一的这首歌稍显随意,歌曲就如任性哼唱一般,旋律也比较欢快自如,也算是呼应了歌名,因为就连这拥抱都是那么随性,别出心裁。

二、风华清韵

《红尘》

春秋几季,何人把离人忆;醉别烟雨,蓦然回首,云淡风轻……我曾凉夜思君,也曾枕畔念君,奈何袖风染雨,兰香散去,终是黄粱一梦,梦醒时刻,往事 皆随风。我不知用什么形容词来形容《红尘》的曲调,却只觉得歌者声音似水般干净空灵,也似从中听出了些许淡然,正如一句话所说,身处红尘,不如归去。

《饮马江湖风萧萧》

白银八千吊,不过是寂寥,我笑世间,几人明了。于作者而言,取一瓢逍遥,胡琴弹古调方是江湖侠士应有的姿态。哪管世间如何繁华,不论尘世的纷扰,我有我的潇洒,淡看浮生俗世,我自仗剑饮酒、长歌呼啸。

三、心灵纯音

summer

这首钢琴曲是电影《菊次郎的夏天》的主题曲,整首曲子简单明快、清新自然、灵动而活泼,让人听来有一种舒心的情怀。这首熟悉的曲调,似乎能够立刻把人带回从前,回到所有时光流逝以前。那时我们不懂得戏剧性的悲喜交集,也不懂得大街上花花橱窗里的诱惑。以为快乐就是这样,由清风、天空、秋天的黄草地组成。

《风居住的街道》

《风居住的街道》是一首由钢琴和二胡共同演奏的经典曲目,两种乐器融合在一起,描绘出了一段缠绵婉转的故事。这首曲子中的二胡部分悠扬婉转,很容易就让人想到了烟雨朦胧的江南,雨后湿漉漉的青石板路、石板缝隙中碧绿的青苔、墙角柔韧却渺小的野花,还有一直在等着良人归来的痴情人。而钢琴的部分则在多情种透着一种清冷,很容易让人想到冬日雪后的北国风光,冰天雪地中寒风呼啸,厚厚的积雪中还有人在艰难的前行,也许是为了追逐不远处的那一盏明灯,也许是为了再看一眼千里外江南的明月。四、百年国粹

四、百年国粹

代表人物:程砚秋

程砚秋是我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是青衣程派艺术的创始人。程派的唱腔别具一格,他严守音韵规律,唱腔起伏跌宕,节奏多变,达到了"声、情、美、永"的高度结合。程砚秋在艺术创作上,勇于革新创造,舞台表演唱腔讲究音韵,注重四声,并根据自己独有的嗓音特点,创造出了一种幽咽婉转、若断若续的唱腔风格,形成独有的特点。程砚秋创作的角色,典雅娴静,恰如霜天白菊,有一种清峻之美,后成为"四大名旦"之一。程砚秋在表演上无论眼神、身段、步法、指法、水袖、剑术等方面都有一系列的创造和与众不同的特点,作为一个完整的艺术流派,全面展现在京剧艺术舞台上。

代表曲目:《锁麟囊》

锁麟囊是程砚秋先生的代表作。内容取自《剧说》中一个小故事,讲述了一个善良的富家小姐,在富贵无常的人世中,如何因当年的仗义助人而得报恩和救助的感人故事。19405月首演于上海黄金戏院,直到今天,该剧常演不衰,可谓是京剧舞台上的一棵常青树。该剧在声腔艺术、唱词安排上的成就在程派剧目中独居魁首,甚至在整个京剧界的地位亦是举足轻重。



播音主持:吴险峰 李玉新 刘  璇

责任编辑:赵元昕 宋莹娇

责任审核:李  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