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11-07 漫游前沿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28


漫游前沿第八期


一、资讯连连看

1、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

近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本届大会着力凸显论坛、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和博览会的“12”功能定位,设置了“创新发展”“普遍安全”“开放包容”“美好生活”“共同繁荣”5大板块,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等议题,将为各国政要、互联网专家、学者、企业巨头提供思维冲浪、交流集智的平台,为繁荣互联网事业、融通命运共同体再作贡献。

从首届提出“命运共同体”,到第二届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从第三届强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到第四届重申“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这里,“命运共同体”理念一以贯之,中国主张、中国方案越来越得到各方赞可,中国经验、中国成就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多新活力。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突出互信共治,折射出中国坚持多边合作、互信共治的理念。

2、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

昨日,为期六天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拉开帷幕。本届航展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中国十大军工企业首次大规模参展,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精、尖”展品集体亮相。现场观展的观众不仅可以看到备受瞩目的AG600、歼-10B、运-20等飞机实物,还可以看到歼-20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进行的飞行展示。

据了解,本届中国航展吸引了43个国家和地区参加,除了美国、俄罗斯、法国等传统欧美国家展团继续参展外,白罗斯是首次组织国家展团参展。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比例明显提高。自1996年举办首届以来,中国航展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一届,目前已发展成为集贸易性、专业性、观赏性为一体,代表当今国际航空航天主流科技、展示世界航空航天业发展水平的国际盛会,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

3、日本科学家开发人工智能技术防止自动存取款机汇款受骗

近日,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防止因特殊诈骗遭受损失,设计和开发自动存取款机的日立欧姆龙终端解决方案公司开发出了AI通过ATM内置摄像头感知使用者容貌和动作的新功能。

新功能在ATM使用者汇款时一旦发现其正在用手机通话,就会发出警告要求停止交易。在使用者取现时,若其带戴着口罩或墨镜遮掩面容,则会通过屏幕要求其摘下,若被拒绝则强行终止交易。

新功能采用了事先学习大量图像的“深度学习”技术,实现了较高的感知精度。据了解,只要是该公司的最新型ATM均可添加该功能。

4、《2018中国进口指南手册》发布

昨日,《2018中国进口指南手册》发布。

手册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20181月至8月,中国农产品累计进口额达6006亿元人民币。中国主要进口农产品包括大豆、乳品、牛肉和葡萄酒等。2018年上半年,进口商品销售额排名前五的品类是手机、电脑办公、家用电器、母婴和数码。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依绍华表示,2017年中国消费者对全球奢侈品市场的贡献已经达到32%的水平,70%的奢侈品消费都发生在境外。

5、重庆红酒博物馆开馆

昨日,重庆红酒“博物馆”正式迎客,总面积达12000平方米。博物馆展厅内分别展示了来自澳洲、法国、西班牙、智利等20多个国家的5000多种进口红酒。据了解,该红酒“博物馆”还将设红酒课堂,专业的品酒师现场教消费者如何去辨别红酒的质量,如何购买到品质较好的红酒。

62018中国美食节亮相纽约联合国总部

近日,2018中国美食节亮相纽约联合国总部。本次活动主要面向联合国官员、各国驻联合国代表等人士,以酒会、午餐会、自助午餐周等多种形式推介中华饮食文化。开幕酒会上,嘉宾们品尝了风干牛肉、樱桃丸子、椰蓉糯米球等多种来自中国的传统小吃。“我们还将展示干炸丸子、酥皮虾、芥末墩等‘北京味道’。”北京大鸭梨餐饮的王新伟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联合国总部,与他同行的还有七位大厨,将全方位地向大家展示中国传统宫廷菜文化。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高端品牌葡萄酒整齐地摆放在开幕酒会现场,参会嘉宾纷纷驻足试饮,排起长队。

一位参加开幕酒会的驻联合国外交官表示,在联合国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一方面让大家有机会品尝到中国美食,另一方面也为这些来自中国的美食和美酒品牌提供了更多走向国际市场的机会。


二、直击现场

幼儿园牛奶兑水事件需进一步厘清

近日,云南省大理市问古斋国学幼儿园被指用兑过水的牛奶给孩子喝,引起舆论关注。云南省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回应称,涉事幼儿园园长已被辞退,同时组织全园幼儿到医院体检。当地教育局表示,会严肃处理家长的主观诉求,园方总部已辞退该幼儿园园长,并承诺退还家长两个月生活费。

就目前的处理来看,涉事园方的态度还算诚恳,行动还算有力。在没有对相关幼儿产生实质性伤害的现实背景下,此事到此似乎可以看作终结了。但根据目前的信息来解读,此事还有蹊跷和疑点。

对于“牛奶兑水”的情况,涉事园长主动承认错误,表明自己拥有幼儿园30%的股份,节约下来的钱是为自己创造效益。更强调此事系其自己个人所为,没有受公司指使,所有谩骂、指责由其承担,并称自己将终生“不再踏进教育行业”。这样的说法,表面看起来是在积极认错,可实际上是自己把锅全背了。难道“牛奶兑水”这类方式所产生的节钱效应,多出来的利润真的全部都在这位园长的兜里?可能性不大,所以园长如此表态难掩丢军保帅的现实嫌疑。

这种现实嫌疑,也能从涉事幼儿园背后的青云教育集团总裁的说法上,得到一定验证。该集团执行总裁对于此事的定性是一个偶发性事件,具体解释为:厨房工作人员在给牛奶拆包加热过程中为了防止发生焦糊,便添加了水,唯一的问题便是水添多了。

这两种说法,一方承认错误并积极认错,另一方则判定为意外,不负责任。如此,呈现给公众的便是同一战线的不同说法。而这不同的说法背后,恰恰凸显出了涉事教育集团想置身事外的心理。再与涉事园长“丢军保帅”的倾向相联系,涉事教育集团与相关幼儿园相互勾结,为利益折腰,共同谋划并做出伤害幼儿饮食健康的事情,便是一种互相验证。退一步说,即使牛奶兑水真是偶发性事件,但涉事园长提到的厨房克扣菜品和减少购买荤菜等违规操作,涉事的教育集团又能给出什么样的解释呢?难道克扣菜品也是食堂工作人员一时疏忽?这些,需要涉事教育集团的进一步回应。

所以,对于此事的处理应对,并不能止于目前的处罚状态,还得对涉事教育集团与相关幼儿园的利益链条进行进一步调查、曝光和严惩。否则,等此事影响褪去之后,类似的“牛奶兑水”事件恐怕还会接连上演。


三、青协有话说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志愿进行时,聆听一位志愿者的心声。

今天下午在温暖阳光的陪伴下,我们骑车到了松鹤林老年公寓,进行了一件有意义的大事。进入公寓后才知道老年公寓是这样的。刚进入时有点黑,地面潮湿,完全不符合我想象中的老年公寓。我们帮爷爷奶奶擦桌子,其中有一个年纪很大的奶奶一直和我们说话,好像好久都没说过话了。说实话,我并没有听懂奶奶在说什么,但当我问她为什么不出去走走的时候,她说她腿不好,我懂了。

突然很难过,这种时候,她需要的并不是我们志愿者为她做什么,她最需要的是自己的孩子能陪她说说话聊聊天啊,哪怕不说话,只是互相看着。我想起了我的奶奶,她也是这样一个人坐在轮椅上,度过了那无限漫长的时光。仔细想想,我好像从来没为她做些什么。那些小时候因不懂事而说过的话,犯过的错,在长大后只剩下了慢慢的负罪感。是不是很多东西只有失去了,才会醒悟它是多么重要。

后来,我和小伙伴陪两位奶奶聊天,好像聊了很多,但又好像并没有聊什么,就到了该离开的时候。奶奶一直问我们明天还来吗,什么时候再来,离别的气氛越来越重,让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只是说我们会常来的。我特别害怕离别后,所有的欢声笑语变成孤独寂寞的那一刻,但是该说再见的,必须要说。走的时候,我没敢回头,因为我知道我可能会哭。我希望有更多像志愿者般的人,温柔对待每一位老人。也希望所有的儿女趁着有机会,多陪陪自己的亲人。哪怕什么都不说,只是在他们身边坐着,享受着阳光,也是一件极其美好的事。


四、世说新语

1、过于真实

由来:有关“真实”的梗一直都在快手中流传,后来斗鱼抽象工作室6324这样使用:“6324只玩真实!”很多主播时不时都会说“这也太真实了吧?”其实严格来讲,“这也太真实了”是结合了“真实”和“这也太秀了”两个梗,随之成为网友用来调侃的重要用语。最初,网络主播使用“真实”一词用来表达自己“说什么就是什么,不整那些虚的”。后来产生的“过于真实”、“很真实”、“太真实了”多表达不可思议甚至有点假的意思,从网友的口中说出来带有明显的嘲讽意味,因为“真实”而不忍直视,其实是正话反说。当然,具体含义还是要看具体的使用情况。

2、丁克

丁克指的是不愿意生小孩的一类群体,他们会结婚,也想要正常的两性生活,但是就是不想要生孩子。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生孩子了,特别是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和日本,有很多的丁克,他们认为自己可以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为什么要生孩子成为自己的负担,而且现在不存在养老问题了,养老院都能解决,国家福利也都更完善了,完全没必要跟动物一样活在这个世界上只是为了繁衍后代,而牺牲自己自由的时间,把大半生青春时光都花费在养儿育女上面很不值得。


五、青鸟殷勤

《摩根家书——未来是你的》

亲爱的小约翰:

谢谢你,能在这个时候挽留我,但是,很遗憾地告诉你,我也该退休了。至于如何管理一个企业,该是施展你才能的时候了。我知道你挽留我完全是为我着想,但是,我以后以职员的身份留在公司,表面上仍然参加公司的管理。谁都有自尊心,我也绝不例外,你的要求我很高兴,但是,不仅对将来而言,即使对于目前我所能看到的健全、明智、长期的计划来说,你的要求绝对不是一个好主意。

可能对你来说,让你完全来管理这个公司,责任是比较大的,因为如何使公司继续发展这个问题会让许多人大伤脑筋。对于家族企业兴起、繁荣的人们来说,同样也是如此,他们一直都在努力地处理许多事情,特别是有利于公司的发展和壮大的事情,否则我们的企业也不会有今天这样蒸蒸日上的好成绩。

其实,很多家族企业确实选出了很有才能的继承人,只是没有给他发挥所长的机会,最终导致无数的家族企业面临窘境,有的完全败落,有的则在第一代时就被拍卖。很多家族创始人眼看着自己一个人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企业王国,由于管理和经营的原因,又看着他的企业陪着他一起消逝,这确实是令人痛心的事!

我现在放权给你,让你管理我们的企业,目的是避免我们重蹈覆辙,同时也是为了使我们的企业能在国际经济界生存,否则我们的企业将会被外国的先进公司所吞没或者经营管理不善而破产。因此,必须将我们艰辛建立起来的基业留给下一代,接着是第三代、第四代……

关于我退休的问题,主要是为了我们企业的前途考虑,因为企业的发展必须靠先进的管理以及创新来实现,只有这样才能够更稳定地推动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我之所以要将领导权交付给你,理由其实很简单:不久之后的某个早晨,你醒来后发现我已长眠不起。从那一天起,你不仅必须照顾家庭,也得立刻挑起公司的重担。因此,现在你必须有心理准备承担来自各方面的压力。

至于如何管理我们的公司,我已经讲了很多,我只是希望你能够靠自己的幽默和勤奋来经营公司,让它更茁壮。

为什么爸爸要把奋斗多年的事业放手呢?第一个原因,你的母亲在这20年来,只享受过两次寒假,而我正打算改写这个纪录!

第二个原因,那个差不多快要被遗忘的花圃需要我更多的照料,一个园艺家也得经常表现一下他不凡的手艺!

第三个原因,北边的湖里好多鱼游来游去,还等我去钓它们,天上则有好几只雷鸟,正盘旋着寻找合适的窝子!

感到庆幸的是我的旅行生涯还未结束,这个美丽的国家,正等着我去一睹风采,别担心!我会带一位副驾驶一起去,不过这位副手为了不希望失去客户,只好让位给我了。

最后,还有五十二本我一直想看,却没有挪出时间来看的书,这还不包括一套十册的《文明的故事》。我一定要利用闲暇,把它们全部读完,以前没有研究过的有关历史及哲学的重要问题,希望现在开始还不算太迟。

如此一来,我就能够好好享受人生了。

还有一件事,希望是最后要说的话了,以前已说了好多,也记不清这该是第几条格言了:

就像遵守宴会礼节一样,可别忘了也要遵守人生的礼节。当佳肴传到你面前时,伸出手,等待它的到来。佳肴如此,对于孩子、妻子、地位、财富也是一样。

我不相信灵魂转世,不过如果到时候让我真有那回事,我会要求把我送回来做你的小约翰,有你这样的父亲,一定会有更精彩的人生。



播音主持:张媛烨 李玉新

责任编辑:闫  婷

责任审核:贾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