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04-22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4-22浏览次数:31


422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近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本次会议上,他规划了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的大战略、大思路,为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思想遵循。

习近平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一定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通过探索更加紧密的资本型协作机制,成立核心技术研发投资公司,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带动中小企业发展,既解决上游企业技术推广应用问题,也解决下游企业缺芯少魂问题。

习近平强调,我们同国外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如果能够超前部署、集中攻关,很有可能实现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近年来,我国已经形成了高性能计算和自主可控信息系统核心技术协同发展的科技创新格局,取得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我国以建设网络强国为目标的网信事业正大步向前。

 

2、中国启动2018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

近日,中国启动主题为“倡导创新文化,尊重知识产权”的2018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共同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讲话。

申长雨指出,宣传周活动期间,数千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其中,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国家版权局联合召开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2017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等。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强调,2017年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量居全球第二位,中国的商标注册量超过了570万件,中国的著作权登记总量达到274万件,这些数字充分体现了中国知识产权工作的不凡成就。希望全社会倡议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快各领域自主创新,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

 

3、第十三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举行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汪洋表示,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委员与中央有关部门定期交流的重要协商平台,是委员建言资政的重要履职方式。要继承以往座谈会的有益经验,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提高座谈会的质量、水平和实效,更好发挥政协协商民主的优势和作用。

汪洋强调,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要进一步研判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抓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全面增强科技创新基础能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发展,全面拓展重点领域应用深度广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构筑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营造人工智能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4、尼泊尔外交部长贾瓦利发表尼泊尔与中国关系演讲

近日,尼泊尔外交部长贾瓦利在四川大学进行了名为“泛喜马拉雅地区的尼泊尔与中国关系及发展前景”的演讲。

贾瓦利表示,尼泊尔与中国合作围绕互联互通、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人文交流合作等五大领域展开。其中,人文交流合作可以增进民众间的了解,是发展双边关系的重中之重。尼泊尔将和中国一同促进跨喜马拉雅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减少跨喜马拉雅地区的贫困,打造跨喜马拉雅的立体互联互通网络。

贾瓦利强调,“一带一路”建设将为跨喜马拉雅地区带来携手合作、共同繁荣的机会,四川处于丝绸之路的交汇点,自古以来就是非常重要的地区,并与尼泊尔有着密切交往,两地在跨喜马拉雅的互联互通中应促成更多合作。

 

5、阿富汗安全顾问阿特马尔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郭声琨

近日,阿富汗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阿特马尔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郭声琨。

阿特马尔指出,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引领下,阿富汗与中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希望双方共同落实好“一带一路”倡议,稳定双方在边境合作上的良好关系。阿富汗愿同中国持续提升合作水平,在各方面互相支持,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到新高度。

郭声琨强调,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篇章,为中阿关系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中方将继续为阿富汗和平重建与和解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希望双方按照两国元首作出的战略规划,不断深化边境安全等合作,共同维护两国安全、发展利益,促进地区和平稳定。

 

6、非洲经济贸易文化周开幕

近日,非洲经济贸易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非洲与中国经济贸易文化周开幕。纳米比亚、南非、莱索托等国驻华大使馆以及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马里等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以及中国经济贸易学术界人士共300余人出席本次开幕式。

埃塞俄比亚驻广州总领事麦拉库指出,中国是一个有领导力的国家,为非洲的崛起提供了很多帮助,目前,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也在加快,在改善民生上也出台了很多政策造福民众,希望借此平台促进中非协同发展,跨越未来。

中国与非洲经济贸易文化交流中心发起人霍江涛强调,中国与非洲经济贸易文化交流中心通过中国与非洲经济贸易文化周的方式,让更多深耕非洲的企业借助中心的服务机构或平台实现更多的联动与合作,让更多有意愿走进非洲的企业与个人通过沉浸式的体验感知,了解非洲、走进非洲。

 

7、中国自主无人潜水器潜龙三号完成首次海试

近日,中国自主无人潜水器潜龙三号完成首次海试。潜龙三号长3.5米、高1.5米、重约1.5吨,实用性和探测效率大幅提高,可满足在深海复杂地形条件下运行,具备微地貌成图、温盐深探测、甲烷探测等热液异常探测功能,可以更加高效地为大洋海底多金属硫化物资源调查评估提供服务。

 

8、美国发射最新一代系外行星猎手卫星

近日,美国发射最新一代“系外行星猎手”卫星。该卫星会继续执行美国宇航局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勘测任务,同时,将更详细地搜寻系外行星。通过研究比开普勒勘测目标更明亮的天体,该卫星能够揭晓宇宙中其他可能潜在生命星球的最新线索。

 

9、第十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近日,由中国教育部、科技部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北京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举行启动仪式。本次大赛旨在汇聚多方力量,为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大赛已连续举办12届,并有435名留学人员由此走上回国创新创业之路。

 

10、复旦大学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近日,复旦大学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复旦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并已开展多种形式教育宣传,利用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共享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同时,以电子显示屏、宣传海报、校园广播等形式进行有关国家安全方面的宣传教育。

 

11、美职篮:骑士9092不敌步行者

昨日,美职篮季后赛继续进行,骑士9092不敌步行者。本场比赛,步行者方面,博扬拿下30分,维克托得到18分、7次助攻和6个篮板,赛迪斯贡献127个篮板;骑士方面,詹姆斯拿下28分、12个篮板和8次助攻,凯文得到196个篮板,乔治获得13分。

 

12、美职篮:猛龙103122战败奇才

昨日,美职篮季后赛继续进行,猛龙103122战败奇才。奇才方面,约翰得到28分、14次助攻和6个篮板,布拉德利拿下28分,马尔辛取得165个篮板;猛龙方面,德玛尔贡献23分,凯尔得到198次助攻,尤纳斯获得145个篮板。

 

13、法甲:南特11战平雷恩

昨日,20172018赛季法国足球甲级联赛第34轮比赛展开争夺,南特11战平雷恩。本场比赛,通过全队的配合,和阿德里安完美的个人能力,南特率先取得进球。第81分钟,西里奇撕开对手防线,帮助雷恩扳平比分。

 

14、德甲:门兴30战胜沃尔夫斯堡

昨日,20172018赛季德国足球甲级联赛第31轮比赛展开争夺,门兴30战胜沃尔夫斯堡。本场比赛,第8分钟,施廷德尔率先取得进球,为门兴格拉德巴赫拔得头筹。第35分钟,门兴格拉德巴赫良好的配合再度撕开沃尔夫斯堡防线,拉斐尔再入一球。第44分钟,克拉默扩大比分。

 

15、首届中国与澳洲艺术作品展开幕

昨日,首届中国与澳洲艺术作品展在悉尼开幕。作品展以画展为主,整合数位闽籍画家和澳大利亚本土艺术家资源,将充满中国传统气息的画作与当代艺术展览融合,为在澳华侨华人带来“浓浓乡情”。本次作品展的亮点还在于中国传统美术与当代展览的结合,将澳大利亚风情和写实风格融入传统艺术中。

 

16、电影《米花之味》路演活动举行

近日,电影《米花之味》路演活动举行。《米花之味》讲述了一个外出务工的母亲返回家乡后与女儿之间由陌生、疏离到互相理解的故事。同时,影片用轻松幽默的姿态和新颖的拍摄风格展现了一个社会的缩影,带来了城市与乡村、传统与现代等观念的碰撞与融合,引发了对人类本真的寻找。



播音主持滕  达 张媛烨 许贞武 杨  雪 刘银凯 李晴 贾文璐 李柯芸 王莉 王瑞雪 金瑞鑫 李玉新 吴险峰

责任编辑:曹  越 巩子晗 毕季芳 梁淑灵

责任审核:徐  扬