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12-10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72



1210日中午新闻


1、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举行

近日,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在法国巴黎举行。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正面临严峻挑战,共建“一带一路”显得尤为紧迫和必要。中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倡者,但共建“一带一路”离不开相关国家的配合和支持。今后要进一步丰富合作内涵,提高合作的层次,把共建“一带一路”推向深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合作的领域,创新合作的方式,让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强大动力,成为实现新技术革命条件下人类发展新议程的有力支撑。

李伟指出,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的召开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该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参与,已经对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产生深刻影响,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方案。


2、第五届全球中国对话论坛举办

近日,第五届全球中国对话论坛举办。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阿尔布劳表示,来自英国、中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近50名演讲嘉宾在论坛期间围绕“全球正义治理”这一主题,在包容、环境、权利等4个板块展开思想交流。本届全球中国对话系列论坛期间还宣布成立了“喜马拉雅文明比较研究中心”和“学无国界全球教育比较研究中心”。

阿尔布劳指出,当今世界在和平发展道路上面临风险和挑战,国际局势正发生深刻变革,各国都需要适应这种变革。本届论坛以研究正义与全球治理的关系作为主题,邀请中国学者与西方学者就此展开讨论,非常有意义。全球中国对话论坛搭建了学界与业界之间的桥梁,让中国知识与世界知识相遇,也让机遇在跨文化对话中涌现。


3、陈竺出席第二次六国议长会议

近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竺出席第二次六国议长会议。

陈竺指出,六国应促进反恐政策对接和反恐行动联动,践行共同、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加强互联互通合作,有助于为打击恐怖主义、消除恐怖威胁打造坚实的物质基础。为此,各国应继续加强政策规划与对接,构筑畅通的设施联通网络,促进贸易投资与产业合作,提供金融保障。

据了解,本次会议在伊朗德黑兰举行。会议围绕打击恐怖主义和加强区域互联互通两大主题展开讨论,会议通过了《德黑兰宣言》。来自巴基斯坦、俄罗斯、土耳其等六国议会的领导人出席会议。


4、第六次中国与法国高级别经济对话举行

近日,第六次中国与法国高级别经济对话举行。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表示,近年来中国与法国关系持续高水平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效显著。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龙总统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的会晤,就中法合作的重大问题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要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强双边政策沟通交流,巩固大项目务实合作,强化多边框架下的协调合作,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指出,法国高度重视发展法国与中国关系,两国元首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成功会晤,法中关系将书写新的篇章。法国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拥有独特优势,愿与中国加强在贸易、技术、农业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法中合作不断结出新硕果。


5、《全球道路安全状况报告》发布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组织发布《全球道路安全状况报告》。

《报告》表示,全世界每24秒就有1人因道路交通发生意外,每年总计135万人因此丧命。同时,道路交通意外已经成为5岁至29岁儿童与年轻人的主要杀手。全球因道路交通意外死亡的人数持续攀升,在短短3年内增加了大约10万人。

《报告》指出,尽管死亡总数增加,但与全球人口和车辆增长数量相比,近几年死亡率已经稳定下来。这显示部分中等与高收入国家现有的道路安全行动,已经让情况缓和。这主要仰赖于针对重大风险的立法更加完备。另外,人行道、自行车专用道等基础设施和更完善的车辆标准也发挥了功效。


6、日本通过《入管法》修正案

近日,日本通过《入管法》修正案 。

《修正案》表示,法案新设了两项居留资格,特定技能1号和特定技能2号。“1号”要求获得居留资格的外籍公民要在特定的行业拥有一定的技能,但仅给予劳动者本人最长5年的居留资格。“2号”则比“1号”要求更高,需要熟练的技能,可带家属,居留时间不设上限,可实现长期居留。

《修正案》指出,法案目前只对介护行业和建筑行业等的14个工种进行了探讨。该法案旨在扩大引进外国劳动者,解决因少子化、老龄化日益加剧而带来的人手不足问题。法案会在20194月正式生效,未来5年间会引进约34.5万名外国劳动者。


7、中国科学家研制出新型电解水催化剂

近日,中国科学家研制出新型电解水催化剂。科学家采用电化学沉积和固相磷化两步反应,设计并成功制备了镍掺杂的磷化钴三元纳米片电催化剂,在中性条件下同时展现出优异的水还原和氧化电催化活性和稳定性。


8、中国科学家与美国科学家发明合成氨基酸的新型方法

近日,中国科学家与美国科学家合作实现了利用太阳光驱使二氧化碳化学转化、进而合成氨基酸的简便方法。该方法反应条件温和,室温下即可进行,无需高压气体,避免使用高压釜等特殊仪器,且操作简便,只需过滤即可得到目标产物,并且反应过程还消耗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


9、西南交通大学举行竢实扬华奖章评选展示会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举行竢实扬华奖章评选展示会。该会通过候选人的精彩陈述,向同学们诠释了新一代青年心中的“竢实扬华”。参会的同学们感受到了“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获得了更多努力拼搏的动力。


10、广西大学举行建校90周年主题晚会

近日,广西大学举行建校90周年主题晚会。晚会以“水润花开”为主题,以广西大学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的九十载风雨沧桑变迁为主线,描绘了广西大学从1928年马君武先生首开广西高等教育之先河在梧州立校,至如今迈向“双一流”建设、“部区合建”新征程的历史画卷。


11、美职篮:火箭104107不敌独行侠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火箭104107不敌独行侠。独行侠方面,东契奇贡献217个篮板,马修斯得到21分,巴恩斯获得14分;火箭方面,哈登拿下358次助攻,保罗得到238次助攻,卡佩拉获得1213个篮板。


12、美职篮:凯尔特人13377战胜公牛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凯尔特人13377战胜公牛。凯尔特人方面,瑟斯得到2210个篮板,塔图姆获得18分,莫里斯拿到129个篮板;公牛方面,哈里森拿下20分,拉文得到11分,马尔卡宁获得8分。


13、英超:切尔西20战胜曼彻斯特城

昨日,20182019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16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切尔西主场20战胜曼城。第45分钟,坎特14码处抢在萨内之前第一时间推射上角入网。第78分钟,巴克利外围射门打中马赫雷斯偏出底线,阿扎尔开出角球,路易斯近距离头球攻门击中横梁下沿入网。


14、西甲:巴塞罗那40战胜西班牙人

昨日,20182019赛季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第15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巴塞罗那40战胜西班牙人。第17分钟,梅西中路被夹防拦倒,梅西25码处任意球直接射入右上角。第26分钟,梅西中路盘带吸引数人防守后分球,登贝莱禁区左侧12码处射入远角。


15、首届乡村阅读推广论坛举办

近日,由首届乡村阅读推广论坛在北京举办。首届乡村阅读推广论坛作为全民阅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聚焦乡村阅读推广这一关键环节,分享各地乡村阅读推广经验,为促进全民阅读均衡协调发展建言献策。


16、第17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举行

近日,第17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举行。作为两年一度的中国电影界盛会,本届华表奖共有近300位老一辈电影艺术家、电影界中坚力量和“90后”、“00后”青年电影人组成强大阵容。电影《超时空同居》获得优秀青年电影创作奖,《战狼2》《湄公河行动》《大鱼海棠》等10部影片摘得优秀故事片奖。



责任编辑:赵 帅 赵元昕

实习编辑:邱雄先 张 坤

播音主持:刘雨佳 曹 硕 王瑞雪

责任审核:黄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