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12-26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70



1226日中午新闻


1、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创业创新和就业扩大。中国要致力于打造公平便捷营商环境,要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改进融资服务。同时中国还应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要维护合法权益,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中国要针对市场呼声和难点痛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中国应在分批试点基础上,在2019年底前完全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其次,应提高知识产权审查效率,积极推广电子申请并实行收费优惠,大幅减少证明材料。


2、《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出台

近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出台。

《办法》表示,建设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要坚持保护优先、整体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将非遗及其得以孕育、滋养的人文环境加以整体性保护。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要具备良好的文化生态区域性整体保护工作基础,应当在总体规划实施三年后,省级文化主管部门可向文化和旅游部申请组织验收,验收合格的,正式公布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并授牌。

《办法》指出,要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实施和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建设成绩突出的,予以通报表扬,并给予重点支持。设立文化生态保护区,对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区域性整体保护,是我国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目前,文化和旅游部已批准设立了21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各省也设立了146个特色鲜明的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3、《2018年中国执法检查报告》印发

近日,《2018年中国执法检查报告》印发。

《报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出台防治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等行政法规,依法建立海洋生态保护红线等基本管理制度。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管辖海域海水水质状况整体改善,海底沉积物质量状况总体良好,这是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明显增强,完善配套法规,深入推进海洋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的结果。

《报告》指出,国家加大源头管控,统筹推进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陆源污染防控,在渤海全面启动入海排污口溯源排查,大力推进排污口清理整治,积极推进沿海地级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严格近岸近海开发管控,强化海上污染防控,积极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提升了基础能力,不断加大执法监管和司法保障力度。


4、柬埔寨国会主席韩桑林会见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

近日,柬埔寨国会主席韩桑林会见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

韩桑林表示,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是中国与柬埔寨关系的鲜明特征。双方近年来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柬埔寨对此感到十分欣慰。柬埔寨愿同中国驻柬使馆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保持密切协调配合,共同推动柬埔寨与中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王文天指出,中国与柬埔寨建交六十年来,两国关系在历代领导人的精心培育和大力推动下逐渐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中国感谢柬埔寨国会和韩桑林主席为推动中国与柬埔寨关系发展特别是两国立法机构交流合作做出的重要贡献。中国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与柬埔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必将实现新的长足发展。 


5、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举行

近日,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举行,会议确定2019年至2021年各成员国的预算分摊新比例方案。

在联合国常规预算中,中国所承担份额超越日本升至第二位。根据联合国大会第五委员会敲定,并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经各国通过,美国的常规预算分摊比例仍为22%,这也是一国分摊比例的上限值,中国的分摊比例从之前的7.92%上升到12.01%,日本从9.68%下降到8.56%

为以公平方式让各国根据能力负担联合国预算,联合国预算分摊比例每三年调整一次,根据各国国民总收入等进行修正。日本分摊比例首次被中国赶超,下滑到世界第三位。此外,根据决议,联合国2018年至2019年的常规预算额为54亿美元,维和预算为每年66亿美元。


6、韩国出台治理雾霾新措施

近日,韩国环境部公布治理雾霾新措施。

环境部表示,韩国政府批准一项针对“大气环境保全法”实施令的修正措施,计划从2020年起向国内相关工厂等收取氮氧化物排放费。措施规定从202011日起对国内工厂等场所收取氮氧化物排放费,具体标准为每排放1公斤氮氧化物会被收取2130韩元。

按照新规,工厂如果建设减少氮氧化物排放污染的设施,且保证设施在2020年年底前完工并受到地方政府认可,可以获得氮氧化物排放费的豁免。一名环境部官员指出,设立氮氧化物排放费新规的初衷之一,就是鼓励国内工厂建设相关环境保护设施。


7、中国科学家发现冷冻催化剂可实现选择性调控加氢产物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冷冻铜催化剂可实现选择性调控加氢产物。研究人员以草酸二甲酯催化加氢的多步串联过程为探针反应。该发现为调节金属加氢能力,设计贵金属替代的催化剂提供了全新的策略。


8、中国科学家揭示萘啶霉素生物合成途径中的自抗性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家揭示萘啶霉素生物合成途径中的自抗性机制。该研究揭示了一种原核生物罕见的时空隔离自抗性机制,进一步暗示了链霉菌富含复杂多样的胞外生理与生化。


9、中山大学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近日,中山大学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该会围绕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等四个方面、四个层次展开讨论。


102018年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举行

近日,2018年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举行。会上,院系代表做国际化建设经验分享。该会议回顾2017年国际化工作的进展,研究当前面临的形势,明确下一阶段国际合作交流的重点。


11、篮球:广东队9687战胜北京队

昨日,中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广东队9687战胜北京队。广东队方面,易建联砍下2719篮板,周鹏得到182助攻、任骏飞拿下1710篮板;北京队方面,汉密尔顿得到2411篮板,翟晓川拿下194篮板,杰克逊贡献143篮板。


12、女排:上海队31力克恒大队

  昨日,20182019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八强战第八轮战罢,上海队31力克恒大队。本场比赛,第一局上海队扣球领先,第二局发球得分85占优,第三局上海队拦网710落后,第四局恒大队失误拿下一局。


13、围棋:陈耀烨一又四分之一子不敌申真谞

昨日,第一届天府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赛次局在成都打响,陈耀烨一又四分之一子不敌申真谞。本场比赛,序盘开始数手,二人继续落子如飞。后半盘激战,申真谞牢牢吃住黑左下角,稳守优势向前推进,陈耀烨此时已是很难逆转。最终小官子收完,陈耀烨黑棋盘面5目战败。


14、围棋:党毅飞一又四分之一子战胜潘亭宇

昨日,第4届洛阳白云山杯中国围棋棋圣战资格赛首轮在中国棋院战罢,党毅飞一又四分之一子战胜潘亭宇。本场比赛,古力在屠龙得手后遭到潘亭宇顽强追击,结果被迫收气吃,以一又四分之一子小胜。


15、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周开幕

近日,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周在福州开幕。参加本次展演的7部作品是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4部重点扶持剧目和3部滚动扶持剧目,既有改革开放40周年题材作品《平凡的世界》《命运》,现实题材作品《马向阳下乡记》《有爱才有家》,也有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沂蒙山》《松毛岭之恋》《尘埃落定》等剧目。


16、电影《莫尔道嘎》开机

近日,电影《莫尔道嘎》开机。该影片讲述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一位伐木工人保护最后一片原始森林的惊心动魄的故事,彰显对人性、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探索。



播音主持:赵旭鹏 王瑞雪 金瑞鑫

责任编辑:张鑫鑫 周香芹

实习编辑:孙梦婕 史嘉旭

责任审核:贾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