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06-03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6-03浏览次数:149


63日中午新闻


1、中国科学技术部建立科研诚信建设情况督查通报制度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部建立科研诚信建设情况督查通报制度。

中国科学技术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表示,科学技术部建立科研诚信建设情况的督查和通报制度,旨在在全社会加强科研诚信的共建、共享和共治。中国科学技术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勇攀科学高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贺德方指出,科学技术部始终把科研诚信建设摆在事关科技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在推动中国科研诚信建设方面已取得积极成效,主要包括:初步构建了以《科学技术进步法》为统领、约束与激励并重的科研诚信制度体系;探索建立“零容忍”的联合惩戒机制;初步形成以诚信为基础的科技监督评估体系。科学技术部会逐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情况的督查和通报制度,为建设科技强国奠定坚实的社会文化基础。


2、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闭幕

近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闭幕,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白春礼表示,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越来越需要中国科学家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越来越需要中国科学家在国际上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要进一步推进科技外交工作,推进创新开放合作,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科学思想和行动示范。

白春礼指出,中国科学院要创新形式与方法,积极发挥外籍院士作用,鼓励外籍院士参加学科战略研究及其他学术活动;继续加强中国科学院与国外科研教育机构、国际组织及高端科技咨询机构的交流合作。同时,中国科学院还要加大“走出去”步伐,以学术为中心、以项目为依托,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或有关外交部署,深入开展与相关国家科学院、智库、国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扩大中国科学院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3、中国和欧洲举行第八轮高级别战略对话

近日,中国和欧洲举行第八轮高级别战略对话。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中国和欧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五年来,形成了各领域全方位交流合作的良好局面。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日趋抬头,中欧作为国际格局中的两支稳定力量,理应加强战略沟通,促进战略互信,深化战略合作,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指出,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面临挑战日益增多的背景下,欧洲和中国战略合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欧方完全赞同中方看法,愿同中方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战略协调,共同应对挑战,维护并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4、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会见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

近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柏林总统府会见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

施泰因迈尔表示,德国与中国是全方位战略伙伴,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坚实合作基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双方要深化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和平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德方对“一带一路”倡议持积极态度,愿与中方在此框架下积极开展双边及多方合作。

王毅指出,两国领导人曾经就进一步深化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中方愿同德方一道落实共识,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积极成果。中国与德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空间广阔。中方会遵循国际规则,坚持开放、透明、高标准地推进合作项目,实现各国互利共赢。中方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愿同德方一道,发挥中国与德国关系对中国与欧洲关系的引领作用。


5、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举行

近日,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举行并发布了《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关于加强媒体交流合作的倡议》。

《倡议》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七年以来,各国新闻媒体以互信、互利、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为指引,不断密切沟通联系,深入开展交流合作,为促进人民相互了解信任,巩固各国世代友好作出了应有贡献。各国应该更加深入开展媒体专业领域合作,加大新闻信息产品互换。同时各国也需要举办新闻从业人员培训,加强新媒体技术交流,共同提升媒体报道能力和水平。

《倡议》指出,各国媒体要坚定弘扬“上海精神”,积极传播上海合作信息,深入报道青岛峰会。向世界展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新型国际关系的成功实践,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念,携手建设和平、安全、繁荣的世界。


6、俄罗斯总统普京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晤

昨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在莫斯科会晤,双方发表了战略伙伴关系宣言。

普京表示,俄罗斯会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和石油输出国组织等共同努力,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稳定。两国会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继续合作,共同开展相关科研,建设核反应堆并循环使用核燃料。

穆罕默德指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会与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合作实施多项核能项目,其中包括俄罗斯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拉卡核电站提供浓缩铀以及相关设施等,需要两国达成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加强两国经济贸易往来。


7、美国科学家发现部分动物天生有防晒能力

近日,美国科学家发现部分动物天生有防晒能力。科学家研究发现一些物种体内的基因能够制造一种独特的化学物质,这种化学物质能够形成抵御太阳紫外线的蛋白质。拥有这种蛋白质动物的皮肤就能够抵御紫外线,从而免于被晒伤。


8、美国科学家研发出合成氨新技术

近日,美国科学家研发出合成氨新技术。研究人员通过电化学方法在常温常压下用氮气和水生产氨,并采用金属钯化合物的纳米粒子作为催化剂,提高了反应的活跃程度和选择性。钯催化剂的特殊性质使它能高效地将水分子里的氢原子转移给氮分子,提高合成氨关键步骤的效率,并抑制副反应。


9、山东大学召开学习座谈会

近日,山东大学召开学习座谈会。本次座谈会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工作,力争形成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山东大学学派”。


10、北京大学首届海洋论坛举行

近日,北京大学首届海洋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为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以主旨报告与平行论坛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国内外海洋领域的知名校友、专家学者、领先企业代表等齐聚北京大学,围绕“中国与世界”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思想碰撞与交流。


11、世界杯热身赛:法国队31战胜意大利队

昨日,2018年世界杯热身赛迎来一场焦点战,法国队31战胜意大利队。第8分钟,帕瓦尔德前场右路传中,乌姆蒂蒂门前打空门进球。第35分钟,意大利前锋右脚大力抽射,跟进的博努奇补射破门。第63分钟登贝莱右脚吊射将足球打入球门死角。


12、国际男篮对抗赛:中国队8473战胜伊朗队

昨日,2018年国际男篮对抗赛继续进行,中国队8473战胜伊朗队。中国队方面,任骏飞拿下1911个篮板,陶汉林取得185个篮板,吴前贡献123个篮板;伊朗队方面,贾姆西迪拿下152个篮板,哈桑扎德获得124个篮板,赞根内贡献113个篮板。


13、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林高远43险胜水谷隼

昨日,2018年国际兵乓球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男单四分之一决赛展开争夺,林高远打满7局,43险胜日本选手水谷隼。第五局比分纠结,水谷隼1412获胜。第六局林高远毫不手软,113大胜。决胜的第七局,在46落后的情况下,林高远逆转形势108拿到赛点。


14、法网:王蔷12不敌普丁塞娃

昨日,2018年赛季法国网球公开赛继续进行,王蔷12不敌普丁塞娃。本场比赛,首盘,王蔷就完成破发,随后依靠强硬的进攻拿下发球局。第二盘,普丁塞娃保发稳住阵脚,积极展开反扑,王蔷出现多次失误。第三盘,王蔷率先保发,普丁塞娃抛开压力开始搏杀,最终普丁塞娃连保带破锁定胜局。


15、江西美术作品学术邀请晋京展开幕

昨日,江西美术作品学术邀请晋京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国画、油画、陶艺等各类艺术作品230余件,作品题材各异、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对人民生活和历史的深入解读,又有锐意求新的时代精神;既有历史厚重的回声,又有时代前进的脚印。


16、电视剧《家有儿女初长成》开播

近日,电视剧《家有儿女初长成》开播。该剧由《家有儿女》原班人马制作,讲述了两个重组家庭父母为孩子们的成长与事业而担忧,而孩子们觉得父母的管制太多,因此矛盾不断,但也不乏欢乐与感动的温馨故事。该剧既有熟悉的面孔,又注入新生代演员的新鲜血液,在全新的故事中为大家带来同样的感动。



播音主持:滕  达 张媛烨 许贞武 杨  雪 刘银凯 李  晴 贾文璐 李柯芸

王  莉 王瑞雪 金瑞鑫 李玉新 吴险峰

责任编辑:曹  越 巩子晗 毕季芳 梁淑灵

责任审核:许凤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