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12-28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57


1228日中午新闻


1、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昨日,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会议表示,《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政法工作作出规定,把党长期以来领导政法工作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的重要举措。

会议指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要制定配套规定,健全体制机制,最关键的是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本地区政法工作的领导,研究解决好政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党委政法委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作用。政法机关党组要加强对本单位政法工作的领导,履行好职责。


2、《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办法》印发

近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办法》印发。

《办法》指出,消防员招录工作实行计划管理,严格招录标准,坚持公正公开、平等自愿、竞争择优的原则。由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省级应急管理部门成立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进行政策指导和提供服务。

《办法》强调,消防员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主要从本省级行政区域常住人口中招录,根据需要也可面向其他省份招录。消防员招录工作坚持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对招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招录单位、工作人员和招录对象,会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3、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李克强表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力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要进一步认真梳理,抓住市场主体反映突出的问题,实打实推出一些具体举措,给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要把握好一个大原则,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创业创新和就业扩大。

会议指出,要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改进融资服务,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要维护合法权益,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对因法定规划调整等导致企业受损的,建立补偿救济机制。任何政府部门和单位、大型企业和国有企业,都不得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


4、伊朗发布2019年预算

近日,伊朗发布2019年预算。

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按照伊朗历,下一年从公历2019321日开始,新预算案总额4700万亿里亚尔,名义上收支平衡,不包括国有机构、国有企业和国有银行的预算支出,比2018年预算多一千万亿里亚尔。伊朗国有机构、国有企业和国有银行的预算在另外一份单独的草案中,总额相当于1270亿美元。

鲁哈尼指出,公共部门要精简机构,减少对石油出口收入的依赖。预算支出三分之一会用于补贴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需求,如食物和医药,这部分预算支出比2018年预算多十亿美元。此外,政府雇员会在2019年涨薪20%


5、特朗普签署国家量子法案

昨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国家量子法案,全方位加速量子科技的研发与应用,确保美国量子科技领先地位,开启量子领域的“登月计划”。

  法案表示,美国会制定量子科技长期发展战略,实施为期十年的“国家量子计划”。政府未来五年内会斥资12.75亿美元开展量子信息科技研究,其中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获资四亿美元,制定量子科技发展标准;国家科学基金会获资2.5亿美元,支持量子科技人才建设;能源部获资6.25亿美元,成立量子信息科研中心,加速科技攻关。

白宫科学、太空与运输委员会主席史密斯指出,国家量子法案充分利用美国政府、工业界和学术界的资源,制定了统一的国家量子战略,确保美国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继续取得突破,会对美国科技发展与全球竞争提供重要支撑。量子科技会引领下一场科技革命,给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基础科研等带来重大变革,建议采取国家战略推动量子科技发展。


6、韩国与朝鲜铁路公路连接工程动工仪式启动

近日,韩国与朝鲜举行京义线和东海线铁路及公路连接工程动工仪式。

韩国国土交通部长官金贤美指出,该项目是“朝韩血脉再次相连”的项目,意义重大。韩朝又向前迈进一大步;通过铁路和公路连接,会实现人员往来,促进文化、体育、旅游等多元化交流。

据了解,本次韩朝计划对接的京义线,建于20世纪初,起点位于首尔,可途径开城、平壤、新安州等地。东海线建于20世纪30年代,位于朝鲜半岛东部,连接韩国江陵和朝鲜罗津,串联金刚山等景区。朝鲜战争的爆发,切断了韩朝铁路交通。2007年,韩朝曾尝试恢复京义线和东海线铁路,并进行试运行,但随后受半岛局势等影响,铁路交通再次中断。


7、美国科学家研发一种天然抗生素

昨日,美国科学家研发出一种合成和优化天然抗生素化合物的新方法,这种化合物未来有一天可能用于对抗致命的耐药性感染。研究人员发现硫肽类抗生素具有独特的杀菌作用,但是它们的结构多样性使其很难在足够大的范围内合成具有医疗作用的分子。


8、以色列科学家发现可造出可降解塑料的微生物

近日,以色列科学家发现可造出可降解塑料的微生物。研究人员利用以海藻为食的微生物,生产出名为聚羟基链烷酸酯的生物塑料聚合物。这种海藻不仅是一种在海中种植的多细胞海藻,而且是一种能在非常咸的水中生长的微生物,可以吃掉多细胞海藻并产生可用于制造生物塑料的聚合物。


92018中国高等学校评出十大科技进展成果

近日,2018中国高等学校评出十大科技进展成果。教育部科技于20189月中旬至12月中旬组织开展201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评选工作。经过地方和高校遴选及公示、部门形式审查和专家综合评议四个阶段,最终推选出十项2018年高校重大科技成果。


10、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举行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举行。来自海内外校友共二百余人参加系列活动,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回顾了清史研究所四十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11、美职篮:森林狼11994战胜公牛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森林狼11994战胜公牛。森林狼方面,罗斯拿下248次助攻,安东尼取得2020个篮板,塔基贡献16分;公牛方面,拉文拿下28分,马尔卡宁得到167个篮板,卡特贡献129个篮板。


12、美职篮:独行侠122119击败鹈鹕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独行侠122119击败鹈鹕。独行侠方面,东契奇拿下21分、10次助攻和9个篮板,乔丹得到2012个篮板,巴恩斯贡献16分。鹈鹕方面,戴维斯拿下3218个篮板,霍乐迪得到256次助攻,兰德尔取得23分。


13、意甲:国际米兰10力克那不勒斯

昨日,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展开一场较量,国际米兰10力克那不勒斯。本场比赛,第1分钟,凯塔左路传中碰后卫变线,贝西诺前点漏过,马丁内斯在门前10米处左脚推射入左下角。


14、英超:切尔西21战胜沃特福德

昨日,20182019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19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切尔西21战胜沃特福德。本场比赛,科瓦契奇中场抢断后送出直传,阿扎尔晃过出击的福斯特后射入空门。2分钟后霍莱巴斯角球开至禁区边缘,佩雷拉第一时间半凌空抽射入右下角。


15、第五届全国职工书画展开幕

昨日,第五届全国职工书画展在哈尔滨开幕。本次活动共收到一千六百余幅书画作品。作品围绕“中国梦,劳动美”的主题,生动描绘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了广大职工丰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精神风貌。


16、电视剧《大江大河》热播

近日,电视剧《大江大河》热播。该剧由小说《大江东去》改编而来,小说以人物典型深刻著称。《大江大河》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的个人奋斗为主线,讲述了改革开放大背景下的浮沉故事。



播音主持:贾文璐  金瑞鑫

责任编辑:张鑫鑫

实习编辑:努 尔

责任审核:赵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